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此一席對談的重點:
如子執一無所有
以為便是無能所

對於愚者之提問
始終道不出~

因入無記者法水不通流
般若不現前~


[如子] : 有所知,脫離不了〔我能知〕,既然有我能知,那麼能知與所知為二,既然為二,〔能〕怎知〔所〕呢???不也是〔能者〕自見嗎?
[愚者] : 是汝作用 才顯能所 汝心若不著 何有能所?
[愚者] : 能所皆是一心之作用,一心何有能所二用,汝心自分別?
[如子] : 不著卻有能ˋ所見,這個能ˋ所見,不也是〔著〕的一種嗎???如果都無著,怎會以〔能見〕來論斷〔所見〕是何呢
[如子] : 一心既無能所,何須無端分能所???莫非這個依然脫離不了一心的〔能見〕呢
[愚者] : 汝心自執著,自生能所,我心是一,無能無所,汝心常生能所,何時得識一心?
[如子] : 汝心是一,一中和有能知和所知???我心非我,又何須識一心???
[如子] : 何有
[愚者] : 若知一心,能所自泯,哪有分別這些能所
[愚者] : 所說非能所,汝心自生分別?
[如子] : 腳不濕與不濕腳,同樣三個字,卻是天地之隔啊
[愚者] : 汝意識分別心若不止,何處無能所?汝是說看?
[如子] : 本知中,何須知有一心,只不過如是因緣如是顯。若要拈出一個不動的心以對待萬物,可就因緣中住於因緣而見了
[愚者] : 汝意識分別心若不止,一言一說一動一境何者無能所?
[如子] : 吾意識心中尋不著一個〔我〕,又哪來的能ˋ所???
[愚者] : 意識心分別心若止,一切處唯是一心,何處有能所?
[如子] : 吾不知吾說,卻也不昧因緣的〔說〕,你說這是分別心否
[愚者] : 叫汝去尋[我]?
[如子] : 既然是一心,還有此心的所對待萬相嗎
[愚者] : 有誰 叫汝去尋[我]?
[如子] : 不尋〔我〕,可不代表有一個恆常的自我在作用喔
[愚者] : 一切所對待全是汝意識心之分別,汝還不信嗎?
[愚者] : 若知一心,一切對待亦不離一心,會嗎?
[如子] : 若〔知〕一心,這個心難道不是意識心的分別嗎
[愚者] : 難道要修成植物人,方名無能所嗎?
[愚者] : 這是真如
[如子] : 幸好沒有會不會,呵呵
[愚者] : 祇是不執著而已
[如子] : 唉呀,無能所是因未能所不相離啊,不相離中只有應物則來ˋ物去則無,來去中非有一個獨存的心體在啊
[愚者] : 萬象任起滅,心自不執著,自然無能所,真如無變異
[如子] : 不執著不單是因緣現起的不執著,以為有所見,就是見見,就是執著啊。沒有見見,並不妨礙一切的運作啊
[愚者] : 汝只是一直以意識心分解佛法,何時識得本心體
[如子] : 萬相起滅無有知,何須此心起妄見,能所不離緣起現,何須緣中立本體
[愚者] : 以緣心學法,所學亦緣,緣即是能所
[如子] : 呵呵,作起詩了
[如子] : 說的好啊,啥是緣心
[如子] : 著於能見不著所見,不就是緣心嗎
[愚者] : 只是心體的流露,
[愚者] : 以意識心分解佛法就是緣心
[如子] : 無心體可識,硬要以為有個心不執著於物,卻忘了物是由啥起見呢
[愚者] : 為方便說法故假名心體,向汝道有即著有,道無即著無, 有無盡在汝心與法何干
[如子] : 對不起,如子證以為你是在以意識心分解佛法,因為你認為的意識心只是有所見時,卻不知見物為物時,就是意識心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