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人: sym2090 
:2008-12-31 01:11:08 
留言內容:很久沒到大德的網誌拜訪了
沒想到 竟有幸可以閱讀到 淨慧法師的開示
只能說字字讀來無不法喜充滿
真是太感恩大德了
希望大德能持續將 老和尚的開示貼上來與大眾分享
如果大陸方面有出版老和尚的開示錄的話
還希望大德提供相關訊息
感恩
~~~~~~~~~~~~~~~~

sym2090仁者:
梅庵亦跟大德一樣
字字讀來無不法喜充滿

不用感謝我
請仁者親自
向四祖寺的淨慧老和尚頂禮吧!!

至於持續轉貼老和尚的開示
梅庵當然是義不容辭啦~~~

~~~~~~~~~~~~~~~~~~~~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複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祗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複有人, 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佛對須菩提說,若有人受持讀誦此經爲他人輕賤,說明此人前世業報深重,應墮三途。所以,感召今世爲人輕賤。但是,有受持讀誦此經的功德,雖被人輕賤,前世所造罪業則爲消失,被法空所空掉,而證入佛道。佛說,受持讀誦此經的功德要比供養無量諸佛的功德大的多,特別是在末法時代,功德更是不可思議。若說功德這麽大,恐怕有人心狂意亂,有所懷疑。說我們怎麽沒見到功德呢?沒見到功德才是有功德,見到功德落入有爲。當知讀誦受持此經的功德、果報同樣不可思議,果報是受持此經,證入佛道。
因行苦真,果必成就,實相念佛,爲受持此經。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心佛兩彰,心佛雙泯,爲實相念佛。末法時期,一些修行者多多著魔,甚至有人認爲靜坐就著魔,這是不明佛理,訛傳之說。著魔多是急於求感通之人,希求境界,瞞昧因果,不求明師,不通教義。行人要知一念分十法界,一念貪爲餓鬼,一念嗔爲地獄,一念癡爲畜生,一念疑慢爲修羅,一念誠爲人道,一念十善爲天人,一念四諦爲聲聞,一念十二因緣爲緣覺,一念六度萬行爲菩薩,久行正知正見正行必成佛道。若以我爲中心,處處在在“我”大於一切,與什麽善行都逆著來,就落魔道。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佛對須菩提說,我應度脫一切衆生,而無一衆生得度者而住,而降伏其心。


佛說,有相有得就不是菩薩,昔于燃燈佛所,燃燈佛就不與我授記。已無有法故,證得佛道,燃燈佛於我授記,汝于來世當得作佛。這是諸法實義,因爲成佛不從諸相中得,不從諸有中得,是自性證入中得,功德圓滿才能成佛。世間所言一切法者,皆是佛法;出世間自性解脫,無一切法。若有人說,“我當度脫無量衆生”,要知這不是菩薩,未證人法二空。若有人說,“我當莊嚴佛淨土”,不知莊嚴自性佛淨土,要知這也不是菩薩,未證人法二空。要知證人法二空的菩薩,無四相,離相生心。在出世間上,無世間衆生可度,衆生自度;無佛淨土可莊嚴,自性莊嚴。
“上無佛道可成,下無衆生可度”,這是真實話,離相的話。說我修行,佛度我了麽?我這個肉體最後要留在這個世界,佛沒度我這個肉體,這個肉體是衆生,度的是我這個性。自性和我有什麽關係,和我修行有什麽關係?講性命雙修就是解決這個問難。你不修你的身,性解脫不了,必須修身才能度你的性。通過有限的時間度你身心,才能度你的性,它們是連帶關係。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須菩提!于意云何?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佛對須菩提說,一體同觀只有佛所化之身才能具足,是佛肉身依真苦行,證悟到佛法性身的智慧,報身的願力,化身的妙用,才有釋迦牟尼佛的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五眼一體同觀。肉眼能分明照見色境。天眼對遠、廣、微細事物皆得明見。慧眼是照見空理的智慧。法眼是審細了知、差別諸法、洞觀如幻緣起的慧力。佛眼是究竟證知諸法真性的慧力。一體同觀是佛身清淨,離欲所得,五通凡夫所不能得,聲聞緣覺亦不能得。
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了不可得。衆生種種心歸於無明心,心能造業,心能轉業。心不常住,心歸無心,心空性現。世間衆生的各種心隨業流轉,修行人的清淨心、慈悲心、菩提心等也是由當下一念心善業累積,功德成就。三心了不可得,就是讓我們不著相生心,不著有生心。衆生之願心不敵愛力,佛念不敵欲念,信心不敵疑心,心隨境轉。拿著無明找煩惱,三心常變常有,一心化爲百千種心。證悟無心,自稱“活死人”,“墓中僧”,或“無心道人”等,已證心空,悟三心了不可得,性本自具。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須菩提!于意雲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
!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佛對須菩提說,無相法界,一體通化,三心了不可得,不著有相生心。用七寶施捨還有福德麽?佛說,無福德才說福德多。世間福德有享盡之日,非想非非想處天人福德有時,無非還是地獄人。世間所修福德是爲修心服務,無福德身心不能修道。然後在心上把福德空去,空心入道。爲功德而功德,爲修善而修善,爲度衆生而度衆生,爲成道而成道,福德就把你留在三界,衆生就把你留在世間,善業就把你留作天民,道業落入有爲,福德便成了西行的包袱,越背越重,不得解脫。所謂“忍之無忍是真忍,善之無善是真善。無有功德真功德,空中妙有是真空。”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于意雲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
: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佛對須菩提說,佛之肉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隨順世間示現,是無量功德成就。佛像具足的肉身也要隨世間示現入涅槃,這就是佛教菩薩離相見佛,無相真佛。我們現在能以肉眼見佛肉身麽?不可能。佛之肉身已入涅槃,我們肉身色目也不能見佛真身,此世界佛真身常住。所謂“佛不見身知是佛,若實有知別無佛。智者能知罪性空,坦然不耀於生死。”釋迦牟尼佛因地名爲善慧菩薩,亦名忍辱仙人,在兜率內院時爲聖善菩薩,亦名護明菩薩,無量劫來早已成佛。來此世界示現爲:“我生胎盆盡,是嚴後來身。我已得解脫,當複度衆生。”世人若執著佛肉身色相具足就無人學佛了,我身好壞也不過如此,學佛又有什麽意義?所以,知真佛而修道,見自性而明佛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