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可能不知
這一部淨慧老和尚之《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梅庵敢說是一曠世之說
當今世上再也無人能之
唯淨慧老和尚也

若諸位有不以為然者
歡迎來梅庵告之
當今還有誰能說?
 
諸行者今而能得遇
當慶幸累劫之積累呀~
好好用功吧!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淨慧法師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諸位長老,諸位仁者: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今天,經諸位請求,我們共同讀誦、受持《大佛頂首楞嚴經》,也是講這部經的緣起!這部經非常重要,不論聲聞、緣覺還是菩薩,不讀這部經智慧不開、智慧不足,在學佛過程中遇見的問題解釋不了、處理不了。這部經是佛入涅槃後,阿難尊者記錄的;在古印度曾被視爲國寶,不准帶出本國。在唐玄奘法師取經前,印度僧人般刺密諦法師觀察到佛的正法在印度興盛,像法和末法將在震旦(即現在的中國)發達。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部經帶到中國。但那個時候邊境檢查嚴格,他就將自己的肋部割開,把經書藏在肋下的皮肉裏帶入中國。所以,這部經非常珍貴。

這部經還重要在,此經住世,魔王就不能在這個世界上橫行。這部經是佛教大乘經典中,將要最先隕落的一部經;因爲這部經透露一些天地運轉秘密,魔王最恨這部經,也最怕這部經。現在就有人說這部經是僞經,不是佛說,是古人模仿說。宣化法師講,“我保證這部經是真經,如果不是佛說的,我願墮地獄。”我相信他,因爲他是釋迦牟尼佛當初的一位大弟子,乘願再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來弘法的,他說的是準確的。我再跟諸位講,我親自見證這部經是真經。我第一次講這部經時,滿室清香,有一些祥瑞,在座有些聽法者也嗅的到,嗅到清香的不光我一人,在座的諸位中也有嗅到的。聽經的一位居士回到家裏,家人也能嗅到其身上香味,一個多小時不消失。這種香不是世間的香。我現在在經書上就可看到舍利。我在咸陽博物館瞻仰佛的真身舍利時,右繞三匝,立刻感到力量無窮,身體像宇宙那麼大。當時有人懷疑,這是不是佛的真身舍利。我說這是佛的真身舍利,一點不謬,因爲我感應有種無窮無盡的力量。一旁的解說員說,“您是第二位敢這麽肯定的人,第一位是一位臺灣來的老和尚,爲了辨明是不是佛真身舍利,四天四夜就跪在這裏,不吃不喝,最後他說這是真的。你用這麽短的時間就辨明是真身舍利,真不可思議。”佛教就是這樣,至尊至貴的法寶,感應也特別強烈。我跟諸位交待清楚,要知道這部經的來歷,這部經的重要性,這部經不是僞經,不要起疑惑心。要知道這是一部佛教正修正行的經典,知道修行過程特別重要。

這部經的經名可總稱爲,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可理解爲“大因果、大義行,定成就佛無上正等正覺的了義究竟堅固之經。”從經名可以看出,這部經是世間修證聲聞、緣覺、菩薩果位必讀之經、必持之經。只有大因緣果報的人,才能聽聞、受持、奉行、弘傳此經。下面,開始講經正文。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

開頭都是“如是我聞”。這是佛留下的規矩,和外道有所區別,《心經》沒有這四個字,但也是佛教經典,那是觀世音菩薩化身說的,大衆知道就可以。“一時”,因爲像法和末法時代的人不知道修行正法,專門在文字上下功夫,就怕人們用分別心去鑒別一些不重要的問題,所以沒有具體時間,哪部經也找不到是哪年哪月的,都用“一時”,以免以文解義。

什麽是“精舍”。當時把人的神識比作“精真”,神識是在人體內非常準確的存在。“舍”是佛說法的地方,法堂或道場都可以,那個時候叫精舍。那個時代初期沒有廟宇,只有佛說法精舍;佛住世的中後期,才逐漸修建廟宇,供僧人安居下來清淨修行。佛的一千二百位大弟子在佛講法時都來聞法;不講法時,這些弟子就各處乞食、化緣修行,住山林樹下。雖然那時修行是修十人,成十人,證道的多,但要知道他們修行非常艱苦。那時候的比丘在一個地方最多住三晚;然後,再換地方。怕衆生起攀緣心,都來供養,怕供養的人多而不能堅固修道。化緣一次最多化七家,化不到食物就不再用齋了,大比丘就是這麽修行的。爲什麽住在墳塚間?一是可以經常觀察到人世間無常,經常提醒自己,我的身體也隨時可變成一堆骨頭,只是時間問題。知人世無常,才可以在無常當中精進修行,起到激勵自我的作用。二是當時跟佛出家的多數是年輕人,年輕人修行多有淫欲心。怎麽去除?觀墳裏骷髏。修行能不能修到白骨觀?過去的出家人能修行到。我在十五年前修過白骨觀,一閉眼路上行人就是一副副骷髏;後來我把白骨觀空掉。以正法住世修行的人精神可嘉,但對治的法也非常殘酷,在一定禪定功夫的基礎上,還要有正念心才行。

“皆是四果無漏大阿羅漢。 ”無漏之人對任何事無貪著。什麽好與不好,對整個世界各個方面都沒有差別貪愛,平常人是做不到的。平常人看到好的動念,大阿羅漢一念不起。對世間的金銀財寶,酒色財氣等欲望絲毫沒有。心無雜念,只有念佛的聲音。有人來請法時,他要觀察因緣看根基,對根基而講,不請不講。不會觀察根基,不知習氣是什麽,想去度人是好心,但如果人起疑惑呢?就不知把人度到哪兒去了。講法非常難,誰也不愛開口,開口講了,有因果相隨,不講不是不慈悲。有位居士來到我處,我一觀察,這人是一隻家養寵物狗轉世,前世是聽主人念經得福而轉入人道,根基如此。所以,我只講靜坐有利於身體,素食有利於健康,其他修行方法就不談了。講法不要憑個人好惡,這人對我很好,我多給講點,這不行,佛法不是交易。人這一生,解決自己的生死事大,否則是生死輪回;今生造業,不知下世生往何方。對方要是沒有了脫生死的心,給他講正法,他接受不了;講世間法,他只種一些善根,還不一定接受。借這個機會我給諸位多講一點,都引以爲鑒。我經常講,佛度衆生,法度衆生,願度衆生,緣度衆生。有人修行沒幾天,就忙於去講法,讓世人一看,這學佛的怎麽都像勸道似的。當修到一定程度時,不說不講還有人請講,沒到時機,先不要急於講。要知道修行的過程也是弘法過程,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在少林寺靜坐九年,天天在弘法,這在中國成爲佳話,千古流傳,坐的本身就在弘法。天天在靜坐,按正法精神去靜坐,身體健康,言出法隨,事事愉快,本身就在弘法,還用嘴去弘嗎?不用,以身弘法,比用嘴弘強千萬倍。

什麽人才稱得上佛子?準確地告訴你,從十信菩薩到十地菩薩才稱得上佛子。羅漢、辟支佛稱不上佛子。皈依佛爲“佛弟子”,一個字也簡化不得,千萬別妄稱“我是佛子”。有的人修行很多年,但小乘習氣很重,堪稱不起佛子,聲聞、辟支佛是佛外子。
末法時代,佛子乘願再來,雖現聲聞身、白衣身等,實是佛子。

對於“帶業往生”,我準確的講,往生到極樂世界邊城品就是帶業往生。實際是三果羅漢圓滿後,才有資格帶業往生。往生至邊城凡聖雜居地,雖屬西方極樂世界卻見不了佛。這個世界上有一些聲聞、緣覺、阿羅漢住世,但阿羅漢不現世,平常人看不見。佛教稱聲聞爲到達化城品的第一城,由於不發菩提心,是自了漢,經八萬四千大劫一個迴圈,天福享盡,要墮落地獄。因爲定力消失,五衰現前時謗佛;所以,他們形同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仙一樣墮落。有人不理解爲什麽會這樣。因爲賢劫千佛出世以後,這個宇宙要重新迴圈,未來劫根據未來佛的願力要重新化現宇宙。行菩薩道,現在就發起菩提心,自利利他,做任何事情首先想到他人,對他人不利的事情不做,對社會不利的事情不做,傷害他人的事情不去做,先培育這種善根。


善超諸有。善是善巧,善意的善巧方便。人有身有意有需求,天天在諸有當中打轉;餓了要吃,困了要睡,男大當婚,女大當嫁。六根、六塵是諸有根本。有了這些,就有生死輪回;心不在諸有當中,就能超越輪回。爲什麽人要淡化名利,淡化諸有?根本就在這裏。培育自己,加深修爲,等達到超越諸有的時候,就等於超越三界,菩薩超越諸有。佛住世時,佛的這些大弟子,實相上講,主要是從兜率內院來的菩薩。雖然示現人身,但超越諸有,不執著諸有;雖然有身體的存在,也示現乞食,但終日吃飯,不食一粒米;終日穿衣,不著一縷紗。這是什麽境界?每天正修、正行,其他的都被空掉;平常人不把諸有空掉,就裝入八識田中。他用齋時,不感覺是吃飯,乞來的是藥食對治我的身病,心要弘法,身隨我行;化緣來的食物不論乾淨與否,都把它吃掉。佛住世時,有一位婦人非常反感出家人,用尿盆盛上飯倒在出家人的缽裏,出家人有天眼通已經知道,但不因爲是尿盆盛來的飯而起分別心,照樣吃掉,而且是高高興興的吃掉。他沒起分別心,但這婦人的業報不可思議,時間沒過多久,命終後脫生成一隻狗,天天圍這位出家人轉。出家人知道這個因緣,就讓它懺悔業障,了業後又轉人身皈依了這位出家人。因爲人貪著諸有,隨諸有造業,對修行人起貢高心、驕慢心,業報不可思議,冥冥之中業報就比別的重千萬倍。所以,不要小瞧諸有,“有我罪即生”,諸有是萬惡之源。

佛的弟子到哪里都受人尊重。世間人穿的好,西裝領帶這不是威儀,這是世間法,是俗知俗見。大迦葉菩薩穿糞掃衣,頭陀第一。穿的袈裟有百條補丁,但照樣威儀,到哪國都受國王接見,不受輕視,那才是威儀。一定要知道,佛弟子的威儀是他的氣質狀態,不是表面形式,衣著乾淨就行。這部經非常難懂,難在平常話中隱藏著無量深義。

“從佛轉輪”。一般人認爲隨佛弘法就是從佛轉輪,這麽說是以文解義。實相上說,從兜率內院來隨佛弘法,這是從佛轉輪。在前世修行過程中,生生世世都從佛轉輪;佛每說一部經都有囑累品,佛一有囑累,菩薩就有願力;如何行持願力,傳示什麽經典;佛說什麽經典,就擁護道場;佛示現哪一方,就示現在哪一方修行等等。這是妙堪遺囑。這“妙”字就不簡單,是生生世世,多少劫修行成就。因爲成就一尊化身菩薩時,要兩大阿僧祇劫隨佛修行;所以,才有妙字;否則,無妙。只有菩薩才能這樣做,生生世世隨佛弘法。佛說哪部經菩薩都弘傳,包括宣化上人“我生在末法之年,我都要弘法,難懂的《楞嚴經》我要給講,難信的《妙法蓮華經》我要給講。”他有資格說這個話。

沒有雜染。
講經是與衆生共同讀誦受持,沒有需求、不要回報,這就是沒有雜染。

弘傳三界。菩薩的一切身行言說都是弘法,在欲界、色界、無色界,即人、天人、天仙等,都是衆生的典範、榜樣,這是弘傳三界。

應身無量。隨佛一起修行的菩薩是化身無量。我講過,有化身成就的菩薩,方可度人。化身不只是一個,釋迦文佛有十方分身;兜率內院在娑婆世界也不只是一個,也是十方無量,哪個兜率內院都是未來佛在那主持。 業重塵累。這個世界衆生的苦難,需要菩薩慈悲拔濟,就是拔掉苦根,濟福增慧。紅塵滾滾,衆生被紅塵所累,天天與各個方面的煩惱糾纏不清,想脫也脫不掉,難得清靜,非常疲倦。現在人都說自己活的累,科技時代越發達,生活的節奏越快,人越累,都屬於塵累。 佛的大弟子很多是辟支佛,趨向菩薩乘,是新發意菩薩。佛的弟子中,各有一方代表,有的密行第一,有的神通第一,有的頭陀第一等。

結夏。是佛慈悲衆生。出家人在夏季不走動,是怕踩傷地面上螞蟻等衆生。七月十五日是佛的歡喜日,目犍連尊者爲救度母親,佛把這一天定爲盂蘭盆會,超度地府的生靈。

十方世界的菩薩都向佛請法,解除心中的疑問。菩薩喜歡聽聞佛法,哪有佛住世,就去請法、聽法、擁護道場;而且,對心中的疑問有機會請教。什麽疑問?密意。佛教的密意,密是不公開說的。不僅凡夫不知道,就連阿羅漢、辟支佛也不知道;一地不知二地菩薩的境界;二地不知三地菩薩的境界;十地菩薩不知佛的境界,這都是密意。所以,佛教的寶藏密意太多了,用平常人的思維,永遠分辨不清,也無法明白。只有行入深禪次定時,如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才知佛教密意。

這時,佛用完齋飯,趺坐於蒲團上,與大衆說,今天要共赴法宴。法宴就是請大衆聽法,這些弟子非常高興,得未曾有。十方世界的菩薩聽到佛要說法,都來擁護道場,文殊菩薩而爲上首。文殊菩薩願力非常大,諸佛祖師。這個世界未來的哪尊佛出世,法性身都要到文殊菩薩的國土去成就,都須拜師,成就智慧。然後,法性身再到東方藥師佛的國土,成就願力。但是,文殊菩薩的法性身不在東方藥師佛的國土,只能是化身在東方藥師佛的國土。文殊菩薩在娑婆世界的北方有自己的佛國土,有自己的法性身、報身,在這個世界的是化身。這時,一位波斯匿王子爲其父積福功德,宴請佛及大菩薩到皇宮;很多在家人僧衆。這些僧衆用過齋後都回到了佛的法會上,唯有阿難未歸。這時,阿難在城裏挨家走,由於僧衆多,阿難走的遠一點,到沒供養過僧衆的人家乞食。這裏能看出,阿難是佛說法的主角,這部經是從一個淫字開始。阿難和摩登伽女都是菩薩示現的,摩登伽女這個反面人物不好當,一生駡名;但是,正是這些誰也不願意當的角色來成就菩薩的道業,正是通過這些反面人物示現,才使衆生得度。阿難乞食時,不論供齋者是貧是富,都行平等慈,今天到這是第七家。佛住世時爲成就衆生的福報,行平等慈,不因爲富貴或貧窮而不去乞食,而不行平等慈。最貧窮的人供養僧人,才能成就福報,重要的是真心供養。佛住世時,一位老乞婆用賣頭髮的錢買油燈供養佛,其他人的燈都被妖風吹滅了,唯有她的那盞燈沒有被吹滅,只有最真誠的心供養才有福報。否則,用乞求心、攀緣心供養佛福報都小。這時,阿難心裏想一事,須菩提、大迦葉都證阿羅漢了,我是佛的堂弟,怎麽沒證。阿難正尋思著回去向佛請教,到第七家碰上了摩登伽女,她是妓女,用幻術把阿難攝到淫床,撫摸阿難,將毀戒體。出家人和異性同床是破戒體,而且是破重戒;出家人受戒的身體是戒體,不可毀戒,毀戒體是一個淫字,出家人破這個戒不只是不能修行,而且要墮地獄。一般不給在家人講這部經,如果想成就今生的道業,又是必讀之經。爲什麽是成就道業的經?不讀不知怎麽成道,小乘人講“萬惡淫爲首,百善孝爲先。”爲什麽我不勸人學佛,修行人要想出離這個世界,遇到這個問題不好辦,要用一些辦法對治,只有修行走過這條路的人,懂得通過這個路徑的方式方法,修行人要好好修,不要害怕,各有各的走法,各有各的因緣。在家修行的人都是家庭圓滿,修行過程中,遇到問題不是本事,能解決問題才是本事。阿育王有嬪妃不也照樣即生成佛嗎!因緣到時,自有法破解修行中遇到的問題,成就道業。

佛及弟子們回到精舍,還有王宮大臣也隨之而來。這時,佛從頂門上放白光。盧舍那佛接引衆生時也放白光,行菩薩道的人願意往生盧舍那佛國土的,盧舍那佛用白光接引。釋迦牟尼佛的國土也有清淨的一面,只是聲聞弟子不知道而已。這裏佛也疊跏趺坐,說楞嚴神咒,讓文殊菩薩持咒制住魔咒,把阿難和摩登伽女帶到精舍。一些破魔的咒語坐著念和站著念有很大區別,威力相差百倍千倍。阿難見佛頂禮大哭,恨自己一向多聞,知道的法理很多,但道力不夠。所以,修行的人不要認爲多聞多知好,還要注重道力。如果沒有修行道力,碰上妖魔鬼怪,身體就會生病,心情還不好。有的出家人一見著花花世界的諸有,由於修行的道力不夠,而動心犯戒。修行人見著天上的修羅女,要比人間的美女強百倍而不動其心,才是有道力。平時要加倍努力修行,才能證有道力。阿難反復求佛,要以戒定慧成就道力,用快捷的方法增強道力。道力是果位的神力,遇到魔力,不是人怕它,該是它怕人。所以,修行人增長道力很重要。沒有道力,一切免談,“菩提道上來”,沒道什麽也沒有。有道力的人,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有佛、菩薩神力加持;平常人說是俗說、凡說,說大了就墮拔舌地獄,就是大妄語成。修行人經常和我探討,修行以什麽爲本?我說以靜坐念佛,督攝六根,證悟爲本。

這時,有很多菩薩、十方大阿羅漢,都靜坐一旁聽佛說法。佛在大衆中舒金色臂,摩頂加持。大佛頂首是諸佛讚歎的,一門超出,修行人都離不開這部經;離開這部經無法行做,聲聞、辟支佛修行和菩薩度衆生都離不開這部經。這部經從淫字引出戒、定、慧。破淫習氣要靠持戒、靠禪定、靠智慧。修白骨觀,沒有戒、定、慧,不從心裏破除,看見白骨也風流。沒有戒、定、慧,破除不了淫的習氣。

佛說,阿難當初在佛法中看到一些殊勝的景象,才舍了世間、舍了恩愛,隨佛出家爲僧。

阿難說,我當初見佛三十二相,特別殊勝,琉璃透明,被相感動了,才隨佛出家。這是身見,也是色見。用身見見佛,說明沒有道力。真佛無相,不是看到那樣。如果沒有真智慧,看到真佛時,會被嚇著。因爲我見過真佛,知道真佛什麽樣。沒見過的,以爲供養的佛像很莊嚴很好,那不是真佛。佛像是示現給衆生表法的,示現疊跏趺坐像,告訴衆生也要這麽坐。佛這麽坐,如果修行人不這麽坐,能成就佛道嗎?有的人一坐就怕腿疼,願意舒服,想吃得好、穿得好,享受榮華富貴,那趁早別修行。修行與這些事情都是相逆的;是少數具有一定勇氣、智慧的人才能行做的。阿難接著說,我常想,一樣的人,我堂兄釋迦牟尼三十二相,身上還有光亮,恐不是父母所生。人間的父母都是肉體之身,肉身男女都是形色各異,相貌不具足。佛的身體讓我非常尊敬、羡慕,也想成佛跟佛一樣;所以,我才隨佛出家。爲什麽說“不投名師,得邪知邪見”呢。就是一些修行人容易被相所轉,生邪知邪見。我講過,爲什麽佛在雪山要坐六年,先天的身體都是父母所生、父母所養,身體得以轉化就是靠雪山靜坐這六年時間,使肉體轉化爲佛體。我講三界火宅是衆生的身體,聖人的肉體就是淨土。這個不是亂講的,是有根據的。人的身體是無明煩惱充滿,雙手只能勞作,雙腳就是走路。真正讓人享受到的就是人的肉體,身體勞作只是外在的,肉體帶來無窮無盡的快樂才是真實的。

佛說,阿難說的很好,和其他衆生一樣,從無始劫來輪回生死,就是不知道真正的心是清淨微妙的。人的肉眼看到的都是顛倒的、不真實的、虛妄的,都是色相。由於眼睛是色目,有血有肉構成的,這些都是色相;所以,輪回生死。爲什麽人執著名利,就是被物色的誘惑力所轉。修行的人,只看今天,不看昨天。用人的色目去看,看不到真實的那一面;不要因爲一句貢高我慢的話,斷了自己的道業。因爲看到的、聽到的事物不真實。人不知道的時候,用貢高我慢心輕視對方,本身就是一種墮落,會影響自己的道業。如果一句話不慎,可以毀掉人一生的幸福,也可以毀掉修行人一生的道業。

無上菩提。菩提是佛的一種象徵,無上菩提是究竟成佛。修行人的目的是成佛,是從心性上說的,人的肉體不能成佛。在這個世界上,只有釋迦牟尼佛一尊佛住世,其他的佛都不現佛身;一些佛救度衆生,都示現人身而不現佛身。阿彌陀佛化身到過這個世界,現普通的出家人,不現佛身;維摩詰現居士身,不現佛身;諸佛祖師文殊菩薩現菩薩身,不現佛身;現在至彌勒菩薩出世之前,都是一尊釋迦牟尼佛降世,沒有第二尊佛。現在,人傳的某某人是什麽佛轉世,不論誰說,都是魔說,不是佛說,千萬記住。有的人走了彎路,都是在這上聽了花言巧語,吃虧上當,
人說什麽要開龍華三會,統統要遭王難。要知道,這個世界上肉身不能成佛,只有化身一尊釋迦牟尼佛,在報身佛世界,在佛法性身中,才有資格示現佛;其他佛到這個世界上來,都是化身,不能示現肉身成佛。知道這個實相很重要,避免上當,就相信佛說的。

佛說,阿難要用直心回答問題。十方諸佛都是同一證得無上菩提;即出離世間,成就佛道,都是以直心做道場。有道有法,爲道場;無道無法,不是道場。講法要講出道來,還要講出法來;否則,不是修行人的直心道場。佛說法是有道有法的道場。靜坐是修行人的道場,行住坐臥是修行人心靜的道場;與佛說法的道場不是一回事。佛是有道有法,法師是講佛說的法,按佛法的要求去講,也是道場。佛是如語者,實語者,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偏邪,邪知邪見都不行。平時說話可以方便一點,講法時不行,偏離正法要負因果。講的事要準確,根據知見,講出真知灼見。講法論道是直心,直心是講法論道時。而不是平常人說話,平常說話直心是道場,非得把隱私的事捅出來不可,不出亂子才怪呢!直心是道場,指不要犯死記書本的過失;應依佛說,如法說,法是直的,無諂無曲,如語實語。如語實語是終是始,衆生在無始無終當中行走,什麽時間開始不知道,什麽時間終止不知道;衆生所謂的終和始是人生的階段性,是一生一死。道業是不是人生開始,不是!佛法是從人初發心開始,從念一句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種善根開始,到往生佛淨土,需要一大阿僧祇劫。在末法時代能講出一句佛法,都要恭敬,這是種善根。現在這個時代多數人不相信佛法,如果有人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都要讚歎。釋迦牟尼佛將來三身合一到宇宙中去,仍然處於無始無終的狀態,永恒的常樂我淨。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是一百多斤,都是身體,但凡聖享受的樂不同。從開始念南無佛到成佛的一天,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從性上講,沒有不直心的地方,始終是直線前進的;有的法師講,修一步退兩步,菩薩還有退轉。這是從身體上講的,不是從性上講的。菩薩行人在這個世間修行極難,我打個比方,就像光著腳走在佈滿荊棘的西行路上;每走一步的時候,還有毒蛇猛獸;精進時還要跑步前進,沒有時間躲開這個蛇那個獸,發願成佛就這麽難!爲什麽我不勸人信佛,因爲我知道實相太不容易。要想有多大的回報,就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有多大的成功,就有多大的奉獻,白來的事沒有。我求過兩次雨都求來了,知道用什麽做代價嗎?用身體重病爲代價,不是讀多少遍《楞嚴神咒》就求來的;要想爲衆生做好事,衆生的業報誰擔,沒有任何事情是不需付出代價的。做有功德的事,另一面就是苦報;苦報福報相伴相鄰,只是衆生不覺而已。這個世界上的事情都是相輔相成的,利弊各半。

佛說,阿難當初見佛有三十二相,是誰所見而願見呢?

阿難說,是我的心和眼睛看到的,心生愛樂;所以,我才願見。目見、心見,都是從這裏開始的。目就是人的眼睛,心就是人的意識。有的人修行一段時間後,就說觀見各種不同景象了,實際是意識心幻化出來的;不是自性觀得的,自性無想無說無作。觀見不同景象是業習通過意識的一種流露。如果在定中,見到化身佛,現僧像用心能觀見。釋迦牟尼佛的肉身,是要入涅槃的。有人說佛不是不生不滅嗎?怎麽入涅槃了呢?成佛是自性菩提,肉身只是化身示現;通過肉身示現來度化衆生。佛的相貌有神變化身,有報身,有法性身。法性身是常住的,報身是常住的,化身無量億也是常住的。凡是執著於肉身佛的都是邪見。人們要問,釋迦牟尼佛不是人嗎?那法不是人說的嗎?問題表面上很簡單,深層次上是兩回事,非常深刻。釋迦牟尼佛肉身要滅度,不常住;而法性身常住,化身常住。釋迦牟尼佛雖示現涅槃,但佛化身還在,佛的法還在,佛的化身還在化度衆生。當人修有成就時,佛親自來摩頂,用開悟人的話說靈山會還沒有散。出世間智慧是指自性上說的;雖然肉身外相上一樣,但心的內涵不一樣,用科技測量不到,測知不了。如果找不到心,就不能降伏世間的塵勞,被紅塵所累。這時的阿難還沒證到四果羅漢。沒證到無漏,雖發菩提心,還受塵勞。衆生在輪回,沒有終始,處在一種不是生就是死,不是天堂就是地獄的六道之中。

佛說,阿難不是用心目所見嗎?心在哪里?目在哪里?

阿難說,眼睛就是我的目,感覺體內有個心,實際就是我的意識。世間衆生的心在身體上,我的心在我體內,我觀察佛的眼睛也在臉上。說我的心目在我的身上,佛的心目也在佛的身上。說的是實話,沒證得時,衆生看問題就這麽看,多少人看這部經看不明白,我這明明長著心怎麽就說我找不著心呢?我這眼睛不就是真目嗎?一開始就被相所轉,一下子就在相上做文章,做來做去上哪找心去?所以一開始就講,色目非真目,用心去觀心中無物,是在定中觀察,用心直接照見,觀世音菩薩說照見五蘊皆空,怎麽沒說看見五蘊皆空!不用看了,一照就知道了。觀察人的臉上有四根,眼耳鼻舌,都是用意識見,回答的問題仍然是在色相上。十幾年前我也看不明白這部經,從實修中才證悟到,越是紛繁的越不是佛法,大道從簡;越簡單樸素的越是佛法。這是佛經當中最難懂的一部經,不聽人講,靠自己去看,沒有證悟看不懂,分不清、道不明。

佛說,阿難在堂中先見誰呀?
阿難說,我先見到佛,再看見大衆;然後,看到法堂和外面的林子。都是目見和身見。

佛說,爲什麽看見林子?
阿難說,這窗戶開著呢。

佛說,像阿難這麽說開著窗戶就能看到外面,那衆生在此法堂不見如來,不見室外。 

阿難說,佛這麽說我不承認,那不可能,誰看不見佛呀。佛在法堂,衆生看不到佛和外面的林子,那是不可能的,只要他有眼睛就能看見。佛說的法非常有深度,以色聲來見佛,見佛現在的肉身,佛的肉身是暫時的,是要滅度的。真佛在沒在這?化身成就只是一片光而已,看見佛了嗎?深度就在於此。真正的佛無來無去;而肉身佛不論住世多長時間,二十小劫或四十小劫,都得入涅槃。如果有人說我肉身成佛,那我告訴這樣的人趕緊離開這裏,是神識去往生,自性去成佛呀。現在有的人說,我活八十歲時也得死,我成佛也得死,那我成佛幹嗎呀?這就是平常人不信佛法,不信佛教的衆生見。人不是體內有個心嗎?那應當先觀察體內的事情,然後再觀察體外的事情。現在能觀察自己體內的事情嗎?觀察不了。什麽人能觀察?入定的人能觀察。內裏一片光明,而不是漆黑一片,往內裏越觀察越感到無常,暫時的住所,破爛不堪,裏面有十萬條蟲子,一個大蟲窟,臭穢不堪,一點不值得留戀,感召到其他住所都比這強。觀察完內裏才能觀察外面的世界和事情,不顛倒的觀察不同人的根基和心性才能是正見。用心在定中去觀去照,而不是用色目去看。人看不到細菌的存在,看不到電波的存在,看見與否都存在,看不見但從其他方面感知存在。人的真心,又在體內又不在體內。觀察到體內的狀況了嗎?一般的人不能觀察到,連體內的心肝脾肺腎都觀察不到,只能借助外力;怎麽能觀察外面呢?體內有個心都覺察不到,內裏有心,人都不承認。 

阿難說,這麽長時間聽佛說法,確實有個心;如果沒在體內,一定是在體外呢,說在體內那也拿不出來呀,阿難在體內找不著就上體外找去。爲什麽阿難這麽說呢?就像燈光一樣,屋裏點燃一盞燈就能看到裏邊的事物,如果燈在外邊,就不能把屋裏照亮。爲什麽找不到心呢?認爲心在外邊,所以找不到身體裏的心。阿難心裏不服,讓我找心,我找不著一定是在外邊,我就這麽理解的。

佛說,阿難,一人乞食化緣大衆能飽不?
阿難說,一人食齋飯不可能大衆都飽,因爲身軀不同。一人吃飯一人飽,個人的業個人了,是以個體生命爲單位的。

佛說,阿難心在外邊與你何干,外邊的心和內裏的心是兩回事嗎?既知他人吃飯他人飽,那心在外不論心內的事,和你沒在一起,和你也沒什麽關係。佛把手舉了起來,是兜鑼錦手特別軟。心地善良的人,特別是修行的人,手特別軟,回到了童真。說童真入道的人,回轉童身,回轉童心。回轉到什麽程度,六歲小孩頭芯沒長死,小孩的神識經常出離肉體,最容易被嚇著,這是童真。人要想修行成道,必須把身體轉化到小孩那樣。只有達到這個程度,才能達到靈肉分離。淨土法門難就難在即身不能恢復童身,不能即身成道。佛教有即身成佛的法門,但不是肉身成佛,而是人的自性,活著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去成就。活著往生的人修行上可以超越,人世間的一日一夜,極樂世界五百年。所以修學不同的法門,有難有易;難信難解難行的,一旦克服過去,成就的也就快;越簡單的成就越慢,念一句佛號,一坐腿疼的,即身難有大成就;修行這點疼痛算什麽呀!對大乘根基的人講上上法,對小乘根基的人講通俗易懂法,講容易接受的就可以了。對什麽人講什麽法,根據衆生的根基不同,要達到的目標不同,講的法也不同。佛住世時根據個人的根基說不同的法,同樣聽法,個人所得感悟都不同。

阿難說,心既不在內,又不在外,可能在一個地方。
佛說,阿難你說在哪里?
阿難說,心不在外邊,可能在體內眼耳鼻舌意某一個根裏藏著呢。這是想象,因爲根和心不是一回事,這一問一答,用思維想象不了。

佛說,如有人取兩個琉璃碗,比作兩隻眼晴。雖然從琉璃中看見一隻鳥從空中飛過,未必留下痕迹,只知道鳥飛過來的大約方向,是人思維當中的分別心,即思維記憶在推理。如說人的心藏在眼根裏,才能看到外無障礙,據此判斷心藏在哪一個根裏。

佛說,阿難按這麽說心藏在某一個根裏,等於一個人用琉璃做一個籠,就用琉璃球做人的眼睛,看著是一個圓球,它能看見山河大地嗎?它能看見自己嗎?用琉璃眼去看還是個琉璃。爲什麽呢?琉璃只是個物,而不是人的心。琉璃是眼睛,心藏在琉璃眼睛裏,它們應該是一體。如果是一體,能見山河大地,爲什麽只看到琉璃而不能看到自己的眼睛?它們要合爲一體應該能看到自己眼睛。正常人的心和根塵是分不開的,在體內是一體的。只有心在身體,體內的眼和心還有思維是一體相隨的,身體在哪里,心在哪里。它們若不相隨,體內無心,心內無體,那修行就有成就了。有沒有啊,化身菩薩就是這樣。他的心不在身,他的心在宇宙中分身無量無邊。有人說,沒心怎麽活?所以,衆生就是衆生,在五行中,七魄住於體內,替神識做管家,神識是倉庫,六根是貪吏。神識不住體內的人,七魄都回歸本位,才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心不在體內,不受七魄束縛;所以,佛打的手印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七魄是受五行相生相剋的,只有修證到那裏,才不在五行中,也生不著它,也克不著它。七魄離體沒有神識住體,是什麽住體?是阿彌陀佛的不死之膠住於體內。所以,只見一片光而找不到心。衆生迷惘各處找心,用衆生和外道的心去觀察佛和菩薩,累劫觀察連邊都觀察不到。人的能知之心潛伏在眼睛裏不是那麽回事,心沒在眼睛裏。

阿難說,心是不是在五臟六腑呢?是不是外有臟腑,內裏有竅;說有竅就有心,是不是這麽回事?有修爲的人聽人三言兩語,就知修到哪。爲什麽?人說的話超不出思維,超不出想象。阿難的眼睛睜開爲明,就能看到外面的事物,眼睛一閉什麽也看不見,內在爲暗。

佛說,一閉眼睛就見暗,是眼前一片漆黑。修行人修到四加行的世間第一法時,眼前不是暗的,內裏一片光明,內外透徹。如果把人放在一個黑屋子裏,什麽也看不見。如果閉眼睛見不到外邊,應看到自己的眼睛,結果也看不見,只能向外視,不能內視。自性就不是那麽回事,既能見內又能見外。肉眼永遠是觀外不能觀內,讓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臉都看不見,用自己眼睛看自己的後腦勺看不見。所以,人都犯一個過失,能看到他人的過失看不到自己的過失。要能用自己的眼睛看到自己的臉,就能觀察自己的眼根,也就知道自己的心。心在哪里呢?虛空之外有人的心嗎?要上外找心,無處去找;在身體裏找心也是如此,死人的身體裏有心嗎!人的心在虛空之中誰信呢?如果在虛空之中那就不是人的身體了,虛空之中那就是佛,佛的身盡虛空遍法界。爲什麽?虛空是佛的法性身,衆生生活在佛的法性身之中。人的身體就如同一個小宇宙,佛的法性身本來就是宇宙具足萬能,各有各的神力,各有各的神在那住持著。只有佛才有那個本事,心在虛空,在毗盧遮那佛的法性身之中,才有盧舍那佛的清淨國土,才有釋迦文佛的無量化身。化身不可能超越自己的國土現佛身,超越自己的國土到其他佛國土現護法身,現菩薩身。文殊菩薩到這個國土現菩薩身,觀世音菩薩到這個國土也現菩薩身,阿彌陀佛到這個國土也現菩薩身。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到東方藥師佛國土現護法身,不現佛身。人現在的身只能報身修行,往生到極樂國土去才是報身成就,將來成佛也是報身佛。化身成就不是這個肉身,報身成就也不是現在的肉身。人修行只能成就一尊報身佛,想成兩個報身佛是不可能的。 

阿難說,經常聽佛開示說法,包括爲優婆塞、優婆夷說法,心裏生出種種法,是思維中的很多法傳導到八識田裏。八識田裏的印象,都是思維想象,思維代替心在聽法;由於思維想才生出種種法。我現在想心隨身體,心可能是內外中間三處。

佛說,天地有十八界,人有六根,外有六塵,中有六入。如果按阿難你這種說法,天地有十九界,人有第七塵。一些人往往在一開始就誤住,無處找心;面對佛法博大精深,不好理解;其不知人用意識成劫去思維,永遠也理解不了。只有用心去觀,才能立刻明瞭,清清楚楚,語言文字永遠也說不清楚。

阿難說,如果我用心看到的眼睛不是眼睛,也不是那麽回事呀!

佛說,是活人用眼能看見,如果是死人能看見嗎?現在人經常說一句話,說活著能念經,若死了還能念經嗎?死了還能聽經、念佛嗎?誰會念?神識會念,神識念佛才是真的。肉體一死痛苦不堪,早把佛號丟一邊去了,再加上天寒地冷,身體疼痛,神識煩惱無邊。衆生業報就是這樣,黑白無常用法器一收就走,哪有念佛的聲音呢。所以,不是自念靠不住,必須讓心去念,神識會念佛,督攝六根,淨念相繼。否則,想往生不可能。佛在這部經都說明白了,是準確的。人死了還會讀經念佛嗎?都不會。往生不是肉體的人去往生,是肉體裏有個神識,神識去往生;若是去輪回去投胎,都由它去。這裏還有自性的問題,心只是笫八阿賴耶識的總稱,它有主宰,是自性做佛祖,不是心做佛祖,自性做佛是了義,心做佛那是方便。阿難,你若覺得這裏有個心,心必有一個體,身又是一個體,那人或有兩體或多體,找到了嗎?找不到。人的心什麽樣子不確定,衆生一天修行功夫都沒有,看一看一般的經典,理解一些法義就很好了。真正修行沒幾天,還怨佛經太深太難懂了,就不怨自己空過幾十年,還覺著自己很好呢,不知懺悔,生生世世在輪回之中,迷茫而不明法義。佛來這世上奉獻多大呀,示現人生苦行破魔說法等,吃很多苦。一些菩薩行人來到這個世上用身命財爲代價,爲衆生做奉獻。有的人不知佛菩薩的慈悲,不知佛說法的實相,只認知世間法的假相,還拿著假相怨這個那個呢?所以,衆生剛強難度。別怨佛經難懂,是身障太重。佛用了很多比喻,說如果碰人的頭,腳有沒有反應。人都是一個身體,碰哪大腦思維都知道,是思維感知到的。不是頭或腳感知的,是意識思維。通過眼耳等器官感知的,死人的思維停止不能感知。人的神識是不能用物體碰撞感知的,物體對神識無礙一下就過去,想跟誰說話或用手推誰,誰也不覺知。因爲人的肉體無法感知它的存在,外面的雷電,劈不著、也燒不著。


阿難說,佛和文殊菩薩談話時,說心也不在內,也不在外是不是呀?爲什麽阿難請法?他多聞第一,知道的法多,他說既不在內又不在外,是不是在中間呢?佛說中間在哪里,是在身中間呢,還是在人身體中哪個邊上?它應該有所表現才對呀!沒有表示,爲什麽這樣說呢?如果以表像說的話,人要從東往西看,一看比照物那就是西邊;人要從南往北看,一看比照物就是北面。阿難說,我說的中間不是那麽回事,我說的中間有兩種;一是眼睛和色,眼睛和物體的關係;由於眼睛看到外邊的物體有緣生,才有反應。六根六塵六入,前頭說的是衆生,現在是辟支佛觀察的境界說出來了。二是眼睛有分別有色有塵;我說的實就通過眼睛觀察到的,眼睛看到的物體和眼睛中間的存在爲色;這個存在,眼觀爲色,入無影無形,這是六入當中的一入;色入眼中,通
過眼睛觀察到,進入思維,這叫入腦不入心;明白這個事情、這個道理非常有用。

佛說,用眼根看到的物體是塵,它們兩個之間如果是心,就是兩個,物體有心嗎?沒有。所以,它們兩個的心是不存在的,只能算根塵六入而已,不能說中間是心。既不在內,又不在外,亦不在中間。爲什麽呢?說修行人不執著於心,也不執著於身,還不執著於中間。爲什麽阿難找不到自己的心?沒有禪定功夫。如果他入禪次定時,就找到心了。不知身體裏還有一個神識存在,這就是衆生迷惘,吃什麽什麽香,有錢就有用,把心拿出來看看我也信,衆生迷惘執著我身我見。爲身體的需要造作無量無邊的業力,巧取豪奪得到手,挖空心機算計他人,占盡便宜,不論採用什麽卑劣手段,只要弄到錢爲我所用都可以幹;所以,衆生業報重就在於此。重在他心裏的欲望,不計後果,不擇手段;重在這種貪欲根源,外在的是根據撈來的非法財産多少確立業報。覺知分明心性如虛空是存在的,世間水下的、空中飛行的,森羅萬象包含一切,不執著於它,說有、還是沒有,都存在,不可否認。就像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是精神世界想象的,這不真實呀,那我還去不去呀?我對諸位講,極樂世界是實有的物質世界,那裏是蓮花化身,阿惟越致菩薩是有身體的丈六金身;所謂的金身是金剛不壞之身,金剛那樣的身體是一種比喻。如果不是真實的物質世界,佛也不會說這個世界什麽樣,那個世界什麽樣。我真實的講,極樂世界如同經書上說的一模一樣,如語者實語者。極樂世界在娑婆世界的西方,是物質世界,不是虛幻的精神世界,什麽物質都是實有的!想不想那個世界都存在,去不去那個世界都存在;去者爲智者,到那享福;不去者就是愚迷,六道輪回。所以,修行人發心往生極樂世界,那是一個幸福的世界。存在的就是存在,不存在的不能說存在,不因爲這人執著不執著,執著也存在,不執著也存在;太陽東升西落,想不想都按它的規律而運行,法的世界也如此。不是想象的觀察不在內也不在外,一切事物都不能隨人的主觀想象而存在,思維想象的空不是空,聖人說空不是想象的空。這個空明明存在,說它不存在了也存在;想象的空不是空,空的存在不能用分別心推理想象。

這時阿難在大衆中偏袒右肩單腿跪地。人體的右側代表佛法,佛法在右側秘密藏著。修行人知道人的大腦右側支撐著左側,左側大腦支撐著右側,左側大腦不發生變化,右側身體也改變不了。阿難懺悔,原想我是佛的堂弟,他人都不沾親不帶故,蒙佛的慈愛我出家了,總覺著很好比他人強,現在才知我修的不行,未得無漏。有漏是什麽?被摩登伽女淫術所惑,被欲念降伏,不能抵擋住物色引誘。這說明什麽?有的人身上有鬼穢等,說明心裏有貪求,行善中有求,心中雜染所致。要知感召鬼穢等,人的心行複雜,有惡還有雜善。體內無雜染無漏,才不被降伏,內裏的主人強健,窗戶門緊閉誰也進不來。阿難說的意思就是自己有漏才做的不好,懺悔了。佛慈悲哀憫救救我們吧,不讓我們在闡提當中。闡提就是斷滅相,不相信有因果,執著於肉身就是斷滅,肉體是父母所生,死了什麽也沒有,什麽都隨一死一了百了,有人不痛快、去自殺。事實不是這樣,多少橫死的人不得超生,都是一闡提斷滅相所致。平常人都以自身感受利益作爲衡量標準,就是自己的親爹親媽向我要錢,我也得遠離;誰若有錢給我,雖不是我親爹媽,比親爹媽還親,見利生心。這時阿難五體投地的哭了,看阿難這樣,在座的大衆都心生懺悔,懺悔自己肉體的所知所見,不知精進。佛住世佛現神通放光,大衆一看就信,沒有太高的文化和太多的分別心,一修就證道。

昨天我問個問題,諸位在爲誰聽講佛經?有人回答,爲衆生而聽。今天早晨我說諸位真行,到這裏來睡地板,然後爲衆生聽經。我對諸位講,我在讀宣化法師講的經時,我先拜佛,再拜宣化法師。我說宣化法師這是爲我講的這部經,不論道場多少人聽,要想是爲自己講的。只有這樣才能心不外溢,容易與自己對上號,將來知道感佛恩,自利利他。然後,再利他自利。讀這部經要知怎麽找心,開悟的人立刻知道心在哪里,禪宗講開悟,開悟的楞嚴嗎!爲什麽讓人找心?找到心的人就開悟了,開悟的人就找到心了。修密宗的人神識離體立刻就找到心;修淨土的人念佛三昧出現,立刻就找到心了。念佛的人,今天念兩句明天念兩句;修密的人,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修禪的人,腿疼了就不禪行了;然後,就說我怎麽就找不著心呢?我怎麽就不開悟呢?最後一世無成,一生空過。所以,修行從哪里鍥入?修淨土的人,要從靜坐開始鍥入;修密的人,要好好靜坐持咒鍥入;修禪的人,要從多參多悟鍥入。時間到了自然開悟,都離不開一個坐和念,這樣下去就能開悟。佛說這部經不是爲普通修行人說的,而是說給佛的弟子們的,包括阿難,都是有一定修爲的人。現在有的人沒修幾天就想把《楞嚴經》弄明白,一下子理解是不可能的。因爲,沒有修證功夫作基礎,用思維理論去探討研究,永遠也研究不明白。現在的專家教授也證明不了人還有這麽個心。如果專家教授能找到心,那就不是佛學而是科學。爲什麽有些人開始信佛呢?不是他多偉大,而是有難事,沒有辦法了又沒什麽能力解決,才從求觀世音菩薩開始,這是一種。真正懂得佛法的,是從信佛修證開始的。一旦出家遇到法師有師徒傳承的,立刻就進入一種修行狀態。如果在家人聽了經,該怎麽做還怎麽做,一靜坐腿疼不坐了,一有俗事把念佛丟到九霄雲外去了,那還是沒有鍥入,想找到心連門都沒有。

說人往生是否是第八阿賴耶識?因爲讀經會遇到這個問題,往生時爲神識。神識在人體內時爲第八阿賴耶識,相當於體內的心,相當於庫房也可以,這裏有石頭有黃金有瓦塊。神識是通過修行,黃金增多,就是功德在增多。石頭瓦塊減少,就是無明減少,神識得以純淨,它才能去往生呢。如果它有業報,第八阿賴耶識不能往生。修行人修證的是神識得以純淨,功德得以增長,才能達到往生條件。否則,第八阿賴耶識一離開人的肉體就變成中陰身。爲什麽在人體內出不來,是被人的六根所困所擾。爲什麽被困擾?有業報有無明。爲什麽修行人靈能出離,因爲他能把業報消掉,功德增長,神識得到純淨,離體非常清明。開悟的人發現自己的體內有個神識,立刻就轉身找到心了。是通過一種極靜達到的,立刻轉身知道內裏有一個心。人的神識在動,超越思維有一種智慧。現在有人說潛意識,那是第七識。達到淨心念佛三昧時,人的思維沒起作用。是誰在這念佛?這句佛號的力量怎麽這麽大?神識在起作用找到心了。達到念佛三昧的人,禪宗開悟的人,神識離體的人,才知開悟是修行的開始,而不是終止修行。在這之前都在借假修真,還沒見道。道就是果位,有的人說平常心是道,
沒開悟沒見道,有道才有平常心。

佛說法時,面門放光,有六種振動。佛放光,開悟的人能見到,十方的佛國土都能看到;佛現神通,佛有這種神力,大世界變小世界,佛有遊戲神通都能做得到。修行人有神通能看到虛空與虛空互相通,佛的國土都在虛空當中,虛空沒有挂礙,這是一真如法界。毗盧遮那佛是一小真如法界,在一真如法界中可互動。釋迦牟尼佛的國土要說法可以拿到別的國土去,別的國土可以拿到釋迦牟尼的國土來,互不妨礙,沒有分別心。六種振動對平常人來說,就是身體六根的六種感應。顯現神通就是讓衆生折服驕慢心裏,相信因果。感召到佛住世時的衆生好度,因爲,衆生看見佛有神通,並顯現神通。現在人不要看神通才修行,而要看佛的功德才修行,開悟的人爲什麽拼命的去修行?因爲他知道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地獄輪回是真實有的。如不修行將來即使到天上去,天福享盡也得輪回,只有修行這一條路才能出離六道輪回。否則,金山銀山帶不走,嬌妻美眷將來也得留在這個世界,誰也不能代替誰。所以,要真正發起修行之心。

一佛講法,十方世界的菩薩都來聽法。報身菩薩供養十方諸佛,就是在聽十方諸佛說法,未來成佛時也要具備十方諸佛的智慧。一佛的智慧也是十方諸佛的智慧,十方諸佛的智慧也是一佛的智慧,一佛的智慧在因地修行時也離不開十方諸佛的智慧。我講法就講這一點,其他不知道。佛是整個宇宙的法都知道,佛說法才能圓融無礙,在整個一真如法界遊戲神通。

佛說,這個世界的一切衆生,包括人、動物、地獄、天人、羅漢、菩薩等,有覺悟的衆生也有迷的衆生。佛菩薩、聲聞、緣覺四聖道的衆生是覺悟了;四聖道以下是迷的衆生。這些衆生,種種顛倒,從什麽時候開始誰也說不清楚,一開始就用顛倒的心去信佛,修行的心都是顛倒的,有求心、執著心等。從中陰身就開始顛倒,爲什麽投胎到這個家庭來,子緣其母而投其胎,女緣其父而投其胎,性格相像,這個家庭的人和投胎這個中陰身業習相近,有相同的因緣才來到這個世界。現在的人種種顛倒,出現很多奇怪的事情,他今天尋思這挺好,不知業報迴圈,將來還得還人家。今天用顛倒來造業,將來要用顛倒來受報。天天生活在顛顛倒倒之中,是業惑神識的受體行作。第八阿賴耶識儲存的業報不去掉,自性被無明覆蓋,顛倒業報是很自然的事情。業報有其內在因緣,都是自己業習感召的。今天有人打你罵你,也是無始劫來你打罵過他人;今天有病也是往昔吃過衆生肉喝過衆生血,都是業習感召。世上這麽苦,苦還不想離開,要甜更捨不得離開。現苦是爲了度衆生,也是衆生的業報迴圈。所以,讀誦這部經,要知衆生無始劫來業報迴圈,就像惡作劇,有很多非常惡的是非聚集到一起。能體會到這些無明煩惱,不是一個,有很多很多,見什麽迷什麽,見什麽惱什麽,說話辦事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千百種。看電視同情弱者,也跟著著急上火,顛倒。被這些文人寫的懸念,在思維當中去執著。到最後死那天還執著,說“別火化我呀 ”,臭骨頭還執著呢。人臨死前如生龜剝皮,神識剛一離體出現一些幻化,見美女形、親人形,立刻跟著走了。爲什麽到地府轉輪處畜生轉的多,業習貪著,看那件衣服好,漂亮的那些都穿走了,傻乎乎的人有什麽穿什麽,是動物的皮毛就比人好看,就人皮最難看。業報是自己選的,有貪著的因才結三惡道的果。爲什麽有些人不能證得菩提,不能順著成佛這條路走,直至證得菩提!有的爲身體好而修外道去了,還有的修到魔王眷屬去了,都是業習之根未除。我講,諸位修行人別看不起魔王,他們都是過去的修行人,不明正法,不懂得正法修行,因業報迴圈而墮落魔道去了。人要時刻警惕,不要說我就煩這魔王,魔王眷屬不好,我去不了我也不想去,到時候就不是自己說的算了,神識離體以後它就不受主觀思維控制了,自己控制不住。根據習性,什麽習性就感召到什麽道上去。什麽是修行?天天靜坐幹什麽呢?棄轉習氣。從修行戒定慧當中轉變自己的習氣。修行過程中習氣轉了,就能守戒,沒有了煩惱,也就不能生病。習氣不轉,一會貪求這個,貪求那個,能不煩惱生病麽。定的境界是一念不起,三昧常生,有智慧顯現。智慧不現前,找心上哪找去。諸修行人是這樣子,不修行的人更是六道輪回了。

不知生死二種根本,而錯亂修習。沒有智慧錯亂修習,思維當中沒有個準確標準,不會判斷適應自我投器之法,沒有擇法眼。佛說法還有五千人離席,不加阻攔。不是語言上對誰問答,而實際就是如此,是智慧問題。修行人記住就管好自己,不要給任何人提要求,最多告訴他修行應從靜坐念佛開始。至於他回去坐不坐、怎麽坐,與法師都沒關係。不要提任何要求,自己選擇,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五千人離席就離席。包括阿難,聽聞佛法後,證悟是自己的事情,佛最後說我一個衆生也沒度。由於錯亂修習,沒有擇法眼,沒找到一個根本的目標,如蒸沙石成飯想,沙子蒸多長時間也不是飯本。由於錯亂修習,找不到一位真正的善知識,不懂正法修行。結交善知識,關係到生生世世的事,乃至無量劫的事;結交惡人,帶來的惡報也是無量劫。所以,要知道重要性,不結俗緣結法緣。

佛爲衆生一大因緣來到世間,我爲自己一大因緣來到世間,幹什麽來?解決生死問題。我信佛修行聽經是爲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死。所以,我聽經給我自己聽,我自己的生死解決不了,我如何去度衆生,去幫助他人解決生死!自己的資糧都沒有,能幫助解決他人的問題嗎!什麽是攀緣心?人的思維意識,被其他五根所轉,追逐權貴名聞利養等,都是攀緣心的反應。認爲人的思維意識就是自性,人一死拉倒,認爲心是自己的意識,大腦的思維就是自性,這就是第一個顛倒。由於自己體內有一個圓明的晶體,它從無始劫來本自清淨。但白白易汙,夭夭易折,如不修行易被無明覆蓋,就像久存的黃金被遮蓋上一層灰塵。無始劫來這個自性被無明煩惱所覆蓋,放到什麽世界就被什麽無明所污染,本來是一張白布染成花的了。從哪來的顛倒;一是意識,二是習氣。由於無明煩惱的習氣所遮蓋而顛倒。自性本來具足一切,沒有修行,功用不得發揮。說衆生天天在紅塵中行做,而不知自己有一個真如本性,白白的在六道輪回中迴圈。今天是螞蟻,明天是人,後天是狗貓,往來六趣還不知道,在各條路上顛顛倒倒的走。有人說靈能離體就開悟,那些蛇妖的靈能離體,它怎麽不開悟?是由於它的習氣所致,智慧不足;雖是靈能離體,上這個人的體,上那個人的體,它沒有功德。它這個靈是有業報覆蓋的,靈能高度上不去,當到一定高度各界天神不允許它往上升,只能在忉利天以下或者四王天以下,在這個世間走動,其他的地方去不了。爲什麽讓人去正法修行,就是用邪術搞到的魔通不真實,必須是正修正行,將來才能進入四聖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