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錄》卷三十二載云:
【師〔大慧宗杲〕云:「我平生好罵人,因看玄沙語錄,大喜他勘靈雲道:『諦當!甚諦當!敢保老兄未徹在。』可謂壁立萬仞。後來與靈雲說話了,卻云:『你恁麼,方始是徹。』後頭卻恁麼撒屎、撒尿。卻問圓悟:『如何?』悟笑云:『他後頭卻恁麼地,我也理會不得。』遂下來。歸到寮,方知玄沙大段作怪,遂舉似圓悟;悟笑云:『且喜你知。』晦堂云:『今時諸方,多是無此藥頭。』」師云:「切忌外人聞此粗言。菩薩人眼見佛性,須是眼見始得。」】
非唯《指月錄》,《嘉泰普燈錄》卷十五中,亦如是記載之。 



這一段本地風光的家鄉話!
請看咱們天才開悟者蕭平實上人這個外地人如何解:




語譯如下:
【大慧禪師說:「我平生常常罵人,有一天因為看到玄沙語錄,很喜歡他勘驗靈雲禪師時說:『很好啊!非常的好啊!我敢保證靈雲老兄還沒徹底弄通開悟境界呢!』這話真可說是壁立萬仞。可是玄沙後來與靈雲說過話了以後,卻又說道:『你這樣子,才算是透徹了。』他後來卻是這樣子撒屎、撒尿。後來我就去問圓悟大師:『這事兒究竟如何?』圓悟笑著說:『他後頭卻是這麼作,我也理會不得。』我問不到答案,就退下來。回到寮房時,方才知道玄沙這句話裡,真是大有文章,他真是作怪;我想通了,就去舉說給圓悟聽;圓悟大師笑著說:『我倒很喜歡你已經知道了。』晦堂後來聽到了,就說:『現在諸方大師,大多是沒有這種助人手段的妙法。』」大慧禪師接著又交待說:「千萬要小心,別讓外人聽到這種粗俗言語。真正行菩薩道的人所說的眼見佛性,必須是眼見了才算數。」】



哈~~~ 
"諦當!甚諦當!敢保老兄未徹在。"這魚餌已經在侍候了!
好個蕭平實上人竟渾然不覺
以為真是要"菩薩人眼見佛性,須是眼見始得。"
不知已被天下老和尚舌頭瞞去也!


請再看 :
《列祖提綱錄》卷二云:
【大慧杲禪師,今上皇帝〔宋孝宗〕在建邸,遣內知客入山供養羅漢祝聖,請陞座,〔大慧禪師開示曰:〕「欲識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時節若至,其理自彰。敢問大眾:作麼生是自彰底理?」舉起拂子云:「還見麼?」又擊禪床云:「還聞麼?聞見分明,是箇什麼?若向者裏提得去,皇恩、佛恩一時報足。其或未然,徑山打葛藤去也!】



"還聞麼?聞見分明,是箇什麼?"
這一棒打去! 
蕭平實上人還在數眼前冒出的星星? 
諸位呀!
汝到底是見到聲音?還是拂子?還是床?



接著看蕭平實導師上人(註:再高貴的東西用多了!不知蕭平實還希罕嗎?何況是撿慈濟的東西)
語譯如下:

【大慧宗杲禪師,當今皇帝尚在建邸皇太子位時,曾經派遣內知客入山供養羅漢,藉以祝禱宋高宗皇帝福德綿延;因此緣故而請大慧禪師陞座說法,大慧禪師開示道:「假使想要識得佛性的真實義,應當觀察時節因緣;時節因緣如果到了的時候,佛性的真實義理就會自然的彰顯出來了。敢問大眾:怎麼樣是佛性自己彰顯出來的道理?」說完就舉起拂子說道:「還看見了沒有?」又拍禪床說道:「還聽聞到了沒有?聞見之中極為分明的,那是個什麼?如果向這裡提得去,皇恩與佛恩就一時報答完了。如果看不見,我徑山老人就為大家打葛藤去了!」】



"聞見之中極為分明的,那是個什麼?"
"如果看不見,我徑山老人就為大家打葛藤去了!"
果然是天上掉下一個禮物
要汝去截住啦!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