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香嚴上樹

  香嚴和尚云。如人上樹。口啣樹枝。手不攀枝。腳不踏樹。樹下有人。問西來意。不對即違他所問。若對又喪身失命。正恁麼時。作麼生對。

【無門曰】

  縱有懸河之辨。總用不著。說得一大藏教。亦用不著。若向者裏對得著。活卻從前死路頭。死卻從前活路頭。其或未然。直待當來。問彌勒。

【頌曰】

  香嚴真杜撰 惡毒無盡限 啞卻衲僧口 通身迸鬼眼 

普行曰:
上堂:「若論此事,如人上樹,口銜樹枝,腳 不蹋枝,手不攀枝,樹下忽有人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不對他,又違他所問。若對 他,又喪身失命。當恁麼時作麼生即得?」
時有虎頭招上座出眾云:「樹上即不問, 未上樹時請和尚道。」
師乃呵呵大笑。

雪竇顯云:
樹上道即易。樹下道卻難。 老僧上樹去也。致將一問來。 

請看下則有如栩栩如生之影片
溈山睡次。仰山問訊。溈乃回面向壁。 
仰曰:和尚何得如此。
溈起曰:我適來得一夢。你試為我原看。 

仰取一盆水與溈洗面。少頃香嚴亦來問訊。
溈曰:我適來得一夢。寂子為我原了。汝更與我原看。 

嚴乃點一碗茶來。
溈曰:二子見解過於鶖子。  

昭覺勤云:
夢中說夢深許溈山。妙用神通須還二子。
傳茶度水耀古騰今。年老心孤憐兒惜子。 

向衲僧門下。一人在門外。一人在門內。
更有一人遍界不曾藏。佛眼覷不見。 

南堂靜云:
撥草瞻風。孤峰獨宿。
鼓無絃琴。唱無音曲。
溈仰香嚴鼎之三足。臨機不費纖毫力。 任運分身千百億。 

白巖符云:
香嚴仰山固不忝為溈山諍子。
然職典巾瓶則有分。若是倒捋虎鬚當仁不讓。
則又須別有所長始得。我若作仰山。 待道我適來得一夢。
汝試為我原看。便向道者老漢幸纔醒來猶作寐語。
管取溈山者漢慚惶無地。 


普行曰:
白巖符之言可小看溈山乎?
"更有一人遍界不曾藏。佛眼覷不見。 "指的是誰?
一人在門外。一人在門內。
尚在門外。門內。者又是誰?

溈曰:二子見解過於鶖子。
舍利弗(鶖子)也
許乎?貶乎?

會者道來~

縱有懸河之辨。總用不著。說得一大藏教。亦用不著。若向者裏對得著。活卻從前死路頭。死卻從前活路頭。其或未然。直待當來。問彌勒。

如人上樹。口啣樹枝。手不攀枝。腳不踏樹。
此時縱有懸河之辨。總用不著。說得一大藏教。亦用不著。

樹下有人。問西來意。不對即違他所問。若對又喪身失命。正恁麼時。作麼生對。
如是若向者裏對得著。活卻從前死路頭。死卻從前活路頭。

正恁麼時。作麼生對。
直待當來。問彌勒。


香嚴真杜撰 惡毒無盡限 啞卻衲僧口 通身迸鬼眼 
香嚴真杜撰 惡毒無盡限
活卻從前死路頭。死卻從前活路頭。
啞卻衲僧口 通身迸鬼眼
直待當來。問彌勒。

會嗎?若還不會!
問彌勒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