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來自中時網路藝文村

安藤忠雄  (20050523)

10年前,阪神大地震發生的時候,我為了英國倫敦廢棄的泰德火力發電廠將改造成「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正在倫敦作提案報告,忽然從NHK傳來地震消息,死傷慘重讓人震驚。

我取得泰德美術館方面諒解之後,匆匆飛回大阪,因為那是我的根據地,也是我工作30幾年的地方,危急之際,我得回到大阪,看能做些什麼事。

阪神大地震震源離淡路島不遠,島上有座全世界最長的吊橋,連通神戶市郊。1991年,我在吊橋附近蓋了一座廟,委建的是三洋電機的老闆,他希望我蓋一間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廟。

這座廟就是「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屋頂隨時都有500朵盛開的蓮花。這種作法,三洋電機老闆非常歡迎,但他身邊的信眾剛開始全都反對。

後來我跟大德寺一位100歲的高僧提蓮花池在上、廟在下的構想,他認為蓮花是佛教中心的象徵,強烈表示要看我的設計。高僧去參觀時,信眾也一起前往,一看到高僧現身,信眾們竟說:「哇!這個水塘好啊!這個蓮花美啊!」

他們改變心意讓我非常吃驚。後來我幾度質問他們:「前一陣子你們不是抱持反對態度嗎!」他們竟說是我聽錯了,甚至回答說:「其實嘗試新的挑戰也是不錯的。」

一般來說,廟都要有個屋頂,可是水御堂的奧妙是它的屋頂就是一座水塘。完工後,輪到僧侶們不高興了。開幕時,京都來了30位高僧,他們看到蓮花池屋頂,都非常不高興。對他們來說,屋頂是寺廟權威的象徵,但是水御堂則否。我認為,他們忘了這個時代已從權威變成自由,實在令人遺憾。

原本廟的住持希望有很多人前往參拜,可是人的情緒很微妙,當信眾越來越多時,就產生反感。後來參觀人潮太多,住持竟然下逐客令。從1994年夏天開始,也就是阪神大地震的半年前,廟方決定收入場費,每人是日幣300元。後來阪神大地震震央離水御堂不過幾百公尺,我認為地震或許就是上天給他們的警告。

此案我的心得是,儘管震源只有數百公尺之遙,但水御堂竟沒有碎裂。任何時候作新嘗試,仍然要守住基本原則,例如廟的造型可以創新,但還是要守住堅固的結構,否則只要一失手,別人馬上對你失去信心,下次繼續創新的機會就很渺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