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鏡錄 (卷37)
問:若心外無法。唯聽無說者。
云何佛言。我已所說法。如手中葉。又佛皆自說我成佛來。不說一字等

答。古釋云:林中葉喻據為其緣。令諸有情識變法解名我已說如手中葉。
未為作緣。眾生自心未起法解。名我未說如林中葉。約為增上。名說未說

又唯識鏡問云:此中既云佛皆自說。何故乃言佛不說法。豈非自語相違過耶
答。此亦是可聞者自識變生。佛實不說。但為增上也。眾生識上變此言故。故引為證


梅庵云:
唯聽無說者
眾生唯聽
說者無說之說

無說之說方為真說
故言我成佛來。不說一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