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三】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聖行品第十九之下】
佛說,觀諸行無常,以因緣得知。諸法從緣生,當知無常。諸外道法都是從緣而生。佛性本無生滅、去來、名相長短等是常。佛性是佛,佛就是法,佛性長則法常。佛就是僧,真僧為常,則為佛法常。諸法從因生,當知無常。諸外道法,都是從因而生。諸外道法不見佛性,都是妄語而無真實。凡夫所見男女,牛羊、山河、財寶等一切都是有為,有為就是無常,而佛法僧無為如虛空,才是真常。有為法分色法與非色法二種。
色法在眾生內是心心數法;
在外是地水火風等有形物質。心心數法為身心諸法。
眾生本性攀緣或依附於心而存在世間,心包括六根和第七識與第八識。凡夫眼耳鼻舌身與意識相對應產生變化境界無常,法相隨念頭而生滅。生滅法相傳第七識落第八識。諸行因緣不一樣,而落入於八識田裏的法相也不一樣,所以為心無常。
諸外道由於修的無常心和苦空無我心是有為因緣,所修不得出世間的無我和常樂我淨。一切外道有三種心。一為出家心,二為在家心,三為在家遠離心。
苦相、樂相與不苦不樂相根據心修功德不同而有區別,貪相、嗔相、癡相也根據心所造作不同而有區別,一切外道愚癡相、疑惑相、邪見相也根據心所貪欲不同而有區別。世間心念無常,怨親無常,財務無常,生死無常,性常隨無常心而流轉三界六道。
有形物質是色無常。色有生有滅,如胎兒出生至老死,有不同的變化相,又有少、青、壯、老、死不同的名字。眾生無常是苦就是不淨。不淨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有因緣流轉。
諸行無我,知色非我是非色法。
諸外道以專念心,是人本能,不是性我。我性不以意念有,不以意念無。諸外道知道有我,不知誰是我,於法等於不知道有我。真我虛空佛性,是修戒定慧證知,而不是外道世界思維知之。
諸外道若以姓名是我,如貧賤人姓名“錢富貴”一樣顛倒。若以死無我,如矮人姓名“高萬丈”一樣虛妄。一切眾生於淫欲飲食、恐怖中認為一死百了而無我。諸外道于相中有我,于三界諸有中求常樂我淨,如盲人摸象,不知其貌;盲人觀雪,不知其色。諸外道不知佛法中的常樂我淨,才是真實常住的,而世間的常樂我淨是無常的。
文殊師利菩薩對佛說,佛臨般涅槃,難得又轉無上法真諦。
佛說,若有人認為我肉身是佛,成無上正等正覺,肉身佛是法,肉身佛是道等;唯肉身佛說法讓別人信受,其他人不能,佛始終不這麼認為。這樣妄記我色身是佛,是六度萬行,是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五根,五力,七覺知,八正道等,佛始終不這麼認為。因緣和合相為見身,語言音聲為說法,這是世間說。佛無法可說,這樣的法是佛,才是出世間說。我隨順世間法示現肉身說法,如火種遇乾草而生火一樣,佛與憍陳如等而為說法,實不生說法之念,是正法、是佛。如人、設備、乳等眾因緣和合而加工成酥,酥不言自出,隨眾因緣出而不出是正法、是佛。如農民種地而植物發芽,芽不言我自生,示現佛身說法而無作是正法、是佛。如鼓無人擊打不能自出音響,肉身佛言聲說法而無音聲是正法、是佛。佛無作、無作者才是說法。所說之法是諸佛境界,不是聲聞、緣覺所能知道的。虛空無聲出造作等有為法,佛性如虛空是無為法。

佛語有兩種,一是世語,二是出世語。佛為諸聲聞、緣覺說世語;為諸菩薩說出世語,佛根據眾生根基不同而說小乘法和大乘法,為中根人說小乘法,為上根人說大乘法,不為極下根人一闡提說法。學佛求道之人有兩種,中精進和上精進。為中精進人說小乘法,為上精進的人說大乘法:初說小乘法有八萬天人得一果羅漢,今天說大乘法八十萬億人不退菩提道。佛說小乘法是無常、苦空無我。佛說大乘法為常樂我淨。

佛說小乘法的聲音大梵天和以下諸天的天人能聽法受教;佛今天說的大乘法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十方各有二十恒河沙等諸佛世界無量眾生聽法受教,調伏無量煩惱眾生,怨賊寂靜;還能讓三惡道諸眾生得生人天,乃至佛道。
這時,佛對童子菩薩說,菩薩住于此經所行為聖行。聖行為諸佛所行,開示菩薩、緣覺、聲聞,如此奉行為聖行。菩薩如此行得無所畏地,十地菩薩神通三種廣大之一。即自在大、歡樂大、無畏大。不在畏懼貪、嗔、癡、生、老、病、死和惡道及地獄、畜生、惡鬼。惡道有二種,一是阿修羅,二是人中。人中有三種惡為一闡提,二為誹謗佛法,三為犯四重戒。隨願力因緣不在畏懼受生於諸惡中、諸外道中、天魔中、三界二十五有中,因此為無所畏地。菩薩住于無畏地,得二十五種三昧,能壞二十五有眾生的煩惱。二十五種三昧來源於化身成就,有化身成就的菩薩才能隨佛廣度眾生。得無垢三昧能壞地獄有;無退三昧能壞畜生有;得心樂三昧能壞餓鬼有;得歡喜三昧能壞阿修羅有;得日光三昧能斷東勝神州有;得月光三昧能斷西牛賀洲有;得熱炎三昧能斷北具盧洲有;得如幻三昧能斷閻浮提有;得一切法不動三昧能斷四王天有;得難伏三昧能斷忉利有;悅意三昧能斷燄摩天有;得青色三昧能斷兜率天有;得蓮色三昧能斷化樂天有;得青色三昧能斷他化自在天有;得白色三昧能斷初禪天有;得種種三昧能斷大梵王有;得雙三昧能斷二禪有;得雷音三昧能斷三禪有;得注雨三昧能斷四禪有;得如虛空三昧能斷無想有;得照鏡三昧能斷淨居有;得無礙三昧能斷空處有;得常三昧能斷識處有;得樂三昧能斷不用處有;得我三昧能斷非想非非想處有。
菩薩得入諸三昧之王,具足廣大神通智慧,得住自在地。菩薩住于此地,得生自在力。若見之惡道有緣眾生可度,即刻往生各道將有緣眾生度脫。如觀世音菩薩有一次前往古印度波羅奈城,見無數蟲蛆與之有緣,就化成小蜂形鑽入蛆蟲之口,發出南無佛音,這些蛆蟲也從口中發出此音,即刻得度。住于此地的菩薩是由無量無邊的功德成就。
這時,諸無垢藏王(會中很有威望的菩薩)向佛請法說,菩薩的功德智慧無量無邊,我想還不如佛說大乘經典。因為諸佛無上正等正覺出自大乘經典之力。
佛說,諸大乘經典成就了菩薩的無量功德,菩薩的無量功德又不能與大乘經典相比,要大於菩薩無量功德百千萬倍。是佛說諸經,出般若彼岸,是佛所有功德才是真正的無量無邊。
童子菩薩向佛請法說,我反復想,若有人不能聽受此經,應該是最愚癡和無有善心的人。我寧願剝皮為紙,刺血為墨,以髓為水,折骨為筆,書寫此經,廣布流傳,讓更多的人都知道此經實義。若有人愛財,就給他財,然後勸他讀誦此經;若尊貴的人,就以愛語隨順他,然後勸他讀誦此經;若愚癡的人,就以威勢強迫,然後勸他讀誦此經;若驕慢的人,就順其方便讓他歡喜,然後以此經教導他;若有誹謗此經的人,就以強勢摧伏他,然後勸他讀誦此經;有喜愛此經之人,就恭敬、供養、讚歎。童子菩薩的願力,是十地菩薩所發,也有功德力能踐行所發願力。
佛說,你能護持此經,善心因緣得無量功德,會超無量菩薩,提前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如佛一樣為大眾說如是經典。在很久以前的無佛時代,我釋迦牟尼就參訪外道六年而修菩薩行,通達外道一切經論。同時受持出世間的常樂我淨之法,可求大乘經名都得不到。又于雪山六年思維坐禪,也聽不到出世間的大乘經名。雪山六年在佛的境界裏可為無量年那麼長。忉利諸天人等都驚訝奇怪,是什麼人在雪山苦行,難道是功德莊嚴主嗎!有的天子說,苦行多欲求帝釋天主;也有的天子說,不應生是慮!他們接著說,我就不相信這個世上有不為自己,專為別人而修苦行的人。難道有人不愛妻子、不愛財富、不願得受快樂嗎!如果有這樣的人,一定是求無上正等正覺,救度世間眾生。他們接著說,世上有這樣的人實在難信,因為無量眾生發菩提心如水中月,水動月移,難發易壞,見生死恐怖,便退初心。這時,釋提桓因說,我前去一試便知。說完自變其身為羅刹像,形甚可怖來到雪山下,過去說佛說半句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說完半偈後,現可怖像。這時我釋迦牟尼聽半偈後心生歡喜,如久病遇良醫,久旱逢甘露,出監獄回家一樣。是誰說半偈,讓饑渴眾生得食美味,四周空寂,唯見羅刹醜陋,心裏疑惑半偈是不是他說的呢!這樣醜陋讓人害怕的羅刹,能說半偈嗎,若能說如火中生蓮花,日光出冷水一樣不可思議。但是,也有可能此羅刹得見過去諸佛聽聞半偈呢,用現代話說,人不可貌相。當即到羅刹前,口稱大士,您于何處得聞過去離怖畏的半偈。這半偈如寶珠,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的正法,世間無量眾生不能得聞如此空義。羅刹說,沒有時間跟你說這些,都饑餓好幾日了,求食而不得。這時,對羅刹說,大士若能把此偈後半偈說完,終身可為您的弟子。因為財施有盡,法施因緣無盡。羅刹說,我為饑俄所逼,實不能說。我專食人肉、喝人血。而世人多有福德,又有諸天守護,故而不得食。對羅刹說,您若說出下半偈,願將此身供養,為求無上菩提。羅刹說,誰能相信為半偈的八個字舍所愛之身。對羅刹說,有大梵天王、忉利天王、四天王、有天眼通的菩薩,十方諸佛都能作證,為半偈八個字,願捨身命。然後叉手長跪,請羅刹坐在身上而說半偈。羅刹說,“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聽聞此偈後,便上高樹跳下捨身供養羅刹。這時,虛空中出種種妙音,上至色究竟天。羅刹立即還複原形,在空中接身於安穩處。諸天王都頂禮讚歎,懺悔輕慢之罪過,然後辭歸各天。我釋迦牟尼往昔為半偈捨身,得超越十二劫,在彌勒菩薩前而成佛道。菩薩無量功德皆由供養佛、正法、發菩提心所成就、所超越。這就是菩薩住于此經,修於聖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