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婆修盤頭。
常一食不臥。六時禮佛。清淨無欲。為眾所歸。

二十祖闍夜多。將欲度之。
問其徒曰:
此遍行頭陀。能修梵行。可得佛道乎?

其徒曰:我師精進如此。何故不可?
闍夜多曰:
汝師與道遠矣。設苦行歷於塵劫。皆虛妄之本也。

其徒不憤。皆作色厲聲。
謂闍夜多曰:
尊者蘊何德行。而譏我師。

闇夜多曰:
我不求道。亦不顛倒。
我不禮佛。亦不輕慢。
我不長坐。亦不懈怠。
我不一食。亦不雜食。
我不知足。亦不貪欲。
心無所希。名之曰道。

婆修聞已發無漏智。
所謂先以定動。後以智拔也。

今有開悟者
教人只管打坐以待作佛。

豈非虛妄之本乎?
豈非壞世間相而求實相乎?

若如此修行
如何契得懶融所謂:
今說無心處。
不與有心殊。

若無心與有心為二
世間相與實相不一 

請問如何會靜鬧一如?
如何得佛道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