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情愛這個東西最難辦?飽暖思淫欲,最具誘惑力。七十歲如此,八十歲也那樣,活一天算一天,就是身體不行,他的思想也不停。有位八十歲老頭,好不容易把身體治好了找個老伴兒,一做夢還男歡女愛呢。這就是習慣力。這種人能往生麽?不用問別人,問你自己。這種人只能留在三界火宅,經佛累劫勸,肉體還是肉體,衆生卻不自知。學佛的人以三乘力得無漏。無漏就是無色聲香味觸法,心不被色聲香味觸法這些所轉。太陽每天東升西落,我改變不了宇宙的法則,但這只是我人生的一個過程,我正在爭取出離這個世界,這叫修無漏根。覺道禪定,離不開我們的堅固信心,離不開我們自己的覺悟覺醒,依法修行才能證得道果。果位來自于禪修功德,有禪定和功德才有道,有道才能解脫,三昧現前。沒有這些,不得三昧,不得解脫。我們學佛的人有禪定了,有道了,這個時候才有樂,法喜充滿,一個手指頭會給我們身體帶來無法想象的快樂。人都長兩條腿,如果只知道用它走路,那是假人一個,或者叫“沒得到活著的意義。”因爲老天賜給你一個好身體,你沒有好好利用。它能帶給你法喜,你沒得到;你只得到一身病、一身煩惱。煩惱是什麽?妻子、兒女、柴、米、油、鹽等俗事纏身,還要爲此奔波造業。所以學佛人的娛樂、佛家的娛樂是真娛樂。得到真娛樂的人安穩、快樂,這是真實不虛的。讓一個學佛人舍佛道,以生死相逼他也不舍。因爲真正的快樂是身體産生的法喜充滿;沒有證悟、沒有修行的人,永遠不能體會那種妙樂。無論如何其心不會動搖、不能退轉。沒有真實快樂的話,遇到點麻煩肯定就得打退堂鼓,不可能不退轉。

佛接著講聲聞乘。他們一聽到佛法就信,一信就能好好修,一修就想求涅盤。《楞嚴經》裏講過怎麽入涅盤,在這我不細講。這樣的人坐羊車,證四果羅漢住八萬四千大劫。若有衆生求寂靜,就閉關住茅棚,這是辟支佛乘。這是佛家提倡的,也是成佛的必經之路,這樣的人出離以後坐鹿車。菩薩行人從開始發心學佛就培育,菩薩以牛車成就無量智慧,出離三界。佛是一切衆生之父,見到無量億的衆生以佛教門出三界,說唯一佛乘能出三界,聲聞乘、緣覺乘,所謂的出離是暫時的。佛講以佛教門出離三界,不畏險道得涅盤樂。一切衆生皆是我子,這是佛說的,這是釋迦牟尼佛的願力。但是這是名義上的佛子,不是真實的佛子。佛拿衆生都當佛子看待,衆生平等,唯一佛乘脫離這三界火宅,不被三界欲火所燒。但是聲聞唯細的漏不盡,八萬四千大劫一到又回到這個世界。只有唯一佛乘才能到其他佛國土去,徹底出離。化身菩薩身示現在這個世界的衆生,但是沒有一切的業報了,沒有業報迴圈。他隱修在人群當中,現最普通的相;說最普通的話;辦最普通的事,不露於世,你上哪去見?所以不好見、不好認,認不了你就好好靜坐念佛,當你修到那時自然有人接近你。不要東跑西顛的,要耐住寂寞去修。因爲像法時代衆生忙於功德而不得出離,那叫百人修行,十人得度。現在這些人把像法延續下來,哪有事兒往哪跑,就是不想坐。學了十幾年、二十幾年,坐的極少,能成嗎?都多大歲數了,你還不坐?八十歲開始打坐,沒壽可以得壽,坐好了身體奇軟,恢復童身。你不坐,氣脈不通、一點功夫也沒有,臨死時你如癡如醉,渾身痛苦能往生了嗎?只有密行之人、禪定之人或者靜坐功夫到的人,神識出離肉體,一點痛苦都沒有,而且出離速度非常快,你才有機緣念著六字洪名入蓮台。否則你如癡如醉什麽都不懂。

你們沒見過神識出離肉體時什麽樣吧?至親的人跟他說話,他不認識了;不管你說啥,他像聾子似的也聽不著,要多傻有多傻,什麽也不懂。助念團給他念佛號,他也不知道,沒了思維那根線兒。所以用世間的聰明思考出世間的玄妙,門兒都沒有。告訴你靜坐念佛,轉化身體證佛道,那是實實在在的事情,不是亂說的。只有佛進入無餘涅盤,菩薩還不究竟,還得在極樂世界修行圓滿功德。在這個世界修行圓滿的是報身,你的法性身不是在極樂世界成就的,你的化身也不是在極樂世界成就的。極樂世界只成就你的報身,我們的法身要到文殊菩薩那裏,再到東方藥師佛那裏去成就;化身要到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那裏,然後到兜率內院去成就或者到釋迦牟尼佛分身那裏去成就,也有到其他佛國土去的。這個世界的千佛都和我們有緣,你沒有成就就出離不了三界火宅。但是佛所讚歎這些初引三乘,最後用大車莊嚴,不是父親之過,佛佛都得這麽做。極樂世界不需要這麽做,那個世界沒有聲聞、緣覺諸智慧不足之人,都是阿惟越至菩薩,修佛乘。到盧舍那佛的佛國土都是唯一佛乘。咱們這個世界一聽有聲聞、緣覺就知道是化身佛的國土,不是報身佛的國土,更談不上法性身的佛國土。佛是如語者實語者,沒有虛妄,不上大車的聲聞、緣覺最後請長假八萬四千大劫,這是佛說的,不是哪個人說的。事實真相確實如此,證得那個境界就明白了。到四果羅漢天看一看,覺得不錯,修行人在那天天享樂,不知什麽是苦,悠哉悠哉,就在那享受。雖然積聚的功德那麽高,但時間再長也有到頭的一天,只有成佛才能解決根本問題。佛說唯一佛乘化城三乘,因爲你要對衆生說唯一佛乘,他接受不了,說三乘,先以小乘引導他,逐漸的進入佛乘。咱們這個世界叫“三界火宅”,什麽衆生都有,偈語裏說的比較細,這裏略去。火宅什麽業報衆生都有,八萬四千無量無邊。有的人名義上是人,實際做的是禽獸之事,對父母不孝,亂倫等等,就這麽可怕。這一品講三界火宅,三毒之火和三乘,重點就講這些。

【信解品第四】
表面是講故事,實際佛講的都是《妙法蓮華經》的內容,哪一品都是。過去佛這麽講,現在佛這麽講,未來佛還是這麽講。三界火宅,這個世界什麽樣,佛爲什麽來到這個世界。這時佛弟子須菩提和其他弟子都感覺以前沒聽佛這麽說過。
“我們也是佛弟子,佛會不會也給我們授記啊?”
從這引出佛要給所有到法華會上聽法的聽衆授記,也就是告訴我們:不參加法華會的人不得成佛道;沒有聽到《法華經》的人必須到龍華會上,聽完《龍華經》才能成佛道。否則你往生極樂世界的功德不夠。所以凡是跟我學佛的,我都會給講一部《楞嚴經》,一部《法華經》。因爲不學這兩部經,不知如何去修行;聽完這些經,你的智慧開了,直接奔目標。

這時佛弟子都歡喜,偏袒右肩。爲什麽偏袒右肩?當你開始修行,你就明白了:左腦先開,支配右半邊身體。右邊代表佛法。這些弟子跟佛說:我們過去沒發菩提心,只著空的境界,無相無作。“無相”是看什麽都不被其所轉、不執著;“無作”雖不是被財色名食睡所轉,但對菩薩法、如何成就衆生等都不愛聽,認爲與己無關,反正已經證得四果羅漢。不愛聽佛說的話,就是貢高我慢。四果羅漢是名義上的佛弟子,認爲佛說的與己無關,你們一定聽明白了:聲聞、緣覺沒有徹底出三界火宅。世尊,我們今天才明白佛講的真實意思。然後佛給講了一個故事作比喻。
有個乞丐,年輕時離開家,在外飄蕩幾十年後,回到了自己的家鄉。各處奔走,乞衣求食。到家鄉回到舊住處找父親,卻沒找到。一天行乞來到一個大富人家,竟發現是自己父親的家。多年來,父親十分想念兒子,自知現在已經年邁,所有無盡財寶都想給這個兒子,讓他快樂、沒有煩惱。這時窮子來到父前,看到父親這麽富貴,心生懼意。這說明小乘人也想成佛,但是看到佛家的真富貴就害怕。小乘人就好像這樣逃世的佛子,看到富貴你怕什麽啊,誰修誰得。
這時窮子害怕希望趕緊離去,父親認出是自己的兒子,心裏非常高興,這回家産後繼有人了。這說明佛還要講《法華經》成佛之法,佛把這些四果羅漢弟子稱爲窮子,你們聽到這就知道不發菩提心的人是窮子。沒有得到富貴,只是自己了義。
父親一看到兒子走了,就讓使者去追,窮子嚇的趕緊跑。你看現在這些不信佛的人,你跟他提“佛”一個字都嚇的跟躲溫疫似的,“你可別讓我信佛,我害怕。”佛講的是過去的事情,現在也是如此。“信佛的這個不吃,那個不幹,我可不信佛,我願意幹啥幹啥,想壞誰壞誰。”
這時使者想強行帶窮子回去,但父親趕來阻止了使者。父親讓窮子自己主動回家,他知道兒子智力低劣,人窮志短,見著富貴就膽怯。這雖然是他家,但這等富麗堂皇,他待不慣。現在的人和窮子多像啊,讓他遭什麽罪都能挺過來;讓他享點福,不出三天准有毛病,享不了。以夫妻爲例,你打我罵的過的挺好;相敬如賓的過個幾年,其中一個不是重病就得出別的事兒。不學佛不明白咋回事,夫妻是互相欠、互相討債來的,所以吵吵鬧鬧是夫妻,其家能長久,不這樣還不行。就像佛比喻說的那樣,因爲他貧窮下劣,必須以方便力幫他改正過來。
先把他放開,然後再派使者去,以缺幹雜活的工人爲由,雇兒子回來幹活。讓他幹除糞、掃地等粗活兒,兒子心想:幹活給工錢這可挺好。佛設這種方便之力召迷途孩子回家。“除糞”比喻聲聞乘,即除自身之糞。了脫自己的生死,去掉習氣。臭穢不堪的東西即惡習惡業。
爲什麽讓窮兒子回來幹粗活兒?這是修行。聲聞乘不去掉自身臭穢不乾淨的東西,連佛門都入不了。有的人自我感覺修的挺好,有修爲的人定中一觀察他,就知道他是小乘根基,做不了大乘事。你自問:每天一言一行夠不夠聲聞乘?恐怕還不夠呢。父親憐憫他讓他除糞,看他幹的不錯,但面容憔悴。“面容憔悴”就是小乘人在修行過程中,被魔和苦逼迫著,修的很累,改變自己習性還難。外在的東西臭穢不堪,根基很有限。對這樣的人,我不是說了麽,你好好靜坐幾年,到時候自然有人去接近你。什麽意思啊?你必須先靜坐,積聚你的功德,把這些魔障去除了。魔障中最大的是身障,先把身障克服了;第二是知見障,把知見障再放下。

給你們講個例子:有個人來找一位法師,要跟他學佛。
法師說:你要想跟我學,必須把你以前的東西扔掉。
他說:我學佛這二、三十年就讀佛經了。我知見的太多了,讓我放下經這麽寶貴的東西,我怎麽能放下?
法師說:佛家的至寶到你那兒變成垃圾了。你捨不得扔掉就別跟我學佛了!
法師爲什麽這樣講?他讀的佛經是好的,佛家的至寶是好的,但是他把這些當成包袱背上了,變成“我知、我見”了,佛家的至寶在他身上成了垃圾。他卻不懂,還拿著當寶,知見不行,修行就差。有這些知見障的人不好勸。一般情況下,兩種人學佛快:一種是文化水平高的,能理悟道;一種是沒文化的,能聽師父的話。怕就怕一瓶子不滿,一天東跑西顛兒的,這學點兒那學點兒,哪個都不專,這才難教呢。他的理論比誰都高,拿著這個經去對照那個經,去攻擊那個經,就是不對照自己。現在人學佛就怕這樣。

佛看到自己的兒子,即修小乘根基的人很苦,以方便力到他跟前說:你做這些活累不累呀?跟他說一些柔軟語,給他一些日常用的,兒子覺得很是安慰,這家人這麽富貴卻沒瞧不起我。長者說:你還年輕,應該做些事業,別懈怠、別瞋恨、別有怨言,諸惡莫作。佛對年近五十的兒子還講這個,說明我們五十多修道也來得及。這樣增進感情後長者說:我對你這麽好,因爲你是我的兒子,但是你早年離家。現在讓你除糞是去掉自身肮髒的東西,然後雇你回來跟你接近,這叫佛的方便力。須菩提講的窮子就是我們修行人,然後佛說:你得發菩提心,我才認你這兒子。這是比喻說,四果羅漢沒發菩提心,是名義佛子;發菩提心了才是真正的佛子。
這時父親才把倉庫裏的珠寶取出給他兒子,爲什麽菩薩知道佛家的富貴?菩薩行人有平常人想象不出來的富貴。用世界上所有的錢,買他身上的一刻法喜,都買不來,就這麽富貴。這時長者把有名望的人召集來,跟大家宣佈:他就是我的兒子,當年出逃現在找回來了,我要把財富都給他。這叫發菩提心作證明,佛以方便力化度這些小乘人,讓他們發菩提心,然後成爲佛子,才能承載佛家的富貴。一般一地菩薩就能做國王,你說國王有多富貴;二地能做四王天的天王,一個星球的財富都歸他一個人支配。所以說佛家是真富貴,智慧上富貴,財富上也富貴。
窮子聽他父親這麽一說,得未曾有的大歡喜。他本沒想要這些財寶,財寶卻平白無故的給他了。就是說我們都在迷惑當中無知,樂著於小乘法。今天世尊給我們這麽一講,讓我們捐出了戲著之糞,我等應當勤行精進。小乘人懺悔自己心性狹小、智慧不足、得少爲足。這是有一定修爲之人,才發菩提心,懺悔這些才知道成爲真佛子不容易。
現在我們這些人懺悔自己的業障還來不及呢,哪有機會懺悔這些?所以是有一定修爲的人。這些弟子說:世尊,不是你不給我們,而是我們不識貨,我們知道是佛子,但我們沒有大智。看到佛給舍利弗授記,也應該給我們授記,這就叫唯一佛乘,雖一說三。這一品是說,這些將來承載佛法或者成佛的窮子,一定是菩薩行人。

【藥草喻品第五】
佛對大迦葉說:你們應該知道佛是諸法之王。說的通俗點兒,“諸法之王”就是宇宙之主,這個宇宙都是佛力在主持,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佛主持,西方極樂世界是佛主持,個個星球都是菩薩主持。各個天王是佛的弟子,按照佛意主宰著,包括我們這個地球,國家不管如何都讓你修善,讓你做善事,法律還懲惡揚善。這個世間哪個國家也沒說專懲治好人,只是以方便力而說諸法。釋迦牟尼佛說諸佛才是法王子,才能主宰。看似太陽東升西落,實際是有太陽真君。地球有地球之主,都有一些神力在主持,有主山、主地、主海、主河、主風、主空、主夜、主晝等天龍八部各種神主宰著宇宙,我們的一切行作都在各種神靈的護佑之中、保護之下,都享受著佛恩,都蒙佛賜的福報。
可是有些人認爲,沒看見、沒摸著的就是沒有;處處有“我”,我行我做就是我的。太無知了,智慧不足,智慧不開一點都看不見。達摩祖師講,用我們的肉眼看不到的東西都真實存在。我們學佛人要看得見這些東西,然後出離這個世界才是目的。

如來知一切諸法,出離這個三界才是了義的、究竟的,否則是衆生感召的業報,化現各種星球,感召不同的衆生。只有諸佛知諸法實相,按照諸佛所說諸法修行才能出離這個世界,只有佛知諸衆生的習性造作,只有諸佛才具有這個智慧,只有佛了知衆生根性的智慧。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各種山川、峽谷,所生花卉、樹木、草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下雨,大樹、小草,大葉、中葉、小葉,一場甘露沒因小葉少澆一點,沒因大葉多澆一點,沒因小草小而不澆它,下雨就這樣平等,就如陽光一樣照它亦照它,平等沒有差別。佛也是這樣以大音聲度脫世上的一切衆生,“一切衆生皆是我子”,都想讓他們度脫。但是由於他們小草,雨下大了把根沖掉,大樹雨量太少它不能成活,雖然有平等的澆注,但是種性不一樣,根基不一樣,所說的法不一樣。佛在世講三乘法,現在法師給這個人講這種法,那個人講那種法,別認爲奇怪,很正常。告訴你們學佛有顯法、有密法,你連聲聞乘都不夠能得菩薩法麽?所以【藥草喻品】是講根據衆生不同的根基說不同的法,八萬四千的法門其目的都一樣,打車能去,騎自行車也能去,坐飛機、坐火車能去,憑你的根基不同、本事不同、功德就不同,佛住世說法也是這樣。(偈語略)

【授記品第六】
授記品亦是功德品,一般人到這就被誤住,聽說佛給這些人授記就被功德轉,哪來的功德?這是名義上的功德,真正的意義不在於此,授記真實目的是引導我們這些衆生,從聲聞乘開始發菩提心修菩薩乘。那爲什麽不開始就修菩薩乘呢?佛經告訴你的明明白白,實際也是那麽回事,修行人必須從一果二果三果,到三果羅漢的後期有兩條路:一進四果羅漢;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往生極樂或其他佛國土。必須是這個路子,路線都是一個,唯一佛乘,否則的話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明白佛的真實意思,修行是從小乘開始的,佛住世時是這樣,我們今天更不能例外,
這時佛說偈語,告訴法華會上的弟子:聲聞四果羅漢是貧子,因爲四果羅漢的境界只是有一些神通,當離開這個世界時,要到四果天上去享八萬四千大劫的天福,進入有餘涅槃,只是請長假,暫時的。關健在境界上智慧不足,境界不高。境界是什麽?是佛家的財富,沒有那麽多的財富,就沒有那麽高的智慧,他只是定力維持在那層天上享天福,和菩薩境界的天福不一樣,極樂世界的人體內發出無限暢快,每一個神經每一個細胞都處在極樂狀態,四果羅漢連邊都沾不上,和那差遠了,這是其一。其二,極樂世界的阿惟越至菩薩每日都供養十方常住佛,天天積聚功德,有的聽阿彌陀佛化身講法,有的聽阿彌陀佛報身講法,九品蓮台以後有資格見到報身的阿彌陀佛。四果羅漢的天福和這差的千差萬別,根本沒法比,所以說四果羅漢是貧子。從體內到體外,供養都不一樣,而且極樂世界的菩薩直至佛道不退轉,極樂世界成佛道麽?可以在極樂世界的任何一個世界去成就,可化度無量衆生,這也是羅漢做不到的。四果羅漢是貧子不是理論上說,也不是佛說小乘人不好,實際就是如此。 

講到此佛說摩訶迦葉當供養三百億佛。菩薩都得是供養恭敬,這是必然的事情。佛講佈施,我們叫供養。化身菩薩爲咱們這些衆生弘法,於最後身當得成佛,光明如來,國名功德,說的是化身成就的佛,這部分看講就可以了,我要講一些經外的事情,講故事裏的故事,講成佛道。我告訴你彌勒菩薩早已成佛,佛號彌勒古佛,久遠劫來早己成佛,地藏王菩薩早已成佛,觀世音菩薩久遠劫早己成佛,都是倒駕慈航,包括現在的賢劫千佛出世的最後一尊佛護法韋陀菩薩,那是未來佛,也早已成佛了,你以爲他們還是菩薩呢?他們成佛但是不現佛身,現菩薩像來廣度衆生。觀世音來普度衆生,韋陀菩薩也是來普度衆生,這是講化身成就。 

這時目犍連尊者等對佛發出齊聲讚歎,佛知大家在想什麽,所以佛說:須菩提當今來世如何……這是給須菩提授記,因爲諸佛都是一樣沒有例外。久遠劫以來,釋迦牟尼佛是賢劫千佛出世的第四尊佛,賢劫的千尊佛都這麽做,誰也不改變這個佛制,就這個佛制公平,佛佛遵守,誰都不違背。有人問有沒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不是精神世界?我告訴你,極樂世界是實有的物質世界,咱們這個世界分三界,極樂世界分三輩九品,根據你的品級、功德,感召各個星球的阿惟越至菩薩不一樣,九品以下見到的是化身阿彌陀佛,報身佛必須超越九品達到十地菩薩,才有資格做阿彌陀佛的弟子。有的人自稱是阿彌陀佛的弟子,說稱念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是阿彌陀佛的弟子,這是大方便說,真正的阿彌陀佛弟子得具備十地菩薩,否則是大妄語成。 

各菩薩隨釋迦牟尼佛來做什麽?弘法。怎麽弘法?除了承傳佛法,做佛弟子以外,還要做廣度衆生的事,修塔造廟、供養佛等就是在做榜樣度化衆生,給人種福田的機會,培植善念。學佛人除了打坐念佛以外,還得想著幫助別人、讓著別人,別人對你不好,你也要想他的好處,這本身就幫你入道,不是功德的功德。你若脾氣比誰都大,分別心比誰都多,誰的話也聽不進去,誰講法你也不屑去聽,就看見阿彌陀佛了,他還不在這個世界,你想去還去不了。所以學佛還得腳踏實地,回到現實中來,因爲菩薩就是這麽做的,菩薩正在給我們做榜樣,供養八千億佛,起塔造廟,又複供養二萬億佛。得多長時間?成就一尊佛不容易,得三大阿僧衹劫。進入一地菩薩以後這兩大阿僧衹劫好過,進入菩薩境界的人,天天生活在快樂之中,你肉眼看他表面有些不幸,但內裏無限歡喜,你活著痛苦就以爲來的菩薩都跟你一樣痛苦呢?不是,那是你的凡夫知見。他們每隔一段時間來到這個世界一次,其他時間都在兜率內院、極樂世界和其他的佛國土,時間很快就度過了,這段時間非常好過。不好過的是地前菩薩,這一大阿僧衹劫過去就好辦了。 

這些菩薩供養佛以後,經過這麽長時間當得做佛。這裏“佛壽”是什麽意思?是指化身佛的時間,不是化身佛的肉身住世時間。釋迦牟尼佛三轉法華,頭兩次都住世一萬年,他住世時包括現在雖然入涅槃了,但是佛壽在,他的化身還在。你要有本事會看到我們的本師,你要是天眼、慧眼開你在道場可以看到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你要是看哪個人是佛就錯了。你要是誠心的修道,佛會給你授記的,給你授記以後你才知道本師釋迦牟尼佛化身還住世。佛壽時間長短根據願力、修行過程不一樣,十地菩薩有資格因地發願。你說明天你也發願,你發那個只是決心書。“願”是成佛要踐行的諾言,你發願是要兌現的,你銀行沒錢,能先透支麽?做不到你別說,當你資格夠進入十地菩薩時,才瞭解佛家願力的的核心內容是什麽,願力本身是幹什麽用的,根據你願力的大小,然後你成佛住世時佛壽多長時間,正法、像法、國土什麽樣是根據願力來的。 

聽《法華經》看《法華經》,要明白佛講的真實意思,明白佛怎麽引導弟子的。釋迦牟尼佛說我給這個尊者、那個羅漢授記,他們供養多少多少尊佛,佛滅度以後起多少塔、造多少廟等等。目的是什麽?說我釋迦牟尼佛入涅槃你們就這麽做。這麽講幹什麽?目的是讓我們發菩提心,告訴我們將來你們這麽做能成佛,這不就是引導我們發菩提心麽?這麽引導是什麽?大善知識,領你出這個娑婆世界,沒有這個本事光給你講幾句法夠善知識嗎?度人得先學會游泳,菩薩是游泳健將,回來度衆生。我們現在在河這岸,看別人在水裏遊挺熱鬧,說我也下去度人,你不會遊,下去就沈底兒,所以必須先學會游泳。什麽叫游泳?停止一切與靜坐無關的事情。虛雲老和尚臨終前告訴他的弟子,我幾十年的功夫都在修塔造廟上空過,最後我在終南山住茅棚入定,知道這才是我出家人應該做的事情,幾十年空過但畢竟最終明白靜坐重要。虛雲老和尚活了一百二十歲,我們歲數還沒那麽大,別一天研究這個,琢磨那個,不是說某個人,人人都這樣。開始我也如此,一打坐腿疼、腰酸、腳麻,幹什麽都比這強,看經書多好啊,省得在這受罪。但是堅持下來之後,黎明前的曙光就出現,梅花香自苦寒來。世界上沒有付出就想得到回報的事沒有,學佛更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