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一】舉。

鹽官一日喚侍者。與我將犀牛扇子來
侍者云。扇子破也
官云。扇子既破。
還我犀牛兒來
侍者無對
投子云。不辭將出。恐頭角不全
雪竇拈云。我要不全底頭角
石霜云。若還和尚即無也
雪竇拈云。犀牛兒猶在

資福畫一圓相。於中書一牛字
雪竇拈云。適來為什麼不將出
保福云。和尚年尊。別請人好
雪竇拈云。可惜勞而無功

鹽官一日喚侍者。與我將犀牛扇子來。
此事雖不在言句上。且要驗人平生意氣作略。
又須得如此藉言而顯。於臘月三十日著得力。作得主。
萬境摐然。睹之不動。可謂無功之功。無力之力。

鹽官齊安禪師。
古時以犀牛角為扇。時鹽官豈不知犀牛扇子破。故問侍者。
侍者云。扇子破也。看他古人。十二時中常在裏許撞著磕著。
鹽官云。扇子既破。還我犀牛兒來。
且道他要犀牛兒作什麼。也只要驗人知得落處也無。

投子云。不辭將出。恐頭角不全。
雪竇云。我要不全底頭角。亦向句下便投機。
石霜云。若還和尚即無也。
雪竇云。犀牛兒猶在。
資福畫一圓相。於中書一牛字。
為他承嗣仰山。平生愛以境致接人明此事。
雪竇云。適來為什麼不將出。又穿他鼻孔了也。
保福云。和尚年尊。別請人好。此語道得穩當。

前三則語卻易見。此一句語有遠意。

雪竇亦打破了也。
山僧舊日在慶藏主處理會道:和尚年尊老耄。得頭忘尾。

適來索扇子。如今索犀牛兒。難為執侍。故云。別請人好。
雪竇云。可惜勞而無功。此皆是下語格式。
古人見徹此事。各各雖不同。道得出來。百發百中。

須有出身之路。句句不失血脈。如今人問著。只管作道理計較。
所以十二時中。要人咬嚼教滴水滴凍。求箇證悟處。

看他雪竇頌一串云:
摐犀牛扇子用多時(遇夏則涼遇冬則暖。人人具足。為甚不知。阿誰不曾用)
問著元來總不知(知則知。會則不會。莫瞞人好。也怪別人不得)
無限清風與頭角
(在什麼處。不向自己上會。向什麼處會。天上天下。頭角重生。是什麼。無風起浪)
盡同雲雨去難追(蒼天蒼天。也是失錢遭罪)。
 
雪竇復云:
若要清風再復。頭角重生
(人人有箇犀牛扇子。十二時中全得他力。因什麼問著總不知。還道得麼)
請禪客各下一轉語(鹽官猶在。三轉了也)
問云。扇子既破。還我犀牛兒來(也有一箇半箇。咄。也好推倒禪床)
時有僧出云。大眾參堂去(賊過後張弓。被奪卻槍。前不搆村。後不迭店)
雪竇喝云。拋鉤釣鯤鯨。釣得箇蝦蟆。便下座

(招得他恁麼地。賊過後張弓。佛果自徵此語云。又直問爾諸人。
這僧道。大眾參堂去。是會不會。若是不會。爭解恁麼道。若道會時。
雪竇又道。拋鉤釣鯤鯨。只釣得箇蝦蟆。便下座。且道。言肴訛在什麼處。試請參詳看)

犀牛扇子用多時。問著元來總不知。
人人有箇犀牛扇子。十二時中。全得他力。為什麼問著總不知去著。

侍者投子。乃至保福。亦總不知。且道雪竇還知麼。
不見無著訪文殊。
喫茶次。文殊舉起玻璃盞子云。南方還有這箇麼。
著云。無
殊云。尋常用什麼喫茶。著無語。

若知得這箇公案落處。便知得犀牛扇子有無限清風。
亦見犀牛頭角崢嶸。四箇老漢恁麼道。如朝雲暮雨一去難追。

雪竇復云。若要清風再復頭角重生。請禪客各下一轉語。
問云。扇子既破。還我犀牛兒來。
時有一禪客出云。大眾參堂去。

這僧奪得主家權柄。道得也殺道。只道得八成。
若要十成。便與掀倒禪床。
爾且道。這僧會犀牛兒不會。若不會卻解恁麼道。

若會雪竇因何不肯伊。為什麼道。拋鉤釣鯤鯨。只釣得箇蝦蟆。
且道畢竟作麼生。諸人無事。試拈掇看

垂示云。
動絃別曲。千載難逢。見兔放鷹。一時取俊。
總一切語言為一句。攝大千沙界為一塵。同死同生。七穿八穴。
還有證據者麼。試舉看!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