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他從里德大學輟學返回矽谷後,經常到日本禪師乙川弘文主持的禪宗中心修習。在創辦蘋果之前,喬布斯一度不知道對自己的未來該如何決斷,他很想去日本繼續修習,但是又無法放棄創業的理想,於是向禪師求教。而禪師則對他講出了那則著名的禪宗故事——風吹幡動。

「千百年前,有僧人說:『是風動。』又有僧人說:『是幡動。』六祖慧能說:『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而是心動。』」

 
與六祖有緣的賈伯斯

  
 
我此生買的第一本傳記和此生第一支mp3,到現在還在用.

 
傳記中提及,賈伯斯二○○九年接受換肝手術時,要求看護拿來五種款式的氧氣罩讓他挑選,還批評氧氣罩的設計令人難以接受。不僅氧氣罩讓他覺得礙眼,連手指上套著的氧氣偵測器他也有意見,甚至提議如何更改氧氣偵測器,讓造型更簡約。在設計麥金塔電腦時,賈伯斯也說,電腦裡的記憶體晶片「太醜了!線靠得太近了!」但一般人很少會看到電腦內部,賈伯斯吹毛求疵的程度可見一斑。

我想我應該也會跟賈伯斯一樣,只是我無法做到要求看護拿來五種款式的氧氣罩讓我挑選,因為人家會不理我!
我不喜歡到外面喝茶或咖啡,店家用的杯子是醜陋的,但是一樣去接受它.

宗門所謂不撿擇不是把醜的當成美的來看
,這是虛偽不是真

 


賈伯斯生命中最重要的禪宗導師,日本禪師
乙川弘文
(Kobun Chino Otogawa)

鈴木俊隆(Shunryu Suzuki)是最早到西方教學的禪學大師之一
乙川弘文(Kobun Chino)在塔薩耶拉禪山中心幫助鈴木禪師建立修行制度
我們從上面二人身上,大概可以瞭解賈伯斯在禪宗上一路的因緣!
1.鈴木俊隆
(Shunryu Suzuki,1905~1971)
一九○四年,鈴木俊隆禪師出生於靠近神奈川縣平塚市的一座曹洞宗分院,他的父親是一位日本曹洞禪的法師,而他的母親亦是禪師之女。(
 
日本禪宗雖源自於中國禪宗,但有其自己獨特的思想和修行體系之發展。自十九世紀末葉明治維新之後,政府下達「神佛分離令」,並明令佛教僧侶可以葷食、娶妻、蓄髮,許多寺院採行家族世襲。這與中國佛教大相逕庭,但卻是日本佛教普遍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