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摩與明心見性
諸位仁者: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今天是爲了這位即將剃度出家的居士,再專題講一下“達摩與明心見性”, 也爲我們各位共同受持共勉,達摩祖師曾爲我們留下的法語有:《達摩寶卷》,《血脈論》,《悟性論》,《四行觀》和《破相論》。達摩是中國的初祖,禪宗認爲是祖師,我四上少林,三次去過達摩祖師打坐的默然洞。達摩祖師在中國留下了很多玄妙法語,到現在也有很多人難以理解,達摩祖師對中國的佛教歷史影響非常重大,不但是傳了禪、也傳了密,對淨土也有影響。由於今天的一些行人到現在也不理解達摩祖師留下的法語,以文解義,一說“人人是佛”那還修啥呀。一說“佛不度佛”,我也是佛還度啥呀。因此我就用今天的話把它說出來,無論出家人、在家人認識達摩祖師的法語真相都非常重要。達摩祖師的身份、背景,我略去不講,我講記載上沒有的,只講實相,他到中國來是怎麽回事,也不說那部論。就根據我知道的難懂的地方,來共同談一談。 

一是達摩祖師到達中國,開始到南華寺,一些中國的法師一看來的僧人光著腳,連鞋都不穿,就知道是從印度來的。佛法是印度産生的,佛是在印度示現的,大家就請這位印度僧人講法。達摩祖師到法台那坐一會,卻什麽也沒說。當時一些僧人不理解,到現在人們也爭論怎麽回事。
二是踏一葉蘆葦過江,到嵩山少林寺默然洞坐九年,怎麽回事?我與諸位共同探討。 

第一,爲什麽達摩祖師什麽也沒有講。達摩祖師當時在觀察在場僧人的根基。佛法到中國時間不長,中國剛剛開始興起佛教,當時多數僧人修行的是小乘法;達摩祖師要弘傳的是大法,上乘法,菩薩法,對小乘根基人講不了,講了他們也接受不了。他要講直指人心、離相無相之法。這些衆生如果心生謗法,就要墮落地獄。因爲他是聖人,他是來度這些衆生的;因爲他是菩薩,慈悲衆生,所以不能講。當時有偈云,“不見佛理,好作有緣。而愛功德,不住聽吾。”
第二,示現證悟,離文字相。當時一些修行人研究理論的多,研究形式的多,都在文字上打轉轉。可是他要告訴你證悟的、在經書上又找不到的東西。證悟的東西都是實修實證得來的,和文字沒啥關係。讀佛經,把佛經讀碎了、讀爛了,如達摩祖師說:“白的是紙、黑的是字,你讀的是什麽?”你證悟和文字沒關係,所以直指人心,你不用研究讀這經、讀那經,說有沒有神識,怎麽找這個心、它怎麽來的等等,理論上的東西理論上研究,實際上又怎麽也找不到,來回驗證,結果把時間都浪費掉了。 

達摩祖師說,你不用研究這些理淪,你就知道你身上有一個真我,也就是你的神識、也叫心,這個心裏還有一個性,你就直接修它吧。是禪你就直接按照禪宗觀照的方法,直接找心、直接來,讓你把時間用來參禪上。直指人心,一些人一聽“直指人心”,說也沒讓我坐呀?直指人心是不是不用研究經典了?初行者不要研究理論,當你在修持過程中有一定證悟以後,再來研究佛經,這樣倒過來修非常快。我跟你們講過,我學佛頭十年一本經書也沒看過,可是後十年,看什麽經一看就明白,只不過我不講。頭十年我什麽也沒看,我就好好修,所以有證悟以後,進入了那個境界,理解的非常快。要知道在沒有證悟之前,讀什麽誤什麽,研究了這個,又失去了那個,顧此失彼。所以,禪宗出現了很多高僧大德,講的法非常好,六祖大師、宣化法師是禪宗的師父等等,講的都非常圓融,爲什麽?就是因爲他們有證悟,證的多、講的少。你這麽說學淨土的,是不是沒有證悟啊?有,古德太多了。淨土證悟在哪里,現在往往引證理論的多,實證的少,得念佛三昧的非常少。證的人少,講的理論容易誤人,把念六字洪名變成四字,分明是督攝六根,淨念相繼。學淨土法門也有一些方法,怎麽打坐等一些傳承,可是都被現在的一些人給省略掉了。禪宗大師們都了不起,有證悟,實質上,證悟的東西與文字一點關係都沒有,證悟的東西,才能脫離生死;而光談文字脫離不了生死。所以今天學佛之人,不要在理論上下功夫,轉來轉去,而要重實修。 

第三,示現神通智慧。一葉蘆葦過江,是神通,你看《達摩寶傳》上:都顯現一些神通,是什麽?制服外道。當時,一些外道都害他,給他出難題,他都用神通給化掉了,他告訴我們有神通,爲法故也使用神通。
 
第四,示現正法。他沒講怎麽表現的,但是他不貪名利與皇室,梁武帝留他做國師,他不圖名利,轉身就走,請他回去都不回去;在默然洞靜坐九年,那是不需要任何供養。所以不貪衆生的供養而修觀。現代一講觀,是不是又在想,行、住、臥都是禪,就是想吧。“觀”離不開坐,在坐的基礎上有觀,所以禪觀不離坐,這是正法。一談觀,又把坐給丟了,光說行住坐臥都是禪,給簡化了,講的觀也好、禪也好,都是以坐爲基礎,離坐無觀,離定無禪。 

第五,講人、法二空。因爲他是得道高僧,證得了人空、法空,所以真證道之人,示現的是光腳的,表“無邪”之諦。他在弘法過程中,教了一個女弟子,女弟子想,傳完法我把他害死,然後達摩的法到我這就爲止,達摩到中國來的法全在我這。達摩祖師知道這些,但他還不捨這位衆生,傳她法後,果然下毒要害達摩,但他用神通把毒藥給化了,榮辱不驚。梁武帝修塔造廟問達摩祖師有無功德,達摩祖師說實無功德,偈云,“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你對我不歡迎我就走,他以德報怨。可現在人以怨報德的多,這個人你對他好,而他對你橫加指責、挑三揀四。學佛的人,是以德報怨,你對我再不好,我也對你好。修行人,以德報怨,這就叫人空、法空,知道法中無我,法的空相、空性,不執著於我;這就是達摩祖師示現人、法二空;他講的法離開人、法二相,法中無我。所以講出佛家的真法來。 

第六,示現大法難求。二祖斷臂求法,體現大法難求。偈云,“諸佛菩薩求法,不以身爲身,不以命爲命。”爲什麽示現這個?沒有大決心、大堅固力,想求佛家的無上大法、密法,太難了!爲什麽說法不輕傳、大法難求,現在衆生的堅固力不夠,你讓他打坐三年,他說哪有時間那,一聽說有法就著急,你無量劫來都幹什麽去了?所以說示現大法難求。另外,禪宗有密傳,禪宗傳到哪一代都有秘密的東西,不都是公開的。你看五祖與六祖以心印心,誰也不知道怎麽傳的。要知道禪宗有密。密無文字相,不立文字。一些法師講法,“達摩老祖一字無,全憑心意下功夫”,那“心意”不還是五蘊嗎?那是個法門呐,佛拈花微笑,教外別傳、以心印心,不立文字。心意只是讓你在心上、性上去好好坐,然後,佛法會現前,會有人度你。可是有人把這些形容佛法的法語,以文解義解釋偏了。所以不證得人、法二空的人,講不出實相來,把正法給解偏了,這都非常可怕。我曾你們說過,佛家的法不是亂講的,也不是用什麽能解釋明白的。在西藏傳了密法,密法是什麽?“拈花微笑千古迷,以心印心法門立。氣貫虹身印通關,無字文訣祖師意”。這和“達摩老祖一字無,全憑心意下功夫”意思差不多,沒法明說,用現在的理論方法尋找也找不著。偈云,“明佛心宗,寸無差誤,行解相應,名曰爲祖。” 

第七,是尋找有緣人,承傳佛法。是師父在等弟子。一坐九年,把像印到石頭裏,怎麽印的,到現在有人研究怎麽回事也研究不了,這是神通力。問他有所得嗎?答言無所得,只是叩頭,那是真得,得的密法。一些菩薩行人,到這個世界上來,示現普通人,說普通話,做普通事,他是肩負重要任務的,沒到他出世時,他一天都不出。你應該遵從,不這麽做,你就犯戒,你看達摩祖師在那坐著,有人擡著往外出。那就是犯戒。強行違逆佛家制度,不要認爲,用繩子綁,沒綁走就沒事了,那些人是有業報的。所以,哪個人講法,他本人的意願不可違背,不是他個人的意願,是佛家的,大夥要明白。偈雲,“須明他心,知其古今,不賢不愚,無迷無悟。” 

第八,爲後人留下玄妙。怎麽留的玄妙,只履奔西方。達摩祖師圓寂于少林,而墓裏無有屍骨,少林寺當初的小和尚說:我看見他了,挑著一隻鞋往西走,分明是他,打開棺材一看,裏面只有一隻鞋。他示現圓寂時一百五十歲,他是禪宗的高手、密行的高手,他願意啥時候走,就啥時候走,願意活多大歲就活多大歲,可以示現末法時代一萬年。但沒有願意留的,到時候任務完成就走,這個地方可不怎麽好,沒人願意留在這。衆生貪求壽者像,認爲是好事情,實際上是很苦的事情。道家都能做到這一點,佛家高僧還有何難哉。這就是達摩祖師來中國留下的玄妙。 

達摩祖師到中國來,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指的是什麽?這是最關鍵的一句話。現在人說明心見性,說知道有心、有性。這樣一來,你也是佛,我也是佛,就不用修了,也不用看經了。實際達摩祖師講:我們體內有個神識,即第八阿賴耶識,也叫心。這個心是雜染之心,有無明煩惱覆蓋,有業障在其中。我們要把心裏這個雜染、業障去掉,見性後圓成佛道。而我們這些人不去研究怎麽去掉雜染、業障,就直接說,我知道我這有個心,心裏有個性,我就是佛。實際上,聖人超凡的語言被他們錯誤的理解了,我在和那位長老探討過程中,說到在地府洗心垢。一般人乍一聽,理解不了。往生的人必到地府洗心垢,就像一瓶墨水,怎麽能把墨和水洗開呢?洗心垢,就是人站在地府的洗心垢處,上面下來的瀑布澆在身上,將我們身體毛孔裏的污垢(第八阿賴耶識的雜染汁液)立刻全被沖下來,就像水洗沙子裏的土一樣,立即全部下來,然後墨是墨,水是水。墨是業報,被去除掉;水是純淨的水,是我們的神識,可以往生,這才是真實的東西。 

你一天不去修行,不去行坐,就想來便宜的事,只是一句佛號、四字洪名,就想往生,往生到哪里不知道。現在衆生以末法人的心態、末法人的方法去修行,所以萬人修行一人得度,得度的太少了。明白了這事理,就不要再在理論上、文字上研究了,趕緊去靜坐、去禪行吧。
達摩祖師講法的物件都是些什麽人哪?爲什麽講的這麽難啊?不是你、我、他;不是普通的修行人;不是沒有修行的在家人;而是當時中國最有名、有證悟的宗師,修的相當高的五、六個人。講法時要注意聽法物件的根基,聽法的大師們有的都有果位了,你再給他講小乘法或平平常常的法能行嗎?肯定不行。我講的物件不同、法不同,我給那位長老講的都是有一定層次的,而且,我講的都是真實的,到哪探討都是正確的、經得起印證的,這才是根本。達摩祖師就是這樣,我們用今天去想昨天的達摩祖師,他講的物件層次非常高,所以法語難懂。由於現在出家人沒有證悟;在家人沒有修持功夫,而當時聽法的都是有果位的聖人,所以我們不懂。還問爲什麽把法講的這麽深奧難懂啊,原因就是物件層次不同。明白這是什麽意思,別把自己列到聖人那裏去。我們需要努力加緊修持,有證悟時一看就懂。 

梁武帝修塔造廟實無功德是怎麽回事?現在一些人也談這個問題。因爲修塔造廟與證悟不是一回事。修塔造廟是福田,是有爲法(即生滅法),是爲證悟增加福報因緣的。功德來源於見性解脫;修道成道爲解脫。證悟是功德的表現形式,有道人必是證果人,是有功德的。修塔造廟不是有功德嗎?那叫功德事,有爲法。你上廟燒香、供養,出家人給人家誦經、持咒,統統是有爲法。靜坐禪定得到出世間的智慧,這叫無爲法。否則,沒達到這一條,有爲的東西不能出三界,做不好、負因果,做法事、讀經典圖省事,給人家讀差一個字,都要到地府“補經所”補上。衆生的錢非常重,帶有血腥和業報。 

有人問達摩祖師,我們學佛人怎麽才能入到佛法裏去?
達摩祖師說,學佛人入道不離二個,一是理入;二是行入。
這和釋迦牟尼佛講的一模一樣,聞、思、修。由於衆生開始時不瞭解佛法,必須先宣講佛法,這叫理入。還有一個是行入,把佛法簡單說一說,我再告訴你一個修持方法,修持一段時間以後,佛法現前、佛經也通達。到時候什麽都懂,什麽也不耽誤,這叫行入。這二者不是絕對的先理後行,有的先理入,後行入;有的是先行入,後理入。我頭十年一本經書也沒看,那時候文化大革命後期,沒有佛經。只能先行入,後理入。行入以後,才逐漸讀佛經,什麽也沒耽誤。現代的人,先研究理論,用文字指導實踐。反過來說,理論來源於實踐。有證悟以後看佛經一看就明白,沒有證悟,怎麽看也不明白。文字掩蓋了實際的東西,沒有真功夫,真東西就顯現不出來。理論裏有很多東西,很深奧;我就說簡單的,就是靜坐,坐一個小時是一個小時。你沒靜坐那就是理入,理論再高沒一日靜坐、沒有修持,還是在研究理論、做西行的準備工作。這就是達摩講的理入和行入,這就是現代人容易被理入誤住,不去講行入,光是擺花架子,一些人死在花架子上。我看一個材料上記裁: 

中國有個茶師要隨師父去日本,作爲侍者,他不會武卻穿著日本武士服。有個日本浪人就要跟他決鬥。他還不能說我不會武,他就到中國的一個武館找武師說了情況:我決鬥肯定輸,你得救救我呀。武師說你是個茶師,就給我沏一壺茶吧。他想這也許是最後一次沏茶了,好好沏吧。他就認認真真,按部就班地一樣一樣做,幹的有條不紊。一看這樣,武師就說,你不用死了,你能贏了。決鬥時你就這樣有條不紊地做,就可以了。茶師赴約時,穿著武士服,腰間佩劍,非常從容。時辰一到,日本浪人把劍一舉,可是茶師沒搭理他,有條不紊地把帽子摘下來,衣服一件一件脫下擺放好,最後把劍往天空一舉,心想這回完了。可是日本浪人見狀,給他跪下了,說你這人也太從容了,也太有修爲了,太高深莫測了。實際上,就是個花架子。中國的一些修行人,就死在花架子上了。 

現在一些小乘人講“有身皆苦”。身體是苦源之本,沒有身體啥事也沒有了。道家講,唯有吾身。有身體不自由,不能上天、入地;大乘之人說,我們有身樂則有心樂,身喜則法喜,沒有身樂就沒有心樂,這個身體太寶貴了,只有這個身體,才能去學佛證道。這個身體非常重要,小乘人和外道的觀點都不一樣,所以,同樣一個身體,達摩祖師在時,說這個身體太重要了,而不執著於這個身體;現在有的人說,達摩祖師都提倡這個身體重要,那就執著這個身體吧,不是修道、成道都離不開這個肉體嗎?可是這個肉體沒有修持功夫,心也見不著、性也見不著。
 
達摩祖師講,以心印心、不立文字。有人一聽,就說那佛經不用看了。我跟你們說,佛家的真法都是不立文字,代代相傳,承傳下來的,任何書上都沒有。佛渡阿育王即身成佛,你能從書上找到他得什麽法嗎?文殊菩薩度龍女成佛,找得到用什麽法渡的嗎?所以,真法都是脫離文字的,包括密宗、禪宗。寫在紙上的文字,你會,魔也會,魔子魔民也都會,那黃仙、狐仙它也會,爲什麽不能成?真正的佛法他得不到。用普通的顯法去修,慢慢來,這就叫法法平等,沒有高、低,上、下之分,所以,達摩祖師講的不立文字是真法;不是光讓你讀佛經,佛經是讓你明理的,是讓你懂得不同層次的,而真正不立文字之法是真正的法,不要讓這些東西把你迷住。 

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這是達摩祖師的觀點。現代的一些人提倡,我心是佛、我心做佛祖。他說的是對性說的,我心裏有個性,這個性就是佛,性外無佛;離開自性談不上佛,這個佛是覺者;離開自性談不上佛,他說離開自性去找心,上哪找去?所以,咱們要明白這個實相。可現在人不明白,“我心即佛、我就是佛,”實際上,這些人不明白達摩講的實相,達摩是對自性說的,告訴你要找到自性,才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這才是實相,他把這個實相一說,有證悟的人明白是這麽回事,沒證悟的人,以文解義就在文字上下功夫,研究找心,找心做佛祖了。 

還有一個觀點,說佛不度佛、佛不讀經、佛不犯戒、佛不持戒、佛不做善惡,見性是佛,這就是達摩的觀點。可現代人不明白。佛不度佛就是說佛度我們的心,我們的自性是佛,我們的自性不需要度,他本身智慧具足,只是被無明煩惱覆蓋。我們用佛法修持,去掉心裏的雜染,增長福慧功德,去掉業報。我們的自性就是佛,它不需要別人度,它一旦出來,自己立刻就明白。佛不度佛,他們就誤解爲釋迦牟尼佛不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度藥師佛。我們的自性本身具足,自性不需要讀經、自性也不需要持戒、也沒犯戒,“佛不度佛”原意如此。 

今天有人請法,他說,“我的業報這麽重,還能不能成佛道?”我說,“你的性上沒有業報。那一頁翻過去,從今天的當下開始,我不研究你昨天的歷史。按照修持方法去修持,隨著證悟的增加,去除你的業報,增長你的福慧。”達摩祖師講的就是這個意思,你看多簡單。可是,有人就在文字相上理解不了,佛不度佛,佛不讀經。把這尊佛當成那尊佛去研究,而不回過頭來找自性,我的自性是覺者,我的自性是佛,我的自性不會讀經、也不犯戒,他也沒造業,只是暫時的受報、受業所牽。在理論上研究,而他就是佛,也就不需要修行了。我們的身體裏有三界,外面有三界,這是雙重的,不要被文字相迷住,達摩祖師講的是從自性上說的,我們今天理解要從實相上找。
有人問達摩祖師念佛能不能成佛。
達摩祖師說念佛得因果,念佛得聰明,守戒得升天,佈施得福報。
達摩祖師說的這是什麽意思呀,就像我說的,四字洪名只是因果迴圈,種善根而已,達摩說念佛不能往生,當時是這樣、現在是這樣、將來也是這樣。念佛只是思維在念、五蘊念佛、五蘊織盛,還是沒超出三界。所以一定要知道,念佛得因果,必須修持。怎麽超出三界?用修持的方法,去修、去行,念行統一,積功累德,才能出離三界。誦經得聰明,你將來爲人時,學啥會啥;只能得聰明,出不了三界。你看現在人,做很多善事,功德在那裏?下世再來,肯定比現在還聰明。今生可以是大學生,下生可能是博士後,或者到天上做天人,多數在四王天而不得出三界。現在一些人說印經有功德,就執著去做。印經一定有功德,下生爲人時聰明。但不修持只守戒,只能得人天福報,多數在四王天,連去忉利天的都不多。不用懷疑,達摩祖師就是這麽說的。所以佛家人講話,是實語者,如語者。只有持戒的人才能無戒可守,無戒可破,所說的佈施供養也是這樣。 

什麽是善知識?
達摩祖師下個結論,見性者爲善知識;法中無我,可以做善知識。
否則不夠善知識的標準。自謂是善知識,就更不行。稱得起自己是善知識的,一定要證得明心見性,有一定的證悟功夫。證悟到人、法二空、無生法忍,不拿起佛經以文解義,講出自己的實證,講出的東西讓人一下子就懂,用最普通、最簡單、最直接,有沒有文化不重要,誰聽都聽得懂,聽了去能去做。傻子聽了能成,科學家去坐也能成。所以善知識是見性之人、講的是見性之法,什麽人都可以去坐。你沒去坐,誰也成不了。善知識應具什麽法都能講其諦,人家說還有一個問題,你能解釋,聞則法喜。 

達摩祖師講,佛住世時,有一位善信比丘,能讀十二部經,能背下來,但是這個人沒有修持,墮落輪回。這時有人問達摩祖師,達摩祖師說:由於這個人唯讀經,沒有修行,必墮輪回。用今天的話說,光讀經不修行,自己覺得你挺聰明,以文解義,實際是愚人。因爲證悟不靠華麗的語言,不聽你說的好不好聽,而是有沒有證悟的功夫。不讀經照樣可以出三界,善信比丘把十二部經全背下來,走不了,佛住世時如此。由於讀經落在有爲法,落到思維中,出三界是我們思維做不到的。而修持脫離了思維,直接進入明心見性,去掉業報,增加福慧。所以,讀經是不是愚人,你自己去把握。現在還有人看了這個經、研究那個經,他說的愚人是什麽,比不信佛強點,因他種善根了。 

達摩祖師說:生死事大,不得空過。
說的一些人就不明白,他說的意思是生死是大,即然身體難得,你得要這個身體,要好好利用,不利用這個身體,上哪去找別的身體?那怎麽能不空過呢?達摩祖師說,一定要找一位善知識,不找善知識,盲修瞎練也是空過。你說我也信佛,也供佛啊,怎麽說我沒找到善知識空過呢?明確地說,信佛只是種善根,還得進輪回,進輪回就有進三惡道的那一天。如果你只是找到了善知識,沒有得到法,如佛經上說,“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不得法而行,也是空過一生。不能了生脫死,還在輪回之中,享受完人天福報後,又會墮落三惡道。只有找到善知識,依法而行,勤修苦學,上得到證悟,才不空過。否則的話,說法如雲,你說、我說、他說,都是魔說。達摩祖師下的這個結論,說師是魔王、弟子是魔民,隨生死海,另入魔界、魔家眷屬。這話說的多重啊。法師說法近似魔說,不明心見性,沒有證悟,把這些跟他學的,沒領到聖道上,統統領到魔道上,因爲魔說非佛說。我講《法華經》時說,你沒證到人、法二空時,最好把嘴閉上,只講淺顯的。你說我是學佛了,學的不好,簡單說一說說學佛有什麽好處;否則的話,以文解義,說錯即爲魔說,在佛法上,不是亂說的。你說法說出佛家正法,說出佛家真實意思,這是佛法,是佛說。所以我們一定要依法而行、依法而修。 

有人問達摩祖師,“行六度萬行,能否成佛”?
達摩祖師說,“不能”。
爲什麽不能?
“有得即有爲”。到這就沒有了。這些人就說了,達摩祖師說修六度萬行不能成佛,佛經怎麽說修六度萬行,還是大法呢?對於這些人,我想說,佛法是好的,到他那就成垃圾了。爲什麽行六度萬行不能成佛?行六度萬行是學佛的方法,是外在的,是爲證悟服務的,是爲我們自性成佛服務的。誰去成佛,是我們的性去成佛,是利用六度萬行這個佛法,在世間行坐、去修持, 去掉心的雜染, 讓我們的性去成佛。行六度萬行是有爲的,行六度萬行幫助別人,修供養是有爲的,持戒佈施是有爲的,所以我們要明白,我們的性才是真正本源的東西,我們行六度萬行是爲心成佛服務的,利用修持方法去證悟,證悟以後明心見性,然後再成佛, 而不是直指人心就不行六度萬行,該行六度萬行還得行,一點不能差,而不執著六度萬行,不能挂在嘴上,而是我們天天在行中,自然符合六度萬行,這才是真正行六度萬行。一聽六度萬行是有爲的,就不行了,那是大錯特錯,一定要修六度萬行。讓自性成佛,必須行六度萬行。修菩薩乘,通過六度萬行,發菩提心。這些都是爲自性增加功德福報,這是外在的,不是內裏的,內裏的是我們的性,也就是修心。修六度萬行就是修心,把心的雜染去掉,性自然顯現,就去成佛道。這和佛經說的是一回事,不對立,是一致的。 

有人問達摩祖師:佛持不持戒?
達摩祖師說:佛不持戒,也不修善惡,不精進,不懈怡,因佛是無作人。
這時有人就說:釋迦牟尼佛沒持戒,也沒修善,沒精進也沒看懈怠,也沒啥事。這麽理解,錯誤!達摩祖師這裏的“佛”,指的是我們自性是佛,自性不用修善,不用精進,不是指釋迦牟尼佛。自性是無求無貪的東西,我們要把它修出來,才是真的修出來,而不是向外求法,更不是把法往釋迦牟尼佛身上套。不是佛是無作人,而是我們的自性是無作人,和佛法吻合了。釋迦牟尼佛爲一大因緣來世間弘法渡生,能說無作嗎?我們的自性才是無作人,這才是達摩祖師的真實意思。不要理解成:釋迦牟尼佛到這個世間不修善,不持戒,不精進。那就錯了。打坐六年那不是精進麽?這個雖然是理論問題,要明白實相,否則會墮落到魔子魔民那裏去的,是佛說,而不是魔說。 

達摩祖師說:佛不是佛,莫作佛解。
釋迦牟尼佛的身體也示現圓寂,不要著佛相。他和佛講的“以色身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是一回事。佛都這麽說,肉身不是常住的。自性是佛,要往生到極樂世界,圓成佛道,從一地到十地菩薩要積聚無量功德,因地發願,然後報身在極樂世界蓮花化身的身體中,證得報身佛的佛體,這都是真實的。不往下講,往下講衆生更不明白了,那是宇宙之所成就,無以倫比。真正的報身是自性做的,是報身真實的成就。達摩祖師講的是爲破衆生相而說,不要著佛相,不要認爲釋迦牟尼佛也是人,釋迦牟尼佛不也入涅槃了嗎?釋迦牟尼佛入涅槃,是讓衆生不起攀援心,沒有執著想,要利用這個身體修我們的自性。 

有人問達摩祖師:性有僧俗相否?
達摩祖師答曰:無也。

今天我第一次看到達摩祖師這麽講的,在這之前我曾問過一位長老,我問他,你是真僧否?答:不能說是真僧,這是真實。我們的自性也沒剃光頭,也沒穿出家人的衣服,出世間沒有僧俗,在世間示現上有僧俗之分。執著於在家是俗知俗見,這是說在家人;凡知凡見是沒有證果的出家人,達摩祖師講的一點不差。 

達摩祖師說:道本源成,不用修證。
達摩祖師的意思是我們的自性是自然成就的,它不需要修證,在修身心的過程當中,把性解放,讓它出離。我們的自性是圓成的,自然智慧具足。性是不需要修證的,你不修心,它被包著出不來,這是在性上所說,非對人所說,我們要在理論上知道,在實相上也要明白。 

達摩祖師說:若見自心是佛,不在剃除鬚髮,白衣亦是佛;若不見性,剃除鬚髮,亦是外道。
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理解不了。一些僧人也著相,因爲他沒有見性,沒有證悟而心不明,不得見性。你明心見性以後就能圓成佛道,不論出家、在家,白衣也可圓成佛道。圓成佛道不是即身成佛,不是肉身成佛,而是在家修行照樣往生極樂世界。你要是不明心見性的話,即使出家,亦是外道。這是從性上說,因爲你還有輪回,有生死。他還沒說你墮落三惡道呢。就像我當初說的一樣,一些四果羅漢,從結果上看,形同外道,因爲八萬四千大劫後,四果羅漢和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外道一樣墮落,到時候照樣輪回。雖然他們巳證得四果羅漢,但沒發菩提心,和外道的大羅仙一樣,天福享盡定力失衡時,就會墮落。有人又會說,“四果羅漢形同外道,我還修什麽呀?”我說,八萬四千大劫你也享福了,也劃得來了。所以不要執著出家、在家之相,利用現有佛法,去修持,去明心見性,這才是真實的。 

有人問達摩祖師:白衣有妻子,淫欲不除,何得成佛?
達摩祖師說:我只言見性,不言淫欲。
這麽複雜的問題,就這麽簡單一說,大家更不明白了。事實上達摩祖師說,出世間不分出家、在家,佛法本身是一個槓桿,出家人可以利用,在家人也可以利用,各自修行的方法有所不同。出家人能往生佛國土,在家人修行也照樣,也能往生佛國土。對於妻室淫欲的事情,出家人用強斷的方法,在家人有自然斷的方法,各有各的傳承,不需要你去研究。白衣可以成就,不是即身成佛,而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圓成佛道。現在一些人一聽說哪有即身成佛之法,趕緊去求,傳即身成佛之法的法師自己都不能即身成佛,只能說即身成就道業,往生到極樂世界,到那可以圓成佛道。這些人一聽說即身成佛就著文字相,所以不怨法師,怨我們衆生,這是衆生的貪求心太重。 

有人問:殺生可以成佛否?
達摩祖師說:“只言見性,不言作業,照樣成功。”

一些公案上有,殺豬的屠夫也照樣往生,特別是在家人,那是他的職業。最後往生時,在他那沒有殺生那一條。他按佛法去修、去坐了,也能往生,被他殺的是業報迴圈,他不做,別人也做,豬早晚是死,定業已成。他殺它,給念地藏經、往生咒、念佛等做回向。被他殺的這些衆生可以重新解脫,他有他的修持方法。現在的人說,殺業也能往生,殺生也能往生極樂世界,那就無所謂殺生不殺生了,不理解說偏了,一下子就把佛說變成魔說。 

達摩祖師說:言語道斷,心行處正,見聞覺知,本自圓寂。
這是說在自性上、證悟上沒有言語,肉體上有見聞覺知,性上沒有見聞覺知。性上是圓覺的、自然的東西,在自性上沒有造作,沒有語言。你要是見性之人,在定中觀察,我們的神識離體。神識有語言嗎?沒有。它需要說話麽?不需要。非要執著這個肉體,說話好聽不好聽,那不還是沒有明心見性,還是個凡夫嗎?達摩祖師講的言語道斷就是這個意思。 

達摩祖師說:佛度衆生,智慧破無明,衆生度佛者,煩惱化智慧。
佛度衆生,是指善知識用佛家的智慧化度衆生的煩惱,這是度衆生。衆生的無明煩惱破除了,自性就顯現出來,實際是衆生自度。
有人問:有沒有衆生度佛的?
達摩祖師說:有啊,要是煩惱把智慧化了,就是衆生度佛。
佛以苦爲師,釋迦牟尼佛住世時,和十方諸佛以無明爲父母,把衆生的貪、愛爲父母想,只有他們把衆生當父母想,衆生無明煩惱充滿,等於父母有煩惱。所以他要來,爲一大因緣來世間,化度無量衆生,這就是衆生化度佛。衆生有業報,有無明煩惱,佛把衆生當父母想,不好理解。就是把帶有無明煩惱的衆生當父母想,衆生和佛還有緣,佛要來接引,這就是衆生在度佛。爲什麽要感佛恩呢,佛付出很大代價來渡我們這些衆生。 

有人問:魚生於水、水不生魚。是怎麽回事?
人可以生活在這個世間,但誰都不是憑空就有的,都得由父母孕育而生。佛法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是有因緣的。衆生造業,業不造衆生;人若造業,業與人俱生。衆生可造各種業,但各種業不造衆生,業由人造而成。你只能選擇造業,業不能讓你人去做,不能反過來。所以修行要修你當下,找到你的自心,按照你的修行方法,從自心做起,用佛法去掉自心煩惱,而不造新業。這樣才能不斷了業,要是不了業,業和人俱生,那你就要受輪回業報。
達摩祖師說:衆生常做善事,那就是佛的化身,常修智慧即報身,常覺無爲即爲法身。
有人說:釋迦牟尼佛化身在這個世間,報身沒在這個世間。
達摩祖師這麽說是比喻說。“十方衆生就是化身,打坐成道就是報身,無作無爲是法身。”這都是比喻說,你看達摩祖師《悟性論》,不是實相說而是比喻說。達摩祖師說:你們不要執著佛的法身、報身,你們要作無爲,行菩薩道,這才是真實的。這樣才能成就你的法身、化身;用比喻說,你如何去修行,把握到這不容易,不識其諦,易被這種理論所轉、所誤。 

有人問達摩祖師:你怎麽明心見性?
達摩祖師回答說:我一更趺坐,(一更起來靜坐);二更凝神,(在打坐基礎上穩定,是說我身體靜下來了);三更淨心;四更不生不滅,(進入定境)。五更般若(從早一更到晚五更入定,得到出世間智慧)。
看不懂的人以爲達摩祖師光說打坐,沒回答“如何明心見性”的問題。實際上,達摩祖師面壁九年,不正是親自給我們做示範,告訴我們,靜坐是明心見性的基礎嗎?別說佛講的法你聽不明白,就連聖人說的話你也聽不明白。 

有人問達摩祖師:修什麽法最重要?
達摩祖師回答:觀心法最重要。
了心修道很容易,不了心修道,費力又不容易。有人一聽說觀心法門,就來求法,怎麽觀呢?這裏禪宗的觀和淨宗的觀有區別。我說,你好好靜坐就是觀了。靜坐過程中,有一邊靜坐一邊觀像的,但是觀不好容易失敗或著魔,因爲真佛無相。所以以靜坐念佛爲主,觀想爲輔。你要真正能觀到佛的出家相叫真觀,否則易出偏差,觀心法門離不開靜坐念佛。衆生心一半是淨心,一半是染心;淨心是性,染心是造作。
什麽是佛性?說覺性也。
即我們自己覺悟的心性,它才是佛性,它和釋迦牟尼佛一模一樣,無二無別。離開覺性,就失去了根本,相當於無本之木、無水之源。無異於形屍走肉,那是斷滅、是一闡提,是魔說。我們如果身體裏沒有性,那就是一生一死,生是自然功能,死是斷滅,沒有佛法可講。無神論者都這麽認爲,學佛之人不這麽認爲。我們身體裏有佛性,它一旦出離,就會覺悟。當下,我們必須去掉業報,不去掉業報它覺悟不了。 

如何轉三毒心爲三淨戒?回答是戒、定、慧。離開戒、定、慧,去不掉貪、瞋、癡。
有人問:你說六度萬行不能成佛,爲什麽我們還要去六度萬行?
因爲人身有六根,外有六塵,內外合一爲六入。所以佛講六度萬行。有六根就有六道輪回。 

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
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
六度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三者關係如下:
色對佈施,
對我們的眼根,眼晴能觀察到的、看到的、別人供養的都是色,是物體;
聲對持戒,
是對耳根,爲耳朵,耳朵聽到的是持戒的聲音而不放逸、不懈怠;
香對忍辱,是對鼻子說的,鼻可以自我調控,不要被味覺轉;
味對精進,是對舌和口說的,舌貪衆味,而且八戒當中口占四;
觸對禪定,對身體說的,由於身體不動,可斷除淫欲;
法對般若,般若在世間爲意識,我們意識不能順著無明去想,別人幹啥你幹啥 

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意識要有智慧,有智慧可破諸法,不被諸法所轉
花錢買物,吃好、穿好是法的一種,用智慧化轉。 

爲什麽修行六波羅蜜,怎麽沒提七波羅蜜,是針對身體說的。
有六根、六塵、六入咱們知道,六根是跟我們的身體緊密相連的,是對六根、六塵的。 

達摩祖師說:由三毒爲三界,因爲是比喻上說。
貪爲欲界,六道輪回;
瞋爲色界,色界當中有一念瞋恨,無明未破;
癡爲無色界,癡是傻,不發菩提心,得少爲足。
貪、瞋、癡是身體有三界,

眉間以上是無色界,眉間到胸口窩爲色界,胸口以下爲欲界。所以修行人都知道自己能不能往生,眉間以上出去的必定出離三界,往生的人,頭頂發熱,眉間發熱,神識往生出離肉體的具體位置,非常準確。而且,如果某地有往生的人,周圍人必見祥瑞。
有人問達摩祖師:爲什麽有六趣、有六道輪回呢?
因爲人有六根、有六塵、六入,所以有六趣,因爲六根造作業,有重報是三惡道,輕報是三善道。由於我們的六根不同,六根造業輕重不同,所以出現了三重報、三輕報,一些人不瞭解正因,迷心修十善,只能升天。因爲修十善道,只是你修行過程的一部分,必須按佛法去修持。一些人死守戒律,守戒當中妄起愛憎,生人趣。

有的在家人受了二十八戒,卻打老婆、罵孩子,跟別人三句話不到就發脾氣、生瞋恨,還說我受戒了。這些人雖然守戒,只能升天趣。如果學佛人執著做功德或信邪,信這個大仙、那個大仙,你就會感召到修羅道。因爲你信邪、求福的緣故,和修羅結下因緣,迷邪仙路,爭名爭利,不是好鬥麽?百分之百的去修羅道,沒商量。學佛人要明白真相,千萬別研究這個東西;我不是針對哪個人說的,我是根據佛家因果律說的,輪回就是如此。 

三大阿僧祇劫,指的是時間,沒法計算的時間。
達摩祖師爲度化衆生說:三毒也,一毒一大阿僧祇劫。有人說我今天就去掉。能否去掉?三毒是無量劫來的,當下去不掉,得逐漸用戒、定、慧制三毒,用六波羅蜜的智慧止住六塵,這樣才能轉六根,把三毒化解掉。達摩祖師說三大阿僧祇劫是三毒,是比喻說。 

有人問什麽是戒、定、慧?
心淨源於身體的淨,那就是戒、定、慧,事實上說心淨源於身淨,心淨就是衆生淨,心淨則是佛國土淨。一定要知道修行修的是自身、自心,不要著相。我們的自心清淨,在這個世界,聖人享受極樂世界的待遇。
達摩祖師說:以身爲爐,以智慧爲漿,才能煉出體內真如佛性。這是說離開我們的身體,佛家的火沒地方去生。以法爲火,身坐在爐子上,讓身體爲漿,把真心、真性雕刻出來。就像把金礦石冶煉出來,打造金器,這樣能成就。要不然,以身爲爐,以法爲火,是比喻說,也可把身體比作金礦的礦石,用佛法去溶化身體,用智慧去雕刻成器。
有人問達摩祖師:什麽叫依教奉行?
達摩祖師說:佛怎麽說你就怎麽做。
實際上依教奉行,是無一漏缺,行菩薩道。大乘法,小乘法,我們都平等對待,根據衆生的根基講不同法,佛有佛的講法,菩薩有菩薩的講法,羅漢有羅漢的講法,普通衆生有普通衆生聽的法,這就叫依教奉行。 

達摩祖師說:修行人要講正法之香,一是戒香;二是定香;三是慧香;四是解脫香;五是解脫知見香。
先說戒香是說人們經常提到守戒,時刻注意自己是學佛人不犯戒,不造作輪回之因,在家人修行,不犯戒就是不造輪回之因;

二是定香,我們時刻要達到定的境界。沒達到定境,我們這些凡夫怎麽做呢,守住一句佛號,守住正知、正信、正念,不放逸,這樣不造業;

然後是慧香,有證悟、有解脫,你沒有定,沒有智慧,升起智慧,有證悟了,才談得上解脫,否則談不上。然後,解知見障,知見障,一些人理解爲初學人有知見障,那只是沒徹底明白或沒悟道,

知見障有二種:
一種是初學的人以文解義,讀了幾本書有知見障;還有一種人修學了幾年、十幾年、二十幾年認爲自己現在行了,一聽別人講佛法,就說“我都不渴了,我還需要水嗎?”這就是典形的知見障。一些人容易出這種狀況。
證道之人必是謙下之人,時刻保持謙下心,不敢輕視任何人。哪位法師講話都聽一聽,哪里有無明的東西哪里就有智慧。你說你的無明你都解決不了,哪來的智慧,都是讓你的知見障給遮蓋了。

有的人說,什麽法我也不聽、不看了。世間修行人,萬事萬物有凡塵,有魔王的地方,就有智慧,你能用佛家的智慧化解了,那是你的智慧具足。我們的智慧越通達,越照耀十方,我們身就越能持戒,破除知見障。初學的一些人在知見障上叫真強,很難入道,入道後期的知見障,發不了菩提心,出不了三界。出家人苦不苦呀,從身體上是真苦,值得同情、值得可憐,可是一有知見障,會毀掉他往前走的道業,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小瞧知見障。不犯知見障,修行幾年,保持謙下,和人講話讓對方說完,看他能聽到什麽程度,適可而止。他不聽,你就一句都不講。一旦你想要把他征服的時候,你一動這念就大錯特錯了。心內法生,法在你的心一生,你的無明煩惱就起來了。你何必和他爭執,爭執又有什麽意義呢?不要研究這些事情,他聽你的能怎樣,和你的修證又沒關係,互相不往來,你也不能拉我做同伴,我也不拉你做同伴。

如那位住持師遇到的,“我沒那個法,我折服不了他。我折服不了他,就著急上火。”我說,你應該把他放下,那是他的事情。你說到了,能不能行,那是他的事情,他能不能往生是他的事情,因爲衆生無邊。業報因緣沒到,誰也度不了誰。我只管我自己的事情,我不做超越我能力的事情。我講的都是針對這位即將要出家之人以後會遇到的事情,弘法時,要把握到這個程度。一旦出家,不但要身出家,還要心出家。即身能了生脫死,早日成爲真僧。
我們大家祝願你早日成道。

回 向
天仙不墜,國主清寧
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法界有情,念佛同音
智心圓成,同證佛境

根據錄音整理,難免有誤,請多原諒。
講於佛曆二五五零年四月。西曆2007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