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王與佛作對,是魔王本性決定的。同時有二個原因,
一是佛把眾生度脫,魔王眷屬少了後備軍。
二是佛把眾生度脫,魔王與其眷屬減少了食物資源。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梵行品第二十之三】
童子菩薩向佛請法說,世間凡是能知道的法,佛都知道。世間沒有人能知道的法,佛也都知道是怎麼回事!
佛說,一切世間眾生不知不見不覺佛性,能于世間或諸經中能見知佛性的人,一定是菩薩。所說世間是諸天造化世界永遠在運動變化。從初禪至非想非非想諸定,仍然為世間的知見覺。若有眾生說無道、無菩提、無涅槃,這樣的人是一闡提,是魔眷屬。 

童子菩薩聽佛說法後,說偈贊佛。又向佛請法說,世間眾生不能知見覺佛性,菩薩怎麼能知見覺呢!佛說,菩薩可示現世間眾生,其性已出世間。若有人初聽此經就生敬信,發菩提心;這樣的人可稱世間菩薩。雖於世間人一樣,對佛性還沒有知見覺,但有身心修持淨戒。以此因緣,在未來世生生處處,戒常清淨;常無驕慢邪見和疑惑;常修禪定,正念不忘;常能憶起佛說諸經法和眾生皆有佛性,可稱為菩薩。這樣常修清淨智慧,知身中有性我,身我不真常。於受持戒律,牢固不動;心無悔恨,心得歡喜,悅樂安穩;厭離生死,於定中實知實見明知明見佛性,而得解脫,可稱為菩薩。 

童子菩薩向佛請法說,菩薩怎麼修持淨戒才明見佛性呢!
佛說,世間戒因有為而不是清淨戒。持世間戒的人如遇到困苦煩惱等,有悔恨心,心無歡喜,心無悅樂,心無安穩,不能得定,而不能知見覺佛性。菩薩修清淨戒,不為有戒而修戒,為度眾生而持清淨戒。菩薩持清淨戒,如明鏡照人面像自然生;如良田播種不期而生;如燈亮而暗自滅。身心持清淨戒而無愁惱,依此因緣,心生歡喜,心則悅樂。聽聞到這裏願有緣同道高仁,把自己化作佛的一面銅鏡;讓眾生自見性我真容!把自己化作一盞明燈,讓眾生找到回家路程!把自己化作一粒種子,讓眾生心田生起菩提之芽;把自己化作人間彩虹,一半留在大地,一半留給虛空!
 
童子菩薩向佛請法說,喜與樂有什麼區別嗎?佛說,菩薩行善為歡喜,持清淨戒為心樂。菩薩觀離生死為喜,見大涅槃為樂。菩薩以無噁心得安穩,得靜定,得實知見,得離生死,得解脫,得見佛性,得大涅槃,這就是菩薩持清淨戒。
菩薩所受淨戒,有五法相助,一信、二漸、三愧、四善知識、五增敬戒。遠離五疑,一疑佛、二疑法、三疑僧、四疑戒、五疑不放逸。既得五根,信、念、精進、定、慧。得五種涅槃,色受想行識各自解脫。
佛說,若佛弟子受持此經還破戒,有人能站出來敢呵責說,此經密藏有大威力,不允許自毀所受戒,說明此經有大威力。否則,此經無威力,任由人破戒而無人呵責,會讓無量眾生墮地獄。受持此經又破戒的人,是眾生得大惡知識,不是佛弟子,而是魔子。
佛說,佛弟子受持此經,應該身正心正。千萬不要兒戲輕躁舉動。身行不正為兒戲,心行不正為輕動。身造諸業為兒戲,有求之心為輕動。若人有求造業,就不要受持此經。若有人受持此經,又有求造業,就應該受到呵責。
佛說,若佛弟子受持此經,不要什麼時間都說,不要為社會說,不要為不請者說,不要為心不重視此經者說,不要隨便處處說,不要在自己唉聲歎氣時說,不要輕易為他人說,不要為了攻擊佛法去說,不要熱衷於世間法去說。如果有人不按佛訓去說,此經失去威力,說的人自己無利益,又讓無量眾生墮於地獄。這樣的人是眾生得大惡知識,不是佛弟子,而是魔子。
佛說,若有人受持此經,說大涅槃,說佛性,說佛密藏,說大乘等經,說聲聞緣覺,說解脫,說見佛性等,要先清淨其身,身正則言順,讓很多的人於此經生清淨信。聽此經的人恭敬此經或恭敬講法的人,講法如法而得發菩提心,是眾生得真善知識,是佛弟子,是菩薩。
再說一說世間不知見覺,菩薩知見覺,因為有六念處。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念佛,佛有十號,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因佛無師自悟,也有稱大智、大施主、大法師等。
應,
世間法稱為怨,即佛應破生老病死四魔。四魔為菩薩所怨,菩薩能以智慧破壞四魔為應。再有應為遠離,菩薩遠離無量煩惱為應。再有應為樂,菩薩為度眾生修苦樂法而常樂為應。再有人天一切供養佛為應。
正遍知,正是不顛倒;遍知是通達不顛倒之法。再有正為苦行;遍知是知因苦行,苦行必有果報。再有正為世間中;遍知是有定有空才能修行中道。再有佛號是可數、可量、可稱,又是不可數、不可量、不可稱。聲聞緣覺在三界內也有正遍知,而無出世間的正遍知。
明行足,明是得無量善果;行為腳足。乘戒定慧足,必得無上正等正覺善果。再有明為咒,行明為吉,足為果;即解脫正菩提可入大般涅槃。再有明為光,行為業,足為果;即勤行六度必證菩提。再有明為三明,菩薩明、諸佛明、無明明;行為修諸善業;足為見佛性;即菩薩行六度是佛的眼目,為度眾生得見佛性。
善逝,善為高,逝為不高;世間高為無上菩提,世間不高為佛的平常心。再有善為善知識,逝為善知識果。即佛不舍初發心,度脫眾生,得大涅槃。再有善為好,逝為有;即見佛性才能得大涅槃。
世間解,世間為五蘊,解是知;即諸佛善知世間五蘊。世間又為五欲,解是不著;即諸佛不著五欲。世間又為十方世界,一切聲聞緣覺不知不見不解,諸佛悉知悉見悉解。世間又為凡夫,解是知諸凡夫善惡因果;聲聞緣覺難知,唯佛能知。世間又為蓮花,解是不汙;諸佛示現出世間,不為世間法所汙。
無上士,為斷無所斷,即諸佛無有煩惱可斷。又佛無有諍訟。又佛所說法不為一切眾生所壞。又三世諸佛無有過失。又諸佛肉體大涅槃無新無舊。
調禦丈夫,佛能調伏親近善知識的人,能聽佛法的人,理解佛法的人,如說修行的人。這樣的人是丈夫,否則不是丈夫,形同畜生。再有佛調伏一切眾生為其說生老病死等世間無常法。
天人師,師有兩種,一是善教,二是惡教。諸佛菩薩為善教,魔王眷屬為惡教。諸佛教眾生身口意善,身遠離諸不善業,諸惡業,即遠離三惡道,得解脫;口意業也是如此。
天為晝長夜短,天人無愁惱,常受快樂。再有天為光明,能破眾生惡業黑暗。修善的人生天上,生天的人為吉祥。人為能多思義,依佛所教能修十善業,得聲聞緣覺果,發菩提心,證菩提果。
佛,自覺悟又能覺他為佛。
世尊,世間最尊貴是最有智慧的覺悟者。 

念佛,即瞭解佛十種名號的內容,得無量功德。菩薩念佛是以無量劫時間恭敬父母、僧人、諸長老、諸佛,修行六度,菩薩念佛為讓眾生得解脫安穩快樂,永遠不為自己的安穩快樂,常修出世間心、出家心、無為心等。
念法,菩薩念法為諸佛所說法是最妙最上,因為有佛法,眾生依法修行才得現在果報。唯此最妙最上的正法,無始無終,無有時節,什麼時候開始修都可以。真修實幹能明法理,永斷一切煩惱,永脫諸相,永離生死,至諸佛所居住的地方。
念僧,菩薩念僧為諸佛聖僧,眾生福田,無比清淨,無漏無為。佛法僧一體,心調柔平等,於世無所取,真常菩提性。
念戒,菩薩念戒為有戒不破不漏,雖無形而護持,善修可得具足。戒為諸佛菩薩妙寶,住戒修行雙翅鳥,證得道果似其身。雙足落地好行做,仰頭高歌妙法音。
念施,菩薩念施為菩提因,親近修行佈施,親近修行惠施,以施因緣,破除眾生貪著煩惱。菩薩向眾生施食,則為救命讓無量眾生歡喜,果報是成佛時得真常。菩薩向眾生施藥,則為去病,讓眾生去掉無量業病,果報是成佛時得安樂。菩薩如法求財佈施,果報是成佛時得清淨涅槃。菩薩行施讓眾生不求而得,果報是成佛時得自在我。佛因施十力、四無礙、涅槃因等。
念天,菩薩念天唯一佛乘,作各界天王不是欲望而為眾生,因三界無常。菩薩為眾生精勤修行第一義佛乘,讓諸天界眾生除斷煩惱,增長智慧,菩薩念天不是世間的知見覺,而是出世間的知見覺,因三界天主皆由不同品級的菩薩所做。 

佛說,若有人認為受持佛說三藏十二部經與受持此經的功德平等無有差別,其實不是這樣,是有區別的。此經甚深、甚奇、甚特,是佛法僧不可思議,菩提大涅槃也不可思議。因為菩薩受持此經,為度眾生證得無上菩提而會不惜身心與命,知佛肉身都要示現隨順世間無常,佛子也應該像佛一樣,自發菩提心,自行菩提道,就是大火燒身也不求救,心舍念法;就是粉身碎骨,也不放舍勤修精進的菩提心。勤精進心即是菩提因。
再有,菩薩見無量生死過患,為眾生受生死苦不生厭離;為眾生受地獄苦如三禪樂,如父救子返撲火宅;為眾生受持此經,其心堅固,永不退役。 

佛說,人有兩種,一是聖人,二是凡夫。聖人可思議,凡夫不可思議。聖人修戒定慧為可思議;凡夫無脫離,生死苦海得福德智慧,又不去修福德智慧,於生死不生厭離心為不可思議。人有上中下三品,下品之人入胎時,等於入死屍間,入大黑暗中;生胎時等於從糞坑爬出來,又入大黑暗中;即來去心不明亮,為苦來苦去。中品之人入胎時,等於入花鮮果滿之處,又有明亮舍宅;出時等於入清淨河中,又良田車乘;即來時修善,去時積福。上品之人入胎時等於升殿堂,出時等於登上高山;即菩薩來去不起貪欲嗔恚之心。 

佛說,菩薩無師授學,也能證得無上菩提。菩薩入世依法而行,心無慳吝,常為眾生廣說佛法。身遠離殺盜淫;口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無義語;意遠離貪嗔癡恚邪見。從身離身業,從口離口業,而意不離智慧。 

童子菩薩向佛請法說,無上佛法能住世多長時間?於什麼時間滅盡?
佛說,若佛弟子有能讀誦受持此經,行此五行,為諸眾生所恭敬、讚歎、供養,這時佛法就沒有滅,仍有正法住世度人。若此經廣布流通之時,諸佛弟子多犯禁戒,造作眾惡,不能敬信此經,受持讀誦解說此經的法師不為眾人恭敬、讚歎、供養,又見有受持此經的人,被輕毀誹謗,這樣的人是諸外道,不是真正的佛弟子。這時,佛法將於不久就要滅盡。 

童子菩薩向佛請法說,我親自從佛一起經歷過佛法的興滅,那是迦葉佛時,此經住世七日,這就是如釋迦牟尼佛講此經的時間是七日,然後滅盡。迦葉時有沒有此經呀?若有此經怎麼說滅呢?若無此經怎麼說是諸佛密藏呢?
佛說,以上所說法,為有文殊師利菩薩明白。為了讓大眾也能明白,佛再重說。
佛法有兩種,一是世間法,二是出世間法。世間法可滅,出世間法不可滅。

又有兩種,一是無常樂我淨,二是常樂我淨。無常樂我淨法有壞滅,常樂我淨無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二乘(聲聞、緣覺)所持,二是菩薩所持。二乘所持有壞滅,菩薩所持無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外,二是內。心外求法有壞滅,心內求法無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有為,二是無為。有為法有壞滅,無為法無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可得,二是不可得。可得法(世間一切佛經、佛像、口傳心受)有壞滅,不可得法(出世間的智慧)無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共法(一切世間人都可修行),二是不共法(只有天人、證果聖人可修行)。共法有壞滅,不共法無有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人中,二是天中。人中之法有壞滅,天中之法無壞滅。
又有兩種,一是十一部經(不含佛性部,佛性為藏),二是方等經(天上所說,如《華嚴經》)。十一部經有壞滅,方等經無壞滅。若佛弟子有讀誦受持方等經等,就應知道此時的佛法不滅。 

佛說,你所問迦葉佛時有沒有此經。那告訴你,此經是一切諸佛密藏,迦葉佛時也一定有此經。因為,佛在其他經典裏不說佛性,不說佛常樂我淨,不說諸佛不畢竟涅槃,所以此經為佛密藏。
佛說,諸佛密藏是為未來世諸惡比丘畜不淨物,為四眾說佛畢竟入於涅槃,讀誦世典,不敬佛經等,諸惡現于世時,佛為欲滅這些諸惡,遠離邪命利養,才說此經。若是此經滅不現時,就要知道那時佛法則滅。此經真常不變,怎麼問迦葉佛時有無此經呢? 

佛說,迦葉佛時所有眾生,貪欲少智慧多,諸佛菩薩有大威德,世界清淨。雖有此經,只住世七日,不須此經廣布流通。而現在世眾生,多煩惱愚癡忘性也好,記不住佛法,無有智慧。多諸疑惑,信根不立,世界不淨。認為佛是無常,畢竟入於大般涅槃,所以佛必說此經。
佛說,迦葉佛法實沒有滅,現在、未來、諸佛之法,是過去諸佛之法,沒有變化。若有眾生我見無我,無我見我,常見無常,無常見常,把世間法說成出世間,把出世間說成世間等,把真佛語當成魔語,把實是魔語當成佛語。這時諸佛才說此經。
佛說,有此經住世時,寧說蚊子之嘴能把大海之水喝盡見底,都不可說佛法滅。寧可說用繩子能把狂風捆住,都不可說佛法滅。寧可說一口氣能把大山吹倒,都不可說佛法滅等等。
佛說,若佛初證菩提,弟子還不能深解佛法,而佛便涅槃,要知道佛法不能久住於世。反之佛雖入涅槃,要知道佛法能久住於世。再有,若佛初證菩提,雖有弟子深解佛法其義,而沒有在家人深信敬重佛法,佛便涅槃,要知道佛法不能久住於世。反之,佛雖入涅槃,要知道佛法能久住於世。 

在這裏,佛把佛法能不能久住於世,關鍵看在家人能不能深信敬重佛法。有的出家人輕視在家人,還有的出家人見在家人講佛法沒當一回事,不就是白衣講法嗎等。我準確地說,負責地說,在末法時代有菩薩或大菩薩示現在家人弘傳佛法。所謂,出家在家像不同,承傳佛法因緣中。二者功用替不得,四眾具足妙法中。相互尊重莫相輕,恰似魚水相依行。僧像莊嚴福田種,慈悲普度悲田中。 

再有,若佛初證菩提,有諸弟子深解佛法真義,雖有在家人深信敬重佛法,而諸弟子講佛法時,貪名聞利養,不為涅槃,佛又涅槃,要知道佛法不能久住於世。反之,佛雖入涅槃,要知道佛法能久住於世。
再有,若佛初證菩提,有諸弟子深解佛法真義,又有在家人深信敬重佛法,而諸弟子之間多起諍訟,互相說是非,佛又涅槃,要知道佛法不能久住於世。反之,諸弟子互相尊重,不說是非,佛雖入涅槃,要知道佛法能久住於世。
再有,若佛初證菩提,有諸弟子深解佛法真義,又有在家人深信敬重佛法,諸弟子為此經而說法,互相恭敬,不起諍訟。然而畜一切不淨之物,又自稱得一至四果羅漢,佛又涅槃,要知道佛法不能久住於世。反之,佛雖入涅槃,要知道佛法能久住於世。
再有,若佛初證菩提,上述所說具足。只是各執己見,種種異說,佛制諸法有遮有開,十二部經也那樣,眾生不同,利鈍差別,眾生煩惱病根,也可開遮,此義我知,別人不知等。這時,佛又入涅槃,要知道佛法不能久住於世。反之,佛雖入涅槃,要知道佛法能久住於世。 

佛說,佛法要滅時,有聲聞弟子說有神或說神空,說有中陰或說無中陰,說有三世或說無三世,說有三乘或無三乘等。正說的人少,邪說的人多;受持正法的人少,受持邪法的人多;受持佛法的人少,受持魔法的人多。比喻有二個佛弟子,一是阿羅漢,二是破戒比丘。阿羅漢徒眾有一百人,破戒徒眾就有五百人。破戒的人還說,佛制重戒若持也可以,犯了也無罪過,我就這樣行過來的,照樣證得羅漢果和四無礙智,佛住世時,戒律嚴格一些;佛臨涅槃時,也就放舍不那麼嚴格了。阿羅漢比丘說,你們所說正好相反,請不要這麼說,於佛法一言一行皆有因果。這時破戒比丘徒眾,共同動手,斷阿羅漢的命。魔王見到這樣情景,將阿羅漢的徒眾與破戒比丘徒眾六百人共同殺害,一個不留。爾時,凡夫都說,哀哉佛法,於是滅盡。而佛正法實沒有滅,世間有十二萬大菩薩善持佛法不為眾生所見。那時,地球上沒有一個比丘為佛弟子,魔王以大火焚燒一切經典,世間再無佛法。直至未來佛降世。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七】
涅槃降魔咒
阿磨隸 毗磨隸 涅磨隸 瞢伽隸 醯磨羅 若竭裨 三曼那跋提 娑婆他娑檀尼 婆羅磨他娑檀尼 摩那斯 阿拙啼 毗羅祇 菴羅賴坻 婆嵐彌 婆嵐 磨莎隸富泥 富那摩奴賴綈 

【梵行品第二十之四】
這時,王舍城有一位阿暗世王,性情卑劣惡毒,喜歡殺人,口有四過(兩舌、惡口、妄語、綺語),貪婪暴戾,只知享受世樂,將其父橫加逆害。可是害死其父後,心生強烈懺悔,但身體不能穿衣服,因為遍體生瘡,其瘡臭穢,人不能近前。自己在想,此身瘡似花朵一樣,受這樣的業報還不算完,死後還要墮地獄受苦報,看來也為期不遠了。其母為其塗各種良藥,身瘡不但不癒還反而增加。這位大王對其母說,此瘡雖長在身上,病根是在心裏,世醫誰也治不好。這時有一位大臣前來問安,問大王您是身痛還是心痛?大王回答說,現在我身心都痛。我聽有智慧的人說,世間有五種人要墮地獄,我橫加逆害無辜的父王,已獲五逆罪;現在回想起來,我造罪業太多太多啦!大臣說,大王您先別發愁,我為您說幾句偈語聽,若常愁苦,愁遂增長。如人喜眠,眠則滋多,貪婬嗜酒,亦複如是。
大王您說的有五種人不脫地獄,誰去地獄看到了來這麼對大王說,一定是世間有智慧的人所說。大王您說世無良醫能治身心之痛,我告訴您,那不一定,今有一位大師富蘭那,一切知見,得自在定,修行清淨梵行,常為無量眾生廣說無量涅槃之道。諸弟子聽法後,無黑白業報,今生無業下生也無業。這位大師在此城中,願大王屈駕前去那裏,治療身心痛的病。大王說,如這位智者大師能治好我病,滅除我業,我當皈依。講到這裏,我告訴諸位,這裏是著名的外道六師,講的是相似法。現在有人說,未來無佛,只有智者。在概念上混淆覺者與智者的區別,這是凡夫說,另外佛與外道智者有九種區別

一是數量有區別。在一定時期內示現成佛僅一人;而外道智者不論什麼時間,世間有很多人都可以成就。
二是功德上有區別。佛是功德圓滿,三身成就,五眼六通自在;而外道智者只有世間福報智慧,有人眼或天眼五通,不得自在。
三是智慧上有區別。佛有出世間四智;外道智者只有世間智慧。
四是成就方法上有區別。佛為無師自悟,心內求法;外道智者無師不成道,心外求法。
五是善惡所持標準上有區別。佛說有人間因果,六道因果,出世間因果;外道智者只講人間因果。
六是無為與有為上有區別。佛說是世間有為與出世間無為是一;外道智者說世間有為與無為是二。
七是功用上有區別。佛可示現為人,也可化現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鬼、畜生等各類眾生,還是娑婆世界的教主;而外道智者只能是人。
八是住世上有區別。佛法僧三寶在宇宙中真常不變;外道智者的師論無常多變。
九是終極結果上有區別。佛出三界常樂我淨;外道智者無聖果。

講二者區別的目的,是依法不依人。二者的關係在世間是平等關係,教義有區別,但不是對立。因為人人有佛性,佛與眾生平等。佛教稱外道智者不是輕視,也沒有誰大誰小,誰高誰低;只有修行方法不同,證悟智慧不同,終極結果不同。
另外,再講一下相似法。
這位外道也修定、梵行、涅槃、了業等。一般世人在這裏分辨不清,一看誰打坐就說是外道,誰講法是外道,誰苦行是外道,拿個外道的帽子亂給人扣,目的是破壞正法,有的是無智慧亂說,也誤人正信、正念、正行等。

佛法與外道的相似法有四個根本區別,
一是法義不同。二是戒義不同。三是定境不同。四是智慧不同
所以,正修之人要有擇法眼,依法心;不要聽風就是雨,一說打坐是外道就不修行了。為什麼講這些,昨夜看經書到次日淩晨一點半鐘,不能入睡,便靜心念佛,突然間身體不能動,氣不吸,脈不跳,一片空寂,心境自然;此時空中出大音聲,半見!大見!依此因緣我才多講幾句,外道智者為半見,佛教為大見。外道所修諸法是世間法,不了義、不究竟、不圓滿,形式上、文字稱名上等有相同,而實質上、內含上、心性上等都是性質不同的兩回事。那首偈語也是世間語。 

這時,又有一位大臣前來問安。大王您怎麼這樣面容憔悴。大王說,我的身心能不痛嗎,我的眼盲心癡,不識善惡,親近惡友為親善,聽了提婆達多這個惡人之言,將以正確法度治國的父王橫加逆害。我往昔聽一位有智慧的人說偈,若于父母,佛及弟子,生不善心,起於惡業,如是果報,在阿鼻地獄。因此,我心裏又害怕,又苦惱。沒有良醫能治好我的病。大臣說,法有二種,一是出家,二是王法。依王法治國害其父,實際沒有罪。出家法殺死蚊子、螞蟻都有罪。願大王寬意莫愁。今有一位大師,一切知見,憐憫眾生,已離煩惱,能拔眾生毒箭,眾生無知見覺之法,唯一人獨知見覺。大師常為弟子說法,一切眾生的生活分為七份,地水火風苦樂加壽命。這七份是分不開、丟不掉、舍不了。七份空中無礙,故命也無害,無有害者,也無死者。你別想害了誰,也別想殺了誰,也別聽別人怎麼說,自己也別去想,這樣法能讓眾生滅除無量重罪。現在這位大師在此城中,願大王前往其所,重罪消滅。 這位外道之法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之法,讓世人自寬其心,師與徒眾共赴輪回。 

這時,又有一位大臣前來問安。大王您怎麼愁容滿面呀!大王說,我今身心能不痛嗎!我父先王慈愛仁德,很值得懷念。我問過相師,相師說我命裏註定克父,要將父王害死。我曾聽一位有智慧的人說,這是五逆罪,要墮地獄。大臣說若依法治國,殺父兄無罪;若出家人殺父兄有罪。因為世事本來無常,眾生皆有餘業,生死自有定數,先王之死可能就是餘業定數。
今有一位大師,智深如海,有大威德,具大神通,能解眾生心中所有疑惑。這位大師說,若是王者,可以隨意造作善惡,雖為眾惡,如火燒物,一把火後物被燒乾淨一樣,都無有罪,害一切眾生命如用刀割樹枝以春還生一樣,這死那生,實際什麼罪也沒有。現在無因,未來無果;現在受果,因在過去。若眾生持戒勤修精進,遮其惡果。持戒得無漏,眾苦得盡,便得解脫。現在這位大師在此城中,願大王速去其所,治療身心之痛。
這位大師之法是離心說法,只要有理由什麼業都可造;讓人想所持什麼戒是什麼漏,都是五蘊中事。又不知因是果、果是因的因果律,為知因果而未明瞭因果。 

這時,又有一位大臣前來問安。大王您不如以前那麼莊嚴了。大王說,我父王心善而又關懷我,而我不孝,不知報恩,就知道天天享樂。只知自己享樂而讓我父王失去快樂,被我無辜逆害。我也聽有智慧的人說,害父要于無量阿僧祇劫受大苦惱;我不久必墮地獄。世上又無良醫能救治我罪。大臣說,大王您一定知道,歷史上有很多大王殺其父而搶班奪權,看見誰墮地獄啦!當今時代也有很多惡性王,也是害其父稱王;也沒有見到哪位大王愁惱,天天都那麼快樂。雖說有地獄、餓鬼、上天等,有誰看見了。這世間只有人與畜牲,哪有什麼善惡報應呢!不都是有人這麼一說嗎!您又有什麼可愁惱害怕的呢!況且,此城有一位大師,啥事都知道,觀金與土平等,對用刀砍我右肋和幫我塗藥的兩個人,心無差別,平等看待怨親,沒有兩樣。這位大師行住坐臥常在三昧,心不分散。告弟子說,殺害眾生,都沒有罪;世間根本就沒不讓殺害這麼條戒律規定。殺盜淫妄酒,都屬自然規律,哪里有什麼罪。這位大師住在此城,願大王速往,滅除重罪。
這位大師的心無散亂就是三昧,心不去想就是平等。不知不是我心三昧,也不是心想平等。 

這時,又有一位大臣前來問安。大王您怎麼面無光澤,有什麼愁苦吧。大王說,我能不愁苦嗎!我今生所行所作如同愚人,貪其味而不見利刀,食雜毒而不知其害;如鹿見美草而不知陷井,如鼠貪食而不見其貓;見現在樂而不知未來不善苦果。我曾聽一位有智慧的人說,甯於一日受三百矛,也不于父母生一惡念。我造的罪業已經接近地獄了。大臣說,是誰狂言有地獄來欺騙大王。說什麼地獄裏有什麼水火熱惱等事,都是那些人文詞造作,有什麼實際意義。我說沒有地獄,也無有罪報;地者為人,獄者為天,以其害父還能生人天呢。有一位仙人說,殺羊的人天樂,以殺生得壽命長,哪里有什麼地獄。種麥得麥,種稻得稻,殺地獄的人還得地獄,殺人的人還得生人。今天大王聽信臣所說,世間諸法無常,殺害罪如虛空,實無殺害。所說殺害有罪,如同念生念滅,如火燒木,火有什麼罪;如刀割草,刀有什麼罪;如刀殺人,刀有什麼罪;刀都無罪,人也無罪。一切萬物都是如此,沒有什麼殺害。

今有一位大師,啥事都知道,能知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於一念之間,能見無量世界,聽也如此。能讓眾生遠離過惡,所有諸罪,都能清淨。為弟子們說法,若人殺害一切眾生,天生一切眾生就該殺,有什麼慚愧,有什麼可怕,如同拿水灑向空中,空中無壞無損一樣,啥事沒有。有慚愧的人等於入地獄,如水落地入地一樣。因為,一切眾生都是自在天所製作,自在天歡喜,眾生就快樂;自在天若不高興,眾生就苦惱。眾生禍福,都是自在天決定的。人等於是安裝機關程式的木頭人,眾生也都這樣,善惡造化,人無罪無福,全由自在天承擔。這位大師就在此城,願大王速往,眾罪都能消滅。
這位大師所說,是邪知邪見,顯而易知。 

這時,又有一位大臣前來問安。大臣說,世間有一種愚人,一日之中百喜百愁,百睡百醒,百警百哭,而智人無事,大王您何必憂愁。大王說我今身心豈能不痛,親近惡友,嘴什麼惡語都說,父王無罪又被逆害,我知道一定要入地獄。大臣說,大王您先不要著急上火,您天生就應該是大王,您國土上的沙門、婆羅門、人民等,無論怎麼殺害,也是無罪。先王雖然恭敬沙門,但對沙門與婆羅門心不平等,不配做大王。大王您為供養諸婆羅門殺害先王,哪有什麼罪。何況殺害的是人的生命,命為清風,清風不可殺,哪里還有罪呢!今有一位大師,啥都明白,憐憫眾生,善知眾生諸根利鈍,什麼事都可以解答,不被世間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法所染汙,修習清淨梵行。為弟子說,無施、無善、無父、無母、無今世、無後世、無阿羅漢、無修、無道。一切眾生經八萬劫,於生死輪回一周後自然解脫,有罪無罪一樣。如千條江河歸大海,一切眾生無有差別,都得解脫。這位大師就在此城,願大王速往其所,眾罪得以消滅。
這位大師,偏執空理,行于自然,世間知見。這位大王所說重點有二個,一是親近惡友,召至惡果;二是髮露罪業,生大懺悔。
六位大臣所說為世俗世論和外道邪見。
 
這時:有一位很有名氣的醫生耆婆來為大王探診,詢問睡眠好不好。大王用偈語作答,常造諸惡業,不得安穩眠;造作十惡業,不得安穩眠。大王繼續對耆婆說,我今病重,逆害父王,一切良醫妙藥和咒術及善巧的語言,都不能治好我的病。我現在就如魚在陸地,鹿在瓊(獵具)中,身口意都不清淨,是將墮地獄之人,哪里還有安穩睡眠呀!今又沒有世間最好的醫王,用法藥除我病苦。耆婆說,大王您雖作眾罪,但您心生重悔,又深慚愧。佛說有二白法能救眾生,一慚二愧。慚知恥而不作,愧知害而不教別人作,慚自心生羞恥,愧自身羞恥告訴別人,讓人引己為戒;慚是知人自身的醜陋,愧是知社會環境的不好。無慚無愧的人,名是人作的是畜牲事。有慚愧之心的人,才能恭敬父母師長,親愛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等。大王您今作懺悔非常好。我聽佛說有智慧的人有二種,一是不造諸惡。二是作惡後懺悔。愚蠢的人也有二種,一是作罪,二是隱瞞。懺悔如雲散月明,清淨如初。富有二種,一是有馬等畜牲。二是有金銀珠寶。得到富也有二種,一是惡富。二是善富。眾馬不敵一珠,諸惡不如一善。一善心能破百種惡,如用少量的鐵器能挖掉一座山等。人若作眾罪,懺悔而不隱瞞,眾罪消滅;如水滴石穿,一小善能破大惡。若隱瞞罪惡,惡業增長。請非常受尊敬的大王能信因果、信業、信報,不要憂愁害怕。若有人作眾罪隱瞞不悔,心無慚愧,不能向有智慧的人諮詢,是不親近善友。這樣的人有病,什麼樣良醫也不能醫治,如世醫見死屍,擺手而無可奈何,隱瞞罪惡的人是一闡提,不信因果,無有慚愧,不信業報,不見現在未來世,不親近善友,不隨諸佛所說教戒。大王您不是一闡提,不能說自己的病不可救治。大王您應該知道,淨飯王之子悉達多,無師覺悟,自證菩提,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具足十力四無所畏,世間一切明瞭,大慈大悲,憐憫一切眾生如自己一子,隨善眾生如犢逐母。法語能讓眾生永離煩惱等。這尊佛離此城不遠,在拘屍那城婆羅雙樹間,廣為無量菩薩和僧人說種種法,若有若無等。大王您若聽到佛講法,所作眾罪立即消滅。大王您再聽一聽,玉皇大帝將命終,有五相出現,一是衣服垢膩,二是頭上花萎,三是身體臭穢,四是腋下汗出,五是不樂本座。這時,玉帝想求見佛,便到清淨處見沙門或婆羅門,這些人都說,我們應該皈依您。玉帝知這些人不是佛。忽然有一位禦臣對玉帝說,修羅王有一女,您若有辦法讓此女嫁給我,我就告訴您佛在什麼地方。玉帝說我的妃子舍旨也是修羅王之女,一定能幫助你娶到所愛之女。禦臣說,有佛釋迦牟尼今于王舍城,若能見到,您的衰相會立刻滅除。 

這裏大家不要聽故事,要對佛起恭敬心,生難值難遇想。聽聞到佛法的,也應該生難值難遇想。我問諸位中的一位,為什麼喜歡聽我講佛經?她回答說,一是聽別的法師說您有證悟;二是聽您所講佛經簡而樸實;三是您的戒修諸行真實,非常人可做得到。另外幾位說,一是聽法心生歡喜;二是感覺身體發暖,好像有一股力量;三是有時見到祥瑞還聞其香。我老實的告訴諸位,我只是凡夫眾生,只是佛妙、法妙、僧妙,此經威力不可思議。我與諸位能聽聞受持此經不是三生有幸,是無量劫有幸。
禦臣驅車乘載玉帝至王舍城靈山道場,玉帝禮佛後請法說,什麼能束縛天人?
佛說,慳貪嫉妒。玉帝請法說,因何而生。佛說,因無明生。玉帝請法說,無明何生?佛說,因放逸生。玉帝請法說,放逸何生?佛說因顛倒生。玉帝請法說,顛倒何生?佛說,因疑心生。玉帝說,我聽明白了,疑心生顛倒,顛倒生放逸等。我今見佛疑心已除,是不是沒有慳心妒心了?佛說,你說無慳妒心,你今已得三果羅漢。三果羅漢無有貪心。你若無貪心,怎麼為命來至佛所。玉帝說,有顛倒則有求命,無顛倒則不求命。我不再求命。唯求佛法身與智慧。佛說,有此發心,將來之世,一定得之。玉帝聽佛說法後,五衰相即刻消滅,起身禮佛、繞佛。玉帝說,我今即死即生,失命得命,還從佛聽聞為我授記,將來能證菩提。我這是為更生,為更得命。我還要為天人請法,一切天人怎麼增加利益;又以何因緣致使損減利益。佛說,鬥爭因緣,人天損減;善修和敬,則得增加利益。玉帝說,從今日起我不再發動與修羅的戰爭。佛說,很好!修忍辱法是證菩提之因。玉帝聽佛說法禮佛還天。大王,佛能滅除諸衰相,是佛不可思議。大王您若往佛所,所有重罪,必定解除。 

大王您再聽一聽,有一婆羅門之子殺無量眾生,又欲害其母。惡心起時,身體顫抖。這是五逆罪因,必墮地獄。來至佛所,又起惡心想害佛,這時身心都顫抖。佛為說法,當即懺悔,地獄因緣消除,又發菩提心,稱佛為無上醫王。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還有一大王之子,其父王生氣砍斷其手足,推進深井。其母憐憫,讓人撈出,帶至佛所,見佛後手足又恢復以前那樣,便發菩提心。以見佛故,得現果報。稱佛為無上大醫王,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恒河邊上有五百餓鬼,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年齡多少歲,到現在也沒見到河水。只見河上流火,饑渴所逼,大聲哭喊。這時,佛正在河邊樹下靜坐,諸餓鬼來至佛所請法。佛說,恒河清流是水不是火,是你們的所造惡業使心顛倒,而見水為火。這樣的業報是慳貪所致,財物不施給別人。諸餓鬼聞佛法後,以佛力得以飲水,又舍去餓鬼身,而得天身,都發菩提心。稱佛為無上醫王,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我們鄰國有五百強盜,被波斯匿王挖出雙目。佛憐憫而去安慰,又為其說法。他們聽到佛的微妙清音,雙目複明;這些人都發了菩提心。稱佛真是世間無上醫王,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我們鄰國有一個劊子手,殺很多人,見佛弟子大目犍連給他講地獄因緣,他生懺悔心後,命終得生忉利天。佛有這樣的聖弟子,所以稱佛為無上醫王,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波羅奈城有一位長者之子,與其母通姦而殺其父,見其母又與外人通姦後又想殺其母。他有一位阿羅漢的僧人朋友,怕這位朋友恥笑他,又將這位朋友殺死。他殺人後想出家為僧,可這些比丘都知道他有三逆罪,不敢讓他出家。他更生氣,夜間放火燒了寺廟,又殺了很多無辜僧人。然後又到佛所哀求出家,佛為說法後,其罪變輕,發了菩提心。所以稱佛為世間良醫,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您性格暴烈,信受惡人的主意,放大醉象害佛,大象見佛都醒悟,發菩提心,畜牲見佛都能破壞畜牲業報,何況人呢!您若見佛重罪一定得滅。 

大王,佛未證菩提時,魔王帶領眷屬至菩薩所,菩薩當時以忍辱力破魔王噁心,大破魔軍。然後為魔王說法,魔王也想發菩提心。佛有這麼大的功德力。
講到這裏,有人會問魔王在哪里?為什麼與佛作對?又怎麼破壞佛法?
我簡單講一講。魔王為羅刹鬼國國王。此世界的羅刹鬼國在太陽系,即四大洲。羅刹鬼住在山洞內,大海邊,虛空中,所以分陸地、大海、空中羅刹,也稱天魔。羅刹鬼以人血肉為食。有人會問,我們怎麼見不到。我告訴諸位,有佛法住世,天王護佑,陸地大海羅刹鬼隱而不現。古書上有記載妖怪吃人的事,所說的妖怪即羅刹鬼。而空中羅刹鬼降生人間,除住伽藍外,在俗世發動戰爭殺人或恐怖殺人及暴政殺人等,既是業力又是魔力。
魔王與佛作對,是魔王本性決定的。同時有二個原因,
一是佛把眾生度脫,魔王眷屬少了後備軍。
二是佛把眾生度脫,魔王與其眷屬減少了食物資源。
 

有人問佛與魔對立,有沒有同一呀?二者的同一點世間也有,如火轉水(燒水出蒸汽),佛能利用魔王、魔法來激勵磨煉弟子精進、修道、持戒等;又如水轉火(水利發電),魔王破壞佛法,把一部分四眾弟子又轉為魔王眷屬。魔王也是眾生,是業力召感有特殊習性的眾生;是嗔生火(火氣)的業力召感。
魔障有十種,一是宿業魔,周圍的人與事。二是外惑魔,不信因果的人與言論。三是煩惱魔,自己生出來的事。四是理障魔,也稱所知障;聽不得別人的話。五是邪見魔,也稱見障;歪理邪說為正說。六是妄想自障魔,想天下我第一。七是口業魔,也稱狂魔,信口胡言,誰也不服。八是病魔。九為昏沉魔,意安樂。十是天魔,破壞將要有成就之人道行。 

魔破壞佛法的十種形式。
一是利用外道的相似法混淆佛法。
二是魔王所說法。
三是挑撥佛教與外道的關係對立,說佛教歧視外道。實際上是佛教與外道在世間是平等關係,人人有佛性,佛與眾生平等;只是修行方法不同,證悟智慧不同,結果不同。
四是挑撥在家人與出家人的關係,相互輕視。
五是魔子魔民住伽蘭,破戒、放逸,破壞佛教形像。
六是利用眾生心中貪念,讓魔王掌控的魑魅魍魎等鬼穢,侵入修行人之體,不讓其修行。
七是魔王製造恐怖,讓四眾弟子心裏懼魔不敢修行。
八是用世俗世論破壞佛法,攻擊這部佛經是偽經,那位法師講法是外道等。
九是利用一闡提滅教逐僧。
十是擴大眾生心魔的功能力量,自己放棄修行。
 
大王,有曠野村居住很多曠野鬼,曠野鬼是三十六鬼類的一種,害死很多眾生。當時,有一位善賢長者被曠野鬼抓去,佛為救這位長者來到曠野村為其說法,曠野鬼聞法歡喜,立即把長者還于佛。然後發菩提心。
大王,波羅奈國有一個屠夫,日日殺羊無數。見到佛弟子舍利弗,給予受八戒一日一夜時間,以是因緣命終得生北方天王之子。佛弟子尚有功德這麼大,何況佛呢!
大王,北天竺有位國王,貪國重位而殺其父,然後悔恨自己,不應該這麼做,即舍國政至佛所,願求出家為僧。佛說,這位國王即已成為善來比丘,重罪消滅,發菩提心。 

大王,您知道佛有一堂弟提婆達多,破壞眾僧,出佛身血,害蓮花比丘尼,作三逆罪,佛為說種種法,得重罪輕罰。佛為大良醫,不是外道六師可比。
大王若信臣所說,願速去佛所!若不信願,好好想一想再決定。諸佛大悲,不會因一人少而不弘揚正法;也不會因為大王幫助提婆達多害過佛而有怨親憎愛,剩下大王一人不讓發菩提心。佛不光是四眾弟子之師,也是人天畜牲、鬼類等一切眾生之師。 

大王,您要知道,佛不但為富貴說法,也為無數下賤人、貧窮人說法。不但為舍利弗等聰明人說法,也為沒有文化的頭腦笨的人說法。不但讓無貪的品行好的人出家,也讓有貪、品行不好的人出家。不但讓清淨的人出家,也讓煩惱重的人出家。不但為有智的男子說法,也為極愚不懂結婚而結婚的傻女人說法。不但讓出家人得羅漢、辟支佛、菩薩、佛四道果,也讓在家人得羅漢、辟支佛、菩薩三道果;在家人不能示現成佛。不但為有時間的人說法,也為事務繁忙的人說法。不但為斷酒之人說法,也為酒醉之人說法。不但為入禪定的人說法,也為心亂如麻的婆女說法。不但為自己的弟子說法,也為外道尼犍子等說法。不但為年青人說法,也為八十歲的老人說法。不但為善根人說法,也為善根不成熟的人說法。不但為貴婦人說法,也為淫女等說法。不但受國王美味供養,也受貧窮人而且下毒欲害佛的人不乾淨的食物供養。 

大王,若一個月用衣食供養一切眾生,不如有人一念稱念佛名所得功德。若以車馬財物等無量諸珍寶供養世間無量眾生,也不如發心向佛所走一步或一往至佛所的功德。 

耆婆向大王說這些話,不是囉嗦,而是彰顯佛度眾生的神通、功德和圓融無礙的智慧。展示佛的慈悲平等和念佛的功德。對於神通我講幾句,神通的獲得有五種:一修得、二生得、三咒成、四藥成、五業成。神通方式也有五類,一道通,證實相之理而得。二是神通,禪定力引發而得。三是依通,外道利用藥、咒、符而得。四是報通,天人、神龍等。五是魔通,妖怪、精靈的魔力業成而得。判定原則有三種:一是自己修行而成;二是作用明晰;三是重複穩定。神通的作用:一預知未來不改變未來。二是方便度化眾生。三是超出體能和思維能的力量。四是自在妙用。神通的限制:一是神通不及業力。二是不可執著。三是無法改變既定的事實。四是不可依持,什麼事都離不開。一切魔通、外道通、報通,都不及佛神通的億萬分之一。 
大王說,佛的性格特別好,也得調柔眷屬,居所也清淨。佛寂靜無貪無煩惱,眷屬也是這樣。而我是極惡之人,滿身惡業,其身臭穢,要墮地獄,怎麼能去佛所。若以前我什麼也不想,說去就去。而現在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不好意思去。這時空中出大音聲,佛日將沒,入涅槃山。耆婆對大王說,佛若去世,大王重病更沒能治的人了。業緣必墮無間地獄無疑。地獄很苦,無一念樂。我今見您也很苦惱,所以才勸一勸。這時,大王心裏害怕,全身哆嗦。仰面問天,是誰不現像而有聲對我說話。大王,我是你父王,你要隨耆婆所說,莫聽外道六師之言。大王聽後,趴在地上不能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