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華留言上帖以饗大眾
先暫時上五帖!

其一:

不會云:
閉嘴吧...

梅庵曰: 
啞口無言?

不會云:
我也不見你開口!
你何時開口? 

梅庵曰: 
汝眼瞎故不見?
 
不會云:
不然你跟我說....
你見啥? 

梅庵曰: 
見見
 
不會云:
見無見故...
汝見啥?

梅庵曰: 
若見無見
亦見也~
 

不會云:
無所不見也...
 
梅庵曰: 
若無所不見
亦瞎卻汝眼
 
不會云:
見非見故..所以鸚鵡不得人意...
在不會面前不可稱禪師.....

梅庵曰: 
休去~
再參三十載!
 

不會云:
那麼什麼是第一語?

梅庵曰: 
若有第一語亦是次語

不會云:
輪不到汝梅庵開口! 

梅庵曰: 
然汝卻開不了口
哈~~~
 
不會云:
佛也開不了口!


梅庵曰: 
佛非開不了口!
乃無開口處也
哈~~~ 




其二:

不會云:
 
那我該說什麼呢?
都被你講光了? 


梅庵曰: 
這樣就叫"漆桶不會"


若會
如何道不出?



不會云:
那你道來啊!我不如你....
 

梅庵曰: 
汝要與大呆平起平坐
還得參幾劫啦~~ 


不會云:
哈哈..還想參啥?
參無可參~


不會云:
月未圓時如何?
膽敢稱大呆禪師?
 

梅庵曰: 
禪師何在?
汝見禪師也!



不會云:
>>月未圓時如何?

梅庵曰: 月缺 

不會云:
哈哈..還稱禪師?
既見月缺,既落第二意識!

膽敢稱師? 


梅庵曰: 
>>既見月缺,既落第二意識!
若汝入識

吾者
見山還是山
會嗎?
哈~~~ 


不會云:
我灼然..
你卻瞎眼.... 


梅庵曰: 
哈~~~
月若有上下亦非是啦~
 

不會云:
滿也..滿也....

梅庵曰: 
哈~~~
何滿之有?


不會云:
還有疑故故未滿也...
哈哈...面壁去吧.... 


梅庵曰: 
汝自疑也~

>>面壁去吧
汝這八哥
想學大呆也得有本事才行~
哈~~~

面壁去吧~
面壁去~
可差十萬八千里呀~


不會云:
哈哈...禪門公案若不通..
不可稱師...哈哈..學你倒大霉...

梅庵曰: 
汝若通亦是漆桶一個啦~~ 

不會云:
哈哈..我休去了..


其三:

不會云:

《真如方禪師》

真州真如院方禪師,參琅邪,唯看柏樹子話。每入室,陳其所見,不容措詞,常 被喝出。忽一日大悟,直入方丈曰:「我會也。」琅邪曰:「汝作麼生會?」師曰: 「夜來牀薦暖,一覺到天明。」琅邪可之。

此乃無情說法!自稱大呆禪師?會嗎?夜來牀薦暖,一覺到天明? 


大呆云:
汝若會請道來~~
若汝高興亦可稱大呆屎尿! 


不會云:

夜來寒冷抱被被,
不覺一覺到天明。

要我說甚麼?

噓噓...大呆禪師? 


大呆云:
哈~~~

夜來寒冷抱被被,
不覺一覺到天明。

夜來牀薦暖,
一覺到天明。


此二偈天懸地遠
差在哪裡?

慢慢告訴汝

但請切記
開悟不能學
若想學必悟不了


其四:

不會云:
yyy24日來為大呆梅庵送終...
不會將為大呆梅庵超渡法會...
謝絕花圈,問訊即可... 


梅庵曰:
叫汝不會等三天
乃欲令汝息心也
非吾須三天始解

汝這種功夫一眼便知也~
一秒都不須等!

哈~~~

夜來寒冷抱被被,
不覺一覺到天明。

夜來牀薦暖,
一覺到天明。

此二偈天懸地遠
差在哪裡?


夜來牀薦暖,
一覺到天明。

此偈無我
找不到一個我

夜來寒冷抱被被,
不覺一覺到天明。

此偈凡夫之我處處在
寒冷之我受
不覺之我覺

瞞得過明眼人乎?


老漢云:
關於:夜來牀薦暖,一覺到天明。
大呆兄點著了重點,只是不知道用哪個心來點?

梅庵曰:
若有心此心亦妄
一起心便入識
有識便有時間空間



不會云:
夜來牀薦暖,
一覺到天明。

此偈無我
找不到一個我

夜來牀薦暖,
我解釋解釋...
睡到夜來牀薦暖,薦是草蓆、草墊之意..
意思是夜來睡久了牀上冷草蓆慢慢暖了。

一覺到天明。
意思是不覺不知一睡到天明..

大呆怎會無我?哀..哀...哀...
 

梅庵曰:
牀薦暖者本來就暖
或阿貓或阿狗去睡都暖
有我覺暖乎?

一覺者睡一覺
或阿貓或阿狗都睡一覺
有我在睡乎?


不會云:
自曝其短....薦暖者本來就暖?

一覺者睡一覺
或阿貓或阿狗都睡一覺到天明
有我在睡乎?

若無我怎會醒?

哀..哀..哀...
不會唱言...我即無我..無我即我...

紅塵決定沈西去,未審魂靈往那方?
大呆顛顛倒倒...哀..哀..哀...


梅庵曰:
哈~~~
有我在睡嗎?
乃隨眾緣睡也

若隨緣睡
有我覺寒冷乎?

乃見法身者
一切隨緣起
緣滅即息

何有覺受也?


一切隨緣起
非無

緣滅即息
非有

哈~~~
汝還執乎? 



其五:

[如子]: 見見之時,見已非見
[如子]:境是誰見?見者見。才有所見,就是見見
[如子]:就是知見立知


非也~
見見者無所見也
即此見已非見

就是知見無見

問:云何是正見?
答:見無所見,即名正見。 
問:云何名見無所見? 
答:見一切色時,不起染著;不染著者,不起愛憎心,即名見無所見也。

若得見無所見時,即名佛眼,更無別眼;
若見一切色時,起愛憎者,即名有所見。有所見者,即是眾生眼,更無別眼作眾生眼;
乃至諸根,亦復如是。 《大珠慧海頓悟入道要門論》


問:有聲時,即有聞;無聲時,還得聞否?
答:亦聞。 
問:有聲時,從有聞;無聲時,云何得聞? 
答:今言聞者,不論有聲無聲,何以故?為聞性常故。有聲時即聞,無聲時亦聞。 
問:知是聞者是誰? 
答:是自性聞,亦名知者聞。 《大珠慧海頓悟入道要門論》 


何謂自性聞?
乃聞性常住不變

何謂知者聞?
知者乃見性者
知聞性常住不變
來去者塵物也~

同於《楞嚴經》云:「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槃。」 

此"知者聞"之知乃"知是菩提"之知也!
《維摩詰經》云:「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
知是菩提,了眾生心行故;
見性者眾生一切心行悉知悉見

不會是菩提,諸入不會故。
見性者入無所入故不會諸入

如何不會諸入?
即一切塵境無所入
既無所入,塵境何寄?
當然塵是塵
汝還是汝也~


荷澤神會禪師語錄
又問曰:見此性人,若起無明,成業結否?
答:雖有無明,不成業結。
問:何得不成?
答:但見本性體不可得,即業結本自不生。


自性起用
業繫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