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欲談般若必須先看大智文殊師利怎麼說
請看以下梅庵的偶像文殊師利所說之法~


宗鏡錄 (卷96)
文殊般若經云:
佛告文殊師利:
汝已供養幾所諸佛。
文殊師利言:
我及諸佛。如幻化相。不見供養及與受者。

佛告文殊師利:
汝今可不住佛乘耶。
文殊師利言:
如我思惟。不見一法。何當得住於佛乘。

佛言:
文殊師利。汝不得佛乘乎。
文殊師利言:
如佛乘者。但有名字。非可得。亦不可見。我云何得。

佛言:
文殊。汝得無礙智乎。
文殊師利言:
我即無礙。云何以無礙而得無礙。

佛言:
汝坐道場乎。
文殊師利言:
一切如來。不坐道場。我今云何獨坐道場。
何以故?
現見諸法。住實際故。

釋曰:
若了一心實際。則一切無所得。
於無所得中。故能成辦無邊佛事。
於事事中。皆不違實際故。
若如是解者。未必是不坐道場。是坐道場。
當坐道場時。是不坐道場矣。

何以故?
道場等不出實際故


大品經云:
若住一切法。不住般若波羅蜜。不住一切法。方住般若波羅蜜。

釋曰:
若住法。則不見般若。
若住般若。則不見法。
以法有相。般若無相。
有無相反故爾。

又非離有相法。別立無相般若。
以相即無相。全是般若故。

經云:
色無邊故。般若無邊。
又云:
若學般若。應學一切法。
何以故?
夫般若者。是無住義。
起心即是住著。
若不住一切法。
即是般若。

故云:
若學般若。應學一切法。
設住般若。亦成愚闇。
但一切處皆無住。則無非般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