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修行是累劫之事
非一期生死所能成辦

初入佛門便像翻書一般
不見昔時之人

故當見行者
於佛法說得頭頭是道
然細觀之皆止是其門面耳
實者佛法未曾入其心
既不入心請問堪行乎?

實在不明所以?

深入後方知其原由
這就是下面宗鏡所述:

有八重妄想之垢。猶緻網稠林。
具六種繫縛之門。若堅冰膠漆。

說一現時公案
有同去四人上峨嵋山

其中一人障深
然佛法說得頭頭是道
卻一路上處處阻擋大家上峨嵋山之行
此趟就是要上峨嵋山
如何可能不上去?
爬都得爬上去況有纜車

區區大雪何礙之有?
即便金頂雪深及膝一片茫茫
是前所未見未遇之境
另三人欣然受之

此一人滿腹佛法又障深者
一路上
一邊恐嚇別人
一邊自己嚇得夜夜不能成眠
其同室者實不堪夜夜被擾

終於上金頂
三人一早便穿過雪深及膝之深山走道
來到十方普賢前
頂禮三拜後
繞佛三匝

另一滿腹佛法者
則躲在飯店
怕自己氧氣不夠
然又捨不得買氧氣



問:
如上所說。生死惡業。無量無邊。纔了此心。得一切同時解脫否?

答:
實有此理。全在當人。
若障薄遮輕。直了直入。緣深機熟。頓悟頓修。如鏡淨明生。雲開月朗。
或垢濃習重。觀劣心浮。雖信解一心。行門難立。

有八重妄想之垢。猶緻網稠林。
具六種繫縛之門。若堅冰膠漆。

若非大力。曷能解分。


如持地論云:
妄想有八種。
一自性妄想。即執色等法。各有自體。
二差別妄想。即執色等。有可見不可見。對無對色差別。
三攝受積聚妄想。即於陰中。執我眾生。於軍林等中。起定執實。此一分別。即前執人。後執於法。
四我見妄想。無我計我也。
五我所妄想。即執我用。
六有念妄想。即緣可愛淨境分別。
七不念妄想。即緣可增不淨境分別。
八俱相違妄想。即緣中容境分別。

約經論有六種縛。先論心境二種縛者。
一相應縛。
二所緣縛。


煩惱是心心所。起必託於心王。心所染心。名相應縛。
心心所法。俱能緣境。境不離繫。名所緣縛。
次三界中四種縛者。一貪。二嗔。三見取。四戒取。

貪嗔二縛。
不令眾生出於欲界。論家舉喻。如守獄卒。
見取戒取二縛。
不令有情出色無色界。何者?
見取。執劣為勝。執非想非非想處。及無想天。執為解脫涅槃。名為見取。

戒取者。非因計因。執非想定。及無想定。并雞戒為生天因。解脫因。名戒禁取。

由此二縛。令諸有情。不得出色無色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