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一張(熱鍵:c)

請先看下面入楞伽經之偈
此偈有宗門味
忽想難怪達摩以楞伽經付二祖


入楞伽經云:
偈言:
色於心中無。心依境見有。內識眾生見。身資生住處。
心意與意識。自性及五法。二種無我淨。如來如是說。
長短有無等。展轉互相生。以無故成有。以有故成無。
分別微塵體。不起色妄想。但心安住處。惡見不能淨。
非妄智境界。聲聞亦不知。如來之所說。自覺之境界。

長短有無等。展轉互相生。
以無故成有。以有故成無。

這是識分兩邊

分別微塵體。不起色妄想。
非妄智境界。自覺之境界。 

若自覺便無內識

自覺者便不入識分兩邊
自覺即六祖所言:

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
真如有性。所以起念。真如若無。眼耳色聲當時即壞。

請注意!!!
一個是起念。
一個是能念。


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
故經云:
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接著請看下面宗鏡如何說?

“內識生時,似外境現”(《唯識二十論》)。

唯有內識。無外境界。 若爾。
內識為可取?為不可取?

若可取者:
同色香等外諸境界。

若不可取者:
則是無法。云何說言唯有內識?無外境界?

答曰:
如來方便。漸令眾生得入我空。及法空。故說有內識。
而實無有內識可取。
若不如是。則不得說我空法空。


問:
破外境空。立唯識有者。
境從何而空?
識從何而有?

答:
境隨情起。
識逐緣生。

情唯遍計之心。
緣是依他之性。

緣法是有。依勝義之門。
情執本空。歸世俗之道。

識論云:
外境隨情而施設故。非有如識。
內識必依因緣生故。非無如境。

由此便遮增減二執。
境依內識而假立故。

唯世俗有。識是假境所依事故。亦勝義有。

釋云:
外境是遍計所執。心外實境。
由隨妄情施設為假。體實都無。

非與依他內識相似。
內識體是依他故。必依種子因緣所生。

非體全無如遍計境。彼實我法。
猶如龜毛識依他有。故非彼類。

此中色等相見二分。內識所變。不離識故。總名內識。

由此內識體性非無。
心外我法體性非有。

便遮外。計離心之境。實有增減執。
及遮邪。見惡取空者
撥識亦無。妄空減執。即離空有。說唯識教。

有心外法。輪迴生死。
覺知一心。生死永棄。
可謂無上處中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