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愚者曰:
pannazen師兄法安:
不管如何的巧說、飾說,在在都顯示出【有我】,卻強說無我,
真驗證古德所說:瞎卻一隻眼。
體悟無我、
說無我、
契入無我、
直接打斷能所妄心、
只是幫助『直接契入 離「知與不知」的意識妄行』、
只是幫助『捨棄意識能所衍生的知見』。
丟掉這些觀念吧!那些觀念都是意識起能所的產物
『須知沒有本心可見,只有妄心可知』

以上這些何者不是【有我】論?
若不識真心,不管如何巧說,都是有我,因為不識[真性本然無我]故。

愚者合十 


下面是愚者之帖
修「無我」行者,
需善分別一切法,非絕對的無我,
僅修行泯去意識心上的我執,
非去除本體上的「無我真性」,
更不是斷滅的無我。
行者慎思之!

這是重點

大涅盤經曰:「佛法有我,即是佛性,修習無我,名為顛倒。」

真性本然無我,此無我非對有我而說無我,
是離意識(有無)分別之無我,
是絕然的無我,然非修習而致無我,
亦非由無我下手修行而得無我,
若從無我下手修行,
能修及所修,或修與無修,本身即是有我,
若不知此義,縱有功夫了得,僅修成斷滅無我。
非真性無我。
真性本然無著,亦復如是,非修習而致無著。

只要有所修行,有所體悟即是有我,以有我說明無我是名顛倒,
不知真性本然無我,
空、無相、無作是真性的解脫,是名無我。

是故不能由無我入手修習,否則是名顛倒。
因為修行即是佛性,無性即不能修,
是故能修無我者,無有是處。
佛性啟用即是法性,亦名法身,
能生萬法故,佛法有我。

大般涅槃經卷第七  如來性品曰:
世間之人,亦說有我;佛法之中,亦說有我。
世間之人,雖說有我,無有佛性;
是則名為於無我中,而生我想,是名顛倒。
佛法有我,即是佛性。
世間之人,說佛法無我,是名我中生無我想。
若言佛法必定無我,
是故如來勑(訶責之意)諸弟子,
修習無我,名為顛倒。
佛菩薩觀眾生為我相所礙,執我故為了護我,
衍生愛憎取捨,復生一切煩惱,
是故教諸眾生,修無我法。
又,佛菩薩觀諸眾生佛性,常為無量煩惱所覆,
為斷煩惱故,
教諸眾生修空性,故說諸法無我,
以泯煩惱顯現佛性。
有諸行者,捨本逐末,
不識本心,一味的修無我,
於諸法、諸行中,以無我斷滅義修諸行門,
令諸行無我,而斷滅了能行的「無我真性」,
是故不能顯現佛性,
不知如來真實義故。
如:以為法船即是岸,故永不能登彼岸。
修「無我」行者,
需善分別一切法,非絕對的無我,
僅修行泯去意識心上的我執,
非去除本體上的「無我真性」,
更不是斷滅的無我。
行者慎思之!
大般涅槃經卷八──如來性品第十二
經曰:「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如是我義,從本以來,常為無量煩惱所覆,是故眾生不能見得,……如來亦爾,為度一切,教諸眾生,修無我法,如是修已,永斷我心,入於涅槃。為除世間諸妄見故,示現出過世間法故,復示世間計我虛妄,非真實故,修無我法,清淨身故。
……如來亦爾,為修空故,說言諸法悉無有我……眾生不知親近善知識故,不識如來微密寶藏,修學無我,如非聖雖說有我,亦復不知我之真性,我諸弟子亦復如是,不知親近善知識故,修學無我,亦復不知無我之處,尚不知無我真性,況復能知有我之真性?」 

QUOTE
不於當下有知見住ˋ有喜捨在,就是不著於意識,



愚者說:
於當下有知見住ˋ有喜捨在,也是不著於意識,識真性本然無我故。
不因於當下有知見住ˋ有喜捨在,而遺失真性故。
『須知沒有本心可見,只有妄心可知』,若說有本心可知可見,依然是本地起見,依然是頭上安頭,依然是妄。

丟掉這


如子曰:
誰在修無我?說「無我」只是幫助『直接打斷能所妄心』ˋ只是幫助『直接契入 離「知與不知」的意識妄行』ˋ只是幫助『捨棄意識能所衍生的知見』。

何謂我執?意識心的能所作用就是我執。
意識心不起能所作用之時,又怎會有個『本體上的「無我真性」』可以去除呢?
還有個「斷滅的無我」可斷,這不還是住在意識心上的能所嗎?這部也還是個「我執」的顯現嗎?

些觀念吧!那些觀念都是意識起能所的產物。

若就汝所說
修無我時請問佛性如何現前?

又世尊入滅前
無聊去講一部大般涅槃經乎? 


pannazen曰:
請看清楚,末學是說「無我還有人在修嗎」,而不是要有個「我」去行「無我法」,難道你以為無我是有個個體緊抓住個「無我」嗎?

無我是實相ˋ是果相。末學所談的無我,非是一種有法可入之法;乃是當徹底知道無我,則當下一切行處,不會再依一切理見ˋ認知而行,也不會「自以為不依賴認知而行」卻於一切行處「有能所之二分」而不自知。須知有能所的二分,就是知見立知(這一部分若沒有親證,請勿用思量去揣測)。

涅盤經所強調的:
第一ˋ是為了破除「以為有個我」能修ˋ能之ˋ能見ˋ能證一切法之妄見。
第二ˋ經中所說的「我」是一切的法身,而非另有個獨立自我的「我」;而這兩個我的差異處就在於真我是無能所ˋ真我是不落意識妄行,而非單單的離了意識分別的作用。須知【全生命所能認識的世界萬象ˋ萬法,都是意識的作用ˋ都是業識】;而如何在此作用中不落入意識,就是「無我」的體現,才是真正的「無所住」,才是真正的念念不相續。了此才能說為證入法身ˋ證入真我。並非只是以為意識不隨外境而有所取捨就是真我,會如此說者,末學敢言根本未證;真證者皆知「意識不隨外境而有所取捨」只是一種斷除潤生無明,而非斷除發業無明。潤生者,依有故有;發業者,依迷立有。「迷」就是能所二分之初。

還有需注意,緣起的根塵相觸時,若有能所,都是意根添加而出的虛幻作用,眼根見色相時,並不會了知所見是何相,若能了知已經是意識的攀緣。而六根本為一體之作用,故當真識作用而非業識作用之時,則眼見色相沒有色是何相;若有相,已經是一體中妄以為有能所(覺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因為真識中,眼根與色相是共顯,根塵皆在一體中而顯(這一部分也請親證,討論無用);此中何意呢?務請證去。
當然在共顯中,並非不知色是何相,須知「有知是妄想ˋ不知是無記」,不是你們口中的什麼落空亡ˋ落無記。未親證請勿猜測。

末學經常告知一些學人問說,你所知所證的種種,當你睡著時,那些又在哪。就是要提醒學人凡有一機一境可知可取可證都是生滅ˋ無常。生滅ˋ無常之法怎能說是真常之性?

末學亦經常告知ㄧ些重視圓覺經學人,好好的去看看經中的四種隨順覺性與四相的本義。因為這裡面已經透露了修行過程是否未證言證之妄,以及自己是否正落在哪一處而不自知?

大呆行者,你口中常掛著參話頭,難道你不知道話頭未出時是何狀嗎?如果你不知,請繼續參究去,如果你知道你就不會質疑末學的說法,因為那當時,「我」在哪?真是太大看了你。

關於此題,除非真有放下執見,欲以更上層樓者之提問,否則恕末學不回應了。



大呆曰:
>>大呆行者,你口中常掛著參話頭,難道你不知道話頭未出時是何狀嗎?
哈~~~
汝正是未看過話頭才如此問也!
請問話頭未出時是無我嗎?

斷滅者
經常說都沒有一個我在!

若一切沒有一個我
請問佛性如何顯現?

若我的提問汝答不出卻言

除非真有放下執見,欲以更上層樓者之提問,
這不正是汝之執見乎?

否則恕末學不回應了。
回不回應在汝
但請面對汝之法身慧命~


大呆不須要汝之長篇大論
請簡單扼要回答:
請問話頭未出時是何狀?
修無我後請問佛性如何現前?

又世尊入滅前
無聊去講一部大般涅槃經乎?

汝道得出再來跟我要更上層樓者之提問

汝若了不會道不出啦?



愚者曰:
pannazen師兄法安:
不管如何的巧說、飾說,在在都顯示出【有我】,卻強說無我,
真驗證古德所說:瞎卻一隻眼。
體悟無我、
說無我、
契入無我、
直接打斷能所妄心、
只是幫助『直接契入 離「知與不知」的意識妄行』、
只是幫助『捨棄意識能所衍生的知見』。
丟掉這些觀念吧!那些觀念都是意識起能所的產物
『須知沒有本心可見,只有妄心可知』

以上這些何者不是【有我】論?
若不識真心,不管如何巧說,都是有我,因為不識[真性本然無我]故。


愚者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