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小科:

不濕腳,腳不濕
說白了像麻三斤一樣
完全不是字面上的意義

所以不要去衍繹它
只要你一去衍繹
都是阿賴耶識裡的東西 

試問哪一位祖師
不是已經轉識成智了?
既然轉識成智了
所以所有公案道的
還只是大家眼裡的語言文字裡的意思嗎?
當然不是了

但只要你的業識還未脫盡
便無法透視這語言文字的密意

~~~~~~~~~~~
回園丁:

一位高僧說他就像母雞在孵雞蛋
我應該就是在這些高僧的羽翼下長大的
我長大了卻變成了一隻烏龜
背上要揹著一隻小烏龜走

說實在的
一個原本就是所謂的高級知識份子
會一頭埋入這個一直被扭曲的宗教
實在不是那麼容易

原因是台灣自古以來佛道不分
真正的佛法是靠跟著蔣介石過來的僧眾
但是過來的這些僧眾又缺乏正知正見
衍生台灣佛教後來弊病叢生
(若深入觀察你會發現其實很多是魔道來的) 

我在離開台灣之前 
(那時剛從法國住了兩個月回來)
只參加過寺院的八關齋戒和歸依
以及一場十天的緬甸內觀

這場內觀啟發了我一個大問號
修行只是這樣嗎?
我聽遍了所有內觀的開示
找不到我要到的那個佛性

而這"佛性"一詞
是在內觀之前偶然在一本佛教書籍看到的
當天一見"佛性"這兩個字
竟然讓我一整天輕飄飄然
後來才知道叫輕安

之後不久就移居南半球
後來回想
是因為不讓我跟台灣佛教有任何因緣吧? 
我這一路都被安排好的

到了海外自然有宗門得法高僧來接引

之所以讓我走入這宗門不歸路
就是這位高僧

再回想
幾乎我的每一步路都是在他的如來掌心中
1996年中有一天看到海報
有一場法師的開示及禪七法會
心想說不定能幫我解答心中一個大問號
之後就把海報束之高閣

有一天突然動手去整理書報廚櫃
那海報資訊一下就現在眼前
還好日子還沒到
馬上打電話報名

從法師開示那一天開始
就是這天連結了我的宗門之緣
自此一件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就一再的發生
直到現在還沒停止

開示完法師自己走到我面前問:
你不是有問題要問我嗎? 

我只心裡想沒有告訴過任何人要問問題呀?
(之前法師名字沒聽過,人也當然沒見過)

之後莫名其妙的的辦幾場法會
是後來才發現法會隱藏以後
我每一步路的指引 

再來是到香港見老和尚
老和尚(之前沒聯絡過,也沒見過)
一見面便一直要我住下來
要我們跟他一起過堂
要我們跟他一起聽開示
要我住下來的話提了好幾次
很不尋常吧?
因為要去峨嵋山沒住

三個月後再去見老和尚
終於住下來而且一住三個月 


~~~~~~~~~~~~~~~~~~~~~~~~~
2010/2/2
全天下的開悟者得死在這句下!!!


為何把這‘不濕腳’這公案的帖子拉上來
是因為園丁給了我一份更好的翻譯
放在下面給大家參考

先摘園丁翻的兩段出來:

右腦永遠只關心眼前的事物,只關心此時此刻,它用圖像的形式來思考,用肢體運動來學習。外界的資訊以能量的型態不斷地流進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然後在體內如爆炸般地拼湊出“當下”的模樣、氣味、味道、觸覺、聲音。「我」就是一種能量體,藉由右腦的意識與外界的能量連結。

左腦則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它用線性和規律去思考,關心著過去和未來。它從萬花筒般的現實世界中捕捉訊息,挑選其中的細節以及細節中的細節,並且把這些細節分類整理,再把它們連結到過去的經驗、未來的憧憬。我們的左腦用語言來思考,有一的獨白把「我」的內心世界和外在環境持續連結起來。
當我的左腦告訴我「我是我」的時候,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從外界的能量分離出來,也與外界失去了關聯。



看完上面兩段
今晚藉由‘不濕腳’這公案
請注意!
我將跟大家揭開這千古世紀之謎了!!!

師與密師伯過水次,乃問曰:"過水事怎麼生?伯曰:"不濕腳."師曰:"老老大大,作這個語話!"伯曰:"爾作麼生道?"師曰:"腳不濕."

洞山良價有“問殺首座價”之稱。
洞山與潭州神山僧密禪師過水。

(他倆經常一起出行)

"問殺首座"開問了:‘過水事作么生?’
神山曰:‘不濕腳。’



當這一句‘過水事作么生?’一出
‘不濕腳。’這一句就馬上應和

這是右腦
但不表示是神山右腦在回應
也不表示是洞山右腦在提問
為何?稍後在說

那麼一直用左腦的凡夫會如何呢?
他一定會以為公案這麼說的

腳不濕,瞪著眼睛說瞎話。此輩人當今多得是。
不濕腳,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這是老師用左腦的解禪

洞山有一天和密師伯過溪水,就問:「過溪水的事,怎麼說呢」?
密師伯說:「不要把腳弄濕就好了」
洞山說:「年紀一大把了,還說這種話」
密師伯說:「那你怎麼說呢」
洞山說:「腳並不濕」


這是國中生用左腦的解禪

告訴大家用左腦的百分之一百
一定跳不出你的阿賴耶識
因為你就像吉兒泰勒博士說的都在用左腦那樣

洞山曰:‘老老大大,作這個話。 

這老老大大,就是神山的右腦

神山曰:‘爾作么生道?’
洞山曰:‘腳不濕。


‘爾作么生道?’
是神山也要洞山表現一下
他的老老大大的右腦
所以洞山的老老大大這麼說‘腳不濕。’


至於若想知道神山和洞山的本尊在何處
就得會"不濕腳和腳不濕,差在哪?"

若道得出者
他肯定不在左右腦裡

說到這裡
請問有人還敢隨便說自己已經開悟了嗎?
 



你腦內的兩個世界? January 26, 2010
__中風濱死經驗          吉兒泰勒博士

我從事大腦的研究是因為我哥哥被診斷出精神分裂症,身為他妹妹以及一位科學家,我想了解為甚麼我可以將我的夢想跟生活做連結,並讓我的夢想成真,而我哥哥卻沒辦法將他的夢想連結到大家共享的現實世界中,導致這些夢想變成了幻覺。所以我全心投入重度心理疾病的研究,並從我的家鄉印第安那州搬遷到了波士頓,到Francine Benes 博士哈佛大學醫學部的研究室工作。我們研究的問題是:在生理上對於所謂“正常人”的大腦和那些精神分裂患者,精神混亂患者,燥鬱患者的大腦有甚麼不同??所以我們其實是在繪製腦內的電路__哪些細胞會跟哪些細胞溝通,用甚麼化學物質來溝通,用多少化學物質來溝通。

我的生活很有意義,白天都在做這種研究,到了晚上和週末,則四處奔走替NAMI(國家心理疾病聯盟)做宣導。但是在1996年10月10日早上,我醒來時發現我的腦部出了問題__我的左腦有一根血管破裂。隨後的四個小時裡,我看著自己的腦功能徹底退化,完全失去處理外界信息的能力。那個早上,我無法行走、說話、閱讀、寫字,或是記得過往人生的任何片段。我幾乎變成了嬰兒,躲在女人的軀殼裡。

如果你看過人腦,就會很清楚的知道腦的左右兩半球是完全分開的。用電腦術語來講,左腦的功能像一個串聯處理器,而右腦像一個並聯處理器,左腦和右腦靠著胼胝體(三億個神經元軸突纖維組成的構造)來溝通。除此之外,左右腦是完全分離的。

因為左腦和右腦用不同的方式處理資訊,各自想著(關心著)不同的事情,所以我說它們有迥異的性格。

右腦永遠只關心眼前的事物,只關心此時此刻,它用圖像的形式來思考,用肢體運動來學習。外界的資訊以能量的型態不斷地流進我們的感覺神經系統,然後在體內如爆炸般地拼湊出“當下”的模樣、氣味、味道、觸覺、聲音。「我」就是一種能量體,藉由右腦的意識與外界的能量連結。我們都是能量體,藉由右腦的作用彼此連結成一個大家族。而此時此地,我們都是這星球上的兄弟姊妹,為了讓這世界更美好而存在。在這個當下,我們是完美無暇的,是完整的,是美麗的。

左腦則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它用線性和規律去思考,關心著過去和未來。它從萬花筒般的現實世界中捕捉訊息,挑選其中的細節以及細節中的細節,並且把這些細節分類整理,再把它們連結到過去的經驗、未來的憧憬。我們的左腦用語言來思考,有一的獨白把「我」的內心世界和外在環境持續連結起來。那個小聲音提醒我「嘿,回家的路上記得要買香蕉」,「早上要記得吃」。它還以一種很精確的計算方式提醒我「記得洗衣服」。但最重要的是,那個小聲音告訴我「我就是我」。當我的左腦告訴我「我是我」的時候,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從外界的能量分離出來,也與外界失去了關聯。它就是我喪失功能的那個部分。

腦中風的那個早上,我醒來時覺得左眼後方傳來陣陣疼痛,那種痛楚就像咬冰淇淋那種腐蝕性的感覺,它抓住我,然後放開,再次抓住,又再次放開,之前我很少會有這種痛的感覺。但我不以為意,我還是開始了我一天的工作。

首先我走到家裡的健身機,它是一個全身性運動的機器,我發現握住機器橫槓的雙手有如原始生物的爪子。我心想,這可真奇怪。再往下看,哇,我的身體看起來好詭異。我的意識彷彿和現實經驗分離了,彷彿我正在另外一個空間,觀察著我自己經歷著這一切。正當我對這一切感到困惑的時候,我的頭痛加劇了。

於是我從健身機下來走到客廳,卻發現我體內的一切都慢了下來,每一個步伐都變得僵硬而且刻意,失去了原本應有的流暢。同時,對於周圍的感知也在變弱,於是我變得只關注於自己體內的運作。

當我正要進浴室沖澡的時候時,我彷彿聽到身體裡有個聲音在說:你們這群肌肉開始收縮,你們那群放鬆。接著,我失去了平衡,靠在牆壁上。我看著我的手臂,發現找不到身體的界線,我不知道從哪個點開始的,又是從哪裡結束的,因為組成我手臂的原子和分子與牆壁上的分子混在一起了。我只能體驗到能量的存在。

我問自己,到底怎麼了??發生甚麼事了。就在那一刻,我左腦的聲音突然消失了,彷彿有人拿了遙控器按下靜音,徹底的安靜。一開始,我被大腦安靜的程度嚇到了,不過,我的注意力很快又集中在周圍那片能量海。因為我感受不到我身體的界線,我覺得我好巨大,好像在膨脹。我覺得我和周遭所有的能量融成一體。那個境界很美。

突然間,我的左腦又「上線」了,並告訴我:「喂!出問題了!出問題了!快想辦法求救。」「我出問題了!」「我出問題了!」「我出問題了!」。我就想,OK!我出問題了!

很快地,我又飄出理性意識之外,來到一個我稱作「啦啦國」的地方,那邊很美。想像一下:在那個空間裡面,能夠完全脫離腦內的聲音,切斷與現實生活的連結,一切工作上的壓力都消失了,我感覺自己變得好輕。想像所有人際關係上的壓力也都消失了,我感覺到的是一片安祥。想像一下,當你完全擺脫累積了37年的情感包袱,我感受到了極樂(euphoria)__極樂__那是多麼的美。

就在這時,我的左腦恢復了思考。「喂!你專心一點,快點求救。」於是,我想著,我要求救,要專心。

我從浴室出來,僵硬的穿好衣服,想去公司,心理想著,我要上班,我要上班,我還能開車嗎,能開車嗎。就在那一瞬間,我的右臂徹底麻痺。此時我才驚覺:天呀!我中風了!!頓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太帥了,有幾個神經學家能在自己身上研究腦部啊??不過,我又想到,我這麼忙碌,可沒時間中風啊!!好吧,既然我沒有辦法阻止它發生,就暫時休息一二個禮拜再回復正常生活吧。

所以,我想打電話到公司求助。我記不得公司的電話號碼,但還能記得在家裡的辦公室有一張名片,上面有公司的電話。我到辦公室裡拿出了一疊三吋厚的名片。雖然我很清楚知道我的名片長什麼樣子,但我不能分辨哪一張才是正確的。卡片上的文字、背景、圖案,我根本無法分辨。我只能等到神經系統斷續地把我再帶回現實,只有在那片刻的現實裡,我才能重新建構與外部世界的聯繫__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能判斷哪一張是,哪一張不是。我花了45分鐘才找了三分之一的名片。

同時,在這45分鐘內,我腦內的出血越來越多,我開始無法理解數字,我甚至無法理解電話這東西。但別無他法,於是我把話筒擺在面前,把名片放在話筒旁邊,我把名片上的筆畫和話筒上的筆畫相對照,認形狀來撥號。但每當我意識飄到「啦啦國」再回到現實世界來的時候,我也忘記了剛才撥了哪些數字。所以,我只好用左手在按了一個電話鍵之後,拉那隻麻痺的右手把名片上那個剛按過的數字蓋住。

終於,電話打通了。然而,我同事接起電話之後,傳來的卻是「嗚~嗚~」(像狗低哼)的扭曲聲音,我於是弄清思緒,跟他說「我是吉兒,我需要幫助。」不過,從我嘴中出來的聲音竟然也是「嗚~嗚~」。這時我才發現,我根本無法說話,也聽不懂別人說的話。幸好我那同事發現事情不對勁,叫了救護車。

在救護車上,我的身體蜷縮成胎兒的姿勢,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覺得能量從我體內流出,覺得我的靈魂已經投降了。我知道,我已無法主導我的生命,這會是我離開人間的時候。我跟自己說了再見。我身處於兩個截然不同的現實世界裡。一方面,外界的刺激,經過我的感官系統成了巨大痛楚。光線如野火般燒著我的腦部。外界的聲音是那麼的嘈雜且混亂,完全分辨不清楚,讓我只想逃離。另方面,由於我感受不到我身體的界線,所以我感覺得巨大,膨脹,像神燈精靈那樣。我的靈魂在安寧與極樂的大海中遨遊。那是涅槃的感覺。

我大概沒有辦法再把這巨大的自己壓縮回小小的身體裡面了。
但那天下午醒來,很驚訝地發現我還活著。我活著並且達到了涅槃。

如果我活著並且達到了涅槃,那所有活著的人不都可以達到涅槃!!我想像一個世界充滿著美麗、安祥、慈悲關愛的人們,他們知道他們能夠隨時到這個涅槃的空間來。只要願意,人們靠著意識跳出左腦進到右腦來尋找這份安祥。我發現這個經驗是多麼的寶貴,它是一次難得的中風經驗,讓我了解應該如何活出我的生命。這個念頭不斷地激勵我要復原。

往後的手術從我腦裡清除了大約一個高爾夫球大小的血塊,它壓迫的是我的語言中樞。
總共我花了八年才完全康復。

所以,我們究竟是誰??我們是宇宙中的生命能源,有著靈活的軀體及兩個各司其職的腦部。我們都有能力去選擇,這一刻我們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此時此地,我可以進到右腦的意識裡成為宇宙中的生命能量,我是由五千兆個精妙細胞組成的一個生命體,與一切合而為一。我也可以進入左腦的意識,我就變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再與周圍的世界發生關係,不再與大家發生關聯,我就是吉兒泰勒博士,知識份子,神經解剖學家。這些就是體內的「我們」。你想怎麼選擇??你會怎麼選擇??在甚麼時候作下選擇??

我相信,如果我們花愈多時間啟動右腦那和平安祥的電路,我們就可以把更多的和平安祥投射到這個世界上,我們的地球也將更和平。而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傳播出去的想法。


至於Nirvana境界與大般涅槃
有何天懸地遠的距離? 
剛好可利用這公案來
為大家揭開這世紀之謎!!!



師與密師伯過水次,乃問曰:"過水事怎麼生?伯曰:"不濕腳."師曰:"老老大大,作這個語話!"伯曰:"爾作麼生道?"師曰:"腳不濕."

不濕腳和腳不濕,差在哪?


為大家揭開這世紀之謎!!!

~~~~~~~~~~~~~~

2007年8月14日的帖子


一時找不到沈劍英之文章
所以上一帖必須先擱置

此"凡眼沒瞎的都照過來!"之連續劇
將一次演完



凡眼沒瞎的都照過來!
先來個簡單的:


師與密師伯過水次,乃問曰:"過水事怎麼生?伯曰:"不濕腳."師曰:"老老大大,作這個語話!"伯曰:"爾作麼生道?"師曰:"腳不濕." 


不濕腳和腳不濕,差在哪?


若上面簡單的道不出
想試下面可以嗎?
可以!



《欽師猶被馬師惑》
杭州徑山道欽禪師 馬祖令人送書到,書中作一圓相。師發緘,於圓相中著一點,卻封回。忠國師聞,乃云:“欽師猶被馬師惑。” 



《滅吾宗者,乃克勤耳》
北宋楊歧四師夜話佛果克勤、佛鑒慧勤、佛眼清遠侍五祖法演於一亭上夜話。及歸燈已滅,法演於暗中云:“各人下一轉語。”佛鑒云:“彩鳳舞丹霄。”佛眼云:“鐵蛇橫古路。”佛果云:“看腳下。”法演云:“滅吾宗者,乃克勤耳。” 



《誰知吾正法眼藏,卻向這瞎驢邊滅卻》
鎮州臨濟義玄禪師(臨濟義玄於示滅前,惟恐本門宗風不傳)
便謂眾曰:“吾滅後,不得滅卻吾正法眼藏。”三聖出曰:“爭敢滅卻和尚正法眼藏?”師曰:“向後有人問汝,汝將何對?”三聖便喝。師曰:“誰知吾正法眼藏,卻向這瞎驢邊滅卻。”



《婆子今日被老僧勘破了也》
趙州從諗真際禪師  
台山路上有一婆子,要問僧。僧問:“台山路向什麼處去?”云:“驀直去。”僧才行,婆云:“又與麼去也!”師聞後,便去問:“台山路向什麼處去?”云:“驀直去。”師才行,婆云:“又與麼去也。”師便歸,舉似大眾,云:“婆子今日被老僧勘破了也。”



請問所有供奉導師上人上師的子孫
欽師被馬師惑了嗎?
滅楊歧宗者,是克勤嗎?
義玄之正法眼藏,被三聖這瞎驢邊滅卻了嗎?
婆子被趙州勘破了嗎?


哈~~~
開悟者呀!
汝眼睛肯定都沒瞎!

~~~~~~~~~~~~~~~~~~~~ 
~~~~~~~~~~~~~~~~~~~~

《古尊宿語錄》卷一五)《洞山語錄》云:“師(洞山)與密師伯過水次,乃問曰:‘過水事作么生?’伯曰:‘不濕腳。’師曰:‘老老大大,作這個話。’伯曰:‘爾作么生道?’師曰:‘腳不濕。’”


洞山良價有“問殺首座價”之稱。
洞山與潭州神山僧密禪師過水。
(他倆經常一起出行)
問殺首座開問了:‘過水事作么生?’
神山曰:‘不濕腳。’
洞山曰:‘老老大大,作這個話。’
神山曰:‘爾作么生道?’
洞山曰:‘腳不濕。’


這一來一往
但重點在:
不濕腳和腳不濕,差在哪?



用google查了一下
沒人道得出!


如其一云:
腳不濕,瞪著眼睛說瞎話。此輩人當今多得是。
不濕腳,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都是老師解禪

更有人搬出須彌山來!
"如其分別不濕腳與腳不濕,不如直證腳不濕. 毛孔吞大海,芥子納須彌,腳濕何處?"


只要沒悟道
或眼沒有瞎
決定是有差的啦! 


如何能不差?
一條悟道去
一條瞎眼去

請問哪一條比較簡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