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底將進大陸一趟
這期間有空會盡量上帖


淨慧老和尚云:
五戒中第一是殺生、吃肉最重。這條出家人可以不犯。有的人想聽聞佛法,似乎是由於這事那事來不了道場,殊不知就是這條,他曾犯殺業。有養、有殺這一條,聽法的功德就不具足,一刀還一刀,一命抵一命,欠帳就要還,千萬生中相還無息。今天你吃他,明天他吃你。到閻王爺那打官司,殺的和吃的一樣罪,劃等號。你不吃他能殺嗎,所以是一個罪。所以要想出輪回,就得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學慈悲從不吃肉做起,從不殺生做起,不殺不食這是最重要的。


有人一生齋戒,可是老來顛倒。我就見過這樣人,年輕時一個人獨居生活,念佛吃素,受持齋戒,到六十多歲開始吃肉喝酒,還非找老伴不可。爲什麽會這樣?因爲他沒有靜坐的功夫,身體沒有轉化。沒有正知、正見,沒有得到明師指點,佛說這樣人沒有自己的功德,被自己的六賊牽著走,心裏發生顛倒,不成佛道。單犯一條戒律的墮到神道,山神、土地、財神,雖然受人禮拜,福盡氣消,隨業輪回。有的修行過程中,單犯飲酒落鬼道,單犯淫欲成魔子、魔民。破壞佛家戒律,草木上的魑魅魍魎都屬精靈,雖然有些靈氣,但屬妖類,不得正報,雖然有神通,受魔王差遺,這樣的人沒有福報,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當今台灣四大山頭之一的大師
就告訴他的徒眾
說學佛不一定要吃素


淨慧老和尚云:
淫欲,恩愛相纏,千萬生中不得解脫。說白了甘蔗沒有兩頭甜的,你要想出離三界,總得要舍一頭。開始是舍一頭,到後期是樂,真正的樂是從體內發出來的,欲樂是暫時的、無常的,和法喜之樂相比相差千萬倍。佛家講淫欲是生育根本、生死之根,是業力的種子。爲了家產、爲掙錢,生兒育女,爲錢通過不同渠道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是故菩薩欲出生死,先斷愛河。這個斷是自斷而不是強斷,初出家時是強斷、閉關也是強斷,修行功德多了,從心裏自然斷。在家人夫妻雙修,是自然斷。不雙修的夫妻很難成功,愛河無底浪濤濤,愛河不幹不會出離,這是業習之根。 


這裡的雙修不是台灣密宗的雙修
是夫妻都修斷正淫
佛教論壇有一壇主
在恭喜他的版主喜獲麟兒
不知道這壇主的用甚麼正知正見
來開佛教論壇

又這版主自說有一禪修道場
梅庵想問版主不知道
淫欲,恩愛相纏,千萬生中不得解脫。
單犯淫欲成魔子、魔民

這道理嗎?
請問他還有甚麼資格教人禪修

所以說連這最基本的一關都過不了
有十個禪修道場都沒用


說穿了就是:
都是一群魔子魔孫!!!

早年梅庵就在論壇
道出這一句
當時嚇壞了一群人
殊不知
這一群人正是被灌溉
邪知邪見而不自知


淨慧老和尚云:

最可怕的是魔王、魔子、魔民,住伽藍,破壞佛法,讓僧團自亂,有的出家僧尼,到俗世間買房子住,然後也供佛像,也廣結弟子。帶一段弟子後便和弟子結婚走了,這些事情都是破壞佛法的。現在,有的人裝成尼姑到處化緣,把錢騙到手,晚上就換成俗家衣服,什麽事都幹。她自身業報深重,都是魔子魔民來壞佛法的,她是執行任務來的,讓沒有正知、正見的人不辨真假,因這些俗論而退道。什麽樣的人知道這些事情呢?佛讓有大乘願力的菩薩,應現於世。只有這些人秉承佛願,心領佛旨、乘願再來的菩薩,才能把這些邪魔六師的招數說破、戳穿。塞魔驅邪,把這些邪魔外道用正法滅掉,變成正知正見。普通的出家人、在家人都說不了這些外道,一是你的知見不能超越他,二是你剛一動念,這些邪魔外道全上來,你人沒他的法力強,他讓你長病、破財、招災,你自己顧不了自己,你能說出正知、正見來嗎?你要是度一個人或弘揚佛法,他來破壞你、魔你,你有那個定力承受得了嗎?所以要知道,受佛的願力,秉承佛家差遣,現國王身、宰官身,都是現在家相的居士,具大威德,作一方道場。這些大菩薩,以大方便,守護佛家正法,弘揚佛家正法,使邪魔外道不得方便,依佛旨者,是佛弟子;隨順邪魔、譭謗佛家正法者,即是波旬。

淨慧老和尚云:
一體就是我們的身體。如果是出家人,他又行菩薩道或證得了羅漢果位,這樣爲佛寶。如果他身上有法,這樣爲法寶,這叫一體三寶。在家人能否得三寶?可以,你行佛事,心性不動,慈悲心或善心和佛心相通,佛法在你身上,心正嚴明,承載著佛家正法,叫佛寶,又具法寶。雖然我是在家人,但是我行出家行,受出家具足戒,而且是持戒,沒現僧像,但仍然是僧性,即是僧寶。佛這裏講的也含在家人,在家修行人也有乘願再來的菩薩。

正常得男人身,是在佛家三寶前種善根、修善業得。最快也需五百年才轉生一次。在三劫之內,不繼續修善,便失男身。說“劫”大家多不在意,可明白害怕,佛三轉法華,在地球上五十多億年的時間裏,才幾萬年時間,其他時間爲無佛期。如不修善,便失人身。佛說人身難得,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不是嚇唬人的,是人生實相,我們自己可以計算一下,地球上的時間,佛和佛法住世的時間。這裏多說一點,有願力以女人身修行者,或弘法者等,不在此正常之列。在這裏我負責任的提醒大家,萬不可生一念輕慢女眾之心。

~~~~~~~~~~~~~~~~~~~~~
2009/2/26 
當今台灣有多少佛門領袖呢?

接續昨天的主題
這一主題主要引述自
淨慧老和尚所講"佛說大乘金剛經論"

若想看"佛說大乘金剛經論"
請自上網去找原本
因有人回應想多看淨慧老和尚的開示
加上梅庵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

但梅庵發現
如果我只貼文便少人看
又為了讓大家有大緣大福報
能見到淨慧老和尚的甚深無上法

梅庵得上演一段段驚悚劇
為增加初學者的接觸正法佛緣
若有因此損及淨慧老和尚的無上法
有過全在梅庵
不在淨慧老和尚


淨慧老和尚云:
說法論義,皆合經義。講法不見得說的華麗,沒有照本宣科,而是用最樸素的語言說出最普通的道理,用平常的話語說出智慧之意。說法論道皆與佛法暗合。你是老、是少,你是有文化、沒文化,一聽就明白,這才是講佛法。把佛法說的高談闊論,還覺得是你自己的佛法。那不是度人去了,那是傳知識教去了,那是把佛法當學問了。學問和佛法是兩回事。

咱們看看台灣四大山頭
有誰說法不
照本宣科
有誰說法不違背佛意?
答案應該是讓人汗顏的?


還有的人智慧出衆,福德超群,無所不善。什麽法都能講,什麽法都通達,爲人天眼目,作佛法棟梁。這是佛家倒駕慈航來的住世菩薩,或者是乘願再來的菩薩,承載佛的家業,替佛衡量接班人。所以我講不要瞧不起身邊的人,對待身邊的人不要輕視。你一天中的一言一行,言語造作,你身邊的人看得明明白白。你就看見阿彌陀佛了,其他衆生你都沒瞧起,你心不平等,菩薩他不歡迎你。不是這位菩薩不慈悲,是你心性不夠,這就叫人天眼目。再進一層可以叫探子,到你這來,看你這世間的衆生什麽樣子,你是什麽樣子,這麽來理解也可以。這樣的菩薩,承載佛法,教化一方。
替佛祖權衡,掌握衡量世間的教體,作佛門領袖。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在少林寺靜坐九年,把法傳完就走了。他是不是佛門領袖,他一定就是佛門領袖,他講的法至今還流傳,不是當了主持就是佛門領袖,那都是名相。而是他的法論轟動整個佛教界,讓現世的眾生都讚歎,受他法化。這樣的人講法,色究竟天以下的天民、天王都讚歎,這才叫佛門領袖。

佛門領袖是大寺院的住持嗎?
答案是否定的!
那麼當今台灣有多少佛門領袖呢?
答案應該是讓人汗顏的?

否則四大山頭能否告訴梅庵
到底度了幾個人到彼岸了
又四大山頭之主持
有幾個人到彼岸了?
難怪地藏王菩薩選擇在台灣住世!

修行人必須得到佛家的真傳,才能成就。佛住世時沒有經典,怎麽讓他那些弟子成阿羅漢的呢?你說那時候能是念阿彌陀佛成的嗎?不可能。我就給一些出家、在家人講,佛家那個時候就有真言、咒語、口訣。你是修哪個法門的,告訴你哪個法門的修行方法,你就回去修行吧。這口訣是不公開的,誰也不說出來。達摩祖師問他的弟子,你得著了嗎?弟子叩頭,就是不吭聲。凡是得到這種口訣的,聽他教化。教化是什麽?它有程式,有功、有法。功法雙得能成,傳功不傳法,盲人騎瞎馬。必墮大溝,走不了。傳法不傳功;教人白費工,你光念六字洪名,不去靜坐,靜坐是功夫,功和法相輔相成,身體才開始轉化。哪個法師都不是亂說的,說錯了,負不起因果,他不證得,能說出來麽?所以,佛說的非常準確,你得信他法化,先回去好好坐著。你是四兩,別求半斤去,別著急,慢慢來,坐好了他自然就告訴你。你著急坐不好,欲速則不達,反累其身,倒求不來了。你再急,再急就斷線了。佛說:不管男女老少,得見真明師,修行得正法,必定得成佛。爲什麽古有八十歲的大迦葉菩薩一修就成,今有八十歲的老人一修就成?因爲他們都按佛法說的依師修證,得聞佛法,潛心修行了。八十歲人的身體可以打坐修行,有病的人可無病,業報減輕,這位法師不就這樣嗎?心臟病大夫都說不行了,現在又能幹活,又能打坐修行。只要你潛心修行,沒有年齡限制,沒有壽給你壽,達摩祖師活到一百五十歲,佛有四大弟子住世,肉身沒壞還在這個世間,因爲他們能夠轉化身體,否則有本事住世嗎?若有男女等,得見真明師,修行得正法,無一不成佛。爲什麼說也沒看他修多長時間,他怎麼能證果位?因爲人家己經投明師,得正法,人家怎麼修,你統統都不知道,你怎麼坐,他怎麼坐,這裏有天壤之別。因此得正法要比自己的身命還重要。佛說佛法不以身求,不以命求,要以心求。佛從發心吃齋戒行得,佛從恒心真實得,佛從下心得。現在人沒有謙下心,“你說我二句,我還想說你三句呢”。我憑啥跟你低三下四啊,佛就不度那種高心之人,從一切實實在在得,長遠是從當下開始得。

你是四兩,別求半斤去
如果你自己只是三腳貓
如何能上菩薩頂?

有一得道高僧
跟梅庵說這麼一則當今公案
他說:他在定中時
有一台灣寺院住持來求他
說自己剛剛建好一座很大又美倫美煥的寺院
現在得了癌症
請他來幫忙善後

台灣寺院住持並且說:
我知道你看不上我的寺院
所以我不敢要求你來住持我的寺院

我問得道高僧
這住持如何能見得到你?
因為我知道
能見到得道高僧不是那麼容易
更何況他是佛位的得道高僧

回說:我開了一道窗讓他見

~~~~~~~~~~~~~~~~

為法再怎麼磨難我都願意
因為心服
知道老和尚有法
地方再破
都甘之如飴

若是只虛有其表
再大再輝煌的寺院
都不想踏進

因為我們是為法而來!!!
當為法住世!!!

~~~~~~~~~~~~~~~~~~~~~~~
2009/2/25

他入地獄,你也跟著入地獄!

不以欣上厭下來修四禪八定

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這跟虛雲老和尚說修四禪八定不能開悟
有差距嗎?

淨慧老和尚云:
佛經上對禪有各種各樣的分類。關於禪的分類,在各種經論上講得很清楚。關於禪的層次,在許多講禪的經論上都 講到四禪八定等等。唐朝的時候,有一位圭峰宗密禪師,他所著的《禪源諸詮集都序》,把禪分爲五大類。這五大類分出來以後,有人說他分得對,當然也有人說他 分得有欠妥當。從禪真正的界定來看,圭峰禪師把禪分爲五類,這種判攝在今天仍然有它實際的意義。
圭峰禪師把禪分爲哪五類呢?就是外道禪,凡夫禪,小乘禪, 大乘禪,最上乘禪。 

(一)所謂外道禪,圭峰禪師是這樣來定義的,他說:“帶異計欣上厭下而修者,爲外道禪。”什麽叫做異計呢?就是動機不純。欣上厭下,就是有欣厭 之心,想高的,厭低的;想好的,厭壞的。我們看現在的種種氣功,那裏面也有禪,如果沒有禪,它的那些功能就出不來。因爲它想追求一種特殊的功能,所以說它 動機不純。古代印度的外道所修的禪定,他們也能夠獲得種種的特異功能,甚至是神通,但是他們不能見性,不能了生死,所以他們不能出三界。這是邪定,不是正 定這是心遊道外,所以說它是外道的禪。外道禪把佛教以外的一切哲學、宗教所主張的禪包括無遺。

(二)什麽是凡夫禪呢?凡夫禪應該說比外道禪進了一步,就是正信因果,亦依欣厭而修,也就是以修人天福報為目的的四禪八定。因爲要升天,如果沒有禪定,只能升到欲界天;有了禪定,才能升到色界、無色界天。色界、無色界是因爲定力的不同,所以有不同的層次。真正要升到色界、無色界,也是很了不起的,那也需要正信因果,才能達到這一步。但它同時具有欣厭之心,如果沒有欣厭之心,也就不可能捨下界而趨上界,舍初禪而趨二禪。正因爲它有欣厭之心,才能一步一步地提升。欣厭之心就是取捨之心。因爲它沒有明白修禪的目的是什麽,它沒有出三界,還在三界之內,還在六道輪回之中,所以說它是凡夫禪


凡夫禪應該說是出世間禪的基礎,也是佛教所鼓勵的人天法門或者說人天乘所修的禪定。佛教不主張我們去修外道禪,但鼓勵我們修人天乘。因爲修人天乘也是善 法,所謂五乘法門,其中就包括人天乘。而且在修有漏的四禪八定時,有多次機會可以證得無漏,出離三界,因此,四禪八定是一切禪的根本。


虛雲老和尚說修四禪八定不能開悟
是把四禪八定界定在四禪八定是以欣上厭下來修的意思?
淨慧老和尚轉個彎

不以欣上厭下來修四禪八定
而不以欣上厭下來修四禪八定還是原來的四禪八定嗎?
當然不是!
因為原來的四禪八定 
還在三界之內,還在六道輪回之中
是有漏的

(三)什麽是小乘禪呢?就是以破除我執所得到的真理去修,是爲小乘禪。大家知道小乘也是了不起的,能夠做到我空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事。什麽叫做我空呢?就是 認識到我們的主觀世界、我們的生命是苦、空、無常、無我的。根據這個道理來修禪,就是小乘禪。爲什麽說它是小乘呢?因爲它只能自度。小乘就好比一個小型的 運載工具,它只能一個人乘坐,就像自行車一樣,自行車有時還能帶一個人,但只能是短途,長途還是不行。乘就是一個工具,乘此工具而達到一個目的,這就是乘 的作用。

   (四)什麽是大乘禪呢?就是以我法二空所顯真理而修,這就是大乘禪。就是人空,法也空,了知一切的事物都是緣起性空,包括它所證得的一切禪定智慧也是因緣所生法。不起執著,一起執著,就有取捨心;有取捨心,就有欣厭心;有欣厭心,就不能出三界,就不能生起真正無我的大悲心。沒有平等無我的大悲心,就不能普度衆生。所以大乘就像一個容量巨大的運載工具,既能把自己運到涅槃彼岸,也能把一切有緣的衆生運到涅槃彼岸。

大乘和小乘有一個特別重要的區別,就是小乘證得了涅槃 而住涅槃,大乘證得了涅槃而不住涅槃。當然大乘不住涅槃,也不住生死,不住生死而又現生死相。現生死相是為了度眾生,因為不現生死相,不到人間出生入死, 就無法度眾生。有生死相,但又不被生死所染汙,所轉化,這就是大乘的本領。大乘不住涅槃,也不住生死所以才有這麽大的功能,廣度一切衆生。由此可見,大 乘禪在這樣一種境界中完全是一種受用。在修的時候,它表現的是一種定;在證的時候,它表現的是一種智慧;在用的時候,是禪定和智慧的統一。禪定和智慧統一 了,那就是禪的真正的境界,真正的受用。 

(五)什麽叫做最上乘禪?圭峰禪師說:“若頓悟自心,本來清淨,元無煩惱,無漏智性,本自具足,此心即佛,畢竟無異,依此而修者,是最上乘禪。”也叫做一 行三昧,或真如三昧,或如來清淨禪。這正是一切禪的根本,達摩門下所傳的就是這個禪。印度佛教所傳的禪,有凡夫禪、小乘禪和大乘禪,只有達摩祖師到中國以 後,所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個禪,才是最上乘禪。凡夫禪、小乘禪和大乘禪都要依四禪八定而修,只有最上乘禪不依四禪八定而修,它是一種頓悟頓悟是 不立階級、直接了當的 。 

看到下面這一段時
本想算了!
但怕自己也得負因果!
護法龍天也不放過我!

讓護法龍天說:
我們龍天這麼辛苦護法
而你們這些佛子卻默不作聲
不盡佛子一份護法心力

所以不能不將它提出來呀!


聖嚴師父
內觀中心演講默照禪
二、在中國的華嚴宗第五祖宗密禪師的《禪源諸詮集都序》卷上之一,把禪法分為五等:

 1.外道禪:帶異計,欣上厭下而修四禪八定。
    2.凡夫禪:正信因果,亦以欣上厭下而修四禪八定。
    3.小乘禪: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四色四空及七方便行。就是從五停心到見道位,配合四念住修十六特勝,再配合四聖諦修十六心行而完成見道位。
 4.大乘禪:悟我法二空之理,亦修四色、四空,各種禪支,唯以悟理不同,而異於小乘。亦可修中道的空觀、唯識觀,以及法界觀、念佛觀、般若三昧等百千三昧。
   5.最上乘禪,亦名如來清淨禪,亦名一行三昧,亦名真如三昧:頓悟自心本來清淨,元無煩惱,此心即佛,畢竟無異。此即《壇經》所說的「即定即慧,即慧即定」,只要能於當下的一念上除我法二執,便能見空性,就是明心見性,雖然未登佛位,但是亦悟眾生心就是佛心。即是中國禪宗的頓悟法門。

 可見,出世間外道凡夫禪、出世間小乘禪,乃至大乘禪,都以四禪為基礎,所不同的是空慧的有無,但若有定而不見空慧,便不得解脫;若悟偏空,證小乘聖果;若悟二空,登大乘菩薩位。唯有如來禪不涉漸次,故不歷四禪,但於當下一念頓悟,便是即定即慧。臨濟宗用參話頭公案,即能助人一念頓悟。曹洞宗用默照,就是即定即慧、即止即觀;默,在因位是止,在果位是定;照,在因位是觀,在果位是慧;默照同時,便成定慧不二。

聖嚴法師的弟子
請自己看看上面人家怎麼說
是否和人家差了天懸地遠之距離

聖嚴法師若是照本宣科還沒關係
但是像這樣離譜的出世間外道凡夫禪
請問還能原諒嗎!!!

外道凡夫禪,出世間了嗎?
真是誤盡天下蒼生呀!!!

這還沒關係
其高推與佛齊之聖位
請問護法龍天能放過嗎!!!

到此若還有人來梅庵扯
說要僧讚僧
請自負因果吧!!!

淨慧老和尚云:
所以要知道,受佛的願力,秉承佛家差遣,現國王身、宰官身,都是現在家相的居士,具大威德,作一方道場。這些大菩薩,以大方便,守護佛家正法,弘揚佛家正法,使邪魔外道不得方便,依佛旨者,是佛弟子;隨順邪魔、譭謗佛家正法者,即是波旬。與波旬相同譭謗大法者,罪入阿鼻地獄如箭那麽快,一失人身,無有出期。跟什麽人學法、聽什麽人講法很重要,聽正法師給你講法,積福、培德、解惑、堅固其心;你要是聽邪魔鬼穢講法,你沒有定力隨之而去,他入地獄,你也跟著入地獄。

~~~~~~~~~~~~~~~

2009/2/25
當今世上有幾位得道高僧?


淨慧老和尚云:
佛的知見可是無上正等正覺,悟佛知見不是目的,結得道果才是目的。
一果羅漢以上道次皆為得道,出家人為得道高僧,沒有果位的人稱不上得道高僧。什麽是道?果位是道。沒有果位就無道。因為會被這個世界的無常法破壞,證得果位的人,什麼也破壞不了。

去禪宗祖庭(四祖寺與五祖寺)
與淨宗祖庭(東林寺與西琳寺)後
雜誌社要我寫一篇文章
已經寄出還未發表 

就將這兩篇文章連同所有照片
燒成一張光碟
名為"千年祖庭一脈傳"

得道高僧就來了
我去見他交給他兩張光碟
一張是大藏經電子佛典
一張是"千年祖庭一脈傳" 
我一句話都沒說


他也沒說一句話
那張"千年祖庭一脈傳" 馬上放進僧袋裡
再看看另一張上面就明明印有
大大的"電子佛典集成" 六個人字
反而開口問:
這是甚麼?

我說以前給你的是舊版
今天這片是最新版

各位看懂沒?
這就是宗門得道高僧
他是在告訴你 
不必跟他說
有關"千年祖庭一脈傳"所有發生的事 

有關我的"千年祖庭一脈傳"所有發生的事
他早就知道啦!!!


若是宗門得道高僧, 他想叫誰替他做甚麼
他不必用嘴巴說, 那個人自動會去做!
這才叫得道高僧



當今世上有幾位得道高僧?
想知道嗎?
只有靠自己也結得道果
才能知道

否則也得靠過去累世修來
與得道高僧有緣
他必現身讓你知道

否則若你一直不肯老實修去
只能靠人家用語言文字告訴你
保證你遇到的是假貨

只能用語言文字告訴你
我是得道高僧的人
保證你遇到的是泥菩薩


淨慧老和尚云:
你得做得了自己的主,你當下一念心可能做得了主,這叫當下一念,你長久能做得了主、做不了主;
只有有證悟的人、有果位的人、有道的人做得了主,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做得了主,我可以隨緣、我可以不隨緣,做得了主。否則,只在當下一念做得了主;念念就像表的秒針一樣,滴答走過,無量劫來就這麽一下下地過去,卻做不了主。所以說聽聞佛法對什麽人都確實是好事,是萬幸的事。


若是得道高僧一定是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想來選定好住處才來
想去安頓好離處才去

六祖是也
虛雲老和尚是也

不會是在半途就往生了
修行是騙不了人的

做得了主,我可以隨緣、我可以不隨緣,做得了主。

今天當我決定隨緣做甚麼事
做得了主
沒有惡緣擋我!
因為你無我隨緣


淨慧法師開示:初果怎麼個證法?

淨慧法師:傅老師他很慈悲,他出了一個考試題目(衆笑),想要我做這個答卷,我想回答這個問題我一定是個不合格的學生(法師笑)。 在大小乘的修行次第來說,證初果見道,大乘初地見道,小乘初果見道。見道以後不等於是萬事大吉,見道以後要修道,二果到三果,然後到四果才是無學道。

要怎麽樣才能夠見道?佛教的修行次第:以戒生定,因定發慧。不發慧見不了道,所以要持戒精嚴,要有一定的禪定做基礎,
沒有禪定做基礎,見不了道。 根據四禪八定的次序,可以在未到地定見道,也可以在初禪見道。從欲界到無色界,欲界是沒有定的地方,沒有定,又有點定力就是未到地定。 未到地定它只是一刹那時間,這一刹那時間如果我們把握得好,可以證得無漏,如果把握不好,還得要根據這個次第去修,所以小乘如果是要證初果的話,可以利用從欲界到色界這個未到地定,如果把握得好,定力足可以見道,可以證初果。

什麽叫做把握呢?就是說不以欣上厭下來修四禪八定,你是以無漏正見來修,那麽你在每一種定上都可以見道,都可以證到初果。證初果是一個基礎,證到了初果你就不愁二果三果四果了。 如果說你在修四禪八定的時候,僅僅是以欣上厭下的心情來修,你就是修完了,還是人天有漏,還不能出三界,只有把我執破掉,你才可以見道,才可以證得無漏的果。所以我們在修禪定的時候,就要保持無漏慧的這個正見沒有學無漏慧的正見要想見道,不容易。當然呢,只有見道了,才有親證無漏慧,這兩者是互相推動、互相成就的。

在沒有見道以前的無漏慧,從聽聞正法而來,見道以後的無漏慧,那是從證悟中來。

所以慧有三種,即聞慧、思慧、修慧。般若有三種,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在見道之前聞慧很重要,沒有聞慧做基礎,你見道的條件永遠不具備。 所以希望大家在有修持有見地的老人家的指導下,大家都要發這個願,要即身了辦,即身了辦這才是我們修行學佛的最終的目標 世間事是爲了成就出世間事,如果不爲了成就出世間的事,這個世間的事做起來也沒有多大的意思,廟修得再大,佛學院辦得再大,如果沒有修行證果的人也沒有意思,這是我們最終追求的一個目標。我就草草交卷了(法師笑)。 


見道的定位
大乘小乘是不同的
大乘初地見道,小乘初果見道

大乘跟宗門又不同
誰能夠把未到地定講得這麼透徹
當今淨慧老和尚也!

不以欣上厭下來修四禪八定
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這跟虛雲老和尚說修四禪八定不能開悟
有差距嗎?
梅庵將在後面來談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