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上來說唯識是方便
今將為說小乘諸行無常。涅槃常。亦是方便
何故?
經云:
見諸行無常。是斷見非正見。
見涅槃常。是常見非正見者。

故佛言:
常與無常我與無我。皆是方便說。

若以方便取證
住無我之理以為究竟者。
保汝修至彌勒下生
還是不能明心真性啦!!!

如何是究竟說?
常樂我淨四波羅蜜也!
如來唯證此四德涅槃祕密之藏。

然此如來唯證之四德
與外道神我遍十方界有何不同?
請看下面宗鏡之言:


夫境識俱遣眾生界空。諸佛究竟成得何法?
答。
一切異生。因識對境。於生死中。妄生執著。起常等四倒:
二乘之人。於涅槃中。忘求解脫。起無常等四倒:

諸佛如來因境識俱空。能離八倒。
成得真常樂我淨四波羅蜜。

寶性論云:
依二種法。如來法身有淨波羅蜜。

一者本來自性清淨。以同相故。
二者離垢清淨。以勝相故。

有二種法如來法身有我波羅蜜。

一者遠離諸外道邊。以離虛妄我戲論故。
二者遠離諸聲聞邊。以離無我戲論故。

有二種法。如來身有樂波羅蜜。

一者遠離一切苦。
二者遠離一切煩惱習氣。

有二種法。如來法身有常波羅蜜。

一者不滅一切諸有為行。以離斷見邊故。
二者不取無為涅槃。以離常見邊故。



勝鬘經云:
世尊見諸行無常。是斷見非正見。
見涅槃常。是常見非正見。
忘想見故作如是見。
所以如來唯證四德涅槃祕密之藏。

問:
既經云:
見諸行無常。是斷見非正見。
見涅槃常。是常見非正見者。

云何教中。或說無我又說於我。豈不相違耶?

答:夫說常與無常我與無我。但形言跡皆是方便。

所以肇論云:
菩薩於計常之中。演非常之教。
以佛初出世。便欲說圓常之妙門。真我之佛性。

為一切外道。皆妄執神我。遍十方界。起於常見。
若說真常樂我淨恐濫邪解。


且一時拂下情塵故。云無常無樂無我無淨。
又二乘及權假菩薩。不知諸佛祕旨。
執方便門匆匆取證。皆住無我之理以為究竟。

世尊又愍不達。
遂乃具說常樂我淨。若有於此究竟之說。
明見真我佛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