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5-2.jpg

心經講記
聖一老和尚講述
昔日馬祖有一弟子,名石拱禪師,未出家時是一個大將軍,喜歡射鹿。有一天,經過馬祖的道場,馬祖問他是何人,他說我是個獵士,要射鹿,馬祖問他一箭射多少只,他說一箭射一隻,馬祖說:「你不懂射。」「我不會射,然則和尚懂射否?」馬祖說:「我懂射。」「那你一箭射多少只?」祖曰:「一箭射一群。」獵士曰:「彼此是眾生,何必一箭射一群呢?」馬祖曰:「你既然明白這道理,何不自射?」「若教某甲自射,無下手處。」

 

你看,射鹿有下手處,自射卻無下手處,馬祖即時讚歎:「這漢歷劫無明,一時傾盡。」自射無下手處即無自己,所以歷劫無明,一時傾盡,彼因此出家。

 

你要知道呀,斷煩惱若一個一個的來斷,需要很長久的時間,若能自斷,所有煩惱,一時都清。煩惱從甚麼地方生?從我而生,無我,煩惱便盡滅,所以自看、自見,是最妙的法門,但是,無下手處。因此,般若不是向外而求,背心向境-有我,屬世智辯聰,背境求心-無我,明心生智慧,智慧不離自性,便是般若。

http://www.wretch.cc/blog/mercybuddha&article_id=3663863
和尚一箭射幾箇?曰:一箭射一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