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衆生業緣品第三】
這時摩耶夫人向地藏王菩薩請法,對地藏王菩薩稱爲聖者。菩薩要稱比自己地位高的菩薩叫聖者,修行人稱與自己地位平等的人叫行者,對佛稱世尊。摩耶夫人感覺地藏王菩薩比她地位高,所以對地藏王菩薩雖然是化身來的菩薩也要稱聖者。咱們修菩薩道的人將來要是遇見觀世音菩薩最低也要稱聖者,不要就稱觀世音菩薩如何如何,不要這麽說,對比自己品位高的人一定要稱聖者。摩耶夫人問地藏王菩薩說:“南閻浮提衆生造業差別所受業報是什麽?”(南閻浮提:我們這個地球)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所造的業有什麽差別,報應都有什麽差別?地藏王菩薩說:“業分善業和惡業。”這個地球的人業報分善業和惡業。曾經有一個人,他師兄就說:“哎呀,你的業真大。”他就急了,他師兄一看就說:“哎呀,師弟,我說你的善業真大。”他馬上轉怒爲喜。呵呵,咱們世界的人,你說他好行,你說他壞,立刻就翻臉。“善分大善、中善、小善”。修學佛法、種悲田爲大善,修行人的修行爲中善,世間的一切造作爲小善,離開佛法的供養都爲小善。“惡分極惡、大惡、中惡、小惡”。這裏說的是造業差別,善業有什麽,惡業就分幾種,善如何惡就如何,在此就不多說了。

這時地藏王菩薩就回答說:“摩耶夫人,你問這問題我來回答。”千萬世界的國土,地藏王的回答主要指的是造惡業的衆生。惡分善業和惡業,因爲善業的衆生,地藏王菩薩不用回答,至於爲什麽,佛已經在其他經文裏說的非常清楚,作善業的衆生從一果到四果的羅漢;從一地到十地的菩薩;西方佛國土只要你造大善業你都可以去。六道的衆生都有一種地獄的業報,說各種形體受挖苦和折磨但是到最後沒脫離的都有一種地獄的業報。
地獄業報最大的重罪有五種:

第一殺父弑母。殺父弑母爲什麽還要排在出佛身血之前,把父母排在佛前,第二才是出佛身血。因爲殺父弑母比出佛身血業還重。打罵父母、殺父弑母喪失人性,喪失善念,爲世俗所不容,爲整個世界所不容,他的業報極重,所以第一殺父弑母第二才是出佛身血。
第二出佛身血。有人想現在佛不出世了,我們不是不能出佛身血了嗎?現在是毀壞佛像,毀壞塔寺都屬於出佛身血。
第三是侵損常住,玷污僧尼。在寺廟內沾染淫欲,或殺害出家人。玷污僧尼必墮極重的阿鼻地獄。前一階段,我聽說有一對夫妻在寺廟內住,行夫妻之事,這種人必墮極重阿鼻地獄,在家夫妻給廟上資助幾個錢就在廟內居住,在廟上過日子去了。雖然他不懂,但就在不知不覺之間他已經造了墮地獄的因了。我再順便告訴大家,但凡造地獄因的都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沒有一個人說我就願意做壞事,就願意墮地獄的,包括殺父弑母者,他們是在什麽情況下做出來的呢?嗔,嗔就是瘋狂,喪失理智的情況下,做時沒考慮。世間有人說了:哎呀,你看我做時也沒考慮啊,請你原諒我。在世間人眼裏,你把人都殺了還叫人怎麽原諒你啊,無論怎麽原諒,你都要承受果報。

第四是僞作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不是出家人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去偷寺廟的東西,這叫侵損常住。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到世間來化緣。咱們現在就有,南方有這麽一個村子,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到這來化緣,但是到了晚上或是出了村子,把僧衣一拖,就是白衣一個,這樣的人到最後都墮阿鼻地獄。遇到這樣的人,他現出家相你該給還給,因爲我們不是供養他,是供養佛法僧三寶,我們一樣種福田,但是他造的惡業是他的事,咱們就不再研究了。
第五是偷盜常住衣物、飲食。出家人的任何東西都不能盜取,在家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貪出家人的念珠。在家人看那念珠非常好,認爲這是法器,就拿走了。我在少林寺就碰見這樣的事,一個小孩看到一位出家人的手串特別好,是那種珍珠的,肯定是非常值錢的,小孩拿來就看,看看就把他拿走了。就這些東西特別容易犯,不是有意偷盜。有的人認爲出家人念的佛珠辟邪,就請回去辟邪去了。出家人的衣物不欲不取,這點東西在你看來也許沒什麽。但是那要看你拿誰的,拿出家人的,就是要墮地獄的。這五種罪都要墮什麽地獄啊?我告訴你這是要墮無間地獄的,無間地獄一日一夜,萬生萬死,千萬億劫不得出離。那裏一日一夜是地球上兩千七百年,求出無期,在那裏想讓自己停止一念不受苦都做不到。地獄有十八個,每個地獄的刑具都不同,所以十八個地獄也不同。但是剛才講的五種是這十八個地獄中刑罰最重的。有人問:“各道的衆生皆貪著身有,是否鬼類也貪著?”意思是說:人類都貪著自己的身有,那麽在地獄受苦的鬼類是否也貪著啊?我告訴你們的都是一些在《地藏經》裏比較難理解的東西,地獄之外的衆生包括餓鬼類,包括在地府有個貧民區這些鬼類貪著身有,修鬼仙的有、修道的也有,在土地、山神都屬於鬼道,包括十方財神這些都貪著身有。但是沒有一個在地獄的衆生還貪著身有,沒有離開地獄還想回去的,一念都沒有,因爲太苦。所以說,人們請問的佛法非常尖端,但是我們也要知道,以後別人一問我們,我們也知道,除了地獄的衆生沒有貪著身有以外,其他的都有貪著。連餓鬼道的餓鬼,我們認爲他很苦,但他自己還覺得很好呢!還有你們看那螞蟻,螞蟻也貪著身有,佛講:這些螞蟻你看見了嗎,已經七佛出世還爲螞蟻,不能脫離,因爲貪著。

此時,摩耶夫人問地藏王菩薩說:“聖者,什麽是無間地獄?”地藏王菩薩說:“無間地獄分十八所,次有五百,次有千百,此地壞時,業報不盡,寄往他方世界,輾轉相繼,除業盡,方得受生。”這幾句話非常簡單,就是無間地獄分十八層,每層有一大地獄極重的叫一所,十八所。每層地獄中極重的有五百,次一點的有千百,根據每個人的業報不同。但是這裏說了時間,這個世界壞了還有其他的世界,輾轉相繼。在咱們忉利天東側,不在忉利天之內,有一所地獄,忉利天內的衆生都會往那進,但是在這個娑婆世界上有百千萬億個忉利天,也就是說地獄也有很多,但是輾轉相繼的這些地獄都是毗盧遮那佛法性身,盧舍那佛這一尊佛國土之內輾轉相繼,不會到其他的佛世界去輾轉相繼。不要想著把我接往極樂世界那還好了呢,極樂世界沒有地獄,連色界天和無色界天都沒有地獄。

接著又說:“五種業感。”地藏王菩薩說:五種大罪,五種類型的大地獄。
一者,日夜受罪。就是黑天白天都受罪,我們都有白天夜晚,可是無間地獄的衆生不分白天夜晚,都在受罪。佛住世時,除非佛光照觸,與佛有緣者可以得度,否則暫停一念都不得。
二者,一人溢滿多人溢滿,一個人很滿,一萬個人也不多。
三者,罪器十八種,就是刑罰的器械十八種。這十八種器械,每層地獄使用一種就爲十八層地獄。真正的大地獄沒有門,地獄無門,只有瞭望口,那麽衆生是怎麽進去的呢?是從地獄之底推進去的,用妙力把人推進地獄。真正進入地獄後會看到,地獄裏就像人世間的大黑鐵牆一樣,地獄裏最苦的衆生在裏面,被鬼卒剖腹的有,挖心的有,火蛇、火槍燒身的也有,過奈何橋的時候,善人在橋上走,罪惡的人都在橋下走。修行的人在地獄走過一次之後,哪怕是把天下的財富都給你,讓你做惡事,你都不會去做,沒有一個人再犯戒,因爲地獄太苦,肉身幾十年就過去了,在地獄裏那是千萬億劫都求出無期。有些人聽完以後還會像以前一樣,該幹壞事幹壞事,因爲那是你聽到的,不是你親眼見到的。修行人在地獄真正能去能回的人,回來都不會再去犯戒了,連在語言上說一句造業的話都不敢,可想而知,那是真讓人害怕。

四者,不分男女老少,出身貴賤,不管什麽種族,天人鬼類惡龍,哪道都有作惡的,鬼類作惡的餓鬼,天人也有謗佛、謗法、謗僧的,龍王也有惡龍,墮地獄的包括天仙、天人。天人包括什麽,包括四果羅漢感召所居的那層天,非想非非處想的外道天,也叫大羅仙的那層天,到定力消失的時候,福報盡的時候,謗佛、謗法、謗僧,必墮地獄,在無色界墮入地獄。不發菩提心、不修菩薩道的人,你在修道的過程中,你要知道發菩提心。不論我修菩薩道有多難,都要比你墮地獄要好的多,發菩提心難,進入一地菩薩,證得果位之後不難。一地菩薩之前,很難,但都要比墮地獄要好的多了。所以說菩薩道修行的人,再苦再難都要比上地獄受苦好得太多了。打個比方,你在人間享一輩子清福,沒覺得是福,明天把你放進拘留所裏,呆上十天八天,那你肯定哭喊著要回到過去。你有在地獄裏待的一日一夜,拿到地球上來修行,你就成了。所以說發菩提心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不發菩提心的人,貪著小樂的人,沒有智慧。鬼類(夜叉、遊魂野鬼),還有各種蛇仙、黃仙、狐仙、惡龍這些動物神通亂用,擾害修行人的。這個人不修行之前,你怎麽做沒人管你,一旦這個人發心修行,你要再如何如何,那是必墮地獄。有一位修行人,他身上各種仙都有,當這個人發心真心要修的時候,這些仙還不走。那結果如何?斬殺!也許你們認爲這是犯殺戒,實際上不是。韋馱菩薩的金剛寶戩搗碎其頭是什麽?這就是護法心。這些東西違背天條,神通亂用,障礙修行人的修道,必墮地獄。懲惡揚善是護法心的根本。護法心是菩薩行人發起的,不是小乘人和辟支佛,或哪個世間人發起的。而且世間人也沒有斬殺那些仙的本事,因爲不是肉體斬殺。只有菩薩行人在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才能如法斬殺這些。這個世界上修行人太少,尤其是修菩薩道的人,佛菩薩像保護自己眼睛一樣保護著這些人,他們太珍貴。護法心你也不要亂法,等你修到能如法斬殺這些的時候,可能讓你發都不發了,“哎呀,這個事還是讓韋馱菩薩來辦吧。”這些得罪人的事不能都讓韋馱菩薩來做,你不做自然有住世的菩薩來做

五者,從進地獄之時開始,一日一夜萬死萬生。就是生了死,死了還生。地獄有瞭望口,當你有機會推開瞭望口,往裏面一看,千萬條血淋淋的人形,痛苦嚎叫,比你見過的任何場面都慘厲。在地獄裏,人死了以後,妙風一吹就又復活,人的形象和生前一樣,連穿的衣服都和生前穿的一樣,他們清楚的知道自己怎麽回事,叫什麽名字,犯了什麽罪,怎麽來到這的。地府懲罰的是人的神識。那麽造業的人肉體也受懲罰麽?當人生病超過一個月或突然患了重症就是懲罰。這就是無量劫來所造惡業感召的。在地獄了業是痛苦的;只有供養佛法僧的時候,念佛修行的時候,才能重罪輕罰。

這時摩耶夫人憂愁合掌,頂禮而退。大家想一想,摩耶夫人爲什麽憂愁合掌?憂愁什麽,菩薩慈悲,這是一種心態。聽菩薩講了這麽多,産生了憐憫之心,就是遇見好事時也這樣,起歡喜心。這裏是憂愁合掌頂禮而退,就是這個心態,這就叫菩薩。沒有描寫釋迦牟尼佛憂愁的吧?告訴你們,在佛那個境界上沒有“憂愁”這兩個字,只是不言語而已,沒有明說。當你們讀到某部經典時,會看到魔王波旬問佛,將來我的魔子魔孫化作伽藍或白衣,繼續破壞你佛法,此時佛落淚而不憂悲。

到這裏,我爲大家講幾句跟咱們普通人和修行人有關的東西。人們不知道珍惜,人生短暫,爲人一世苦一半,樂一半。從年齡上說叫老者苦多,少者樂多;從身體上說,是身體一半精神一半。怎麽才能減少苦楚讓你多樂一點呢?靠你的心靈去把握,什麽人才能做到呢,學佛人,遇到苦惱時,會想這是從反面幫助我了業,我會以苦爲樂,以苦爲慈悲,別人給我製造點苦,南無阿彌陀佛。別人以墮地獄、墮三惡道的後果助我成道,阿彌陀佛,真心感謝。這樣遇到苦還會苦嗎?享福是在了我的福,我今天受一點苦,正是我無量劫來沒有修行到的地方,只有我受一點苦,我才能知道脫離六道輪回,只有受點苦我才知道要去修行。這就叫人生苦一半、樂一半,不要執著樂這一半就忘掉苦,人世間真正的八苦還不在這,真正的苦是地獄之苦。修行人的樂,多數是樂而不是苦,與凡人不同,凡人的苦多,聖人的樂多。在無間地獄裏全是苦,沒有一點樂,連樂的念頭都生不起。這就是衆生的緣,五種惡因感召的五種惡果。

【閻浮衆生業感品第四】
佛對南閻浮提衆生的評價,就是對這個世界人的評價:一切衆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爲善爲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遊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複遭網。這就是佛給我們世間人下的定義,描繪的就是我們,我們就是這樣。
什麽叫未解脫者?分三種類型:第一者叫六道輪回;第二者叫聲聞,暫時解脫,分段生死,一果羅漢有七返生死,不細說。第三者叫緣覺,緣覺不得往生極樂世界,不能往生佛國土。輪回業報,就知道輪回兩個字就行了,輪回是無名業報在轉,在地府那轉,出離地獄時在我們身體裏轉。有念生念滅、五蘊織盛,就有輪回在。爲什麽學佛人要空啊,當空無念的時候,輪回就有斷的希望。大乘的解脫是什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十方佛國土,那時才叫解脫。什麽叫解脫和輪回呢?

我給大家說一段偈語:
“六道輪回由業牽,根塵有偶立因緣。”
六道輪回是業,根塵有偶是我們眼睛看到的對立物,心裏有對立的東西,對立有好有惡,在好的時候對任何事物的一起貪念,那就是對立,就叫立因緣,我看到什麽東西好,那我就要得到,那就把因緣立下了。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

“都攝六根淨心念,解脫自在蓮台前。”
這就是解脫。“自解心鎖可掙脫,莫結俗緣結法緣。”我們看到哪個俊男美女長的不錯,這就叫結俗緣,一結俗緣那就是六道衆生。爲什麽道友一見面要稱“阿彌陀佛”,這是結法緣,不結俗緣。

“烏雲散去停業轉,聖賢行列請入班。”
當你把這身業消掉的時候,你就能證聖,入聖人流。古人云:輪回苦海似油煎,念佛如同救命船,忙裏勿忘黃金賦,恐叫鼻孔被人牽。六道輪回就是似油煎的苦海。六道裏一切衆生都是苦,因爲有墮地獄的一天。只有念佛一個法門能救這個苦,能使人不入地獄,不入三惡道。這麽說只是勸世人,勸修行人就不這麽勸。修行人要靜坐、念佛、修持,其中修持最重要。無論一天多忙,都別忘記念佛,別忘了與佛結緣。以前有位法師,天天修道,結果被一個修道的放牛人問住了。他每天放牛時把牛栓在樁子上,看到牛被樁子栓著,不能活動,只能吃這樁子周圍的草,突然間就悟了。他去問法師爲什麽牛只能吃樁子周圍的草?法師說,“不是有根繩子嘛,繩子後面不是栓著樁子嘛。”放牛的說,“不是。哪來的樁子呢?那個樁子還沒有除去,你的苦根還沒有除去。那是地獄之苦,你除去了嗎?法師說,“慚愧,沒有除去。”放牛的又問,“繩子你斷了嗎?人不就被酒、色、財、氣這根繩子栓著麽?被這繩子拴著,你怎麽去的了西方佛國土?”這時,法師就說了,“善哉!你這位在家人開悟了,我要跟你學法。我這麽多年一直拜塔念佛,都沒有好好的去修啊,我慚愧啊,現在我才知道修行太重要了。”這個小故事就告訴我們,不要小看在家人,出家人蕓蕓高人有很多,在家人也有修成的。

爲什麽要輪回呢?有這麽兩句話,“如狗臨井,狂吠其影。”意思是,狗從井邊過,看見水裏自己的影,他就咬。爲什麽這樣?顛倒。衆生總跟自己過不去,蕓蕓衆生就是因爲跟自己過不去,被顛倒的像所迷,所以就有輪回。什麽叫“性識無定”?我們的心性沒有定力,被無名煩惱所覆蓋,隨我們大腦的思維意識所動。我們的思維意識隨色、聲、香、味、觸、法所動。因業不同,感召不同的形態。我們有什麽念頭,就感召什麽衆生,現在你想什麽、愛什麽,將來一定會讓你實現。我舉個例子,有一富人家的女人追星,非要跟這明星相片結婚不可,最後弄的傾家蕩產。就算今生實現不了,下生他倆一定能成,哪怕他下生做牛去,也一定和他結緣。但是肯定出離不了六道,結俗緣最可怕。
惡習結業,惡的習氣一定生出惡的果報。惡習就是我們的習氣,我們的習氣就如同裝牛奶的杯子,用清水把杯子洗淨,還能在杯子裏聞到氣味,我們的習氣也是這樣。我們修道就是棄轉習氣。我們天天修道就是要讓習氣流轉,但是人的習氣是一種慣例,不容易中斷。就像吸毒的人,進了戒毒所,出來後看見別人抽大煙他也去吸一樣,難啊。咱們人也一樣,五、六歲小孩就知道找物件,這是習氣;看到好東西就想要,不給就哭,這是貪的習氣。惡習的根源就是習氣,這是人的第七意識。人的大腦思維是第六意識。第七意識就是下意識,咱們世間人稱爲下意識,就像我用手打你眼睛,你立刻就知道閉眼睛躲閃,不用思考,這是一種本能,也是下意識。第七意識是幹什麽的呢,有從第六意識向第八阿賴耶識過度的作用,也有從第八意識向第六意識傳導的功能。正面說,我們念佛能往生西方佛國土;反過來說,我們無量劫來的業報,通過第八阿賴耶識傳入我們的大腦。我們一個人一個想法,有人好喝酒,有人愛吃肉,也有人好狠。這些想法既有今世結識的,又有從第八阿賴耶識裏倒轉過來的。
在第七意識中有四種非常可怕的東西:一種我見,二種我慢,三種我愛,四種我癡。第七意識除了傳導功能,還有四種惡習的根源,人要學好時總是想,“這事我不做了”。但再遇到就控制不住就範了,因爲第七阿賴耶識不受理念的控制。“我見”,就是我比誰都強,遇事先想我,遇事以我爲中心,我什麽都行,別人什麽都不行,習氣重的人,自己高如山,這種人叫不能入道。所以“我見”叫“高如須彌”,障人入聖道。不把這些東西克服掉,道門進不了。所以修行人不讓你起差別想,那不是你理性所控制的了的。多少修行人,包括出家的在家的,因爲“我見”退出了修行人行列。第七意識不是出於思維,“放不下我的架子,放不下我的面子,我如何如何我比誰都強,不是求這個就是不求那個。”“我”字很重要,當你怎麽高興的時候或怎麽悲痛的時候,首先考慮的就是自己。
第二個,我愛。“我愛”是不能用理性控制的愛自己、愛別人、恨別人。有一例子,講“我愛”不好去掉。愛賭的人妻離子散,無人能勸,恨不得把自己的手剁掉,還是賭。“我愛”是超出理念的,不好控制的東西,只有修行的人才能把他去除掉,就像戒煙似的。

第三,我慢。我慢是什麽?就是世間說的自尊心太強,誰都瞧不起。自尊心太強的人對道有破壞力,對誰的道有破壞力?對自己的道有破壞力,我看到誰比我修行強一點,就想,他怎麽比我強呢?出家在家都一樣,心生嫉妒。過去,有一個小師弟嫉妒師兄,他就到官府誣陷他師兄,幹什麽什麽了。他師兄就被捕入獄。出家的人這樣做就要墮地獄了,破戒就要墮地獄,所以說“我慢”就是做畜牲的根,也是墮地獄的根。“我慢”很可怕,也是我們理智不好控制的,我們和別人說話很傲慢,哪來的?就是天生就有這種功能,就有這個本事。當我們今天如果討飯時,明天有錢立刻挺身,目空一切,瞧不起人。老百姓把它叫做“忘本”,這就是我們的第七意識來的。

有的人臥薪嘗膽,到最後還是把功臣殺掉了,發多大的心,沒有修行的功德是去不掉的,時機一成熟它就表現出來了。我們修行人爲什麽談這個問題?因爲太可怕。可怕的還有一個“我癡”,沒有一個人認爲自己是傻子,“我癡”的表現是脾氣大如牛,不生氣則可,一生氣胡作非爲,瘋狂一樣,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修行人可以毀道,火燒功德林,都是從“我癡”來的。修道人都知道修道不易,我說出家人最不容易,把家舍掉,上廟上去,離開家,這是一種大毅力,不容易。可是有的出家人出家前性格很好,修著修著就來脾氣了。在世間也是這樣,脾氣一大,火燒功德林。在家居士,女的脾氣大把丈夫打跑了;男的脾氣大,把媳婦打跑了,兒女不敢在身邊,親人都要遠離。這就是爲什麽要修忍辱的原因。第七意識幾種本源的東西,不是我們用理智所能控制的。脾氣不來的時候,說的頭頭是道;來脾氣了,說什麽都聽不進去。那時就會火燒燎原,想用一盆水控制,真是難啊。

第七意識的我見、我愛、我慢、我癡,非常重要,知道它不是目的;除掉它、讓它不發揮作用,才重要,所以說這四種東西必然解除。否則那就叫佛家講的樂習解業。它代表著無量劫來就它幫助思維,思維通過它,他倆狼狽爲奸把人牽入六道輪回,而且想出離時是它擋著你的道,很多人的我知我見叫“知見障”。不學佛知見障還少點,稍一有點成績知見障就來了,所以說非常可怕。我們成道也離不開第七意識的傳導,但是他傳導的是善念。還有一個作用是幫助我們把第八阿賴耶識的一些習氣通過他傳導出來,釋放掉叫“了業”。並不都是壞作用也有好的一面,學佛的人知道利用好的一面,通過修證把惡的一面去掉。學佛的人知道利用好的一面,然後通過修證把惡的一面去掉。這個世界法則就是對立與統一。有惡就有善,有智慧的人利用它好的一面去掉不好的一面。學佛的人絕不扔掉壞的東西,因爲它有好的東西在裏面,但是棄轉習氣不把第七意識扔掉,輕易扔掉的即是死人,不能修道。要知道如何用中道不染著,利用它的傳導功能,把“我知”“我愛”去掉變成“我要修道、我要了生死、我要度衆生”。否則就是沒會用,惡習結果。

做善事要升天,有三位出家人告訴大家做善事就是學佛,就可以了。我問:“做善事就可以了,但是能升天?能了脫生死嗎?”回答不了,因爲做善是就是人天福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一種因緣,但不是往生的必要條件。往生是學佛積累功德,學佛念佛要得一法門,不能說做善事就能往生,這麽說不全面。所以說學佛的人必是大善,大善之中還要有一法門去修行,依法修行方能成就。人世間如孔夫子教育要廣做善事,修小善爲大善。世間都是小善,學佛才是大善,證到果位才是最大的大善,羅漢果位也是大善,在大善之中還有上上善,想大善大行上上善就得修菩薩行,成菩薩道,然後成佛。

成佛是什麽?佛之所以稱佛淨土,是由於苦、悲才能成就佛淨土,不要以爲成佛還要吃苦幹嘛,什麽用啊?沒有苦哪有樂?沒有苦樂哪里來的佛淨土?佛淨土的莊嚴哪里來的?是從苦樂法中來的,所以菩薩行人要修苦樂法,我們學的是生滅法,了生脫死,苦樂法修的時間越長,佛淨土就越莊嚴,佛住世的時間就越長。惡習結果就是這樣,善習也結果,即成這樣,惡習結果就是做惡,小惡積大惡,大惡墮三惡道。衆生做善做惡,都在自己一念之間,有什麽善念它就成就,有什麽惡念它就必然結出惡的果報來。你不去想能成果報嗎?見到好吃的給你吃,你不吃不起這個念,想吃的人沒事就想吃,就覺的它好吃,一出念頭能不吃嗎?爲善爲惡如境而生,做善做惡都是思維對外的境界所感和造做,而必然生出的結果。惡習的結果一旦要生成,善惡必然都有報應,不受報是不可能的。

要怎樣受持《地藏經》呢?讀不是目的,受持才是目的。有偈云:說你去地獄,你會很生氣。因爲說地獄,心裏很恐懼。不讓去地獄,你會更生氣。因爲地獄裏,極具誘惑力。不但有酒色,更有財和色。名聞加利養,五根有貪欲。貪欲就癡迷,無門自投去。順流起顛倒,苦海無盡期。此語切又真,衆生假認真。累劫習氣重,業報深沈輪。講的是地府,人進地獄擋不住,業力所牽。還有一首:人間有聖音,五教勸人心。孔子說仁愛,老子話真人。墨德講博愛,耶穌愛世人。釋迦示三乘,如語度沈輪。十善是天堂,苦集有聲聞。因緣修獨覺,度行證菩提。(度行就是菩薩道)人生身難得,佛法又難聞。難得今已得,難聞今已聞。依教去奉行,地獄自無音。行善積功德,淨土歡迎君。誰修行誰去淨土,不修行不能去。輪轉五道爲什麽沒提修羅啊?修羅哪道都有,人道有,畜生道有,天人道有,餓鬼道有,所以不單提一道。五道和六道不矛盾。但是講六道輪回的時候,天道有修羅,人間好鬥的人就是修羅,畜生有狠的也是修羅,暫無休息就是生即死的開始,死即生的開端沒有停止過,這一死即馬上又去超生。例如一個人服毒自殺。這裏一死,他方即生。這種鬼大廟不收,小廟呆不了。那麽生命的另一種形態就開始了,想停止生死是不可能的。

動經塵劫,塵劫就是無量劫、久遠劫,沒有開始沒有結束。迷惑障難,迷惑就是不明人生真相,迷假認真,叫衆生假認真,認真本身就是假,越認真的時候越是假,因爲認真本身出發點就是假的,目的肯定真不了。障難就是自造自作自受感召苦難,六道輪回與地獄之苦這就是障難,障難是誰障的?自己造的,人都怨別人,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竟從別人身上找原因,這就是修道人的障礙,這就叫心不能轉境,心不轉物,被物所轉、被衆生所轉。
有一出家人,出家發慈悲心,要度衆生,弘法一生,結果讓衆生把他度了,後來佛像也扔了,與他人結婚去了。在家的也有,修行幾天就要度衆生,結果把自己度了,惹來一身狐仙,蛇仙等,衆生可是把他“度”了。所以說要好好打坐念佛修行,證得的時候才有資格說度衆生。否則用什麼去度衆生,用什麼本事度衆生?怎麽把衆生度到佛國土?自己都沒度好還度誰啊?不要欺瞞自己。六道衆生是什麽樣的呢?拖入暫出,暫時做點善事升入人天,三分在人天之中享樂,七分的時間在三惡道受苦報,這就是人間的因果律,有的人達到四六,四分享樂,六分受報,只有善人才能脫離六道。

這時候法會之中有一位定自在王菩薩向佛請法:“地藏王菩薩累劫都發過什麽願力?”佛對定自在王菩薩說:“過去無量阿曾忯劫不可說劫,有一尊佛的名號叫一切智成就如來。這尊佛沒出家的時候爲一小國國王,與鄰國的國王是朋友,兩人一起做善事利益衆生。一國國王信仰佛法,修十善業。初行入道的人都是從修十善業開始,不要說善不能往生,但是善是基礎,善是福田。離開善事,誰也走不了。無福報的人,修道時身體會長病或出其他狀況。修道的人知道十善業重要,但不特意去修十善,而是在修行當中去廣種福田、廣種悲田,做完就完事而不修其他。相反,光修十善業不修佛法也出離不了這個世界。一國的人民多做善業,一國的人民多做惡業,做善業和做惡業的國王就說多行方便,要度脫人民。一國王發願早成佛道,作善多的國王說要早成佛道後再來度衆生,讓和我有緣的衆生早成佛道。過去的佛就講與我有緣,與誰有緣?與當時這位國王有緣,和這位國王無量劫來肯定會結下有緣,他要度脫有緣的衆生,咱們在坐的和誰有緣,與釋迦牟尼佛有緣,與阿彌陀佛有緣。另一個國王就發願,若不先度最苦令得安樂,得之菩提,我終未願成佛。另一國王說我國的人民太能作惡都是些最苦衆生,我要讓這些最苦衆生得到安樂,等他們都成佛我再成佛,他們不成佛我就不成佛。發願早成佛道的國王即一切智成就如來,無量劫來早已成佛道。另一發願永度最苦衆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王菩薩是。這就是最開始發的願,當國王時就發的願,佛講這個的時候其實兩國王早就成佛了,只不過就是他示現用佛身佛國土度衆生,另一個用菩薩身度衆生。

又過無量阿曾忯劫,又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花目如來,像法和末法都有佛出世,末法時多,像法中有一羅漢。羅漢也現出家相,供養就有福田,福德不可思議。在家的也有果位,有菩薩,有羅漢,供養功德無量,爲什麽要讓你結善緣?冥冥之中你就種福田了,知不知道不重要,得到才重要。有功德去修道這就叫福度衆生。只收人供養,不能替衆生承擔業報的人,不能叫度衆生。這樣度,只能把衆生度到地獄!能把衆生度到極樂世界那是本事,誰有這個本事?地藏王菩薩有,成道的人有。這時有一女人名叫光目,設施供養羅漢。設施供養就是用衣食供養,用財來佈施。錢用到壞處就是作惡,用到好處就是積功德。錢本身沒有罪惡,用它就分出有罪惡,都是你的念頭所想。出家人供養有果位的人即種福田。出家人不要輕視白衣,佛家有戒律,菩薩行的人和有果位的人有在白衣中,弘揚佛法,所以不要輕視白衣。在家人聽佛法越平常越好,只知道自己怎麽修行爲最好的。在家人除供養出家人外,不要輕視身邊的白衣和同修,因爲他們之中有菩薩,有聖人,有緣覺,有化身菩薩。不知道時你攻擊他們,等於出佛身血,或者比出佛身血的業報還重。佛家講如果是一個行菩薩道的人,特別是初發心的人,一有人輕慢他,可以使他退道,把他推回原來的那條道上去。佛說出佛身血,千劫不度,下一個千劫還沒有人度。毀人菩薩道業的人,什麽時候你毀的人成佛,你才得度,否則誰也度不了。在家人、出家人都不要被表像所迷。
有偈云:
其一修行原則,“外現衆生像,內懷菩薩行。身爲末發人,心行正法事。”
其二修行方法,“緣願客西行,隱入朝市中。凡處顯拙像,何須露真容。濁世逆緣多,藏拙好行做。牆草根基淺,高竹空中節。”
佛通過白衣女人告訴我們不要輕視身邊的人,不要輕慢任何人。

女人問羅漢:“我從母亡之日開始,就到寺廟去供養超拔。廟上有佛像屬於供養佛,廟上有出家人屬於供養僧,供養佛和僧就屬於供養法。想知道我母墮於何處?”羅漢這時就入定觀察。不入定觀察的是假,入定觀察的是真。定境是修行得來的,而不是求來的。初修佛法的人出定難、入定也難;修行好的人出定和入定都快。入定觀察能破顛倒像,不被世間的像所迷惑。修菩薩行的人可以隨時入定,入定以後就去地獄查訪,地府也給方便。羅漢說你母親墮在惡趣,(即三惡道受苦)。羅漢問女人:“你母生前有何習慣?”女人回答,“我母生前愛吃魚蝦等海鮮,特別是魚子。”“我怎樣救我的母親出離三惡道呢?”

現世有位修行人要度脫他的父親、爺爺、奶奶和故去的亡人,就到廟上供養一位出家人。這位出家人爲他做一些觀察,做完功德的第七天,他的父親和奶奶在豬道上,地藏王菩薩現出家相,赤腳身邊帶著一個小和尚,親自到豬道上去把他的奶奶和父親救了回來。他爺爺墮在黃鼠狼道,也是觀世音菩薩現出家相,帶著一隻美麗的鳥,那鳥把它從黃鼠狼道叼出來。他爺爺活著時,號稱“小諸葛”,聰明無比,善動心機。生前聰明、善用心機的人死後墮黃鼠狼道。被救的亡人都脫離惡道,得以升天。只有供養出家人或請有功德的人做佛事,才能度你的六親眷屬出離惡道。

這時羅漢順其方便、順其意願、行其方便說。度衆生要順其意願度脫,就其方便說。“你可至誠念佛名號,塑畫佛的形象。也可以舍自己的家財到廟上塑佛像,供養三寶。或者請出家人爲你的母親超拔念經。將念佛的功德,供養佛的功德,塑佛像的功德,畫佛像的功德都回向給你母親。羅漢說:“這樣才能度脫你的母親”。佛告訴女子:“光目女,過幾天你的母親當生你家。”過了幾天,果然有一下人生一小孩。這個小孩未滿三日就能說話。現世有一剛生小孩,下生就會說話,“黃金再賤你別買,糧食再貴你別賣”。爲什麽?要有戰亂災年,小孩兒說完即死。生死業緣果報自受,我們要知道作善事,做惡事都不妨礙任何人。表面上是傷害別人,保護自己。事實上傷害別人的同時就是傷害自己,幫別人也是幫自己,因果都是自己的一日修善,一日福善度苦惡,善惡別人都替代不了。

小孩說,“我就是你的母親,死後墮了地獄。多虧你念佛的功德才讓我速受生,脫離地獄。”父母墮三惡道,只有自己兒女能度脫。若父母在世時不行大善,子孫不具善根,很難會供養佛法僧三寶,度脫你脫離地獄。“我現在成爲下賤人之女,命還短。”殺業重的人一定命短或多病。小孩接著說,“我能活十三年,十三歲以後還要墮惡道,(在地獄出來的人多是餓鬼道和畜生道)你還要想辦法救我啊,你不救我,我十三歲死後還要墮惡道。說完就是悲哭。罪魂知道自己的悲哀痛苦,無力救拔,只有靠別人救拔。光目女就問三歲小孩說:“你即是我母親投胎轉生的,你知道你是什麽罪報感召至此嗎?”小孩說,“我是殺害、毀罵二業。殺害是親手所殺,吃的也是間接殺害。吃素的人不要認爲自己沒有殺業。吃的糧食、蔬菜、水果上有無數被殺衆生。不要以爲吃素就沒有業報,這也是間接殺害,只有修道的人才能把它轉化掉,不修道轉化不了。毀罵主要是毀罵三寶,譭謗出家人。光目女又問,“地獄怎麽樣啊?”小孩說,“罪忍之事不忍稱說。”是說不起啊!這時光目女子爲度她的母親永不墮惡道,又在佛前發下重大誓願。既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衆生,誓願速成,令離三途,如是人盡成佛道,我然後方成正覺。一孝成就世人,不孝的人理解不了此經。光目女子發願以來,這位清淨蓮花目如來告光目女子,“你善爲你母,爲你母發如是大願,善發大願,會發大願。你母十三歲後當生大梵天。地藏王菩薩把他母親及三惡道衆生的罪報都一個人承擔,讓他們都往生,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此願了不可得。你母親生到大梵天以後,能生無憂國土即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以後方成佛道。這就是佛告光目女子發什麽願度脫他的母親。

這也告訴我們,衆生的苦誰能救?唯有佛世尊和我們自己能救。二者缺一不可。佛告定自在王菩薩,羅漢者無盡意菩薩是,光目女子地藏王菩薩是,光母女的母親解脫菩薩是。佛告訴我們,不要輕視任何一道衆生。把墮落三惡趣的衆生當自己的父母想。一定要發大慈悲心、大勇猛心去承擔他們的業報。願力就是承擔苦報,承擔苦報才能莊嚴自己的佛淨土。佛淨土是證悟、修來的。佛說:過去久遠劫如是慈湣衆生。未來世中,不行善事行惡事,及不信因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譭謗大乘譭謗三寶,這種人必墮惡趣。佛告訴大家一個解脫的法門,即稱地藏菩薩名號的法門。這不僅是我們脫離三途苦的法門,而且是我們往生其他佛國土的基礎。當你有病、有煩惱、修道、遇到困難的時候,最好的法門就是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減輕業報。念地藏王菩薩能化解種種困難及病苦,讓你有功德往前走,否則修行十年、二十年沒境界,業力現前就走不了。只有發菩提心的修行人,才能承擔別人的業報。

聽完這一品,不要聽故事,故事裏邊的“故事”才是我們要知道的。這一品當中地藏王菩薩告訴我們一個因果迴圈的道理或者說叫輪回律、因果律。因果有規律可循,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這個規律永遠如此。以前這樣,現在這樣,未來還這樣。經書上地藏王菩薩具體講了因果律或是輪回律,照著經書給大家讀讀,地藏王菩薩爲教化衆生說,“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鵲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爭報。若遇譭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嗔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韃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譭謗三寶者。說盲聾喑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回地獄報。若遇汙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回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饑餓報。若遇非禮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這就叫因果律,這是地藏王菩薩簡說略說,要是再詳細點,《華嚴經》裏有。這一品屬於重要章節,所以說的多一點,大家能夠理解就可以了,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是上卷就講到這裏。

【地獄名號品第五】
這時普賢菩薩稱地藏王菩薩爲仁者。普賢菩薩和地藏王菩薩功德差不多,都是成佛後,倒駕慈航來的佛位菩薩。仁者,請爲天龍、一切衆生說這個世界罪苦衆生的報處,地獄的名字有哪些?這麽問就是讓衆生畏懼苦報,而不造惡業故。不造惡業就修善,這是度人的善巧。有的惡人,菩薩只有現嗔憤相才能度。金剛寶杵,杵碎其頭,這才是真慈悲。地藏王菩薩真慈悲,讓善者修行,必須對惡者嚴懲。地獄裏面千般變化十八層地獄,千死千生,萬死萬生。能說地藏王菩薩不慈悲麽?慈悲的話還造地獄幹什麽?要知道剛強衆生就得用,而且必須用剛強的辦法,才能降伏他。有的人越恭敬,他毛病越大。即使菩薩這麽做了,咱們學佛人不能那麽做,咱們要學忍辱。因爲咱們沒有這個本事,造作的事要付因果。地藏王菩薩的這種慈悲是爲了度脫衆生才這麽做的,這是真慈悲。一定要知道,慈悲不是一個方面,慈悲有兩面,一面是慈、是善;一面是懲治他的惡。

要知道觀世音菩薩在《大悲咒》裏也現嗔憤相,幹什麽?降伏這些魔道衆生,業報重的衆生,一定現這個像,不現這個像嚇退不了,不能阻止他繼續作惡。真慈悲就在這裏。慈悲他,才不讓他繼續作惡,不讓他在地獄、三惡道沈淪永無出期。所以說只有化身菩薩、不付因果的人才敢懲惡揚善、護法護世,只有他們才能這麽做。我們沒修到那個時候,不要去濫發慈悲心。發心是好的,造作惡業也得自己承受。破壞佛教佛法者、障修行人的道必懲不怠,肯定有人處罰他,不用你去操那個心。我們修行人、念佛人一定要修忍辱。“千劫修精進,不如一日修忍辱。”修行千劫,一時嗔恨沒忍住,沒達到這個程度,付起因果來,連往生資格都沒了。貪、嗔、癡、慢、殺、盜、淫、妄一下子全來了。這一個“嗔”,火燒功德林,多少出家人和學佛修行的在家人,都因這一念嗔恨沒往生到極樂世界,擋在三惡道裏去了,擋到六道輪回裏去了。無量劫來的衆生是這樣,無量劫來修行者不能出離這個世界還是這樣。不管是修持什麽法門,都離不開修忍辱、去除嗔恨心。千萬記住佛肯定是慈悲的,佛肯定不會嗔恨人,肯定是忍辱第一的。所以我提醒諸位同修,忍辱是非常重要,精進的同時要修忍辱,忍辱的同時功德就上去了。你精進才不白精進;精進那才是真精進。否則,別人幾句話,你嗔恨心一起,多年精進,化爲烏有,還有業報跟著。

普賢菩薩爲了慈悲衆生,讓衆生心生畏懼,所以才替衆生問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說了很多地獄,名字百千種,書上有,這裏略去不談。地獄這些名字都是衆生的業感所致,人的罪惡念頭有什麽,感召地獄就有什麽。你有什麽惡念,就有什麽地獄等著你。你以爲惡念有很多嗎?地獄也有很多,你有這個惡念,地獄絕不放過你,“不見輪回饒過人”。所以修行人要控制惡念、不産生惡念,才能斷地獄之苦。衆生的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我們這些修行人,莫産生惡念,莫輕視小惡。認爲“我做點惡事不嚴重吧”,“我拿別人的小東西不犯什麽事”,“我說別人點過錯沒啥毛病吧”……我告訴你,大惡是由小惡積聚而成,小惡是由惡念産生。惡念來自你久遠劫來的習氣。習氣是神識裏生生世世跟隨你的習慣、秉性。人死神識不滅。不單是人,六道衆生,包括天人死後都是如此,
神識根據三種情況往生:
第一種叫隨念往生。念力是我們思維的執著力,這個力量比鋼筋的束縛力都牢固。善念、惡念都是念,一旦形成,無法消除。學佛的人,定中一句佛號清清楚楚,就算身體千瘡百孔,受劇痛折磨,佛號也綿綿密密,聲聲不息。修淨土的人,臨終時只有自己念出佛號,才有能力進入蓮台往生。找人助念和念四字洪名的修行人進不了蓮台。善念往生善道;惡念墮惡趣。有的人臨死時想,“我要報仇!就算死了,也要變成厲鬼找你算賬”,這種人多生厲鬼道,變成癌細胞找人算賬,生生世世跟著他仇人索命。動物也一樣,蛇吃鼠類等其他小動物,被吃的小動物就想,“你是蛇,你吃我。那我一定脫生老鷹,我也吃你。”

第二種是隨習往生。習是習氣,也叫慣力。
第三種情況是隨業往生。業是業力,也是吸引力,磁鐵一般的吸引力。你以爲平時天天學佛打坐、棄轉習氣幹什麽?不造惡業,修善業幹什麽?就是要改變這種吸引力,把惡的吸引力變成善的吸引力,把惡的習慣變成善的習慣。善的習慣就是打坐、念佛、供養,這就是善的慣力,推著你往善念上走。再加上思維的執著力,業力加念力,加上打坐、念佛、修禪定的功夫,怎能不往生。佛來接引的時候,一下子就用蓮台把你吸進去。不參禪打坐、不棄轉習氣的學佛人,就像一塊塑膠。“佛啊,你把我接走吧,我也想往生,可我是塑膠。”佛拿的蓮台是吸鐵石,塑膠怎麽也吸不上去,就這麽簡單。修行人修行的功德就在於此。參禪打坐,消除如山業力。

玄奘法師取經來到印度以後,當時那鑾寺有一個老和尚,身體患病,天天遭罪。他說“我可要走(往生),我是不能再活了。” 這個時候觀世音菩薩現前了,說:“這位尊者不能往生啊,您還有三年壽。不久會有一個修行人從東土大唐來,到此地求師。回東土以後要翻譯經典,承載佛家的重任。您走了就沒人能教他了,再苦你也要挺住。”既然這位老和尚有佛家任務,爲什麽還要讓他長病呢?這位法師某世做了一個小國的國王,沒修善業,揮霍無度。現在受苦是他的業報。如果這三年他不遭罪,下生還要遭罪,罪遭了才能往生。不要以爲遭罪是壞事。遭罪是在了業。無量劫來的惡業必須自己承擔,只有自己才能消業。連玄奘法師的師父都是如此,更何況我們普通修行人。
玄奘大師翻譯經典的時候,身體疼痛難忍,超過平常人所能忍受。玄奘怕弟子不理解真相,心生疑惑,就告誡弟子,“你們不要看到我受病痛折磨而懷疑佛法,我過去生中曾爲一個國王。在位期間濫徵稅費,又將征得的稅費用來建造宮殿。揮霍了人民稅費,所以我今生業報如此。弟子問:“師父,這些情況您怎麽得知的?” 他說,“我在定中觀察得知,觀世音菩薩也告訴我了。只有我的業報了盡,才能成功。”佛住世時,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被外道所殺。有神通的時候,業力大於神通,神通不及業力。還有一個例子,佛住世時,有一個比丘尼,證得四果羅漢果位,有大神通。一次她去化緣,經過一家門口,正看見一對淫男女在偷情。被她發現後,偷情女子說,“咱倆的事必敗露在這個女尼手裏,必須把她殺掉。”男人聽信女人的話,拿刀將女尼大卸八塊。這個女尼被殺掉,佛的弟子就問佛“女尼爲什麽被殺?”目犍連尊者爲什麽神通不及業力?有神通爲什麽不用?佛說,“這個女尼在無量劫前誣陷過這個女人,和此女結下冤仇。所以今世這個女人一定要報復女尼,證果了也不饒恕她。只要她沒往生到極樂世界,她就得受業。因果就是這樣,絲毫不爽。證得四果羅漢照樣被殺害。我再給大家講一個例子:有一個出家的比丘,修行了十多年,修的非常好。可是有一個年輕女子,對這個出家人一見鍾情,非要和出家人處物件。出家人知道這個女孩子有這個想法,立刻離開寺廟躲進深山,讓她找不到。這個女孩子不用向任何人打聽,晚上做夢就夢見那座山,知道他在哪,一下就找到那個出家人。最後,出家人心生一念就還俗了。這是什麽?出家人和這個女人是宿世姻緣。我常和大家說,要結法緣莫結俗緣。他和這個女人前世所結的俗緣就如此,這就是業報,你出家也得還俗。這就是因果律,不管你是出家還是在家,做了惡業你就要承擔。

有口氣在的時候,懺悔可以減輕業報,使業報的利息停止,只需償還本金。否則,連本帶利,小惡積成大惡,只有去地獄消業了。所以我們不要輕視俗緣,輕視小惡,不要認爲善小而不爲,惡小而爲之。一般人不理解開悟的人爲什麽哭?因爲看到了一些真相。開悟的人,“瞬間天下淨,不覺世上情,往來不相代,你我誰是誰?心中好恐懼,不覺兩淚流,昔爲紅塵客,有岸不回頭。”爲什麽開悟的人心生恐懼?無量劫來,我做了這麽多惡業,紅塵滾滾,有岸不回頭,今天才知道我錯了,我要好好修行了。有人哭幾天,有人哭幾個小時,我告訴你,沒有不哭的,沒有不害怕的。突然不知道這個世界上,誰是我的親人,誰是我的眷屬,誰是誰啊,都是假的。不是修行人一開悟,就沒了人情味。他知道,這個肉體無論如何也不能在這個世界常住。現在的親人再好,也只能在世幾十年,太無常了。

普賢菩薩又問地藏王菩薩,我知地獄這麽苦,但是爲了末法衆生,使令皈依佛門,能不能說一說地獄的苦報呢?這是跟誰說?和地藏王菩薩說的,我都懂,但是未來衆生不懂,說一說吧。地藏王菩薩說了,地獄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是冰、是髒物、糞、尿、泥組成。這些東西組成的冷、熱、傷、痛。地獄這些苦報,在人本位的時候,無法理解。就像官本位的時候不知民之苦,人本位的時候不知地獄苦,有苦說不出的時候,後悔已經來不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