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開棺後,見兩層木棉布像新的一樣,沒被大火燒毀。這裏有二層含義,一是表示佛法真諦不壞;二是表示出家人要承傳佛法。大眾見了後,長跪流淚而說偈語。自於心中出慈火,焚燒七日示現滅,妙兜羅棉纏佛身,大火焚燒都不燃(其餘略去)。還有迦葉化緣千張白細布也像新的一樣,沒被大火燒毀。而城內人民供養的千張白細布除二張外,全部化為灰燼。這裏也有二層含義,
一是大眾供養二張細白布沒燒,表示佛法中要四眾才具足,沒有在家白衣二眾修行,佛法在世間不具足;
二是迦葉化緣千張白細布沒燃,表示佛法在世間,末法時代在家白衣也莊嚴佛法。

【大般涅槃經卷第三十六】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憍陳如菩薩品第二十五之下】
這時,又有一外道說,一切眾生不知用什麼方法見世間的常與無常。
佛說,不知自身的色受想行識,就能見常與無常。如果人能了去舊業,不造新業。即是遠離無明業與愛習氣,不為得到什麼而造作新業,這樣的人是見世間的常與無常。

這位外道說,請佛慈悲准我出家。佛對憍陳如說,請為出家受戒。憍陳如即為作法事,十五日後,這位外道永斷諸漏,得阿羅漢果。
這時,又有一位很儒雅、純善、質直的外道說,世間有善與不善。我想知道什麼是善法,什麼是不善法。
佛說,貪欲為不善,解脫欲為善;殺為不善,不殺為善;邪見為不善,正見為善。同時還有十善業法。
這位外道說,有多少四眾弟子能遠離不善,修諸善業呢?
佛說,無量四眾弟子持戒修諸梵行,遠離眾不善,斷諸疑惑,離五欲之樂,得證道果。

這位外道說,我們這些外道想要出家,需不需要試幾個月呢?請佛慈悲,准我出家。
佛說,一般的人需要四個月。而像你這樣的人不需要,可以出家。憍陳如為其作法事,為其出家受戒。十五日後,這位外道證得一果羅漢。並聽聞佛教,修定慧與慈悲喜舍,不久證得阿羅漢果。為報佛恩,又發菩提心,不久往生佛淨土。

這時,又有一外道說,無量世中人造善不善業,得善不善身。得身時是業在身先,還是身在業先,還是同時。另外,人的善身與不善身獲得解脫不是來自因緣,都是來自性對嗎?六道眾生,誰是哪道是不是有定數的?眾生自性都不一樣,鳥飛魚躍,兔走蛇行等,怎麼解脫呢?初生嬰兒貪嗔癡哪里來的,在靜處大仙的貪嗔癡又是哪里來的呢?世上有的殘疾人卻很高貴,身體強壯的卻又貧窮是怎麼回事呢?嬰兒沒有分別心,怎麼會喜笑啼哭呢?世間有與無二法依不依什麼因緣呢?
佛說,世間生物與動物各有各自的生滅規律,各種規律都客觀存在。但是,客觀存在規律是不確定的,是變化的,是相對的;在有形、有色中永遠也有解不開的迷;如現世中十萬個為什麼。眾生身與煩惱都不分先後,既是同時產生,又是因煩惱而得有身。世間事物,都有因緣,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繫,沒有固定不變之性。如水為冰,不能說是地。六道眾生相互輪回,都由業牽,雖有輪回法則,眾生卻不能見到。嬰兒的貪嗔癡來自前世煩惱和自身欲求。清淨處的大仙只能外靜其心不淨。貧富是業力,是前世種不種福田,傷殘是另一方面的業力,自有因果。嬰兒的喜笑啼哭是其本能,也是有因緣的。世間有法從因緣有,無法是不著兩邊,中道無礙。

這位外道說,佛所說法我聽明白了,兩邊是色和求色解脫;即身與身體的解脫,在世間,中間是八正道。身口意行八正道而證空道得出世間,離兩邊證入中道。請佛慈悲,准我出家受戒。
佛說,憍陳如為其作法事出家受戒後,斷除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
這時,又有一位外道說,這位僧人你知道我心理想什麼嗎?
佛說,涅槃是常,有為無常,曲即邪見,直即道場。你心裏想,乞食是常,有人請吃無常,曲是門上的鑰匙,直是帝王的儀仗幢幡。

這位外道說,這位僧人,你怎麼知道我心裏所想?是不是八正道讓眾生盡滅呀!佛默然不語。
這時,憍陳如說,你所問平常的事佛都不回答。我告訴你吧,八聖道是直,涅槃是樂。常修行八聖道,即得滅盡;不修行即不得滅盡。如守城門的人,該放行的放行,不該放行的不放行。大城比喻涅槃,八正道比喻城門,佛是守城門的人。

這位外道說,我今天也想進城、行道、作守城的人。
憍陳如說,你能發無上廣大之心太好了,太好了。
佛說,憍陳如你不要再說了,你沒有資格再說下去。你不知這位外道是誰,我來告訴你。這位外道於過去無量劫,普光明佛時,已發菩提心,是我們賢劫千佛出世的一尊佛,早已知諸法相。今示現外道無知,實度眾生。所以,你沒有資格讚歎發如是大心。

這裏是著名的佛降伏諸外道,這裏是降伏不是用暴力使之屈服,也不是強權壓伏。而是佛以平等心、慈悲心,以智慧力讓外道眾心伏,自願伏。也是佛說法度眾生的一部分。另外,佛法不是空洞理論上的高低,而是有實際的修行證悟智慧神通自在等。到現在也是這樣,誰修誰得,誰證誰悟。

這時,佛問憍陳如你知道阿難比丘在哪里。憍陳如回答,在此雙樹林外不遠的一個地方,被六萬四千億魔所困擾。這些魔眾都變佛像說法,有的說諸法因緣生,有的說不從因緣生;有的說因緣是常法,有的說因緣是無常法;有的說五蘊是實,有的說五蘊是虛;有的說有四緣,有的說有十二緣;有的說諸法如幻化;有的說因聞得法,有的說因思得法,有的說因修得法;有的說不淨觀法;有的說出息入息;有的說四念處觀;有的說三種觀,七種方便;有的說四加行;有的說初住至十地菩薩;有的說空無相無作;有的說三十七道品;有的說空意等。還示現身上出水,身下出火等神通,示現諸佛世界,示現菩薩初生,行七步,在深宮受五欲樂,出家苦行證道破魔軍,弘法入涅槃等。阿難比丘入此魔群中,不知怎麼辦,受大苦惱。

這裏諸位可能奇怪,魔王怎麼會這樣。我告訴諸位,魔王幻化類似現代的錄影,把模仿佛的說法等一系列活動錄下來,再放給眾生看。錄影表演完了,幻化結束,沒有實際的智慧。有定力、有道力、有證悟的人一見便知;或用降魔咒,魔力自散。所以,諸位不要害怕,要精勤修證證悟;要怕自己不得定沒有智慧,不能降伏自心之魔。
這時,文殊師利菩薩對佛說 ,此大會中有無量菩薩,其心堅固,成就功德,得如法忍首楞嚴等無量三昧。首楞嚴三昧是健相、健行、勇健、勇伏、大根本、堅固攝持諸法定三昧;是十地菩薩證得,一至九地沒有證得。這些菩薩都能受持佛說十二部經,為什麼問憍陳如,阿難在哪里。

佛說,我成佛三十年後的一天,住王舍城。對諸比丘說,將來誰能受持佛說十二部經典。那時,憍陳如、舍利弗等五百羅漢都發願受持佛說十二部經典。佛告訴你們年齡大了,不能擔當此任。是目犍連入定觀見佛心在阿難身上,年輕如太陽東升,精力旺盛。目犍連與憍陳如說,佛心中讓阿難做侍者,將來記述經典。憍陳如等與五百羅漢找到阿難商量此事。阿難聽後,合掌長跪,對憍陳如等說,佛若應我三願我就去完成這項任務,一是佛若賜衣給我,我不接受;二是佛受國王、富貴、長者之請,我不隨去;三是我出入自由。佛當時應允三事;並說,是阿難避嫌,才有三願,是有智慧的表現。阿難已經侍佛二十年,具有八種不可思議。
一是什麼事親自做,二十年不隨佛受請食;
二是不受佛所賜衣物;
三是非常遵守時間;
四是隨佛見美女、龍女、天女不生欲心;
五是記憶力驚人,佛所說十二部經典一字不差,全能記述;
六是雖沒有得他心通智慧,卻能知佛所入諸定;
七是能知來至佛這裏眾生的根基,以後能否得度,生人身、天身、證果等;
八是佛所有秘密語言都能了知。

不僅如此,阿難還能具足受持十二部經的八法。
一是信根堅固;二是其心質直;三是身無病苦;四是常勤精進;五是具足念心;六是心無驕慢;七是成就定義;八是具足從聞生智。
過去諸佛弟子也都這樣。大會之中雖有無量無邊菩薩,但都各有重任,各有眷屬,慈悲壯嚴。以此原因,佛入涅槃後,不能宣說流通十二部經;再有,菩薩這麼做,世人不能信受。

這時,文殊師利菩薩遵佛旨,來到阿難處,大聲說,魔眾聽著,今有無量諸佛共同宣說的陀羅尼,能聽聞者,女轉男身;自知過去因緣;若有受持五事的人,超越七十七億弊惡之身的業報。這裏包括六萬四千億魔王眷屬和現代的有緣之人。五事有,一為修梵行,二為斷肉,三為斷酒,四為斷五辛,五為樂在寂靜處。所說陀羅尼是涅槃降魔咒。諸魔王及眷屬聽聞降魔咒以後,都起歡喜心,都消無量業報,發菩提心。然後,隨文殊師利菩薩和阿難一起來到大會,禮佛後住在一面。這裏的“住”字,說明魔王自有宮殿,不須坐人間臥具。
佛說,在此雙樹林外,有一外道已經一百二十歲了,證得五通而未捨驕慢,得非想非非想處定,生一切智,起涅槃想。阿難,你速去那裏對他說,佛出世難值難遇,於今夜間當入涅槃,他要有所問要速來,若不來後日不要後悔。你阿難於過去五百世中,曾經作過他的兒子,愛子習氣仍在。以此因緣,說話他一定相信。
這時,阿難來到這位外道之處,把佛讓說的話對這位外道說,當時就隨阿難來到佛的住所。

這位外道說,一切眾生受苦樂報,都是隨往日本業因緣。如果現在持戒精進,受身心苦能壞本業,本業盡即盡眾苦,眾苦盡滅即得涅槃。是這麼回事嗎?
佛說,如果有這麼說的人,佛很憐憫他們。你能聽佛實話實說嗎!

這位外道說,我見眾生多行諸惡,多財富貴,又很自由;可有的修善之人,都很貧窮,沒有自由;又有很多人費很大力求財不得;又見不求之人自然得財;又見慈心不殺之人中年夭亡;又見喜歡殺的人年壽很高又很享福;又見有的人淨修梵行,精勤持戒有得解脫的,有不得解脫的。所以我說一切眾生受苦樂報,都是由往日本業因緣。
佛說,我再問你,你能實見過去業不,現在有多少呢!你現在苦行,能破多少呢!能不能知道業盡還是沒盡。你若不知過去本業,怎麼能知現在苦行一定能破壞過去業呢!

這位外道說,我不知我過去業;可這位僧人你有過去本業,怎麼今天獨說我過去業呢!你這位僧人在經中說,若見有人豪貴自在,當知是人先世好施。這不是你的過去業嗎!
佛說,你這麼說是對比說知,而不是真知。在佛法中,或有由因知果,或有由果知因;有過去業,有現在業。而在你法中,只有過去業,沒有現在業,業盡到苦盡。在佛法中,不這麼說。是煩惱盡,則業苦盡。所以,說你過去業。

這位外道說,我實在不知道你這位僧人的師是何人,師怎麼說。
佛說,佛無師自悟。你怎麼不把今天所問去再問一問你師呢!問師知不知道過去業,知不知道苦有多少種報,知不知道現在苦過去有沒有。若沒有過去業,眾生現在受的苦樂,業是哪里來的。若苦行能破業,苦就是常,怎麼能得解脫呢!現在苦行,能讓樂業受苦報嗎。不苦不樂業又受什麼果報呢。能不能現世作業,作即生報呢!能讓今生作現世業報嗎等。如果你師不能回答這些問題,那佛再問你,是什麼因緣讓你受苦行。在佛法裏,因煩惱生業,因業受報。眾生有過去業,也有現在因。如人活著,有過去業,也要有吃現在飯的因緣。如果說眾生受苦、受樂都是過去因緣,斷因緣力就能解脫。所以,佛說修聖道能停止沒有終始的業報。如像你說苦行能得道,一切畜牲應該得道。所以,佛說要調伏其心,不調伏其身。

這位外道說,我已調伏其心,觀欲界無常,觀色界無常,觀無色界也無常。但是,非想非非想處的諸有想怎麼才能斷呢?
佛說,無想之想為實想能斷。即破其相,破我相等一切相,相滅則我想滅。有相有想滅,則得第一義空,而出世間。佛說此法時,無量菩薩、聲聞等無量眾生得度。
 

【大般涅槃經後分卷上】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憍陳如菩薩品之末】
這裏向諸位說明一下,此經前三十六卷是曇無懺三藏法師譯。後兩卷為唐朝智賢法師和會廣法師共同譯。曇無懺法師所譯後兩卷比較簡單。而智賢法師和會廣法師,是按原經全譯。所以,後兩卷不按原數卷排列,改為後分卷上下。 

這時,這位外道,聽佛說妙法,捨去邪見,深信正法,欲求出家。佛親自給起法號,這位外道當即鬚髮自落,漏盡意解,得阿羅漢果。這位阿羅漢證果後,於佛前長跪,悲喜交集,深自悔責說,恨我毒身,久劫已來常相欺惑,讓我長期沉沒於無明與邪見之中,淪溺於三界外道法中,痛哉苦哉。今天喜慶,蒙佛恩正法,入智慧海。可惜我年齡太大,請佛少住,我願聽教誡,不要般涅槃。佛默然不語。這位阿羅漢舉聲大哭,舉身投地,遍體血出,昏迷於地。醒來後說,我寧可先滅,不忍見佛入般涅槃。說完隨即入涅槃。 

這時,佛出八種音聲,告諸大眾不要嚎哭,要控制心情,不要悲痛。你們于此生死大海中,要勤修淨心,莫失念慧,快求正智,速出諸有。三界受身,苦期無際,無明當家,恩愛魔王,勞損身心,遍緣境界,造生死業,貪恚狂癡,念念傷害,無始來常受苦惱。如果有智慧的人,應該反思自己,而聽佛語。
佛說,佛現方便力,入大涅槃,示現同世間人一樣,讓世人知道人生很短暫,對佛生戀慕心。涅槃境界甚深,不可思議,不是諸聲聞緣覺所能知道的。 

佛說,剛才那位速入涅槃的阿羅漢,已供養無量諸佛,深種善根,以大願力于外道中修行,以方便智慧,誘使邪見失道眾生歸入正智。為報佛恩入涅槃,應建塔供其屍。待這位羅漢荼眥時,於火中放大光明,現十八種神變。讓眾外道邪見之人,皈依佛門,發菩提心。荼毗後,收取舍利供養。
佛說,從證道至涅槃,諸事已辦,再住世也不過如此。所以,佛必入般涅槃。

【遺教品第一】
這時,佛說,佛滅度後,四眾弟子應勤護此經,佛于無量劫修持此經難得之法。今已顯說此法,理極無遺。你們如果決定真報佛恩,速證菩提,就要按此經要求修行。佛會為其摩頂,世世所生不失正念,十方諸佛常現其前,晝夜守護,讓得出世間法。
佛說,初出家時,六年參訪外道,修學四禪八定,受行其教。成佛以後,將這些外道度脫,讓其皈依佛門,去其邪見。阿難,我們的親戚、家族等人,佛也很愛念他們。佛涅槃後,你要以善教誡他們,授與妙法,深心教導。不要戲耍放逸散心,貪著諸境界,受行邪法。讓他們早日出離三界五濁愛欲之中。一失人身,難可追回。人與人之間不要相互殺害,也不要殺害動物,不吃肉,不飲酒,調伏其心,身口清淨;要讓他們知道,作業善惡報應,如影隨形,三世因果迴圈。 

阿難向佛請法說,佛住世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何為師,以何而住,結集經典開頭用什麼語言,惡性比丘怎麼對待。
佛告阿難說,不要憂苦悲哀,諸佛輪轉住世都要如此。你所問四事,為最後問,能大利益世間。
一、對惡性比丘,與其共同住在一起,讓他們受到正法教化。佛入涅槃後,他們逐漸自調其心,捨去惡習。對佛弟難陀,由於欲心極重,性情鄙惡。你要以善方便教化,以智慧說十二因緣法,讓其知道,無明憎愛業林,彌滿三界,遍流六道,大苦根本。然後讓他念佛攝心,打坐定住,從一禪至四禪,繼心正念,自當證果,離三界苦。那時的難陀,深心受教,不久就能證阿羅漢果。其他的惡性比丘,深心自悔後,依此清淨正法修行,都能自證聖果。阿難,你要記住,無明滅而三界業滅,以此因緣是出世之人;如果,能觀十二因緣究竟無我,自性本來清淨,即能遠離三界大火。佛是真語者,誠實言,你要依法修行。
二、以何為師。具足戒是你們的大師,依止修行,能證得出世間,證甚深定慧。
三、以何而住,依四念處嚴心而住。
觀身性相,同於虛空,是身念處;觀受不在內外,不住中間,是受念處。觀心只有名字,自性又離於心這個名字,是心念處。觀法不得善法與不善法,是法念處。一切修行的人,應依此四念處住。因為,四念觀來於禪定的空相,不證空的人,不得四念處而住,包括修行淨土法門的人。
四、結集法藏,經典之初都是“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某地方與四眾弟子說法。” 

佛說,佛住世時與滅度後眾生供養的佛財,用於修塔造廟,塑造佛像等法事。不得私用和盜用。
佛說,佛住世時供養佛與佛滅度後供養佛像,深心禮拜恭敬,所得福德一樣。因為,雖佛肉身滅度,而法身常存。所以,其福相等。
佛說,佛住世時供養佛與佛滅度後供養佛全身舍利,所得功德相等。而且,功德廣大,無量無邊。
佛說,佛住世時供養佛與佛滅度後供養佛半身舍利至一粒舍利,所得功德相等,其福無量,不能計算。而且,天上人間得佛舍利,悲喜交流,欣慶禮拜,深心供養,得無量功德。見佛舍利,即是見佛,即是見法,即是見僧,即見涅槃。此因緣為三寶常住,為眾生皈依處。 

佛說,佛涅槃後,依轉輪聖王荼毗方法,而得舍利。即停聖體七日,再入金棺。入棺後再注滿香油,密封棺後,再經七日。從棺中將聖體請出,以諸香火沐浴,再以眾香供養。用木棉布貼身包裹,再以千張細白布包在木棉布外,再入金棺,棺內再注滿香油密封。然後用檀香木製成七寶車,用眾寶裝飾其車後,將金棺裝在車上,運往荼眥場所。荼毗後,起七寶塔供養舍利。
佛說,四眾弟子建造佛舍利塔後供養,還要建造辟支佛塔、羅漢塔、天王塔供養。這是佛慈悲眾生,讓眾生知世間皈依處,為人天眾生留種福田。 

佛說,佛涅槃後荼毗場所,如果設在拘屍城內,城中人民可獲福無量,未來世都有作王位的福報。可是,他們會因此而有相互討伐爭論,也讓人民得福報不平等,原因是有的人不信或各自的業報重。為了讓世間人民得福報平等,還是設在拘屍城外空閒處。
佛說,佛入涅槃荼毗後,四眾弟子收取舍利,裝在七寶瓶內,置於塔中供養。佛塔為十三層,四面各開一門。辟支佛塔十一層,羅漢塔為九層,四天王塔沒有層數,但世間多為七層。
佛說,舍利供養的分配,玉帝不應請半身舍利,佛只讓你請上頜一牙舍利,於天上起塔供養,讓你等天眾得福無盡。天人供養舍利,即是見佛寶,見佛法身,見到賢聖,等於三寶常住於世。其餘留在人間供養。
以上佛所說法,均為阿難請法。塔於東西南北各開一門,表示四眾具足,缺一不圓滿。 

這時,佛對大眾宣告,誰還有什麼疑問,當速為究竟問,免得以後後悔。連說三遍。大眾只顧悲傷,無人再問。佛見無人再問,便露出胸部,呈紫金色,放無量大涅槃光,普照十方一切世界。佛又對大眾說,佛累劫精勤,為度眾生,讓人截身斷手足等,盡修一切難行苦行。大悲本願,來此五濁惡世示現成佛,得此金剛不壞紫金色身,無量光明。一切有緣眾生見形像或遇光者,沒有不解脫的。

佛又對大眾說,佛出世難,稀有難見,你們遇此最後佛身,都沒白遇的。佛以本願力,生此穢土,已經圓滿願力,今欲涅槃。能以至誠心,修行清淨之業的,都能得此果報。然後,佛告大眾,欲入涅槃,你們應以至誠心看紫金色身,為最後見。這時,佛坐大床升至半空,上下二十四反,說二十四遍看佛紫金色身。又普告大眾,佛涅槃後,應廣修行,早出三界,不要懈怠散心放逸。 

【應盡還原品第二】
佛告大眾,佛今時至,舉身疼痛,說完即入禪定。這裏舉身疼痛,是隨順世間示疾,實無疼痛。佛從初禪至非想非非想處天,又從一禪出。普告大眾說,佛以大智慧,遍觀三界六道眾生,如果自性能夠出離,一切寂滅,同如虛空,為出世間人。佛又入初禪,至非想非非想處天,又從一禪出。普告大眾說,自性本來清淨,無垢無煩惱,同如虛空。如是法相,是大涅槃。見此法的人為解脫,不見此法的人為無明充滿的凡夫。佛又入初禪至非想非非想處天,又從一禪出。普告大眾說,三界一切諸法,以無明為本為邊際;若離自性求解脫,了不能得。如果自性去除煩惱,即得生死解脫,安住常寂滅淨土,是大涅槃。 

這裏佛所入禪定境界,完全於《心經》同。因為諸位聽過《心經》淺釋(編者注:淨慧法師淺釋《心經》),所以,這裏不再作詳釋。
佛輾轉二十七次入出禪定,三次說法後,右肋而臥,頭枕北方,足指南方,面向西方,背後東方而入涅槃。而阿難不知,問了二十七次佛入沒入涅槃,大家忙亂,都答佛沒入涅槃。
佛入涅槃後,東西四棵樹的樹冠合在一起,南北四棵樹的樹冠也合在一起,垂枝覆蓋佛體與寶床上方。其樹變白,猶如白鶴。十方普佛世界,皆有震動。大梵天王與其眷屬,飛空而下,舉身大哭。玉皇大帝與其大眾從空而下,發生大哭。這時,法會大眾,無量菩薩,一切天人與四天王,世間人民都悲泣流淚,香花供養。 

【大般涅槃經卷後分卷下】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機感荼毗品第三】
這時,拘屍城內人民知佛涅槃後,在悲哀中按佛說轉輪聖王禮儀準備荼毗用品。大眾按禮儀將佛體扶入金棺,注滿香油,封閉棺門。拘屍城內一切男士女人善心貪福,共同希望將聖棺請入城內供養,不讓天人和大眾舉棺。共同推舉四位大力士,脫去上衣前來舉聖棺,聖棺不動;八大力士至十六大力士共同舉聖棺,聖棺也不動。有一位大比丘,告諸人民不要再舉聖棺,即使全城人都來也不能舉動。這時,佛大慈悲,為讓世人平等得福,即自舉聖棺於空中,有一樹高。拘屍城內人民與天人,都不再搶著舉佛聖棺。而諸天王于空中供養佛聖棺。佛聖棺於空中從雙樹林徐徐空行,從拘屍城西門而入,又徐徐從東門而出;又徐徐繞從南門入,又徐徐從北門出。如此往復七次,出城至城外荼毗場。
在佛成道時,恒河北岸生出一棵檀香樹,香氣普熏,樹神與此樹同生,樹神常取此樹香供養佛。今日,佛入涅槃,此樹與樹神都滅。諸神將此樹送至荼毗場,悲哀供養。 

這時,佛大聖寶棺漸漸空行,徐徐從空中下至七寶床。滿七日後,大眾以細白布裹手扶佛出棺。清洗佛體及寶棺後,用木棉布裹身,又用千張白細布裹在木棉布上面。再扶佛體入棺,注滿香油,封閉棺門,供養寶棺。又用香木,堆成香樓,舉寶棺於香樓上。大眾舉火炬想燃香木樓,可火炬自熄滅。大眾又點燃火炬,投向香木樓時,又熄滅。海神持海中火炬投向香木樓還是熄滅。 

是什麼原因火炬熄滅呢?是佛大悲,等待弟子迦葉等眾人。迦葉在靈山定中,突然心驚肉跳,從定中出,即知佛已入涅槃。迦葉告諸弟子,我佛大師已入涅槃,又入棺中。我們要急速前去,為敬重佛,不敢用神通飛行,只能步行快走。迦葉等五百人來至東門,見一人手拿天花而行。迦葉問這人手拿什麼花?這人回答說,是從荼毗場得此天花,回家中讓親人供養。迦葉於此哭一會,又從北門入一廟寺,見諸比丘聚在一起。見迦葉等來說,你們很辛苦,休息一會再用齋飯吧。迦葉回答說我大師已入涅槃,沒有心情在此休息用齋。諸比丘問,你師是誰呀!迦葉回答說,我大師是佛陀呀!諸比丘聽了以後,各自都大歡喜,大喊太好了!太好了!佛住世時,禁制我們,戒律嚴峻,我們難以忍受,不能依行。今天佛入涅槃,禁戒也應放捨。你先休息,有什麼可急的。佛用神力,堵住諸天人及迦葉諸弟子之耳,都沒有聽到諸惡比丘說的話,唯有迦葉一人聽到。迦葉與弟子立刻離開寺廟,化緣供養物品,得白細布千張和木棉布等。出西門至荼毗場。 

這時,大眾見迦葉與諸弟子一路悲來,為其讓路前行。迦葉等諸弟子見佛聖棺,同時禮拜,泣不成聲,悲歎至極。醒來後問大眾能不能開聖金棺贍養遺容。大眾說,佛入涅槃已經十四天,天氣又這麼熱,恐佛體有些損壞,所以不能開聖棺。迦葉說,佛身如金剛一樣堅固,常樂我淨,不可能損壞。邊說邊哭來到佛棺前。當時,佛大悲迦葉,佛棺自開。千張細白布和木棉布都自散開,露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紫金色身。迦葉與諸弟子近佛棺前以燒香、香花等供養,又用化緣來的木棉布纏裹好佛體,又用原木棉布纏裹在新纏裹的木棉布上;又用千張化緣來的千張細白布纏裹木棉布上,又用原細白布纏裹在新纏裹的細白布上。然後,棺門自閉。 

迦葉邊哭也用偈語衰歎,苦哉苦哉大聖尊,我今荼毒苦切心,世尊滅度一合速,大悲不能留待我(其餘略去)。這時,佛與金棺中現出二足,讓迦葉看,千幅輪相,放千光明。這是佛警示迦葉和四眾弟子修行道力,證得菩提要福、慧兩足尊,缺一而功德不圓滿。迦葉又說偈語,衰歎佛足,如來究竟大悲心,平等慈光無二照。眾生有感無不應,示我二足千幅輪(其餘略去)。過了一段時間後,佛體雙足自還入棺,聖棺封閉如初。 

這時,拘屍城內有四位力士,舉大火炬以焚香樓,荼毗佛體。而火炬自然熄滅。迦葉告訴大眾說,佛聖寶棺,三界之火所不能燒。這些人不聽迦葉勸告,又派八位、又去十六位、又去三十六位力士,舉大火炬以焚香樓而火炬自然熄滅。迦葉告大眾說,一切人天火炬都不能荼毗佛的寶棺,請不要白費力氣。此時,佛以大悲力,從胸部火起踴出棺外,漸漸荼毗,經七日火才熄滅。 

諸位不要光聽佛涅槃後的神通,而是佛要通過這些神通告訴世人,真佛不以肉體存在而存在,肉體之佛是有為,無為之佛才是真佛。我對諸位說,
如果為萬人供養而成佛,我決不于世修苦行而成佛。因為自己有一雙手會自食其力,死後供養有何意義!
如果為萬人恭敬而成佛,我決不于世修六度而成佛。因為活著很累,死後也很煩!
如果為萬世留名而成佛,我決不於世發大誓願而成佛。因為活著無名,死了清靜;免的讓人美名萬年,謗也千古。
如果為神通而成佛,我決不於世持禁戒而成佛。因為活的不自由,短暫的神通又有何用,死後都覺的冤枉。那千百年來,無數修行人在做什麼?為的是離開煩惱的有身和有想,離開三界求樂而受苦,離開輪回的迷盲,離開五濁的惡穢。去證知真常之常、真常之樂、真常之我,真常之淨。同時,讓眾生共證。 

【聖軀廓潤品第四】
這時,玉帝持七寶瓶,開棺請佛牙舍利一顆,回忉利天修塔供養。有二位快捷羅刹鬼隱身隨玉帝身後,盜取二顆牙舍利,回羅刹鬼國供養。大眾開棺後,見兩層木棉布像新的一樣,沒被大火燒毀。這裏有二層含義,一是表示佛法真諦不壞;二是表示出家人要承傳佛法。大眾見了後,長跪流淚而說偈語。自於心中出慈火,焚燒七日示現滅,妙兜羅棉纏佛身,大火焚燒都不燃(其餘略去)。還有迦葉化緣千張白細布也像新的一樣,沒被大火燒毀。而城內人民供養的千張白細布除二張外,全部化為灰燼。這裏也有二層含義,
一是大眾供養二張細白布沒燒,表示佛法中要四眾才具足,沒有在家白衣二眾修行,佛法在世間不具足;
二是迦葉化緣千張白細布沒燃,表示佛法在世間,末法時代在家白衣也莊嚴佛法。
 

大眾將沒有燒的木棉布和白細布剪碎,和燒盡的灰一起分給大眾供養。而在拘屍城內,修建八座寶塔,用七寶瓶來取捨利。可棺內是全身舍利,大眾不能拿動。這時,佛以悲力化全身舍利為碎舍利,分八份請入塔供養。
這時,有釋迦種姓族人,知佛入大涅槃後,來到此城,禮拜佛舍利,欲請一份舍利回去供養而不可得,非常氣憤而離去。還有阿喑世王等七國國王,也前來禮拜佛舍利,想分請部分佛舍利回國供養,而不可得。幾個國家聯合起來,大軍將拘屍城圍困。最後談判達成協議,八國各請一份佛舍利回國供養;有一國後來,請裝佛舍利的寶瓶一隻回國供養;有一國將荼眥場的灰請回供養。所以,此世界上當時有八舍利塔、九瓶塔、十灰塔。 

大般涅槃經卷到此全部略釋完畢。只有一個問題,與諸位探討並作為結束語。
我們與佛比差在哪里。有的說差在智慧上,有的說差在功德上,有的說差在神通自在上,有的說差在生死解脫上等。諸位說的都對。而讓我說,諸位都是順著比,沒有逆著比。怎麼逆著比,佛沒有貪欲而我有;佛沒有憎愛而我有;佛沒有嗔癡而我有;佛沒有慢、慢慢而我有;佛沒見世間過錯而我有;佛沒有殺盜淫妄酒而我有;佛沒有欺詐而我有……而佛有智慧我沒有;而佛有功德我沒有;而佛有神通自在我沒有;而佛有慈悲我沒有;而佛有解脫我沒有……知道我有什麼了,是與佛的真差距;通過修行讓我沒有的才能圓滿。怎麼圓滿,對佛法的信解行證。

願此經的菩提之因在諸位心田中生根、開花、早見佛性,證菩提之果。

頌回向偈:
天仙不墜,國主清甯,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法界有情,念佛同音,智心圓成,同證佛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