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用聖一老和尚的意思
來解釋虛雲老和尚的話
 



若是真疑現前,其心自然清淨。 
只因疑情之力,不起分別而已。

起疑情就是打成一片,打成一片後就沒有第六意識,

以第七識用功,古德稱之為疑情,亦即是打成一片;
起疑情就是打成一片,打成一片後就沒有第六意識,
沒有第六意識就不起分別心
不起分別心,其心自然清淨
 



由於疑情不斷,所以不是無知;
也因沒有妄想,所以不是有知。 

一念萬年,萬年一念,

疑情不斷,只有這疑情之一念持續沒間斷,
所以不是無知; 

一念萬年,萬年一念,用這疑情之力
阻斷所有妄想,所以不是有妄想之知。
 



雖然沒有妄想之知,但就是一支針掉在地上,也能聽得清清楚楚;
所以過去這七天,我只是覺得好像一彈指間就過去了,如果我一生分別心,便會出定了。 

功用不斷,所以不是枯定。

一念萬年,萬年一念,
沒有第六意識,就沒有時間性,


一念萬年,萬年一念,
沒有了時間,所以七天,覺得好像一彈指間就過去了
也沒了空間,所以一支針掉在地上,也能聽得清清楚楚;

打成一片是一個氣份,只有自己才知道 

告訴大家真正一片現前時
就像生命上下跳動的脈膊
突然成一直線
眼前就真的就只有一個氣份

1997年當我經歷了這段後
到1998年才想到要問得道高僧 

就這樣發生了
我說過的那事件

得道高僧把所有人叫過來
指名道姓罵了我半個鐘頭

這才恍然
原來這就是不在生死兩邊呀?
 

人家這種手法
才是真正的得道高僧啦!
而不是坐在那裡
翻譯人家說過的話
這種事中學老師肯定都做的比你出色

~~~~~~~~~~~~~~~~~~~~

虛雲老和尚說:
要知道禪宗這一法,原不以定為究竟,只求明心見性。若是真疑現前,其心自然清淨。由於疑情不斷,所以不是無知;也因沒有妄想,所以不是有知。雖然沒有妄想之知,但就是一支針掉在地上,也能聽得清清楚楚;你每天繞著我走幾圈,我都知道,只因疑情之力,不起分別而已。雖然不起分別,因為有疑情在,功用不斷,所以不是枯定。雖然不是枯定,這亦只不過是功用路途中事,並非就是究竟的。所以過去這七天,我只是覺得好像一彈指間就過去了,如果我一生分別心,便會出定了。參禪辦道的人,必須將此疑情,疑至極處,一旦因緣時至,打破疑團,摩著自家鼻孔,才是真正的道契無生啊!」


~~~~~~~~~~~~~~~~~~~~~
請教梅庵老師
這裡講的疑情我有些疑惑

虛雲老和尚這時已是*處處秀*之後了
打坐時的疑情之力
與聖一法師講參無的疑情
有何不同

kkys12222 於 June 26, 2010 05:23 PM 回應


先把前帖拉上來!!!
請大家先看一下!


~~~~~~~~~~~~~~~~
2005/12/17
如何起疑情?


今天,農曆十一月十七日,恭逢阿彌陀佛聖誕日

以聖一老和尚如何起疑情一篇供養大眾~
聖一老和尚云:


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疑情,只知道參禪要起疑情,起疑情就是打成一片,打成一片後就沒有第六意識,一念萬年,萬年一念,沒有第六意識,就沒有時間性,打成一片是一個氣份,只有自己才知道,不單參禪可以打成一片,持戒方可以打成一片,持戒之人,戒律現前,如影隨形,行住坐臥,出入往還,舉止威儀好得很,因有戒與其打成一片,定也可以打成一片,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不單定可以打成一片,慈悲心也可以打成一片,若慈悲心打成一片,這人慈祥和氣,所以用功打成一片後,行與坐無有差別,行如是,坐如是,寤寐一如,欲想打成一片,一定要用第七識,不可以用第六分別意識,以第六意識用功,話頭很粗,念佛是誰?好像有,頃間便不見了。用功而話頭不見了,便會生煩惱,還是捨離第六識,用第七識好了。 
 

以第七識用功,提又不是提,很微細,但要留意那個「看」字,念誰則看誰,念無則看無,無字不會生滅,念念無,無生滅心便現前:前念心是無,後一念心是無,念念無,「無」心相續,便打成一片,「誰」字亦復如是,第一念是誰,第二念是誰,念念是誰,誰字無相,誰字無生滅,便打成一片,所以虛雲老和尚說法,的確妙不可言,他老人家「看」話頭,用個「看」字,他老人家提醒我們-看!我在南華寺聽老和尚講開示云:「初發心的多提,老參師傅多看。」這個看字,就是萬法一如,若人跑到山頂看香港,香港亂七八糟,但於你眼無礙,萬物一如嘛,所以用功,欲想功用成片,用第七識,下手用功,用看字,一看便看下去,看到無我無人,無生無減,無此無彼,好好用功啊!


梅庵曰:
不起疑情
就不能做到一心
不能做到一心
就看不到話頭
看不到話頭就無法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