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囑累品第二十二】 

這時佛摩無量菩薩頂,佛有神通,給這些人摩頂可以千手萬手同時摩頂。什麽叫摩頂?人是小宇宙,眉心之上是無色界,修行好的,阿彌陀佛常居其頂,摩頂就是讓你出離無色界,加持力是讓你有堅固心。如果我們沒有堅固心,加持力也不起作用,就像吃了藥,不治病一樣。佛給弟子摩頂三次,囑咐他的弟子這部經太重要了,要廣布流傳,因爲這部經是佛家至寶,是佛的傳家寶,所以佛要千叮嚀、萬囑咐。特別是佛子,你們一定要起大悲心,不要貪利,該講的,一人也要爲其講,不該講的一萬人也不能講,因爲佛家真法,法不輕傳。如果你隨便說,不看人物、地點拿過來就說,就是不尊重《法華經》。請法人一定要在誠心至請的情況下,恭敬、供養《法華經》,才可宣說《妙法蓮華經》。而且有什麽說什麽,一點不保留。佛法就是佛家的智慧,只有菩薩能把佛家的智慧講出來。你要是說不透、講不明,這是講《法華經》的過失,我們太無知了,沒證到法空的人,所以我在佛前懺悔,我的智慧不足,我講的不好,請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十方諸佛諸菩薩給予原涼,罪過全是我的,功德都是大家的,我講法前我都在佛前說明。我不敢請十方諸佛諸菩薩到我這來護佑,因爲娑婆世界難堪難忍,不忍讓諸佛諸菩薩來這不清淨之地。有本事的孝行《法華經》,有不信的,不能讓人強信,爲什麽?你一強說,他不信就謗,就要墮落地獄,如果不強求,讓他修行一段時間,有證悟了,他自然就會信了,這些弟子都知報佛恩,諸菩薩都知報佛恩,佛恩報答不盡,無量劫來都是佛菩薩來往多少次,還有多少菩薩爲我們作出貢獻。所以我講,言真意切總是假,昆侖頂上見故人。到成就時才談報答佛恩吧,我們的肉身說什麽都是假的,一切供養皆有爲,燒香、叩頭、說詞都是有爲的。所以我們要發起報佛恩之心,只有好好坐,好好受持,才能有成就,昆侖頂上是成佛,到極樂世界、兜率內院,才能報佛恩。真正的報佛恩,是替佛承擔責任和任務,度衆生,廣傳《法華經》。這些弟子弘法利生就在報佛恩,報佛恩也是真正的積聚你的功德。從一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就是從報佛恩開始的,就像父母把我養大,我得把這家業承擔起來,把我的哥兄弟負擔起來,讓家人都高興,擔起贍養老人的責任和義務,這樣做叫報佛恩。佛不需要你別的,佛具足萬能,一切財物佛不需要,一切的智慧、快樂佛比你高,只有度衆生這一條,叫報佛恩。替他承擔點責任和義務,讓佛少憂少惱,讓佛起歡喜心,在常寂光淨土常樂我淨。這時菩薩皆大歡喜,說佛你放心吧,連說三次,佛你放心吧,我們一定依教奉行,弘法利生。沒證得一果羅漢、一地菩薩怎麽報佛恩,這不是最大的戒麽?你光在那守著,啥也不幹,國家的法律我一條也不犯,你就是好公民麽?我成天在家不做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就是好公民麽?你應該到社會去工作、勞動做社會有益的事情,掙錢對家庭有益,對社會有益,這才能評上好公民,既對社會做貢獻了,又守法了,對社會、家庭有益的事我都做了,我還沒違法,這樣我才是好公民,佛家也是這樣。光守戒,不持戒,行的當中,做好公民,做好佛弟子,依教奉行,之後還持戒了,佛菩薩就是這樣行的,你也別例外。這些菩薩怎麽做的?擁護《法華經》,廣布《法華經》,示現常不輕,這些菩薩天天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度天天在行做,沒在這天天守戒,這棵樹天天什麽也不幹,沒犯戒,它也成就不了。這部經是佛說的,聽佛的話,聽明白了。我不反對守戒,也歡迎守戒。我天天學佛修道,一條戒都不犯,我們要好上加好。這時,釋迦牟尼佛請多寶佛回歸本位。

【藥王菩薩品第二十三】
四月十八廟會是藥王菩薩的聖誕,佛講了常不輕菩薩是怎麽做的,接著講藥王菩薩是如何受持《法華經》的。我們不要聽熱鬧,要知道這些菩薩給我們做出了榜樣。我們學佛怎麽學,名義上是跟佛學,實際是跟菩薩學呢,藥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一樣倒駕慈航。藥王菩薩到這來是化身菩薩,按實相說,藥王菩薩久遠劫早已成佛,和其他諸大菩薩一樣,化現來到釋迦牟尼佛的佛國土,示現一些菩薩衆,共同度衆生。還要以化身來受持《妙法蓮華經》,說明《妙法蓮華經》非常重要,而且給咱們做導師、做榜樣,人家是怎麽行的,菩薩是怎麽受持《妙法蓮華經》的。
這時有宿王華菩薩對佛說,藥王菩薩是他方世界的,爲什麽來到我們這個世界,藥王菩薩怎樣難行、苦行的,給我們說一說。這時法華會上的大衆皆歡喜,願意聽佛給講一講。佛說過去無量恒河沙劫,有日月淨明德如來,此佛有菩薩、聲聞乘。一說有聲聞乘就知道是化身佛的國土,說這尊佛的國土是什麽樣子,又說了無有女人、餓鬼等,這是報身佛的國土。這個地方說了化身佛國土是什麽樣子,又說了報身佛的國土是什麽樣子,沒明說,但我們聽了就明白,藥王菩薩的報身在報身佛佛國土,化身在化身佛佛國土。給喜見菩薩及一切衆生講《妙法蓮華經》。這裏說藥王菩薩的過去,叫喜見菩薩,喜見菩薩樂習苦行,精進經行。精進是什麽?每日不辭辛苦的做,不管什麽時候,不管多苦多累,定下的時間,我今天坐兩小時,我就坐兩小時,雷打不動,晚上我坐兩小時,雷打不動,腦袋疼,疼它的,腿疼,疼它的,我心裏不疼,這叫精進。聽完《法華經》,我要擁護《法華經》,我要供養日月淨明德如來及《法華經》,現色身三味,於虛空中,用栴檀之香供養佛。這樣供養後想,我這是以神力供養佛,不如以身供養,即服諸香,香油塗身,以天寶衣而自纏身,灌諸香油,以神通力願,自然身光明遍照八十億恒河沙世界,叫身供養佛。你別想,我也把身這樣包上供養佛吧,你沒有化身成就做不到。有化身成就的菩薩,而且他是天身,以化身菩薩的法力,它供養一千二百歲,諸佛讚歎是真供養。所以用菩薩的法力去做,不要愚昧的去做。有人聽這麽一說,就去做,你那不是傻麽、愚昧麽?因爲咱們沒有化身成就,沒有現天人身菩薩的成就,還是老老實實的修,有成就你再說。這是告訴我們要真心供養,別三心二意,用香花水果供養,意思是真心供養,別圖功德去供養。菩薩是功德的積聚者,到什麽程度?圓滿了才可以成就。過一千二百歲後又化生到日月淨明德佛前。因爲它有化身,才能化生到佛前,一地菩薩可以化生,但不是化身,你這個人身修出去以後,你的化身到地藏王菩薩那裏去成就,地藏王菩薩慈悲,報身往生佛國土,化身在地藏王菩薩那七年,你要是臨終時那就不是七年了,地府一日一夜是地球的二千七百年。但是我們人身可以超越,活著時往生可以超越,那就是七年時間,所以要尊重地藏王菩薩,將來地藏王菩薩要成就我們的化身,跟地藏王菩薩修願力,願力圓滿了還要學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這樣才能成就化身,否則哪來的,這是實相。 

這時藥王菩薩對佛說,我先供養佛,得解一切衆生語言陀羅尼。是說我們只有修供養,才能成就無礙功德。是過去佛說藥王菩薩的過去,日月淨明德佛說我涅槃的時候到了,喜見菩薩還會供養佛,日月淨明德佛當夜入於涅槃。佛說我以佛法囑累,說喜見菩薩得菩提成佛之法。佛通過講藥王菩薩,在其他佛國土是怎麽做的,釋迦牟尼佛沒明說,我入涅槃你們應該也這麽做,他的弟子們就知道藥王菩薩怎麽做的,釋迦牟尼佛入涅槃我們就應該怎麽做。現在有塔、有廟我們應該怎麽辦?就應該供養塔、廟。我們用香花、水果供養佛就是跟藥王菩薩學的。藥王菩薩是捨棄一切去供養,我們別有貪求心、希求心去供養,你燒三柱香說觀世音菩薩你度度我吧,阿彌陀佛你早點把我接過去吧,別求這些,你求往生都是一種貪欲,是修到那的,不是求來的,你求倒慢了。有人問我怎麽修能快呀,我說慢就是快。他說我不好好回答,真是如此,你表面上求,倒慢了,你別求,就好好修,就快。就像挖井似的,我也不看有沒有水,我就往下挖,終會有出水的那一天,你要挖著,看著,再拿圖紙研究、研究,這不就慢了,說實話,你就好好悶頭修。 

喜見菩薩以身累劫供養佛,這是化導衆生去供養,成就自己的功德。你供養,不是供養佛,是供養你自己,你成佛時,菩薩也這麽供養你。你就念一句佛,什麽好事也沒去做,一點虧也沒吃,便宜都讓你占盡了,你能有什麽成就?你怎麽做,將來成就自性的菩薩就怎麽做,所以你做的事情都是給你自己做。我們是學藥王菩薩的那種精神,我們如法去修行,盡我們的能力就可以了。我要講實相,有罪業我去背,佛需要你真心修行,你一果羅漢還不是呢,修行還靠你的身體,用那種精神好好打坐念佛。藥王菩薩是以法力天人化身供養,所以人不要愚昧的去做傻事。受持一四句偈,是你能做到哪一條,而不是會背一四句偈。真正做很難,佈施這一條,明天有人說把你的腎給我移植一個吧,你能做到不?你忍辱能做到麽?這人對你好時,你可以把心都獻給他,明天他得了心就反對你、刺激你,你能不生氣麽?然後再讓你發願度他去,這才叫真正受持一四句偈,可不是空嘴說白話,受持一四句功德有多大。 

藥王菩薩是真修行,真供養。《妙法蓮華經》是一切經中之王,能救一切衆生,能使一切衆生離苦惱,此經饒益一切衆生。爲什麽讚歎這部經,說這個功德非常大?因爲有不可思議的事情,唯一佛乘,能成就你的佛道。所以說多少功德都不爲多,說多大功德都不爲大。因爲它能成就你的菩薩道,能知道怎麽去行,藥王菩薩行者是。我們就要以他的精神去行,將來就能成佛。你說成佛功德有多大?有無量衆生要在你這尊佛下得度。你的願力有這麽大,功德就不可思議。這時多寶佛在寶塔中讚歎宿王華菩薩功德無量。所以咱們要知道《妙法蓮華經》的妙,在菩薩的行妙,言語道斷,不要在文字上去研究。說這句話念的對不對?這個字對不對?咱們都不是佛,都不是菩薩,不可能說法圓融無礙,學佛的不可能在有限的時間講的那麽好。但是有一條,能講出離相的法就可以了。離相是什麽?能證知法空的人,說到這一點就不誤人。這一品就講這些,知道藥王菩薩品非常重要,我們要受持供養《妙法蓮華經》,重點在受持、踐行。踐行的重點是供養,即佈施。出家人修佈施難,在家人修持戒難。

【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
這時釋迦牟尼佛放大光明,照東方佛國土,東方世界有佛號淨華宿王智如來,有很多菩薩圍繞,佛光照其身,佛光可以照到任何人身上。所以告訴你佛佛相通,法法相通,佛與佛是相通的,這一放光,那就知道。當你有靜坐功夫時,你能感應到二六時中有佛光。早晨能感到一團一團的紅光照在你身上,不像太陽光一絲一絲的。所以好好修,不要執著這些。佛光照到你身上,你的業報就減少,消業辦法最快就是靜坐念佛。爲什麽?你在二六時坐到靜時,六方佛的佛光照到你身上,你的業報就被佛光消掉了,爲什麽總強調靜坐念佛重要,消業最快。
妙音菩薩說,我當往娑婆世界禮拜、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見文殊菩薩、藥王菩薩等菩薩。咱們學佛人看佛像一定要知道,佛身邊的侍者,示現菩薩都是佛,只是示現菩薩身。但是我說的不是娑婆世界,是極樂世界、它方報身佛身邊的侍者。帶宮殿來的是天王,帶座位來的是菩薩,菩薩的寶座就是飛行器,天王的宮殿就是飛行器,交通工具。妙音菩薩身心不動以三味力就來到靈山會上。這時文殊菩薩說以何因緣現此祥瑞,這時大衆想妙音菩薩到法華會幹啥來了。釋迦牟尼佛講《妙法蓮華經》,多寶佛、妙音菩薩都來給證道來了,十方諸佛都讚歎《妙法蓮華經》,因爲它是成佛之經,都爲這事而來,不要被多少大寶蓮華、振動而轉。妙音菩薩供養釋迦牟尼佛,問訊如來,所度衆生什麽樣子。十方諸佛、菩薩是關心呢,你要有一善念,一佛伸手,十方佛都伸手,你做的不好,一佛不伸手,十方佛都不伸手,一佛認證,十方佛都認證。十方諸佛、菩薩都擁護、讚歎、講解《妙法蓮華經》。我們聽聞了怎麽辦?這位妙音菩薩和觀世音菩薩一樣以三十二相、隨緣度衆生,妙音菩薩供養佛後還歸本土。《妙法蓮華經》講了佛滅度以後這些菩薩怎麽做,多寶佛證知完了,多寶佛還歸本土。這都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也得擁護、讚歎,《妙法蓮華經》,過去佛都是這麽做的,多寶佛說我也想聽聽怎麽講《妙法蓮華經》的,和其他佛國土及過去佛做的一樣,這些菩薩供養佛也是一樣的。我們也應受持《妙法蓮華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第二十五】
觀世音菩薩救我們三災八難,和我們衆生有緣。讀誦到這一品,我們要知道它的意義在哪。由於我們衆生怎麽受持《妙法蓮華經》,那麽誰來保護我們呢?我們有難處求誰問誰去呢。這個世界肯定是魔難重重啊,所以佛告訴我們,你要受持《妙法蓮華經》時,觀世音菩薩就擁護你,由於你擁護、受持《妙法蓮華經》的功德,觀世音菩薩才來保護你。有人說我有病,觀世音菩薩怎麽沒來保護我?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觀世音菩薩時時刻刻保護你,有求必應,否則你沒受持,不具備那個功德。有人有病,說我念觀世音菩薩,我的病怎麽還不好呢?你久來的業報沒有消掉,你讓菩薩替你背業障?我是不幹那事。你有病,我勸你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用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自己。你要是有啥難處,生死尤關的時候,誦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看到有求他的音聲,他肯定會救度你,你別有點啥事都找觀世音菩薩,他不是你的奴僕,記住。你想讓觀世音菩薩幫你、救度你,你有啥來作爲回報呀?這個事一定要清楚。所以我們平時要多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和菩薩結緣,積聚功德。怎麽積聚功德?受持《妙法蓮華經》,別管你是學禪的、學密的、學淨土的必須受持《妙法蓮華經》。而且我告訴你念《妙法蓮華經》普門品的竅門在哪里。我知道有的人天天念普門品,我告訴你,就誦持“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可以,最直接,和念普門品的功德一模一樣,和觀世音菩薩結緣也是一模一樣。 

將來我們修到化身的時候,要到觀世音菩薩的國土去,觀世音菩薩成就我們的慈悲力,那才是我們真正親近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否則的話,我有事、要死、要活求觀世音菩薩,凡夫。我準確的告訴你實相,我不就經講經。所以讀誦普門品,要知道和觀世音菩薩結緣,還有一條,你往生時得觀世音菩薩同意和認證,否則你去不了。
說觀世音菩薩能觀一切音聲而爲觀世音,這裏說有什麽三災八難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都得到幫助、解脫。特別是一些學佛的人欲念特重、瞋恨心強、念觀世音菩薩,愚癡逐漸消失。我想問一句話,當你生氣、發脾氣時,有沒有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可能有人會答“忘了”,忘了就是你功德不夠,定力不足,萬事當頭的時候,大難來臨的時候,不管多急,記住,“南無觀世音菩薩”三聲,綿綿密密連念三聲,立刻心情就平靜,多高的怒火逐漸平和了。沒有這個功德早把觀世音菩薩丟一邊去了,還賴觀世音菩薩不管你。我就講實在話。 

目的是受持《法華經》的人,觀世音菩薩代表佛護念你,你要想求法,觀世音菩薩會三十二應身來給你說法,你要沒受持《法華經》,光求好處,讓觀世音菩薩替你承擔業報,好事你得,背業報讓菩薩幹。一觀世音菩薩不能滿你願,二觀世音菩薩的侍者也不同意。觀世音菩薩爲什麽不能這麽做,因爲菩薩不能成就你的貪念。這個人想偷,求菩薩可別讓人抓住呀,菩薩說你不求我,我還不知道呢,你這一求我,還是快點進監獄吧。爲什麽?偷的越多,將來業報越重。有個犯毒的,家裏也供觀世音菩薩像,還讓警察給抓住了。有人問我怎麽看待這個事,我說他犯毒是害人,觀世音菩薩能幫他害人麽?觀世音菩薩能因爲他的供養,燒兩柱香,就保佑他販毒去嗎?他若保佑這個毒犯,那觀世音菩薩和販毒的不就劃等號了麽?那誰還供養了,沒人供養。同樣,我們求觀世音菩薩的時候,觀世音菩薩沒保佑你,你問問你自己,如法不如法,做的對不對,對,觀世音菩薩百分之百保佑你。我告訴你,有很多實例,很多感應,我不多說,說一個,有一個辟支佛,往生極樂還不夠條件,但是還不想到天上享天福,怎麽辦?想和菩薩結緣,一位法師說,我給你送到普陀山,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去培育你的功德,將來再換個身修菩薩法,再往生極樂世界。這位辟支佛說,我也知道觀世音菩薩在普陀山道場,可是不讓我進呢,我望一望都不行,這位法師說,我給你求一求,這位法師九請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親自來接到普陀山修行去了。這位辟支佛說,我將來還要來到這個世界,跟你修學佛法,我一定成就我的菩薩道業,觀世音立刻就滿願。你看靈不靈,你得正求,有功德的事,你別讓觀世音菩薩替你造業,求貪念、偷念、不如法的念。咱們學佛人一定要知道有個標準,菩薩有菩薩的標準。這一品我沒細講,都會背,都看明白了。但是我把真實的內容告訴你們。這一品主要是說觀世音菩薩保護、護念我們這些受持、讀誦《妙法蓮華經》的人,是誰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釋迦牟尼佛說普門品就是告訴我們,觀世音菩薩保護我們。 

【陀羅尼品第二十六】
佛對藥王菩薩說,有能受持、讀誦、解義《法華經》或者一四句偈者,所得功德甚多。說供養佛功德很多,不如受持此經一四句偈。一些人到這還被轉,說受持一四句偈的功德可不小,比供養佛的功德還要大,受持是要你做到,做沒做到很關鍵。沒做到,我把這本書背下來,吃到肚裏,也不能上極樂世界。受持是你做了什麽,我天天說幫助你、幫助你,喊了三遍你就煩了,還幫助我呢,光說不做,他一分錢也沒給我,還幫助我呢。那個人啥也沒說,見你有困難就給你二百元錢,你看那人啥也沒說,給我這些錢,是真幫助我。真行是真受持,光說不做是空的。我們肉身供養佛是有爲法,不管你用香、用什麽物品都是有爲的。受持一四句偈是無爲的,所以成就我們的功德比較大,離相才能真受持。現在的受持是有爲的受持,我們要無爲的受持一四句偈的時候,是真功德,功德了不起,功德巍巍高於須彌。這時佛說有陀羅尼神咒,佛說誹謗法師的業報非常重。讀誦受持離相能說法的人,得到法空的法師,講釋迦牟尼佛的《妙法蓮華經》,在我們不理解的情況下,誹謗講法的法師業報非常重。因爲佛說了神咒,咒就是保護法師的,使這個世界的一切魔力、魑魅魍魎不能侵害這位法師。陀羅尼咒是諸佛所說,是爲保護《妙法蓮華經》所說,也是爲講《妙法蓮華經》的法師所說。 

陀羅尼品是藥王菩薩所說的,是受佛神力宣說的。當你們讀《華嚴經》時,普賢菩薩仗佛威神之力而宣說的。像宣化法師在宣講《妙法蓮華經》,名義上是宣化法師在講法,實際上是丈佛威神在講法。你誹謗不了,我們的肉眼不見,說諸佛、菩薩護佑加持,丈佛威神,他在講佛家經典。所以藥王菩薩說,六十二億恒河沙諸佛要用咒語,護佑這位法師,不是這位法師肉體尊貴,是這位法師丈佛力宣說《妙法蓮華經》或佛家重要經典,所以譭謗不行,咒語要以保護。不要以爲六十二億佛在保護我吧?咒語保護我呢,錯,你這叫進入誤區,不是保護你,保護的是《妙法蓮華經》,以佛神力護佑加持你講這部經,護佑加持的佛法,不是你這個肉身。我們的一些法師不懂這個,認爲受持一四句偈有功德,講法六十二億佛護佑我,我如何如何,然後起貢高我慢,這樣想就是失去了受持《妙法蓮華經》的本意。我們明明是要把佛法講好,但想的不如法,結果事與願違了。 

這時釋迦牟尼佛讚歎藥王菩薩說此陀羅尼咒。佛說受持《妙法蓮華經》者,佛家護佑加持,如果我們爲了功德去講經,而且說的還不透,你又說佛菩薩也沒護佑,因爲你有貪念,有貪求功德,沒法擁護你。擁護你,是成就你的貪念,擁護你的增上慢,四相之想。擁護你,是到懸涯推了你一把,不擁護你是真慈悲。別說觀世音菩薩不擁護你,我一個普通的凡人我都不擁護你,因爲你做的不如法。說法也好,講法也好。千萬把功德放一邊去,能說到哪,說到哪,說的多或少,說的不圓滿,保持謙下。你說《妙法蓮華經》特別好,你要不明白,說看看宣化法師講的,我知道的太有限,證悟的太少,謙虛一點,這你沒有失意罪。有人說就你文化高,你給念一念,你也別謙虛,就是不要有功德想,佛、菩薩會護念你。不要因爲一個小學生,揀到一角錢交給老師不是善事。不要因爲是有學之人,佛菩薩不護佑加持,不可能,還是護佑加持讚歎你的。如果你爲功德去講,是貪,那是盜取佛家的財富,護佑的不是這個貪。陀羅尼神咒護佑的必須是受持《法華經》者,這裏的鬼子母是幹什麽的?是專門吃小孩肉的,這麽兇狠的鬼爲什麽還擁護《法華經》呢?是佛度化,她是菩薩化身。羅刹不是給人專製造麻煩的鬼麽?是鬼王麽?是菩薩化現到這一道上去的。有一本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化現鹿王,一個國王要吃鹿肉,這個鹿王說殺我吧,度化這些鹿。我是說佛都可以化現鹿,這些菩薩不可以化現鬼王麽?可以的。你們不要一聽羅刹、魔王、鬼王就不好,監獄的頭不是改造犯人的麽?監獄是看管勞改犯的,犯人越出一步都不行。軍人不是殺人的麽,你侵犯我,我就消滅你。不是殺人麽?公安局長維護社會治安,是打擊犯罪的,你要違法犯紀立刻逮捕你。所以我們學佛的一定要知道,不要一看這個不順心、那個不順眼,我們要擁護、讚歎,護佑國家平安的人,都是在護佑佛法。如果國家沒有這些軍隊、警察保護,維護國家平安、社會安定,我們能坐在這平平安安的聽經麽?不行,家吃不上飯,哪有功夫聽經麽?那打砸搶上來了、殺人放火,咱們能坐得住麽?學佛的人,受持《法華經》的人,要上報國恩,忠於國家,忠於國家的人民,感謝國家領導的好,給我們提供一個安定的社會,一個好的環境,給我們提供一個豐富的生活。這也都是行的善事,我們應該感謝,上報四重恩裏的一重恩。從鬼子母、羅刹女引伸到這,是比喻。這些人的願力也非常大,這些凶神說寧可上我頭,惱害我,也不讓它惱害這位法師,鬼子母它們親自不讓這些其他的羅刹鬼惱害周圍的人,講法的法師和聽法人。我們一定要知道真受持、真修行真有人保護,讓他們得到安穩、離諸相及三毒。聽完陀羅尼品有六萬八千人得無生法忍。聽了這些我們會知道,反面人物原來都是正面人物去化現的,所以容易接受,明白了,才得到無生法忍。所以我們世間人要知道,給你製造麻煩的,千真萬確的他是在成就你的道業。你要恨他,你就愚癡;你要惱害他,你就更愚癡;你要報復他,你就愚癡至極。你受持《法華經》你要不懂這一條,你就白受持。 

【妙壯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這是說藥王、藥上二菩薩。這裏故事裏有故事。國王、王子、國王的後宮也都擁護、讚歎《法華經》,因爲他們也有宿世因緣。現在一些菩薩要化現到的國王、王子那裏去,然後他們要來擁護受持《法華經》的人。觀世音菩薩是在法界護持我們,是在冥冥之中護佑我們。國王、國家用法律保護我們,因爲國王擁護佛法、王子擁護佛法。我們現在呢?憲法規定宗教信仰自由,但是有範圍的,不能信邪教,佛教、依斯蘭教、天主教、儒教、道教這些教隨便信,但是,搞歪的、邪的都不行。 

這時現神通。佛住世時,羅漢可以現神通,度脫邪見之人,一些邪見人是往昔善行之人,我們一定要善待周圍身邊的善行之人。我們世間人怎麽去擁護、讚歎、修行《法華經》,藥王、藥上從現在開始,佛要說的就是這個事,藥王、藥上是國王的兩個兒子,爲了讓國王,也就是他們的父親相信佛法,去掉邪見,藥王、藥上給父親現神通,父親一看兒子有這麽大神通,驚呀的問,教你們神通的師父是誰呀。國王一看兒子有這麽大神通肯定問呢,兒子向父親說:我的師父是雲雷音宿王華智佛,今在七寶菩提樹下、法座上坐,給一切世間天人衆中,廣說《法華經》。父親說,我今天也想見你們的師父,這時兒子從空中到其母所,說我父親現在已信,我們爲父,已作佛事,我們要去佛所出家修道。於是二子向父母說,我們現在就前往親近、供養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因爲佛難得值遇,多少生、多少世也遇不著。如一眼之龜,浮在大海,一眼龜頭還得伸到木孔中去。事實佛法也這麽難知難遇,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一失人身萬劫不復,這萬劫我們都幹什麽呢?不知道,所以要把握當下去修行。我們身邊的人,有發心要出家的,姑娘要出家、兒子要出家、老伴要出家、老婆要出家,千萬不能阻攔,業報不可思議。過去有一個兒子要出家,他母親說,家裏就你一個單傳,就因爲不讓出家這幾句話,他母親死後脫生五百世烏鴉。所以身邊的什麽人要出家給予讚歎,說出家怎麽修行,在家怎麽修行,你要出家自己拿主意。我告訴你們這是常識,一定要把握,他出家是善念,他出家他七世的父母要得度。我們在定中,什麽好事、壞事一清二楚,神目如電,你欺瞞任何人也欺瞞不了,掩耳盜玲,糊弄你自己。說我做了一個壞事誰也不知道,當你一做,多少只眼睛看著你,你自己八識田裏記著呢,十方諸佛、菩薩都知道。你的八識田就像現在的電腦,誰點擊誰都能看得見,你自己知道也就都知道了。我們不要做昧良心的事、損人利己的事,神也知,鬼也覺,娑婆世界都知道。 

過去皇帝都禮佛、拜佛,在電視上看到有的總統也燒香、叩頭。你們看到哪本經書佛都是結跏趺坐,是圓滿的,從修行那天直至成佛都是如意坐爲圓滿,離開這一條你也成就不了,離開這一條你也不能坐道場。阿彌陀佛是站著,那是接引衆生像,事實上阿彌陀佛也是結跏趺坐。你們看妙壯嚴佛一見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沒說幾句,佛就給他授記,聞法就成道。就像阿育王,即身成佛不光是咱們這個時代有,過去時代也有。因爲佛家有密法,爲什麽密法傳他呢,因爲他久植德本,才能得到佛家密法。國王一聽說佛給授記他也出家了。這段什麽意思?藥王、藥上這倆尊菩薩和國王在過去生中都是共同學佛修道,這三個人出家沒有吃的,沒吃的怎麽辦?其中一個人說你們倆個好好修吧,我給你們弄吃的,你們修成後回來度我。這個人擁護他們兩人成道,這兩位成就菩薩後,一觀察,幫我們的那個人現在當國王呢,還是邪見之人,咱們還是先度他吧。這就叫佛度有緣人,菩薩度有緣人,讓你和周圍的人結善緣就是這個道理,你淨坑他、害他,你和他沒緣,他成佛怎麽度你,他說你也不聽,他沒辦法度你,他也不可能度你。 

這一品講了過去的菩薩即身成佛的事,要和人結善緣的事也講了。讀完這一品要善待周圍的學佛人,不管他學的怎麽樣,學的時間有多長,那管他是頭一天學佛呢,我們也要恭敬。有些事情不可思議,不知道哪一天他就成道成佛,他會饒益無量衆生。不是親近某一個人,不能把佛事當人事,但是爲親近佛故,爲親近法故,就應該親近這個人。你也不是親近我,是爲親近佛故,爲親近法故,我感謝你是有限的,因爲你是看佛面、法面,我也感謝佛,感謝法,咱們都這麽做,咱們都是肉身之人,爲佛、法故,得以親近、供養。你親近別人也這麽想,別人親近你,你也這麽想。你以這個心去親近、供養別人,你的我執、我相、我慢也就放下了。你成就別人,也就成就別人的道業,我看的是佛的面子,爲受持《法華經》故,爲法的面子,親近你這個人,你這個人只不過是個暫時的載體,通過你親近佛、親近法而已。你雖然不是佛,不是菩薩,因爲你聽聞、受持《法華經》,我親近、讚歎你,就等於受持讚歎《法華經》。我反反復複的說讓你們明白這個事。有人說我稱念阿彌陀佛功德大,沒稱念觀世音菩薩,你有分別心就錯了,因爲佛佛平等,只不過是法門不同,專門有受持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的,照樣往生極樂世界,有稱念大悲咒法門的,也照樣往生極樂世界,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的,照樣往生極樂世界,稱念南無文殊菩薩的,照樣往生極樂世界,稱念南無普賢王菩薩的,照樣往生極樂世界,佛佛平等,就看你真不真心,一佛伸手,千佛伸手 別有區別想,別有差別念,別看這個功德大,那個功德大,就奔功德去。這個佛土好,那個佛土好,你上人家國土,還挑啥呀?哪個法門都好,念哪尊佛都好,哪個國土都好,阿彌陀佛決不會因爲你念觀世音菩薩而不來接你。 釋迦牟尼佛說你們念藥王、藥上菩薩也有一些功德,照樣你可以成道,因爲他們是受持《法華經》的模範。他們怎麽做,咱們怎麽做,幫助咱們的人,一定不要忘了。一切衆生皆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你的一切業報我替你承擔,但你得具備這個功德。 

【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普賢菩薩發的十大願王,我們現在的所行、所做的一切佛事都是按普賢菩薩所說的佛事去做的,在這個世上,你要不按這尊菩薩教導去做,你就不會做。我們跟地藏王菩薩學願力,跟文殊菩薩學智慧,跟觀世音菩薩學慈悲,跟普賢菩薩學怎麽去行。你要是這幾個方面沒做好,你就成就不了佛道。咱們這個世界的四尊菩薩成就你四個方面的願力,成就你呢。不管你是出家、在家,普賢菩薩怎麽行,我們就怎麽行。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是: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恒順衆生、普皆回向。哪條都是在做佛事,我們天天都是按普賢菩薩的願力去做呢,怎麽行都是普賢菩薩告訴我們的,這麽做如法。我們要感謝這尊菩薩,是這尊菩薩告訴我們怎麽去行《妙法蓮華經》。普賢菩薩是告訴我們具體怎麽行做,落到我們行動上。不光是咱們怎麽行,天上天下都按這個去行,極樂世界的菩薩都按普賢菩薩說的十大願王去做,藥師佛國土的菩薩都按普賢菩薩的願王去做,十方佛國土的菩薩都按普賢王菩薩的行願去做,真是如此。到兜率內院你要發願度衆生,化身菩薩給講普賢菩薩的願力和其他哪尊菩薩什麽願力,普賢菩薩的行法就是佛法。

你們不要找普賢菩薩的國土,不要著相,你要真行,普賢菩薩就現前。菩薩都禮佛,不會貢高我慢。所以我們見到出家人、見到善知識我們也要禮拜。佛告普賢菩薩如來滅後,能得到受持《法華經》的人當得四法,一者諸佛護念。二者種植德本,凡是讀誦、受持這部經的人功德不可思議,聽完這部經的人,多大業報都先生天,天福享盡,才受其他業報。三者入正定集,依法修行,必得正定,不得邪定,邪定就是在定的當中,出現一些魔像,被魔而轉。五十五種陰魔,被魔所轉,出現邪定。在一禪、二禪、三禪,四禪都要注意,念佛三昧就是定境。四者發救一切衆生之心,有這能力才能說起這話,只有菩薩才能發起救度衆生之心。否則,念了三天佛,就去度衆生,沒等度衆生,且讓衆生給你度了。成就此四法必得此經。佛法要滅的最後五百年中,有受持《法華經》的人普賢菩薩親自護法,現在不護。你要學的好的人,普賢菩薩騎六牙白象在你夢中示現給你。當你修到一定程度時,釋迦牟尼佛一定會來教育你,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同來,而且普賢菩薩告訴你怎麽修學,然後爲你披上五彩霞衣,五彩霞衣破魔,一切天魔、外道不能侵犯你。普賢菩薩的精神太偉大,我們累世修行也學不完。我們好好修行就能看見他,非常謙下,現出家像,笑笑呵呵的跟你說話。但是當時你不知道,當他一轉身走了,有人會告訴你他是誰。普賢菩薩是累劫願行不見聲,不像有的人,我幹這事了,這好事是我幹的。多大功德他一點聲都沒有,六度萬行唯依真,真做真行唯依真。華藏世界十願王,《華嚴經》的願力就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那是大行普賢王菩薩,法華會上顯聖尊。法華會上最後一位出場的,我們的行願就是跟他學。六牙白象常走動,峨嵋引領後來人。千僧萬德入樂土,娑婆訶時感聖恩。我們現在不知感謝普賢王菩薩呢?當你成道時,你一看要是沒有普賢王菩薩我啥也不會做呀,到那時都感謝普賢菩薩,到往生極樂世界時,沒有一個不感謝普賢菩薩的。十方諸佛、菩薩都感謝普賢菩薩,這是過來人說的話,知道真實內容,諸法實相。我們今天能讀誦受持《法華經》皆因普賢菩薩之力,這是佛說。而且佛說誦持普賢菩薩名號的可以往生,詆毀誦持普賢菩薩名號的人或詆毀受持《法華經》的人得白癜風,而且遭多少大劫的罪,得你譭謗的這個人成佛後來度你,否則沒人度。普賢菩薩早已成佛,而且經常到這個世界上來,擁護受持《妙法蓮華經》的人,你要說我看佛的面,我幫助受持《法華經》的人,你要遇到什麽麻煩,普賢菩薩立現其前,很多菩薩都來保護你。
以上是我依心境對《妙法蓮華經》的領悟所說。又因時間有限,只能隨悟略說,偏妥之處乃我過失,與佛經無關,與諸位無關。 

感謝諸位請法,感謝諸位擁護道場!
(根據錄音整理,難免有誤,敬請原諒。)
最後將諸位共同讀誦、受持《法華經》的功德作以下回向:
天仙不墜,國主清寧。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法界有情,念佛同音。智心圓成,同證佛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