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果圜悟禪師碧巖錄 (卷4)
陸亙大夫。與南泉語話次。
陸云:
肇法師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甚奇怪

南泉指庭前花
召大夫云:
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

陸亙大夫久參南泉。尋常留心於理性中。游泳肇論。
一日坐次。遂拈此兩句。以為奇特。
問云:
肇法師道。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也甚奇怪。

肇法師。乃晉時高僧。與生融叡。同在羅什門下。謂之四哲。
幼年好讀莊老。後因寫古維摩經。有悟處。方知莊老猶未盡善。
故綜諸經。乃造四論。
莊老意謂。天地形之大也。我形亦爾也。
同生於虛無之中。莊生大意。只論齊物。

肇公大意論性皆歸自己。不見他論中道。
夫至人空洞無象。而萬物無非我造。會萬物為自己者。其唯聖人乎。
雖有神有人有賢有聖。各別而皆同一性一體。
古人道。盡乾坤大地。只是一箇自己。
寒則普天普地寒。熱則普天普地熱。有則普天普地有。無則普天普地無。
是則普天普地是。非則普天普地非。

法眼云:
渠渠渠。我我我。南北東西皆可可。不可可。但唯我無不可。
所以道。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石頭因看肇論。至此會萬物為自己處。豁然大悟。
後作一本參同契。亦不出此意。

看他恁麼問:
且道。同什麼根。同那箇體。到這裏。也不妨奇特。
豈同他常人。不知天之高地之厚。豈有恁麼事。

陸亙大夫恁麼問。奇則甚奇。只是不出教意。
若道教意是極則。世尊何故更拈花。祖師更西來作麼。

南泉答處。用衲僧巴鼻。與他拈出痛處。破他窠窟。
遂指庭前花。召大夫云。時人見此一株花。如夢相似。

如引人向萬丈懸崖上打一推。令他命斷。
爾若平地上推倒彌勒佛下生。也只不解命斷。
亦如人在夢。欲覺不覺被人喚醒相似。
南泉若是眼目不正。必定被他搽糊將去。

看他恁麼說話。也不妨難會。
若是眼目定動。活底聞得。如醍醐上味。
若是死底聞。得翻成毒藥。

古人道:
若於事上見。墮在常情。若向意根下卜度。卒摸索不著。
巖頭道:
此是向上人活計。只露目前些子。如同電拂。
南泉大意如此。有擒虎兕定龍蛇底手腳。到這裏也須是自會始得。
不見道。向上一路千聖不傳。學者勞形如猿捉影。


看他雪竇頌出

聞見覺知非一一
山河不在鏡中觀
霜天月落夜將半
誰共澄潭照影寒

南泉小睡語。雪竇大睡語。雖然作夢卻作得箇好夢。
前頭說一體。這裏說不同。
聞見覺知非一一。山河不在鏡中觀。
若道在鏡中觀。然後方曉了。則不離鏡處。
山河大地。草木叢林。莫將鏡鑑。
若將鏡鑑。便為兩段。但只可山是山水是水。
法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山河不在鏡中觀。
且道向什麼處觀。還會麼。

到這裏向霜天月落夜將半。
這邊與爾打併了也。
那邊爾自相度。還知雪竇以本分事為人麼。

誰共澄潭照影寒。為復自照。為復共人照。
須是絕機絕解。方到這境界。
即今也不要澄潭。也不待霜天月落。即今作麼生

稍後述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