close

不可思議經不思議說

轉貼淨慧老和尚略釋之佛說《大般涅槃經》
梅庵敢說此說乃前無古人之說!
諸位何期有幸能得而聞之!!!


這樣的人為禿人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1855

如果出家人這麼做,應還俗!!!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2030

佛性實無涅槃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3157

但以愛念故殺其生命,救其慧命!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4658

不就是白衣講法嗎?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4862

法佈施為無極限供養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5158

一闡提人斷善根而佛性怎麼不斷?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6948

家賊召外鬼自劫家財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7775

為什麼選擇二月入般涅槃?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9792

別做夢了,醒醒吧!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21429306

不可思議經不思議說


轉貼淨慧老和尚略釋之佛說《大般涅槃經》
梅庵敢說此說乃前無古人之說!
諸位何期有幸能得而聞之!!!

請注意開卷之緣起

大般涅槃經釋義—淨慧法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緣起這部經是我自願為諸位略釋,因為在前一段時間,定中出現一座大殿,有一位大德高僧周圍有無數僧人圍繞,坐而不語。但我感知令我承擔一項重任,然後不現,恢復寂靜。出定後百思不解是什麼重任。當我拜佛時,突然看見桌上放的《大般涅槃經》,又回想定中見大德高僧時,也看到一部經,雖不知經名,但從外形上一模一樣。這個因緣,我才發心為諸位略釋此經。本不願講這個緣起,怕有些人心起疑惑。但此經不可思議,緣起也很微妙,不得不講。我還知道,講完此經後,在一段時間裏,我不再講經。有幸與諸位共同讀誦受持佛說《大般涅槃經》,加以略釋。為什麼略釋,因經文內容很長,諸位來此道場聽法時間有限;加之,有些經文內容諸位又知道一些。所以,每卷中選擇重要的地方或不易理解的地方,簡單的講一講,與諸位共同獲益。


首先,講一講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住世時說的最後一部經。佛從兜率內院示現降生至十八歲,為太子階段,主要是感悟人生、老、病、死苦。十九歲出家,六年參訪,六年雪山打坐為修行階段,主要是證悟佛理和示現成佛。三十歲至八十歲講法49年300餘會,主要是闡揚佛理與廣度眾生階段。在第三階段裏,講《阿含經》等類似動員,講《楞嚴經》類似發展,講這部經類似總結。所以,這部經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之功效。對修行人來講,是非常難得之法。這部經為北涼天竺三藏法師曇無懺翻譯。佛入涅槃後,佛教在古印度興盛幾百年後,於西漢時期流入中國。一位古印度僧人從民間把一部分佛經傳入中國。佛教也在中國興盛。第一部傳入中國的佛經為《四十二章經》等。達摩西來後,佛教在南北朝至隨,掀天揭地,智果於真。唐三藏法師去天竺參驗周流17年,回國後翻譯經典為官本流傳。對民間流傳的佛經是講有譯音不準確或錯別字之處,而沒有偽經之說。現代一些學者卻把民間僧人翻譯的佛經解說為偽經,實無憑據。 

這部經有北本,南本。北本四十卷,南本為三十六卷。二版本內容相同,分卷目錄不一。我們今天略釋的是南本。南本是以《般泥洹經》為版本,經唐朝荊溪尊者堪驗為《大般涅槃經》。
然後,講一講經名。“大般”是“大般若”的簡說,是大智慧。是說這部經裏有佛的大智慧。“涅槃”是超脫生死的境界。聲聞、緣覺的涅槃是有時間限制的涅槃。佛的涅槃是無限時間的涅槃。

涅槃可分為有餘和無餘,
一是對四聖道之人所專用。其他人達不到這個境界。外道與六道眾生皆喜生懼死。生則苦中有樂,死則無樂皆苦。

二是佛是化身涅槃,聲聞緣覺是報身涅槃。

三是示現涅槃,釋迦牟尼佛是化身成就的示現,成就示現的化身入涅槃,而真正的化身可化無量億佛,而沒有涅槃。即無所謂來,也無所謂去。涅槃不是死亡的代名詞。

四是涅槃之樂,佛之肉身可法喜充滿。享受報身佛的常樂我淨。肉身入涅槃,而真實的化身,還同樣享受這種快樂。人間淨土是聖人的肉體。能講三藏十二部而無實證的法師,其肉體不是人間淨土。
經名可簡釋為“智慧能超脫生死”或“超脫生死大智慧”經。

最後講一講諸位要知道珍惜法緣。“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人身難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佛是如語者,實語者。這些法語是真實的,不是嚇唬人的。俗語有一句,“精人害怕,傻人膽大”,與此同意。一些人不信,不知佛法,所以不知害怕。精人為什麼害怕,他相信佛法,證悟佛法真實。現代科學家用科學手段證明。我們的地球壽命已達約45億年。在這45億年裏有佛三次,即三轉法華。我們今天雖未值佛住世,但幸遇佛法。還有九千五百年,佛法在地球上消失,再等約57億年,再值彌勒佛住世。無佛與無佛法多長時期呀。難道不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麼?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那我們就要珍惜聽聞佛法的機會,珍惜法緣去修行,去證悟超脫生死的境界。
下面開始說講一講經文內容。

這部經是世尊示疾,預知涅槃,弟子請法,入般涅槃,舍利供養的全部過程。
【大般涅槃經卷第一】
【序品第一】
這一品主要是說,佛普告眾生,佛在某時、某地將入涅槃。眾生所疑悉可問,為最後問。然後十方眾生前來供養,表示哀苦。
如是我聞。一時。是佛經與其他典籍的區別,為釋疑,息爭論。
佛住世在八十歲的時候,一時來到拘屍那伽城外婆羅雙樹林間。這是佛將入涅槃的地點。這地方四面各有這樣的樹。這種樹的特點是枝枝相對,葉葉相映;中間綠草如茵,野花似錦,香氣四溢,清馨宜人,環境優美。如西方極樂世界,是佛的莊嚴淨土。這裏講兩個問題,

一是佛入涅槃為什麼選擇雙樹林。
二是雙數林有什麼說法。

首先,佛出生於嵐毗尼國無憂樹下,成道於菩提樹下,涅槃于雙林樹下。
第一,初世時童貞無憂,修行破煩惱能證菩提,入世與出世對稱如雙林。
第二,體現諸佛與諸菩薩的體性,空道。

佛教認為,宇宙的體性為六界觀,即地、水、火、風、空、識。地水火風為物質特性;空是虛性,遍一切處;識是十法界之靈性。人是小宇宙,具有六大,與宇宙對應;內有六根,外有六塵。空道是諸佛諸菩薩不依于業的不生不滅的真實體性。六大為性之六德,六德妙用為佛神通原理。所以,佛生、成道、涅槃沒有在王宮、寺廟和殿堂,而示現於空間樹下。

其次,雙樹林釋為真俗二諦,在真諦為世間與出世,枝枝相對,離開世間無從談出世間,無出世間也無從談十法界。在俗諦為出家僧人與在家俗人,葉葉相映,僧為在家俗人中出,俗人為僧所教化度。
佛將於二月十五入涅槃的消息普告眾生。範圍是毗盧遮那佛法身之內,十方分身釋迦文佛所教化眾生國土,即娑婆世界眾生。佛以神力所發音聲,各法界眾生都聽到明白。現代自喻聰明講科學的普遍,所發音聲不能十法界眾生都聽到明白。連地震都不能準確測知,而動物能提前有徵兆,有逃生反應。
羅睺羅為佛住世唯一之子。佛把九法界眾生平等的看待如同一子想。佛住世時,佛為一切眾生皈依處。佛自有法,佛是真僧。佛可為眾生遮風擋雨,宿住安穩,即消除煩惱,修成道果。
佛入涅槃後,我們地球人再不能用音聲向佛問疑,所以為最後問。


佛從面門,放種種光,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其中六道眾生,有機緣被一佛光照觸者,罪業和污垢煩惱即刻消除,可成聖道。這裏難懂的是“遇”字。現在,十方諸佛慈光也遍照六道眾生,可眾生遇到了嗎?
一是有緣之人;
二是禪行之人。
其他眾生雖佛光遍照三千界可耀眼,而眾生如盲如喑不覺有分毫。當時,九法界眾生都請佛住世,為什麼佛還要入般涅槃,就是眾生垢重,難逃魔綱。垢重表現為一部分人認為來得及修行,另一部分人不信佛法或遇不到佛法,長期受魔王掌控。


“佛之真子”。這是對十方來此雙樹林供養佛的阿羅漢所言。佛在《法華經》中講,阿羅漢是名譽佛子,不是佛之真子。而這裏怎麼又說是佛之真子呢?一是因為這些阿羅漢是十地菩薩示現的,是隨佛示現聲聞化度眾生的菩薩。佛因地時名善慧,亦名忍辱仙人。佛生到兜率內院時,名聖善菩薩,亦名護明菩薩。說這幾句是告訴大家,輕視周圍的修行人或講法者,就有可能輕視未來佛,所以諸位要慎之又慎。我這個人不是自誇,自懂事起,心裏就沒有“輕視”或“欺狂”等字,在身邊常有座右銘,為“心不輕仁”。 


“觀察法,對治之門”。這是佛對來雙樹林供養佛的優婆塞的評價。內觀業習感因果,然後我們在行做上找到去掉惡業習的對治方法,培養修行善業習,找到修行善業習之佛法。
“八功德水”、“六種味”、“三德”。這裏的八功德水是八戒所生成,三德為輕軟、淨傑、如法,是戒定慧所成。這是十方優婆塞來雙林樹下供養的水與供養味。
“如來出世甚難”。賢劫千佛出世,而一佛出世對地球人而言,五十多億年才有三次值佛住世。這一次佛說法才四十九年,佛法住世才一萬二千年,即便三次,與五十多億年比也是太短暫。所以,“如來出世甚難”,佛法難值難遇。我平時一句閒話都不說,是沒時間說,不能拿有限的生命開玩笑,開不起玩笑,只是默默靜修,行住坐臥無非是禪。 


佛將入涅槃都有哪些眾生前來哀告供養。佛的弟子及八十億大比丘,六十億比丘尼。一恒河沙十地方便現身菩薩,二恒河沙優婆塞,三恒河沙優婆夷,四恒河沙閻浮提諸王眷屬男女等,五恒河沙閻浮提大臣長者,六恒河沙閻浮提內諸王車兵,七恒河沙諸王夫人,八恒河沙天女,九恒河沙諸龍,十恒河沙諸鬼神王,二十恒河沙金翅鳥王,三十恒河沙乾達婆王,四十恒河沙緊那羅王,五十恒河沙摩睺羅伽王,六十恒河沙阿修羅王,七十恒河沙陀那婆王,八十恒河沙羅刹王,九十恒河沙樹林神王,千恒河沙持咒王,一億恒河沙貪色鬼魅,百億恒河沙天諸彩女,千億恒河沙地諸鬼王,十萬億恒河沙諸天子及四天王,十萬億恒河沙四方風神,十萬億恒河沙雲雨神,二十恒河沙大香象王,二十恒河沙師獸王,二十恒河沙諸飛鳥王,二十恒河沙等水牛、牛羊,二十恒河沙諸神仙人。閻浮提中一切蜂王,無量阿僧祇恒河沙所有諸山王,無量阿僧祇恒河沙四大海神及諸河神、魔王波旬及眷屬、非人等。十方諸佛國土各遣大弟子和無量阿僧祇大菩薩前來聞訊供養。 


什麼人沒來雙樹林下呢,迦葉、阿難兩弟子,後文有交代。還有一闡提。即不相信佛與佛法,作斷滅想的眾生。
在來此雙樹林下哀告供養的眾生,除閻浮提的少部分眾生外,不管現什麼身,包括外道仙人,飛鳥,獸王,羅刹王,鬼魅王,魔王等,都是有化身成就的菩薩化生到各道眾生的示現。都是娑婆世界範圍的化身菩薩,都是釋迦牟尼佛無量劫來有緣救度的化身菩薩。
對各法界眾生所持美妙上味供養,佛默然不受。因為佛是化身示現,化現肉身,佛要憐憫人這道眾生。這道眾生修的是生滅法,而化身菩薩修的是苦樂法。所以,要入般涅槃必然示現無常的生滅法。如宣化法師圓寂時偈曰,“吾從空中來,吾回空中去。”有人問我怎麼想,我說,“無所謂來,無所謂去。我曾來過,我曾去過。”這都是一回事。

【大般涅槃經卷第二】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純陀品第二】
這一品主要是說,佛接受了純陀的最後供養,而拒絕了純陀請佛久住,莫入般涅槃的請求。為此各自闡述理由。
純陀與其同行共十五人,為優婆塞。大膽的站出來,頂禮佛足,悲感流淚,欲從佛這裏為眾生求得功德資糧,懇請佛接受最後供養。
最後供養。這裏是指佛住世入涅槃的飲食供養。與以後的舍利、佛像、塔等供養一樣。區別在於佛用有形之體受有形於供。而後者供養是無形無相之體,受有形於供,所得功德不一樣。可比喻為父母在世盡孝和逝世盡孝,雖都是孝,但有區別。“施食有二,果無差別,具足無極限供養。”佛為讓眾生斷除貧窮,常得富貴安樂,長壽和有智慧,接受了純陀等十五位優婆塞的最後供養。我們這個世界一切福報從供養得。離開供養,無福可求,無福之慧也是空慧,不能成就功德。佛告純陀說,世間最具足的供養,也可稱最大的供養是,一者受已成佛,二者受已入般涅槃。而且,這二者供養所生功德一樣。
 

這時純陀有點不服氣說,這二者的供養所生功德不應該一樣吧?先供養者即牧羊女供養時,佛還是眾生,不具足佛的智慧,不能讓眾生具足供養功德,不能讓施者盡除煩惱。受施者還是雜食身、煩惱身,可能以後會感業而著善惡兩邊之身,是無常身。只具肉眼,受已得命、色、力、安、才。而後供養者,供養的是佛,是無煩惱之身、金剛之身、法身、常身,不受善惡業感召之身,具足六度和佛眼、慧眼,受施者無命、色、力、安、才。怎麼說二者供養一樣呢。佛說我無量劫前就已經沒有雜食身和煩惱及善惡業感召身了。當初受牧羊女供養後,即見佛性,成佛破魔與今日入般涅槃破魔一樣。所以說二者供養功德一樣。雖當初沒說十二部經,但早已通達,今天說了早已通達的十二部經是一回事。所以,兩者供養功德一樣。“牧羊女所奉乳糜,我實不食。”“汝最後所供,實亦不食。”
化身佛是報身佛的意生身,可化無量億。這些化身佛性不食供養,也不入涅槃。而化身佛性成就之肉身佛,要示現受食供養和示現入般涅槃。簡單地說,佛性是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而示現的肉身還要遵循世間法則,也在遵循毗盧遮那佛法性自己的法則,“如來示同眾生方便涅槃。” 


純陀和牧羊女一樣,都是菩薩化現而來。供養佛入涅槃的功德要大於大梵天王的功德。所以說,生世為人難,佛出於世難,值佛生信聞法難更難;遇佛入般涅槃難上加難;猶如大海中,盲龜遇浮孔。
純陀見佛能接受最後供養後,便向佛請求,請佛住世。請佛住世的功德是人得長壽。我們今天請佛像供養等於請佛住世,種下長壽之因,將來必得長壽之果。
佛說(這裏的“佛說”,為方便講法故,是對講經的解釋說,可理解為按佛或菩薩的原意說,其他類同,特說明一下。)“不應請佛久住於世。”因為在此世界,一切有形相者,包括釋迦牟尼佛和今天的佛像及一切行做,都被無常的規律所支配,有為的行做必被破壞掉。無為之佛必示現有為之佛形,來度有為眾生去證悟無為境界。佛這麼說,是破眾生有的執著,依法去修證,去自度慧命。破假有為妙有。這是佛的真慈悲。可以說,真佛壽命無量,真常妙有,但不是在我們這個世界。貪求萬歲的人是道士,只是看屍鬼。如果你是真修行者,你會在定中見到釋迦牟尼佛真正化身沒入涅槃,法會還沒散。當你拜佛真身舍利時,你會感應到佛的真身妙有。當你講佛經講出佛的本意時,你會觀到佛帶領百千菩薩與天王等親臨道場,讓講法者生信心,讓聽法者生歡喜心。有時道場祥瑞百端,異香不散。讓聽法者似如虛空。所以,我告訴諸位,哪里有講大乘經典者,一定要擁護道場,讚歎講法者。在此世界弘佛正法太難太難了。寧可自己死一千次,都不對講法的法師說一句不恭的話,何況詆毀。業報太重啊。我鼓勵諸位,去證真實法,究竟斷諸有。此身苦所集,一切皆空無。 


【哀歎品第三】
這一品主要是講,六趣眾生聞佛將入般涅槃,心生愁惱,懇請佛慈悲眾生,不入般涅槃,請佛住世。
純陀去辦供養食具之時,地有六種震動。
一是震動的範圍,地球至大梵天;
二是震動的原因,佛降生、成道、轉法、入涅槃。
三是震動的次數,六種震動就是讓六趣眾生感應到有大事發生。
四是震動的大小,大動帶小動。大動是眾生普遍感應,小動是讓眾生普遍歡喜或驚怖。諸天人、龍等八類眾生身毛皆栗,同聲哀泣,表現既恐怖又痛苦。舉例說,您如國王,我們如諸子,心愛我們又教技藝等生存本領。今天又要拋棄我們。我們不願讓您放舍,請您久住不入涅槃。

理由一,而于諸法,複生怖畏。不懂佛經的人,不知害怕。學佛懂了佛法的人,害怕學不好墮地獄。
理由二,初學佛法,未得安樂,未離諸苦,害怕不能成就。
理由三,佛有密藏偏教給文殊等菩薩,沒有普度眾生。我們想佛不是不教,是沒來得及教。
理由四,少者無智,老者業重,病苦未脫生死,險道者二十五有:即三界火宅是,四惡趣,四大洲,欲界六天從四王天至他化自在天,色界七有,從初禪天至無想天;無色界四有,從空想天至非想天。 

這時,佛沒有直接回答天人、龍等所請所問,而對諸比丘說,你們不要向天人等愁憂啼哭,當勤精進。間接的對諸天人等作了回答。
佛接著說,諸比丘有什麼疑惑,當皆當問。“汝等遇我,不應空過。”無量劫中,我為汝等比丘捨身命財,你們應珍惜這個機緣,不應放逸。不應取此虛偽之物。這裏的“虛偽之物”是指諸比丘貪著小乘法,不得究竟,以下心得少為足。
佛接著說,你們諸比丘,雖身披袈裟,乞食,去除鬚髮,卻不知求大乘法,如進寶山而取石頭,取真金才是大乘法。
佛接著說,解脫之法,如來之身,佛的大智慧,沒有涅槃。為眾生故,是肉身示現入涅槃。就我們這個世界而言,佛傳給弟子的修行身心、解脫生死的方法,在一萬兩千年裏佛法住世,誰依法而行,誰得解脫。佛的化身即如來之身,在佛法住世的時間內自然住世,只是不以肉身住世。佛的大智慧法藏,讓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是為了眾生不貪諸有,知空、苦無常,而求出離世間,而肉身示現入涅槃。 


諸比丘聞佛意當涅槃,表現憂悲痛苦。向佛提出幾個請求,
第一,請佛快給我們講無常苦,空無我。
第二,我等今者皆未得度,佛怎麼放舍我們而入於涅槃。
第三,我等今者還為煩惱所縛,不知如何解脫,佛怎麼放舍我們而入於涅槃。
第四,我等久病未得安穩,佛怎麼放舍我們而入於涅槃。
第五,佛當為我們施法藥,讓我等得醒悟,而入於涅槃。
第六,佛讓我等修行除慢知空無我等,我等也這麼做了,但不得究竟。
幾個請求的目的是請佛住世。
佛對諸比丘說,你等善能修行諸法,但有三種修未達實義。
第一,但知文字。
第二,顛倒生心。
第三,有我修行。

今當告訴諸比丘達實義的三修法。因為世間有苦者計樂,樂者計樂;無常計常,常計無常;無我計我,我計無我;不淨計淨,淨計不淨思顛倒法。眾生必然產生想、心、見三顛倒。所以,眾生樂中見苦,常見無常,我見無我,淨見不淨,但知文字而不知義;顛倒生心,有我修行。即執著有無兩邊修行。
第一,知文字意修行。
第二,遠離四顛倒修行。
第三,依無為法修行。

這樣修行可化作世間的常樂我淨和出世間的常樂我淨。世間的常樂我淨有字無義,出世間的常樂我淨有字有義。即世間聖人的肉體要入滅,是諸法空相;出世間的法身無入滅,是諸法實相。
諸比丘說,佛您永離四顛倒,了知常樂我淨,為什麼不住世一劫或半劫,令我等也離四顛倒。我等如何止住身毒,修於梵行。我等也應當隨佛入涅槃。
佛對諸比丘說,我今所有無上正法,悉已付囑摩訶迦葉,如國王出巡,將國事付囑大臣。迦葉是有智慧的人,能以方便力,巧取水中寶珠,可為你等依止處。入涅槃是證得,不是說得或隨佛而入。
諸比丘說,佛您以前教我等諸法無我,如此修行以後,可以成就,得入涅槃。今天佛您入於涅槃,我們卻不能,這是什麼意思?
佛用一個例子回答諸比丘,即用國王、舊醫、客醫、乳藥治病加以說明。國王者,我等心是;舊醫者,我們的思維是;客醫者,佛法是;乳藥者,世間諸法是。國王之心愚迷無智,舊醫之思維頑愚驕慢,客醫之佛法方便技藝,舊醫之思維只知世間諸法之乳藥。客醫之佛法既知世間又知出世間乳藥。乳藥之世間諸法,既可善人又可毒人。即眾生種性不同,根基不同,度脫的方法也不同,適應學淨土的不能用禪密法,反之亦然。但總歸其一,出世間法不離世間法,不管修什麼法,殊途同歸,諸法無我時,一定得入涅槃。可現在你等比丘還未得諸法無我之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