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提醒一次!
謗淨慧老和尚的蕭平實
謗大慧禪師的洪文亮
請務必即時懺悔去!
否則因果不可思議呀!!!



妙法蓮華經
淨慧法師于佛曆2550年12月講述

諸山長老、諸位仁者: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今天我們有幸共同讀誦、受持《妙法蓮華經》。在地球上講的佛經當中以《妙法蓮華經》爲最,在法界講的《華嚴經》,可以說菩薩乘願高於這部經,有金輪聖王之稱;銀輪聖王是《妙法蓮華經》;銅輪聖王是《楞嚴經》。
在佛經當中第一部講的是《華嚴經》,佛家公認《華嚴經》是至寶,這部經是佛在菩提樹下示現成道以後,講給法身大士聽的,具體一點說,是佛講給法界菩薩的。小乘人看到釋迦牟尼成佛,在菩提樹下破魔軍成道,實際上佛在法界講了一部《華嚴經》。菩薩說“不識盧舍那佛”,就是“不識盧舍那佛的報身佛”,不識佛的真面目。《華嚴經》是在法界中講的最好的一部經,這部經典現在在咱們這個世界流傳,實際不是在咱們這個地球講的,而是在龍宮裏由龍樹菩薩請回來的。根據他的記憶整理,寫出這部《華嚴經》。

這部經從經名上看就非常吸引人,“妙法蓮華”。首先你要知道都什麽“妙”。有法妙、佛妙、形式妙、衆生妙、護法妙等等,這些妙都在哪里,我給說一說。
所說的“法妙”,哪部經都有它的妙義,咱們前一段時間讀誦、受持《楞嚴經》,你們很少看到有法師講《楞嚴經》,爲什麽很少有人講《楞嚴經》?因爲認爲它難,沒有證悟不好講,實際則不然。爲什麽很少有人講?我講過四次,根據我的觀察,每一次講經過程中,道場都有清香,聽衆都有感應,這是往好的方面說,這什麽意思?諸佛、菩薩護佑加持,冥冥當中讓你感應,講的不可思議,聽的不可思議,都有感應,這是什麽?這是法妙。但是有沒有負面的?也有,我告訴你,凡是講《楞嚴經》的人,在講的過程當中,必遭人魔、天魔。特別是講法的人,必遭身魔。每講必有病、會出現障礙,人魔、天魔通過一些管道,肯定讓你講的過程當中不順,每講不順,最後天魔讓你知道,他時時刻刻都沒有離開你。所以,一些魔王障礙你,不讓你順利的講。所以《楞嚴經》除了難涉、難懂、沒有證悟難講以外,還有魔事跟著,這就叫法妙。你認爲魔跟著不好吧?我告訴你,它是從反面助你成道,助你聽經的人成道,助你講經的人成道,你要是看不破,轉不了,你就要失敗。他從反面助道,你要堅持下來了,他離你而去,告訴你“我走了”,讓你知道,有所感應,天魔撤了,你終於沒有被我魔退,還算是一個合格的佛弟子。我告訴你學佛想一帆風順、聽法想一帆風順、講法想一帆風順的事兒沒有,所以叫法妙。

妙法蓮華經的法妙在哪里。

首先講妙法,妙法就是法妙,這妙字當頭裏都妙。這法妙在哪里,
一個是把妙法比作成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把法形容像蓮花一樣非常美好,但是雖出污泥又有蓮花、又現蓮台,花果同現。這是從字意上比喻說,這麽來理解。
第二層法妙,前生或今生不讀《法華經》的人,不懂《法華經》的人,沒有參加過法華會的人,不可往生極樂世界,不可得蓮花化身的身體。所以現在的修行人必讀《妙法蓮華經》,這是必修課。因爲你沒有親自參加法華會,沒有到靈山聽佛親口講這部經,你要想越過靈山去極樂,門都沒有,不可能。所以必須聽這部經,在家修行、出家修行同樣,必須聽,聽不到這部經的人,就得將來到龍華會上去聽。修行人都知道,不參加龍華會不得成佛道,就是這個意思,不參加法華會也不得成佛道。你說這法妙不妙,妙啊。

第三層解釋,法妙到什麽程度,講法的、聽法的不空過。連一個畜牲用鼻子聞一聞,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法妙在哪里,冥冥之中是你肉眼觀察不到的因果願緣。冥冥之中凡是聽或讀這部經典的人,都有不同的果報,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個在家人,唯讀誦了這部經,福報就不可思議,今生的福報就享不完,你說這法妙不妙?妙,所以我說《妙法蓮華經》第一叫法妙。

第二是形式妙。這部經典像講故事一樣,一段一段的,佛在給你講故事,講故事的這個過程就是《法華經》的形式。可是妙在哪里,妙就妙在故事裏面有故事,這些故事當中的妙意不可思議。一些人讀誦《妙法蓮華經》被法華轉,貪圖讀誦《法華經》的功德。他不理解佛說這部經的真實意思,從環節到最後都認爲怎麽還沒講《法華經》,另外聽說誦持這部經有功德,將來我還得去研究什麽是《法華經》。實際上佛從一開始就切入主題,妙字在形式上就包含在每一段落裏,你說妙不妙?真妙。

第三是佛妙。在其他經典上沒有示現佛往昔的修行經歷,這部經上釋迦牟尼佛闡述了自己往昔是怎麽修行《妙法蓮華經》的,爲了受持《法華經》,怎麽捨棄王位的,是不是佛妙?【寶塔品】中過去的那尊佛也是受持《妙法蓮華經》而成佛道,告訴我們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離不開《法華經》這部經典,是不是佛妙?是佛妙。現在佛釋迦牟尼佛他講他是怎麽成佛的,過去佛在【寶塔品】中又來證道的,未來佛彌勒菩薩要有龍華三會,你說是不是佛妙?是佛妙。在佛妙的第二層意思上佛講:佛是爲一大因緣故來到於世間,爲什麽來到這個世間?透露給大家,佛是爲一大因緣故來到世間,是佛緣妙。

第四是內容妙。佛講你要想讀誦這部經典,你要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坐。這是什麽?修行人要有正知、正見、正行,缺乏你的正知、正見、正行,講不了這部經,說不出這部經的真實意思,是不是內容妙?透露出三界火宅是不是內容妙?開權顯實,講小乘人轉小爲大,是不是內容妙?開近顯遠,【化城三品】是不是內容妙?講藥王、藥上是不是內容妙?佛在講這部經以後入涅槃了,入涅槃以後怎麽做沒明說,【囑累品】說了藥王他怎麽做,你們就怎麽做,講故事是不是內容妙?太妙了。

第五衆生妙。有一品是法師講法,佛予授記;還有一品是給聽法的授記。這是不是衆生妙?過去世聽這部經的人、讀誦這部經的人、受持這部經的人和靈山會上他那些弟子們,所有聽這部經的人都給授記。衆生妙就是佛法不唐捐,都可以受益。

第六護法妙。部經誰是護法啊?我告訴你,一個是【寶塔品】來證知這部經。還有諸菩薩護持這部經,菩賢菩薩發願:誰要是有一句不懂,我乘六牙白象夢裏告訴他。鬼子母是不是護持這部經的;天王是不是護持這部經的;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持這部經。一般的經典不這麽說,這就是護法妙。

第七法門妙。
佛在這裏闡述了一些修持的法門。什麽是法門妙?一些人一聽說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好,都去讀誦。但讀誦的真正意思是什麽呢?讓你受持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法華經》受持什麽法門?普賢菩薩、彌勒菩薩等。這是走快捷方式往生兜率內院和佛淨土。不受持法門不是修行人,只能算信衆。妙在自覺的去受持法門。

第八因果妙。讀誦一般的佛家經典有功德,讀得不如法不談業報。但這部經不是這樣。讀誦、受持這部經的,佛給授記。如果是詆毀這部經典或誣陷讀誦、受持這部經典的人或法師,生生世世得白癩病(即白癲風),這叫業報。對本部經狐疑不信的得狐臭。在其他經典上沒有此事,這是佛親口說的。所以咱們聽這部經時,堅定不移、不要起懷疑心,這叫因果妙。

這是把題目、背景、妙意瞭解了,佛講完這部經以後再講一部《涅槃經》就入涅槃了,爲什麽這麽重要,就是開權顯實,教育他的弟子們轉小爲大,聲聞、緣覺要皈依菩薩乘,就是唯一佛乘,所以才講了《法華經》。我們今天有機緣讀誦、受持這部經典是非常的不容易。我講經不作準備,也沒有講稿或提綱什麽的。想到哪里就講到哪里。看起來很隨意,實際是按證悟講,一點也不敢隨意。

這部經是鳩摩羅什翻譯的,這位法師非常厲害,翻譯經典準確,生生世世賢劫千佛出世他都有願力翻譯經典,他有一些神通,他母親從懷他開始都跟著聰明,他七歲時能舉起鼎,口才好一般人辯論不過他,有的國家爲了爭搶他,還發生了一場戰爭,對方想用水淹掉對面的部隊,由於他在這一方而淹不了(聖人可以躲水火風三災)。翻譯經典以後他說,我若翻譯的經典都準確,火化時我的舌頭燒不焦,如果翻譯錯了,舌頭和其他人的一樣化掉。這位法師在荼吡時舌頭是鮮活的,沒有燒焦,所以說他的願力和火化時完全是相應的。我們讀誦、受持這部經典時要感謝這位法師,讚歎這位法師的功德不可思議,願力不可思議。

【序品第一】
開頭如是我聞,是佛經和其他典集的區別,是釋疑而用。這是阿難尊者記述下來的。說佛一時在靈山,爲什麽?不去說哪年哪日,爲息爭論。所以佛經都講一時,沒有具體時間,就告訴你不要把時間用在學術討論上,要用在真實修證上。佛非常慈悲衆生,不要小看這一個詞。佛告訴阿難尊者,以後記錄經典一叫“如是我聞”,區別外道;

二是不寫具體時間,讓後世不要在學術討論上打轉轉,佛的慈悲無所不在。靈山會上,一萬二千人,都是一些大比丘,大比丘不是歲數大的比丘,而是有果位的人,具足阿羅漢,世間的煩惱已斷,世間的漏已盡。諸漏已盡,爲什麽八萬四千大劫還回來呀,由於諸阿羅漢世間的漏已盡,漏的根還有。佛講怠得己利。首先自己得到利益,什麽利益?得到出世間的智慧了。四果羅漢法喜充滿,身體有了皈依處。我們身邊一些學佛人爲什麽都樂樂呵呵的高興?你們看這些阿羅漢就知道了,他們的生死解決了,有著落了,所以他們無煩、無憂,多大的困難、多大的煩惱都能放下、都能轉化,一個心眼學佛修道,什麽困難都不能阻礙我學佛修道,什麽困難都嚇不倒、難不倒。

爲什麽這些人叫羅漢呢?心得自在,自己得到利益。佛給誰講法,首先是給這些羅漢講法,讓他們延小向大,不要得少爲足,開始聽衆一萬二千人,一果、二果、三果羅漢都有,佛的一些大弟子都點了名,這些弟子是代表,這些法師各自都有一些特點:有頭陀第一的、有講法第一的、有神通第一的、有辯才第一的,有學的、無學的二千人。有學的是三果以下的羅漢和一些未達辟支佛果的緣覺,還有一些比丘尼及其眷屬,如羅睺羅的母親。這裏沒有稱“釋迦牟尼佛的妻子”,說明發生了質的變化,出家無家,稱謂發生了變化。這看似小事,卻說明佛制非常嚴格。還有一些菩薩從其他國土來到這個世間都讚歎佛的智慧,都到這來聽聞佛法,來自無量世界的這些菩薩都能度衆生。

一些人對菩薩的境界不瞭解,這裏我順便說一說。菩薩除了五十五品級、十地以外,一個是有其他佛國土的報身菩薩,另一個是有八地以上的化身菩薩,包括釋迦牟尼佛住世時,也包括現在兜率內院的報身與化身菩薩。一些人報身往生到兜率內院,叫報身菩薩。然後有其他佛國土來到兜率內院協助弘法的叫化身菩薩,所以有《華嚴經》是給化身菩薩講的,化身菩薩和報身菩薩是兩回事,化身菩薩可以度衆生。而報身菩薩修行過程當中一地、二地、三地、四地將來要隨彌勒佛來到這個世間,繼續轉龍華三會。龍華會報身菩薩來,化身菩薩化現衆生也來,化身菩薩在其他佛國土已經成就。所以咱們要分清楚兜率內院有報身菩薩也有化身菩薩,我再告訴你,一些色界和無色界的天王是菩薩做,很多是化身菩薩,不要以爲化身菩薩就不能是天王,因爲化身可以化無量億,天王也可以隨佛化度衆生。但是報身沒有成就,化身就沒有成就,報身沒有成就,法身就沒有成就。我說這些就是告訴你,要好好的修你的報身,你現在的肉身就是你的報身,你的報身沒有成就,一切全沒有,必須把咱們當下的肉身修持好,報身成就以後,法身、化身成就才談得上,否則談都談不上。知道這些似乎無關緊要,其實非常重要,一定要知道報身成就以後,在極樂世界必須超越七地以上的菩薩,才有資格談化身。一般按常理說,不同品級的報身菩薩做欲界天上的天王,一些菩薩(九品以上的菩薩)進入十地,才有資格見到阿彌陀佛,見到報身佛盧舍那佛。九地菩薩見不到,只能見化身佛。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有很多化身,示現佛身在度衆生,但不是佛報身。真正見報身佛的一定是十地菩薩,其他的佛國土大致一樣。證得佛果的菩薩才稱大菩薩。所以修行的事來不得半點虛假,要好好的修行,老老實實的修行,通過修好你的報身,“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是佛希望的,也是我們大家的共同願望。

到法華會的大菩薩有: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常精進菩薩等等。文殊菩薩法王子是諸佛祖師,現在成就的、未來將要成就的都得到文殊菩薩的國土去聽聞佛法,成就法性身,否則智慧不足。不是文殊菩薩到這個世界來教你,而是我們的法性身到文殊菩薩的國土去成就。諸佛祖師。觀世音菩薩倒駕慈航是不是諸佛祖師?沒明說,但事實上是。
現在一些修行人光認爲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這是凡夫境界。觀世音菩薩成就我們的化身,離開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力,我們的化身成就談不上。所以這些大菩薩有一些代表,這些大菩薩都和我們有關係。離開地藏王菩薩,你地府出不去,你的業力首先得地藏王菩薩給你消掉,當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成就你的第一尊菩薩就是地藏王菩薩,他在你身邊講經說法,成就你的化身。然後你再轉到觀世音菩薩那裏,在觀世音菩薩那裏成就以後,再到兜率內院或者是到其他佛國土去成就化身。我們法性身的成就要到文殊菩薩那裏去,在那成就以後才能到東方藥師佛的國土去。我們天天在修本師釋迦牟尼佛傳給我們的法,我們天天讀誦釋迦牟尼佛的經典,不管學禪、學淨、學密等,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法,你都在和他親近。他沒有說你往生到盧舍那佛的佛國土,他只告訴你,我的佛國土有清淨的一面你沒有看見,事實上十方衆生有很多要往生到盧舍那佛的佛國土去,釋迦牟尼佛讚歎阿彌陀佛的佛國土、讚歎東方藥師佛的佛國土,同樣阿彌陀佛、東方藥師佛也讚歎釋迦牟尼佛的佛國土如何清淨。當你修行有所成就時,本師釋迦牟尼佛必定前來給你講法,給你披如來衣。

我曾經跟你們說過,當你見到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他老人家很慈悲呀,現出家相,給你披上五彩霞衣,讓你得以清淨。哪位法師都是在他的真身教育下成就,沒有在釋迦牟尼佛的座前聽教,咱們哪有今天?你修的不錯,他修的不錯,只有在釋迦牟尼佛的護佑下,才有所成就。自己得到點利益,說起來算啥呀,千萬不要說我修的不錯,我是佛如何如何,或者說我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是盧舍那佛的弟子。什麽樣才算是佛弟子?你什麽時候感覺修的差不多才是,現在是方便說。皈依佛門那天起都是佛弟子,但不能稱真弟子,十方諸菩薩才談得上佛弟子,咱們是勉強說方便說,是自己安慰自己。

這時忉利天玉皇大帝帶領眷屬兩萬天子也來到法會。韋陀菩薩作爲佛的護法也來到法會,在四王天上作天將。你說他是不是賢劫千佛出世的最後一尊佛?肯定是。爲什麽一尊未來佛要做一名天將呀?在他身邊的天將不知道。玉皇大帝是三地菩薩,他周邊的人不見得是三地菩薩。你看太白金星表面上是道家的,事實上是菩薩化現的;太上老君就是菩薩化現的。我知道一位太上老君的弟子,每隔一個月就要上天上去向他彙報一次,這個地方,細到柴米油鹽,大到這個地方發生什麽事情都去彙報,他的弟子是謙下虔誠心的,他說太上老君是一位真正的佛弟子,一位菩薩,只不過履行這個職務示現而已,他的弟子學佛。他說,你用答錄機放大悲咒時,一旦把大悲咒給放跑調了,有失意罪。念佛號差一字有業報,學佛的人念佛號要好好的念。我們認識交談,稱念“阿彌陀佛”結法緣,“彌陀佛”不如法,你隨便把佛的名字減掉一個字,你是誰呀?典型的貢高我慢,圖省事不行。東廚竈王菩薩,隱修菩薩道,天位僅次於玉皇大帝,掌管東廚司命,人間善惡。玉皇大帝周圍有很多菩薩,表面上掌管天權,實際上都是隱修的菩薩,我們一定要尊重。他們都以天王身護佑咱們這個世界,這些天王及眷屬兩萬人也都來到法華會上。作天王的眷屬都有機會學佛修道聽聞佛法,能到法華會上聽法華經的,佛都給授記。

咱們這些人沒有參加法華會等於參加了,因爲咱們今天聽聞等於看錄影,在這讀誦、受持法華經。但是有的人沒有這個機緣,沒來聽。咱們現在就等於看錄影的那夥人,這是打個比喻。我們沒有到法華會上去,但看到這個碟了,聽了《法華經》的內容,我知道雖然差點,但還有幸聽到了,所以聽到了這部經典等於參加了靈山法華會。所以咱們聽經要認真聽,坐得住,每一段有它不同的特殊意義,既然想學佛,就要明明白白的學,越明白越好。然後是八龍王也來到法華會聽法(四方的海龍王加上四方的土龍王稱爲八龍王)。

這部經不請不講,所以這次也是有請才講。我第一次是爲一個人講的這部經,第二次爲兩個人講,這是第三次講。以前講這部經,講到妙處的時候,滿地金蓮,書上就出現舍利,所以這部經法妙不可思議。我不願講這些境界,怕有的人聽後有懷疑受業報,這都是真實境界。每講《妙法蓮華經》的時候,都有一些菩薩到場。學佛人都知道,諸位發心請這部經時就有感應。一開卷馬上有感應。這就是法妙,不可思議的法妙。聽經的人功德也不可思議,佛法不可思議。

剛才談到了法身、報身、化身,法身成就是將來我們成佛的時候,支撐整個世界。我們現在的報身要在這個法性身之中成就。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盧舍那佛是報身佛,毗盧遮那佛是法身佛,法性身。毗盧遮那佛在哪里?他沒有形象,遍虛空。我們現在就是在毗盧遮那佛的法性身之中。修行人修的就是我們的報身,報身成就以後化身才能成就,最後成就法身。現在兜率內院的彌勒菩薩是化身菩薩,剛才講的文殊菩薩、觀世音菩薩都是化身菩薩。而且要知道,報身佛是很難見到的。有人說,東方藥師佛佛國土是不是很難往生?我說不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能往生東方藥師佛佛國土。因爲十方佛國土的往生條件一樣,他們的願力相似,國土都清淨。能往生兜率內院的菩薩,十方諸佛的佛國土都可以往生。“一佛授手,千佛授手;一佛不授,千佛不授。”所以,哪個佛國土都一樣去往生。那有沒有難往生的佛國土呢?有。試想我們的法性身往生到東方藥師佛的佛國土的時候,得二大阿僧只劫,在那裏要修一大阿僧只劫,太不容易。不容易是我們的法性身往生到東方藥師佛的國土不容易。一聽說不容易,人們就說東方藥師佛的佛國土好,衆生的攀緣心不明白真相,所以聽經後要明白。

剛才講到龍王,龍王都是修行人,而且是發起菩提心的人,但是乘急戒緩,沒成就菩薩。“乘急”是發菩提心,學佛修道,但是犯了淫欲戒,墮落龍道。所以這些龍王都擁護佛法,都聽聞佛法,不甘心墮落龍道,還要好好修將來出離這一道。他們有神通,可現在的人說我用科學觀察不到,眼晴看不見。那是因爲你沒有功德,有功德之人能看得到,不但能看得到,龍王還請你去他的龍宮參觀,態度非常的謙下。人們功德不夠見不到龍王就認爲沒有,你的科學和他的神通相比差之太遠,研究不了,看而不見。龍能大能小,飛騰變化,人類那點知識有限。所以講龍王乘急戒緩對咱們有所警示,不是鄙視龍王,而是讓我們這些學佛人別去犯戒,知道戒的厲害,犯戒就要墮落,墮落龍道的還是輕微的犯戒,還有更嚴重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嚴持戒律。

除了龍王以外還有緊那羅王,都來奏天樂,他們也來擁護佛法,百千眷屬,樂神都是玉帝的眷屬,這也是百千聚。有四阿修羅王。有人可能不理解,阿修羅有什麽資格參加法華會呀,我以前講過修羅王是菩薩做的,都是菩薩隱修那一道,這時你們會想玉皇大帝周圍多是菩薩,品位很高的菩薩。修羅王是菩薩,鬼王是菩薩,沒示現菩薩身,是他們隱去真相,做那一道的王度衆生去了。這是什麽成就?化身成就,不具備化身,能這樣去度化他們麽?報身脫生這道那道叫業報,能化度衆生麽?所以化身無量億,化身度衆生。還有四伽樓王,就是大鵬金翅鳥,佛家的護法,雖然現的是護法身,各有各的任務。假設他們也來度他們這一道,但是他們的法和佛法不一樣,他們在度和他有緣的那一道衆生。韋提希子阿闍世王,各禮佛足。阿闍世王是一種凶神,爲什麽凶神能參加法華會,別說凶神,連瘟神都有一些菩薩示現的,各執天命,根據衆生業報不同而執掌他的任務,履行他的職責。但他的真實身份不是這個,都是一些菩薩。四衆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還有一些大蟒蛇也參加了法會。

今天佛要爲諸菩薩說大乘經典,教菩薩法、教菩薩意。佛說了開場白,你們到法會上來,我要說一部《法華經》,教菩薩意、菩薩行。佛講完經名後就入三昧,入定了,身心不動、不說話了。這時天女往法會上散花,散花一是祥瑞。二是去掉會場的異味,用花的芳香使道場清淨,維摩詰居士講法有天女散花。天女是一些菩薩做的,舍利弗不服,跟天女講幾句法,一看不行,功德不如人家高,修行不如人家,發心不如人家,服氣了,最後說,我一看法界什麽奇人、奇事都有,不可輕視。開始有人輕視維摩詰居士是個在家人,沒想到這的天女這麽厲害。所以我奉勸諸位,在我們周圍都有不可思議的人物,不知道時不可起怠慢心,特別是對於表面不如我們的人時,一定要謙下,保持一顆平常心,心不可輕視人。受持《法華經》要學會謙下,就算是幾歲小孩,你不知他將來是幹什麽的,奉什麽旨意做什麽,所以都不得輕視。我說的都是真話。剛才提到的太上老君的弟子,一個普普通通莊稼人,穿戴也不講究,說話也很樸素,但人家就是太上老君的弟子,定期去天上報告情況,去時把自己反鎖在房裏3-7天不動,你輕視得了嗎?我們周圍什麽人都有,各有各的任務,誰有任務能告訴你啊,“我是奉佛家旨意來幹啥幹啥來的”,用得著向你彙報嗎?用我師父的話說:不要看不起哪一個小孩,哪一個老人,可能是我們的善知識,主宰我們的命運,將來我們就得在他身上得度。

散花以後普佛世界都有一些感應,到場的所有人都歡喜,靜靜的聽佛要講什麽法,佛在講大法之前,從眉間放白毫相光,照遍八方世界。是盧舍那佛在我們的上方,修行人靜坐時就有盧舍那佛的白光照耀,白光照耀的人身輕氣爽,得未曾有,修行速度非常快,得到紅光照耀的是阿彌陀佛之光。有人讀誦這部經典冥冥當中就有佛光照耀而自己不知道。讀《楞嚴經》也是這樣,佛的光像太陽一樣上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下至阿鼻地獄,佛不是講過麽?值佛住世,他的佛光能照耀到阿鼻地獄,地獄暫停;照耀到畜牲,畜牲有機會轉爲人道,停止業報。佛爲什麽放光?不是在顯示本領,而是普度衆生,佛光普照到哪里,哪里就有衆生得度,這些衆生特別是三惡道的衆生都盼值佛住世,得到大赦出離,有的多少萬劫出離不了。《楞嚴經》講有的八萬劫出離不了,值佛住世方可改變。佛一放光法華會上的人就可以看到其他化身佛的佛國土,也聽到其他佛給他的弟子在講法,示現涅槃,起七寶塔供養佛。有的人看到這,認爲沒切入主題。我告訴你事實上已經切入主題,故事裏面有故事。看到其他佛國土的佛在這給聲聞、緣覺講法,示現涅槃,涅槃以後起七寶塔。本師釋迦牟尼佛入涅槃,咱們怎麽辦?都是學佛的你不跟人家學呀,所以諸佛弟子都非常的有智慧,佛入涅槃以後都起七寶塔,咱們這個世界有多少塔呀?有無數的寶塔供養佛的舍利。這是佛講法的最後一會,講完《涅槃經》就入涅槃了,給這些弟子講大乘法。沒明說,這叫不說而說,其他佛入涅槃怎麽辦我入涅槃就怎麽辦。不是說我入涅槃,你們起七寶塔我就高興,而是讓這些弟子承傳佛的慧命,讓像法和末法時的衆生得度,讓佛法久住,講沒講《法華經》呀?講了,佛的意思是講完這部經就要入涅槃了,會看的一下子就想明白了。

這時彌勒菩薩想,佛要講《法華經》,可是說了一個經名就示現神通,出現一些祥瑞,然後將入涅槃。誰能去問一問佛,這法怎麽講,還是請文殊菩薩去問問。文殊菩薩是諸佛祖師、法王子,過去親近過諸佛,經歷過這事,咱們去問問文殊菩薩。表面好象是說了文殊菩薩的故事,彌勒菩薩實際說的是過來人。文殊菩薩是過來人,親近供養過無量諸佛,今天佛現祥瑞是什麽意思,佛入三昧不講話了,咱們問問文殊菩薩吧。看經不要看熱鬧,看這個修的好,那個修的好,當神通聽,當樂呵聽,實際上這叫尊重實踐。文殊菩薩是過來人,未來佛彌勒菩薩尊重讚歎文殊菩薩的實踐。修行人不要得少爲足,一定要尊重實踐,去證、去悟、去親近供養無量諸佛。在座的聲聞、緣覺都不知道怎麽回事,菩薩才能續佛慧命,才能度脫衆生,才是真正的實踐者。咱們現在人看不起歲數大的,心想我年輕,比你有優勢,瞧不起你,貢高我慢,誰肯謙卑下問賢?只有諸佛菩薩才肯謙卑下問賢。現在人誰也不謙卑,我比你強,我哪有錯呀,都是你的錯,我不是給你們講過寒山大師的話語嗎?豬在圈裏笑話拉磨的牛,“你還不如我呢,你看我在這躺著,一日三餐有人給送著,你得幹活,我還不幹活。”豬覺得牛不如它,我們知道豬也不比牛強哪去,牛幹活還能多活兩天,豬在那幹呆養膘,可能早死兩天,是不是?衆生愚迷不醒悟,認爲還沒講《法華經》,實際上已經講了,佛家的妙法就隱藏在這裏,沒說出來。我們有機緣讀誦受持的時候,一定要透過故事,找到故事裏的故事,找到那個故事才算咱們沒白讀,否則你光念,念一萬遍都惘然。有人說念三百遍《妙法蓮華經》能成菩薩,我告訴你,不可能。就算你都背下來,倒著背下來也不行,你得懂故事裏的故事妙在哪里,掌握這個妙才算可以了。你說你天天誦持普門品累不累?還不方便,我誦持觀世音菩薩名號多簡單,功德和誦持普門品還一模一樣,哪個簡單?這就是懂得妙義和不懂妙義的區別。

這時四衆弟子、天龍八部都在想,佛放光、現神通、現這些祥瑞、將入涅槃,是怎麽回事啊?彌勒菩薩知不知道?知道,這些大菩薩是在爲衆生示現,必須伴演這個角色。一個叫自覺,說我們也想明白,問問文殊菩薩吧,向文殊菩薩請教。下面是偈語叫重溫此意,這偈語我挑重點的講一講。
人要是厭生老病死就修苦集滅道成就聲聞。如果你有點福,曾供養過佛,自覺聖法就成就辟支佛。如果是嚴淨法就是修菩薩乘。修菩薩乘是三界第一,諸佛讚歎,唯一佛乘。這偈語把佛家的意思說出來,有的菩薩駕四馬寶車等。有無量菩薩,示現修行、禪定、神通。這些諸菩薩才能聽聞佛法、親近供養讚歎佛,處處給這個世界的聲聞、緣覺做榜樣。這些菩薩都稱爲佛子,具有忍辱力。惡性比丘或增上慢人,是打、是罵,他都能忍,這是持戒、佈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萬行含在偈語裏全說出來。這就是爲菩薩說繼承法,善巧方便,都在修無上道。佛滅度以後,這些菩薩去修塔造廟,弘傳佛法。菩薩在法華會上就講法,開始文殊菩薩和彌勒菩薩對話就滲透出唯一佛乘。這時文殊菩薩對彌勒菩薩說了,“仁者”及“諸大士善男子”。如我這麽想,佛今天要講大法,如我過去親近供養諸佛的時候都放此祥瑞,祥瑞以後佛講大法,你們應該有個準備。佛講大法,是世間難信之法。文殊菩薩開始就給你打預防針,說佛要講大法,世間難信之法,我們都沒聽到過、沒經過、沒看過,不知道。雖然這些法過去無量劫,過去佛都這麽做的,那個時候有日月燈明佛也是這麽說的。要講《妙法蓮華經》,過去佛他們就這麽做的,演說正法,初善、中善到後善,其語雖然巧妙,但是唯一佛乘。開始講聲聞乘,不講佛乘。

爲什麽轉五比丘時講聲聞乘,佛如果一住世就講菩薩乘,說成菩薩得一大阿僧只劫,這些弟子誰還和他學呀,這麽長時間今生我沒成就,我是不跟你學了,以後再說吧。三大阿僧只劫成佛,一大阿僧只劫才能成菩薩,我可不跟你學了,所以你們要理解佛的苦心。開始就講人有生老病死苦,是無常的,人生苦短,我們要入涅槃,證四果羅漢,不來這個世間受苦。說這個容易接受,修佛好不好修?好修,五比丘一修就成羅漢,一看佛這幾個弟子都修成了,我們也跟著修吧。跟著一修也都成了不同果位的羅漢,所以當初跟佛學的這些人證得果位,就顯神通,一修將來還不生不死。所以你們要理解,佛在菩提樹下成佛以後講小乘法,是因爲沒辦法。這些業報衆生得少爲足,需要啓蒙教育,所以講了四諦法。供養過佛就是親近過佛,在小乘人之上,觀察十二因緣,躲到深山去修道,就是辟支佛。爲諸菩薩說六度萬行,通過六度萬行才能進入佛的境界,這是文殊菩薩說的。介紹過去佛說的,不就在講法華經麽?不講聲聞乘,一些衆生不得度,現在人剛發心修,你就給講菩薩乘,他還能修了麽?

過去有尊日月燈明佛,兩萬名都叫一個名字“日月燈明佛”,十號具足。開始講的法、中法、後法都一樣,但是各尊佛有各尊佛的正法住世時間,過去佛最後出家時有八個王子,這八位王子也都各領四天下,這八位小王子聽說他父親出家也都舍去王位。天王有這本事,我們普通人做到很難。順治皇帝出家,中國鬧的沸沸揚揚。天上的天王出家容易,因爲天王是菩薩,他有一些知見;人世間的俗人俗世阻力太大。日月燈明佛也給他的兒子講大法,也教菩薩法。凡是讀誦受持《法華經》的人諸佛護念。那個時候佛在講這部經的時候,身心不動,天女散花,六種振動,和今天的境界一模一樣。文殊菩薩說過去佛就是這樣,今天這樣也不奇怪。你要知道當時有二十億菩薩,二十億菩薩也都願意聽聞佛法,當時佛弟子也像今天一樣也在請法。

當初有一尊妙光菩薩給解釋說,佛要講大法,叫《妙法蓮華經》也好,叫“無量義”也好,就是這個意思。過去是這樣,今天也是這樣。過去佛六十小劫不起於座,叫重法不輕講,聽法的無一懈怠。這位過去佛講完《法華經》,當夜就入了無餘涅槃。文殊菩薩知道釋迦牟尼佛今天講完這部經也要示現涅槃。無餘涅槃就是三身合一。當時佛要給一位德藏菩薩摩頂授記,告諸大衆,德藏菩薩次當做佛。就像釋迦牟尼佛說的,彌勒菩薩將來要做佛,佛給摩頂授記。佛家的事業將來要由哪尊菩薩承當,選定誰就是誰。日月燈明佛囑託這個事情以後,當夜就入無餘涅槃。妙光菩薩讀誦受持《妙法蓮華經》八十小劫爲人演說,日月燈王佛的八個王子也都尊其教化。

講到這《妙法蓮華經》妙在哪里?這個世界的佛和過去佛一模一樣,過去講《妙法蓮華經》入涅槃,釋迦牟尼佛也入涅槃,他滅度以後這些佛子也要依他的教化去修行,讀誦受持《妙法蓮華經》,日月燈明佛的八個王子也都供養過百千億諸佛,最後也都能成佛道,所以也都各有其名號,也都當說《妙法蓮華經》。這部經就是教菩薩法,唯一佛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