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曰:
承言須會宗。勿自立規矩。何者?
若立規矩。則落限量。纔成限量。便違本宗。

宗門下之行者
但隨緣已
了緣起緣滅何有規矩以自限?
若緣起便非在計劃之中,乃未來心不可得
若緣滅亦非在計劃之中,乃過去心不可得



宗鏡錄 (卷61)
問。
但云方便。說則無妨。若約正宗。有言傷旨

答。
我此圓宗。情解不及。豈同執方便教人。空有不融通。
體用兩分。理事成隔。
說常住。則成常見。
說無常。則歸斷滅。
斥邊。則成邊執。
存中。則著中理。

今此圓融之旨。無礙之宗。
說常。則無常之常。
說無常。則常之無常。
言空。則不空之空。
言有。則幻有之有。
談邊。則即中之邊。
談中。則不但之中。
立理。則成事之理。
立事。則顯理之事。

是以卷舒在我。隱顯同時。
說不乖於無說。無說不乖於說。

寶藏論云:
常空不有。常有不空。兩不相待。句句皆宗。
是以聖人隨有說有。隨空道空。空不乖有。有不乖空。
兩語無病。二義雙通。
乃至說我。亦不乖無我。
乃至無說。事亦不宗。何以故。
不為言語所轉也。

釋曰:
常空不有者。常空則不因有而空。
若因有而空。則成對待。
以他為體。自無力故。不自在故。不得稱常。

常有不空者。亦不因空而有。
則一空一切空。一有一切有。以絕待故。
乃得句句皆宗也。空有既爾。法法皆然。

可謂宗無不通。道無不現。
云何簡法取塵。自生差別。

不為言語之所轉者。以知宗故。
無一事而不隨實地。無一法而不順無生。

祖師云:
承言須會宗。勿自立規矩。何者?
若立規矩。則落限量。纔成限量。便違本宗。但隨言語之所轉也。

所以一切眾生不知真實者。皆為言語之所覆。

大寶積經云:
音聲語言中。若得不隨轉。於義乃隨行。是名求義者。

何者名為義。應知祕密說。
祕密說者。即宗鏡旨矣。
唯佛智之所知。非情見之能解。

如勝天王般若經云: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須真胝。白勝天王言:
如來為大王受記乎?

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
善男子。我受記如夢相。

又問:
大王。如此受記。當得何法。

答曰:
善男子。佛授我記。竟無所得。

又問:
無所得者。為是何法。

答曰:
不得眾生壽者我人養育。陰界入悉無所得。
若善不善。若染若淨。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
若有為。若無為。若生死。若涅槃。悉無所得。

又問:
若無所得用受記為。

答曰:
善男子。無所得故。則得授記。

又問:
若如大王所說義者。則有二智。一無所得。二得授記。

答曰:
若有二者。則無授記。何以故。
佛智無二。諸佛世尊。以不二智。授菩薩記。

又問:
若智不二。云何而有授記得記?
答曰:
得記授記。其際不二。

又問:不二際者。云何有記。
答曰:通達不二際。即是授記

稍後述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